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Confinement Diet & Recipes 坐月餐食譜


-->











坐月子真的是女人重生的機會嗎?

中國人十分注重“坐月子” ,自古以來,我國就有產後坐月子的習俗。在農村,產後一個月是不能洗澡,不能刷牙、不能出門的,還要包著頭巾。有句話說,“坐月子”是一個女人重生的機會。其言可見,“月子”的份量。

但是,隨著現代快節奏的生活、兩地婚姻的增多、雙方父母遠離子女的比例逐漸加大,以及人們對高生活品質的追求,有的由於條件不夠,“月子”被很多80後媽媽給省了。有的新媽媽很時尚,因為國外是沒有“月子”之說的。無錫虹橋醫院婦產科專家指出,中國人和外國人還是有區別的,建議產後新媽媽們還是要注重“月子”護理。

事實上,越來越多媽媽生育導致產婦的住院天數普遍“縮水”。過去的習慣是,順產住院四五天,剖腹產至少住滿一周,但由於今年產婦人數激增,許多醫院不得不縮短產婦產後住院天數。
產後住院期縮短一半,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不少新媽媽在身體和心理上產生不適應和焦慮,產後護理也很有可能隨之大打折扣。比如,產婦患產褥期疾病的危險會相對增加(產褥期指產婦全身器官除乳腺外從胎盤娩出至恢復或接近正常未孕狀態所需的時期,一般為6週),同時在體力過度透支又得不到良好護理的情況下,心理上更容易出現應激反應,甚至出現產後抑鬱的概率也要高一些。因此,作為產婦的家人,要重視其在產後的一系列身體和心理照料,幫助他們順利度過“角色轉換”的關鍵時期。

 

產後傷口護理很重要


無論是剖腹產還是順產,傷口都有一大堆問題要處理,除痛楚外,若護理不當更可能導致發炎!腹痛產後頭一、兩日,腹部會開始出現疼痛,大致持續數日便停止。這情形是因為子宮的體積正逐漸回復到產前的大小,屬正常反應,毋須過分擔心。



產後減輕腹痛方法


順產:用小枕頭墊著腹部位置趴著睡,有助減輕疼痛感。剖腹生產的媽咪,可依照醫生指示服食止痛藥。減少惡露方法惡露通常會於產後2-3個星期內大量流出,最初幾天呈鮮紅色或會帶有血塊,之後會變成棕色至淺紅色。這階段應使用及經常更換產婦衛生巾,以保持乾爽,及切忌食用加速血液循環的補品,如人蔘、鹿茸等,以免出血量增加,惡露更難清除。傷口清洗部分醫院會安排產婦每日早晚2次,每次5-10分鐘照紅外線燈,能有助會陰傷口保持乾爽及快點癒合。

產後24小時注意事項產後2-3小時內應解第一次小便。宮縮痛是產後一種常見現象,3-5天後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處理。產後24小時後正常分娩婦女右下床活動。有特殊情況如出血太多,剖腹產等,身體虛弱者應遵醫生指示及以下注意事項:

 

 

產後24小時注意事項
 

產後2-3小時內應解第一次小便。宮縮痛是產後一種常見現象,3-5天后可自行消失,不需特殊處理。產後24小時後正常分娩婦女右下床活動。有特殊情況如出血太多,剖腹產等,身體虛弱者應遵醫生指示及自己體力情況,不要勉強。

 

產後惡露的處理
 

注意勤換會陰墊,預防感染,保持會陰清潔。
有下列情況時則應就醫:產後第四天,仍有多量鮮血,有惡臭味,下腹部疼痛或發熱,在白色惡露開始後再發生鮮紅的出血,可能是細菌感染,應盡快就醫。

產後排卵及月經的來潮
 

產後6-8週會來月經,哺乳期4-5個月內月經不會出現,停止哺乳後一個月,月經才來。但月經來潮前即有可能排卵,因此不能等月經恢復才開始避孕。

 

產後飲食方面並非越多越好


產後並非吃得“越多越好”,要均衡飲食,不要專吃高白、高脂肪食物,而要食譜廣。科學的吃法是平均地攝入高能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糖和易消化的食品,蔬菜、水果和水份應多攝取,以免便秘。多飲水,多喝湯,有利於早產奶、多產奶。


產後清潔

身體的潔淨:淋浴,以免感染。產後頭幾天,淋浴時應有人在旁協助,因眩暈常發生。
休息:足夠的休息和睡眠對於產婦恢復身體和分泌乳汁是非常重要的。



剖腹產後的護理

多翻身,鼓勵產婦在體力許可情況下,儘早下床活動,可促進腸蠕動,排氣及惡露的排出;手術當天禁食,次日清流,第三日半流,第四日起進食;疼痛時可注射止痛劑,但次數盡量減少,以免影響正常腸蠕動;注意陰道出血、注意排尿情況、一般在手術後七天左右拆線。




  PDF Version

  透視產後新媽咪“月子餐”
   新媽咪需要通過合理的飲食來調補身體,以産生足夠的高質量乳汁餵養寶寶,這就需要提高維生素的攝取量,包括適當提高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鹼酸、維 生素A、維生素C的攝入,還需要保持一定量的鈣、磷、鐵攝入量。藥補不如食補,但並不代表著坐月子時就一定要整鍋整鍋地喝湯,或者每天一隻老母雞或豬蹄膀 往肚子裏塞。

   說起坐月子時怎麽補充營養,可能人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論:北方人認爲,要喝小米粥,吃紅棗、雞蛋;南方人以燉品爲主,特別是麻油雞、豬蹄湯;喝米酒水則 在臺灣十分流行。此外,還有紅糖水、鯽魚湯⋯⋯隨著臺灣主持人徐熙娣(小S)產後按照月子公司制定的月子餐食譜迅速恢復身體素質並成功瘦身之後,月子餐也 在全國風行了起來。是遵循古法還是追隨新式,到底哪種月子餐最具功效呢?
  懷孕對女性影響很大,因爲胎兒的需要,母親心臟負擔增大、心跳加快、腎臟增大、輸尿管變粗,子宮也增大變長,此外皮膚、骨骼、關節、韌帶等亦相應改 變,加上分娩後全身呈現虛脫狀態,皮膚筋骨鬆弛,因此坐月子過程對女性來說相當重要。調養得當,不但恢復快,還有改善體質的功效;調養不當,不但身心無法 恢復,日後還會引發許多毛病,因此不可不慎。能不能恢復到原來的樣子?
只要坐好月子,完全可以。

  產後餐點的注意事項:

  階段性食補、溫和的熱補、米酒精華露料理所有餐點、少食多餐。


  • 第一周 排除惡露、廢水、廢氣及老廢物

    1. 麻油豬肝:破血,將子宮內的血塊打散以利排出(不要擔心膽固醇增高)
    2. 首烏燉魚湯:肉質鬆軟、易吸收、新鮮河魚即可
    3. 養肝湯:神奇茶,幫助肝臟解毒,剖腹產可解除麻醉藥毒性(記憶力衰退、掉頭髮),保護肝臟
    4. 紅豆湯:強心利尿,讓體內的廢水從正常的管道排出,多吃易脹氣,僅限二碗
    5. 糯米粥 :有黏性,刺激腸子恢復蠕動力,並防止內臟下垂,僅限二碗
    6. 坐月子飲料:美顏茶,解渴,沖泡婦寶用
    7. 藥膳豬肝:四神粥,剖腹產及小產者前三天補氣用
  • 第二周 收縮子宮、骨盆腔

    1. 麻油豬腰:收縮子宮,骨盆腔
    2. 時蔬:防止便秘和補氣,多選擇紅色蔬菜,避免寒性蔬菜
    3. 黃豆薏仁飯:澱粉質少可利水
  • 第三周 補充營養,恢復體力

    1. 麻油雞:補充蛋白質
    2. 黑,紅色魚類:補充營養,剖腹產者可補鱸魚
    3. 蔬菜:提供纖維質,促進消化
    4. 生菇鮮魚湯: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
    5. 水果:中和燥熱體質,選擇甜而水分少的,如葡萄、木瓜、棗
    6. 花生豬腳:促進乳汁分泌,無奶水或奶水不足者
第一、階段性的食補,嚴禁產後立刻大吃大喝。
何謂階段性食補?
  就是根據産婦的生理特點分階段進補,嚴禁產後立刻大吃大喝。
  第一周:以代謝排毒爲主,就是排除惡露、廢水、廢氣和老廢物,實際上讓身體裏的舊東西
排乾淨,適當地補充營養,既保證了必要的營養,又不會給身體帶來負擔。
  第二周:以收縮骨盆及子宮爲主,子宮在產後兩周內恢復很快,這時候可以通過飲食來協助
使之收縮得更好。
  第三周:以後才是真正的滋養進補周。所以雞湯,花生豬腳這個時候開始吃正好。
  第二、溫和的熱補
  必須選用慢火烘焙且100%純的黑麻油  選用爆透的老薑。老薑:健胃、祛寒、除濕、發汗作用,可促進食欲,增加新陳代謝。“爆透”的老姜的皮會分泌一種碳素,對人體有溫和的熱補作用,若老薑不 爆透,則其本來含有會“發”及“刺激”的特性,令産婦吃後,易造成容易流汗、長痔瘡、咳嗽、蕁麻疹,不可爆焦否則會太刺激,易造成上火,咳嗽等症狀。  要用去掉酒精,稱“米酒精華露”的米酒。將酒精完全去掉的米酒屬於溫和的熱補,與直接以米酒來燉補的熱補是不同的,普通米酒來燉補太燥熱且酒精對肝臟不 好。
  第三、米酒精華露作爲所有餐點和飲料的湯頭
  米酒能行氣活血,通經活絡,增進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幫助産婦把懷孕中積存的廢水、廢物從體內排出,從而很好地修補內臟,預防內臟下垂。



剖腹坐月餐單

此坐月飲食餐單以一共四十朝為期,共分休養期、進補期、大補期及滋補期。
-餸菜均以少鹽、紅糖(或白糖)、麻油、適量黑糯米酒等來調味,以烚、蒸及炆 煮來烹調,不宜太味濃及油膩。而湯品以隔水清燉及煲來烹調。
-肉類以瘦肉、少肥油豬展肉、魚肉、雞柳肉或雞胸肉為主,而原雞隻或冰鮮雞 食用前必須先去皮、去肥膏、去頭尾及去清內臟(烏雞則不須去皮)
-飯類可以糯米、紅米、糙米來代替白米;另亦可進食通粉、米粉、面線等
-燉品湯水在日間進食較易吸收,而養生甜品則在夜間進食效果會更好。
-飲品主要以代茶為主較好,能較易被腸胃吸收有關調理身子的功效。而水份、 熱奶或熱豆漿亦都可以飲,勿一次過飲太多避免腸胃下垂,以適可而止為 佳。
-產後一星期不太適宜進食水果,如真的想吃的話,可選擇木瓜、提子。
-各湯水甜品等可自行加入燕窩、雪蛤膏、沙參、淮山、玉竹、花膠等滋陰潤燥的 材料。
-而當歸、鹿茸、人參、鹿尾羓等呢類補品均須過四十朝後進食會較好,開刀媽 咪則再延遲至產後二個月進食較佳。而進食次數亦不宜太密,一個月吃一至 兩次就足夠了。
-坐月期間最好以少吃多餐,一日五至六餐最適宜。
-十二朝前最緊要清淡,餸菜可配以黑木耳(白背黑木耳功效最好,而普通木 耳尚都可以)同煮,能幫助排清惡露,但不可過量。
-煮食時須注意均衡營養的吸收,最好能做到青、紅、黃、白、黑之五色蔬果均 俱全。

剖腹生產的媽媽須注意:
-二十朝後才開始進補,慢慢增加行血壯血食物的數量,例如:紅棗、薑、黨 參、薑醋等。
-二十朝後才開始進食薑茸炒飯
-大補期內應以牛肉全以豬肉替代
-十二朝前可以清燉雞湯來補身,可以陳皮代替薑片;
-不應飲用生魚湯,以免肉芽增生。

餵人奶媽須注意:
- 可選擇木瓜、花生或通草來配章魚、蓮藕來煲湯以增奶量。
-食雞酒時,應安排在餵完 BB 後才進食,但亦須要留意 BB 的反應,如面紅 紅、面出粒粒、大便有沒有困難等,則須相隔三至四小時後才再餵哺。
-口味過鹹會容易回奶,亦導致媽媽水腫難消。





產後頭五天
休養期 – 平補、排惡露

 剛生完後體質較虛弱,腸胃亦均須休息,故餸菜以清淡自然平補調理為主,暫不可進補。

 建議食物
早餐 紅糖粥 / 桂圓粥 / 五更飯(以於清晨時份吃最能吸收及
補氣)
湯品清燉桂圓烏雞 / 桂圓蓮子木耳湯 / 木瓜花生湯 / 花膠 椰肉燉雞
餸類南瓜炒肉絲 / 梅菜清蒸鱸魚 / 蓮藕花生炆雞柳
飯類黑豆飯 / 麻油薑茸炒飯
菜類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
青紅甜椒、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代茶炒米茶 (可配以桂圓、杞子或去核紅棗同煲,但紅棗數量
暫不可太多粒)
甜品紅糖蓮子百合糖水 / 紅糖桂圓紅豆沙 / 雪耳燉木瓜


 產後第六天至十天
休養期 – 平補、去瘀血、防風寒

腸胃將慢慢適應,但餸菜最好仍以清淡為主,只能清補,尚未能大

補。本休養期主力去清瘀血,強身抗風寒。


餐類
建議食物
早餐 紅糖粥 / 桂圓蓮子粥 / 五更飯 / 花膠紅米粥
湯品 淮山杞子桂圓燉花膠 / 蓮子合桃煲瘦肉 / 南棗桂圓燉
烏雞
餸類 金針黑木耳蒸桂花魚 / 栗子紅腰豆炆蓮藕 / 冬菇瑤柱
蒸雞
飯類 麻油薑茸炒飯 / 陳皮紅棗蒸雞焗飯
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
青紅甜椒、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代茶 益母草紅糖水 / 桂圓南棗薑汁茶 / 沙參黑豆南棗茶 甜品 芝麻糊 / 花生紅棗糖水 / 杞子桂圓紅糖煲鵪鶉蛋


 產後第十一天至十五天 進補期 – 溫補、補血潤腸胃
 可以開始以白糖、冰糖來代替紅糖。此進補期開始溫補,以幫助消化

及排便机能的恢復,但不宜太燥。

 建議食物
早餐 桂圓蓮子粥 / 五更飯 / 花膠紅米粥
湯品 黑豆合桃煲瘦肉 / 蓮藕章魚紅豆湯 / 黨參桂圓燉豬展 餸類 金針雲耳蒸雞 / 陳皮紅豆炆鯇魚 / 桂圓肉煎蛋
飯類 麻油薑茸炒飯 / 菠菜蕃茄雞粒炒飯 / 薑醋飯
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
青紅甜椒、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代茶紅棗黨參桂圓茶 / 桂圓南棗薑汁茶 / 南北杏木瓜水 甜品紅薑汁芝麻花生湯丸 / 杞子紅棗煲雞蛋 / 淮山雪耳糖

水果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


 產後第十六天至二十天 進補期 – 溫補、壯腰補腎

 建議食物
早餐 南瓜肉絲通粉 / 花膠紅米粥 / 瑤柱花生魚片粥
湯品 紅棗桂圓蓮藕湯 / 木耳豬潤紅棗湯 / 蓮子百合南棗煲
豬展
餸類 花生炆豬手 / 栗子紅腰豆炆雞柳 / 麻油雞酒 / 豬腳薑 飯類 麻油薑茸炒飯 / 菠菜蕃茄雞粒炒飯 / 薑醋飯
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
青紅甜椒、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代茶 黨參蓮子合桃茶 / 桂圓南棗薑汁茶 / 紅棗杞子茶 甜品 合桃芝麻糊 / 杞子紅棗煲雞蛋 / 薑汁桂圓蕃薯糖水 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


 產後第二十一天至二十五天 大補期 – 養血、大補元氣

 大補期可慢慢開始大補強身、行補氣血。

餐類
建議食物
早餐 薑片南瓜粥 / 冬菇紅棗魚片粥 / 紅棗桂圓雞粥
湯品 黨參紅棗桂圓燉雞 / 菠菜豬潤湯 / 淮山杞子紅棗燉烏

餸類 淮山猴頭菇炆豬展 / 黨參紅棗杞子蒸桂花魚 / 百合牛
肉炒蜜豆 / 豬腳薑
飯類 麻油薑茸蛋炒飯 / 冬菇雲耳蒸雞焗飯 / 薑醋飯
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
青紅甜椒、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代茶 薑汁木瓜水 / 沙參紅棗杞子茶
甜品 薑汁花生湯丸 / 陳皮桂圓栗子糖水 / 蓮子百合紅豆沙 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荔枝、榴槤

 產後第二十六天至三十天 大補期 – 養血、大補元氣

 大補期可慢慢開始大補強身、行補氣血。

餐類
建議食物
早餐 薑片南瓜粥 / 花生紅棗肉粥 / 蠔鼓豬潤粥
湯品 薑片紅棗牛肉湯 / 杞子椰肉燉雞 / 猴頭菇花膠煲豬展 餸類 冬菇栗子炆雞柳 / 黨參杞子蒸排骨 / 麻油雞酒 / 豬腳

飯類 麻油薑茸蛋炒飯 / 冬菇雲耳蒸雞焗飯 / 薑醋飯
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
青紅甜椒、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代茶黨參紅棗桂圓茶 / 沙參紅棗杞子茶 / 紅棗合桃茶 甜品南北杏冰糖雪耳燉木瓜 / 薑汁芝麻花生湯丸 / 杞子紅
棗桂圓煲鵪鶉蛋
水果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荔枝、榴槤

 產後第三十一天至三十五天 滋補期 – 養血補氣

 經過大補期的行補氣血後,滋補期的作用就是潤燥養血

餐類
建議食物
早餐 桂圓蓮子粥 / 南瓜粥 / 瑤柱花膠粥
湯品 黨參紅棗桂圓燉烏雞 / 淮山杞子椰肉燉花膠 / 木瓜花
生魚尾湯
餸類 冬菇肉絲蒸鱸魚 / 金針雲耳蒸雞 / 百合牛肉炒蜜豆 飯類 麻油薑茸蛋炒飯 / 冬菇雞粒炒飯 / 薑醋飯
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
青紅甜椒、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代茶 黨參蓮子合桃茶 / 沙參紅棗杞子茶 / 桂圓杞子茶 甜品 南北杏冰糖雪耳燉木瓜 / 薑汁芝麻花生湯丸 / 冰糖沙
參玉竹煲鵪鶉蛋
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哈蜜瓜、車厘子

產後第三十六天至四十天 滋補期 – 益脾、滋陰潤肺

 經過大補期的行補氣血後,滋補期的作用就是潤燥養血

餐類
建議食物
早餐 可以回復平時以各款三文治、麵包、麥皮、粟米片等作早餐 湯品 沙參玉竹燉烏雞 / 淮山杞子椰肉燉花膠 / 木瓜紅棗鯇
魚尾湯
餸類 桂圓肉煎蛋 / 鮮茄南瓜燴豬扒 / 香菇青椒雞粒扒豆腐 飯類 薑醋飯 或 白米飯
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
青紅甜椒、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代茶 南北杏木瓜水 / 沙參桂圓茶
甜品 南北杏冰糖雪耳燉木瓜 / 蜜棗桂圓燉木瓜 / 沙參蜜棗
煲雞蛋
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哈蜜瓜、車厘子




 剖腹產的坐月子食譜


生化湯:自然產3天後服用.剖腹產5天後服用(排惡露)
四物湯:補血用(約一星期後再使用)

坐月子期間的水份攝取來源:
由月子水煮過當開水喝(公賣局有推出1瓶40元/大賣場有賣)
月子水 紅棗 枸杞煮過當水喝
哺乳著也可以喝熱牛奶(媽媽奶粉)
生化湯
四物湯
以及燉品的湯湯水水

食材準備:薑/酒/麻油/月子水/豬肝/腰子/豬腳/土雞或烏骨雞/鱸魚(剖腹產用)/排骨
藥材:四物/八珍/十全(冬天可用)/杜仲/當歸/何首烏

第一週:(排惡露 促進子宮收縮及恢復機能)
第二週:(促進新陳代謝 強化筋骨 減少產後腰酸背痛 增加乳汁分泌)
第三週至四十天:(產後體力恢復 補氣補血補肝腎)

以下的食材量均是一人一餐份(可自己酌量增減喔)
黃豆燉豬腳---
(豬腳120g.黃豆30g.醬油3小匙.白糖1小匙.八角1粒)
1.豬腳放入沸水中川燙/黃豆泡5個小時備用
2.在鍋中放入1.及調味料及水..用小火燉約1.5小時至食才熟爛為止
ps.可加香菜.另外黃豆可改成花生..作法一樣..此道菜是增進乳汁.第一週起均可使用

菠菜豬肝湯---
(菠菜150g.豬肝50g.薑.太白粉少許.麻油3滴.鹽酌量)
1.菠菜切段並川燙過/豬肝切片裹上少許太白粉後用沸水川燙過/薑切絲
2.鍋內放適量水煮沸後放入薑絲煮約一分鐘後再放菠菜及豬肝...加鹽及麻油調味即可
ps.豬肝有去惡露及補血作用.菠菜有補血作用(第一週起均可使用)

麻油豬肝湯---
(豬肝60g.老薑10g.麻油一大匙)
1.老薑切片/豬肝切片用沸水川燙後泡冷水除去血水
2.鍋內入麻油略熱放老薑爆香後加豬肝略炒.最後加兩碗水(約500cc)煮沸即可
ps.豬肝有去惡露及補血作用(第一週起均可使用)

麻油雞湯---
(雞肉60g.老薑10g.麻油1大匙)
1.老薑切片/雞肉切塊用沸水川燙
2.鍋內入麻油略熱放老薑爆香後加雞肉略炒.最後加兩碗水(約500cc)煮熟即可
ps.若有加酒煮的話建議第三週再吃.沒有的話第二週左右就可吃囉

杜仲排骨湯---
(杜仲20g.排骨100g.老薑少許)
1.杜仲洗淨/排骨洗淨川燙/老薑切片
2.將所有材料鍋內隔水燉煮約1.5小時即可食用
ps.杜仲是補腎壯筋骨的藥材,可減少腰酸背痛...另外肉材可改為雞肉,藥材則可以換成當歸或何首烏...第二週以後均可食用

杜仲腰花湯---
(杜仲30g.豬腰30g.老薑)
1.杜仲洗淨加500cc的水和薑,以小火煮至湯汁約剩300cc為止
2.豬腰洗淨切片後川燙過
3.將1料殘渣去除後,剩徐的湯汁和豬腰一起煮開即可
ps.杜仲是補腎壯筋骨的藥材,可減少腰酸背痛...另外肉材可改為雞肉,藥材則可以換成當歸或何首烏...第二週以後均可食用

另外:四物/八珍或十全藥材均可以喜好加入雞肉或排骨或豬心燉煮
藥材 肉材 加適量的水放入燉鍋(電鍋)勿需加鹽即可食用
八珍藥材第二週起可食用
十全藥材第三週以後再食用

以上提供的是無酒的坐月子料理
麻油雞酒---
雞肉川燙過/老薑切片
鍋內入麻油略熱加薑片爆香後放入雞肉略炒
加入純米酒(酒量蓋過雞肉)煮熟即可
ps.怕酒味太濃可以用1(酒):1(水)的方式料理
肉材可以改成腰子
建議第三週再吃..哺乳者建議餵完母乳或擠完母乳後再吃/喝

剖腹產則可多喝"鱸魚湯"能幫助傷口癒合
其它可吃的蔬果如下:
紅菜/芥藍菜/菠菜/油菜/高麗菜/萵苣/木瓜/櫻桃/榴槤/山楂/桃子/葡萄/蘋果
促進乳汁的食物:
豬腳/豬皮/花生/鯉魚/蝦/螃蟹/鮑魚/雞肉/干貝/酒釀/鯽魚/木瓜

1.產後飲食指導原則
☆ 術後一週內禁食蛋類及牛奶,以避免脹氣。
☆ 避免油膩的食物。
☆ 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顏色加深。
☆ 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
☆ 一週後可開始攝取魚、鮮奶、雞精、肉類高蛋白質食物,幫助組織修復。
☆ 傳統觀念認為產婦不宜喝水,否則日後會肚大難消,這時必須多補充纖維質,多吃水果、蔬菜,以促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 發酵食物不要吃,以免脹氣。
☆ 因為失血較多,產婦宜多吃含鐵質食物補血。
☆ 生冷類食物(大白菜、白蘿蔔、西瓜、水梨……)禁食40天。

2.產後三週補身計畫
第一週︰以清除惡露、促進傷口癒合為主
☆ 最初可以雞湯、肉湯、魚湯等湯水類進補,但是不可加酒。
☆ 豬肝有助排惡露及補血,是剖腹產產婦最好的固體食物選擇。
☆ 甜點也可以幫助排除惡露。
☆ 子宮收縮不佳的產婦,可以服用酪梨油,幫助平滑肌收縮、改善便秘。
☆ 魚、維他命C有助傷口癒合。
☆ 藥膳食補可添加黃耆、枸杞、紅棗等中藥材。

第二週︰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
☆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藥膳部份則改用杜仲。
第三週︰開始進補
☆ 膳食可開始使用酒。
☆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可以增加一些熱量,食用雞肉、排骨、豬腳等。
☆ 口渴時,可以喝紅茶、葡萄酒、魚湯。
☆ 藥膳食補可用四物、八珍、十全(冬日用)等中藥材。



在生產後媽媽的第一要務,就是要讓因生產而造成的傷口盡速復原。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生產,都會留下傷口,然而什麼樣的食物可以在第一時間,讓身體組織快速恢復、使傷口癒合,並且讓媽媽不再感到疼痛,現在就跟著我們腳步,一起來吃出健康好身體吧!

止痛抗氧化.生化湯
材料:米酒水(煮過、已揮發掉酒精)700c.c.、當歸六錢、川芎四錢、桃仁一錢、黑薑七分、炙甘草七分。
做法:
1.米酒水加入藥材,慢火加蓋煮1小時左右,約剩200c.c.,將藥酒倒出、備用。
2.第二次再加入米酒水350c.c.,和做法1煮法相同,約剩100c.c.。
3.將做法1和做法2的藥酒加在一起拌勻,即可。

營養解說
生化湯是出自於清朝著名的婦科醫師傅青主所寫之「傅青主女科」,由當歸、川芎、桃仁、黑薑、炙甘草5種藥材 組成。「生化」之名是取其「生」出新血,「化」去舊瘀而來。生化湯可調節子宮收縮,以排除子宮內黏膜或血塊,並加速惡露排出,同時幫助內膜修復,並降低收 縮時所產生的腹痛感,特別是剖腹產的產婦更應多加食用,更能幫助傷口復原。

止痛抗氧化.番茄燴雞丁
材料:美國棒棒腿2隻、大番茄4個、洋蔥1個、蒜頭2粒、番茄醬3湯匙、水250ml、糖1湯匙、鹽少許。
醃料:糖1/2茶匙、醬油1匙、麻油少許、蒜頭2粒。
做法:
1.棒棒腿去骨、切丁後,放入醃料中醃漬30分鐘。
2.洋蔥切絲;蒜頭切成蒜末,備用。
3.將大番茄以熱水泡15分鐘後,去籽切大丁。
4.入油起鍋,將雞丁煎至8成熟,加入蒜末略炒後,依序加入洋蔥絲與番茄丁同炒,並加入番茄醬、水、糖及鹽拌勻,以大火煮沸後蓋上鍋蓋,再用小火煮至汁液轉濃,即可。

營養成份:熱量/928.3Kcal、蛋白質/98.66g、脂質/36.31g、醣類/49.17 g
營養解說
番茄含有大量的茄紅素,是一種良好的抗氧化劑。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及研究發現,茄紅素可降低罹癌的機率,並減 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番茄的吃法眾多,可以生食,也可烹煮入餚,煮熟的番茄,不但不減茄紅素的含量,反而因為破壞番茄的細胞壁與組織,釋放更多的茄 紅素。再搭配營養豐富的雞肉,可說是健康滿點的佳餚。

組織重生.麻油雞
材料:美國棒棒腿2隻、老薑1大塊、米酒1杯、黑麻油2匙
做法:
1.棒棒腿洗淨、切塊;老薑洗乾淨後切片,備用。
2.在鍋中倒入適量的麻油,將老薑放入爆香。
3.轉大火將美國棒棒腿塊放入鍋中翻炒,待6分熟時將米酒倒入鍋裡一起滾煮,即可。

營養成份:熱量/805.4Kcal、蛋白質/92.35g、脂質/39.6g、醣類/3.1g
營養解說
麻油可潤滑子宮,促進子宮的收縮,加速惡露排出,但是剖腹產的產婦則不建議食用。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一 隻棒腿約有20~30克的蛋白質,可滿足您一餐所需營養,更有助於產後婦女迅速補充營養,恢復體力。選擇具有HACCP認證的美國雞肉,不但可以滿足產後 所需的營養,更可加快傷口復原速度。

組織重生.糯米雞湯
材料:美國棒棒腿2隻、糯米半杯、米酒1杯、當歸10g、黃耆10g、枸杞10g、紅棗15粒、黑棗15粒。
做法:
1.棒棒腿切塊,用滾水汆燙,備用。
2.將所有中藥材用水稍微洗一下。
3.糯米洗淨加一鍋水熬成糯米粥。
4.將熬好的糯米粥過濾,取其米湯。
5.將棒棒腿塊放入米湯中,再加入藥材及米酒以小火燉煮1小時,即可。

營養成份:熱量/961.5Kcal、蛋白質/96.2g、脂質/34.75g、醣類/40g
營養解說
美國棒棒腿肉質厚實,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有助於「組織新生」及「細胞成長」,可補充產婦生產後所需的營養, 加速體力恢復。而且雞肉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最適合想要重現窈窕曲線的產後婦女食用,購買時,請選擇具有「美國農業部檢驗章」標誌的雞肉,讓您吃得 健康又安心。

恢復彈力.鱸魚湯
材料:鱸魚1條、薑絲1/3碗、鹽1/2茶匙。
做法:
1.鱸魚去鱗,內臟及鰓,洗淨,切成三段。
2.鍋內放4杯水及薑絲、鹽,煮滾2分鐘。
3.投入魚段後,再煮8分鐘,即可。

營養成份:熱量/386.6Kcal、蛋白質/88.71g、脂質/0.56g、醣類/6.4g
營養解說
鱸魚的魚刺少,肉質鮮美細緻,易消化吸收,是術後病人常吃的魚類。鱸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膠質與油脂,蛋白質可促進產後婦女之傷口癒合;膠質與油脂可修復人體關節之間的結締組織,也能讓皮膚更加細緻。而魚湯則有助於產婦消除妊娠水腫、調養身體及幫助乳汁分泌。

恢復彈力.豬腳花生湯
材料:豬腳300公克、花生5兩、鹽、酒。
做法:
1.豬腳洗淨汆燙去血水。
2.起水鍋加入豬腳塊、花生、鹽、酒
3.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燉煮約3小時,即可。

營養成份:熱量/708Kcal、蛋白質/66.69g、脂質/45.37g、醣類/3.8g
營養解說
豬腳花生湯含有豐富的膠質,可維持皮膚彈性,並有助於產後婦女分泌乳汁。哺餵母乳對媽媽來說,更能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消耗熱量,幫助身材恢復,同時降低乳癌、子宮頸癌與卵巢癌的發生率。而母乳中含多種抗體,可增加寶寶的免疫與抵抗力,正所謂一舉數得好處多。


坐月子飲品.料理


紅豆湯
紅豆 200克 帶皮老薑 30克 米酒水 300C.C 黑糖150克
症狀 : 水腫. 新陳代謝差
養肝茶
紅棗 7粒 米酒水 280C.C
作法: 1.紅棗洗淨每顆劃刀加入米酒水加蓋浸泡8小時以上
2.放入電鍋隔水蒸1小時

止渴茶
觀音串 200克 荔枝殼 200克 仙楂 200克 米酒水 6000C.C
黑糖適量
作法: 1. 全大火煮滾後,改轉小火煮1小時
2.把茶濾出 重新大火不加蓋煮剩3000C.C 加入黑糖攪拌熄火

黑豆酒
黑豆1斤 羌活 1兩 炒杜仲 6錢 米酒頭 3瓶
作法: 1.黑豆沖洗瀝乾放入乾鍋炒到冒煙 黑豆表皮裂開 盛出攤平放涼 羌活也入鍋略炒.放涼
2.將黑豆 羌活 炒杜仲 放入玻璃瓶 加酒淹過食材 蓋緊密風一個月 功效: 補腎 去風濕 益筋骨 防止關節疼痛
排惡露

養 心 湯
材料: 當歸 黨蔘 川芎 茯神 甘草 柏仔仁各2錢; 茯苓 3錢
五味子 遠志 酸棗仁 半夏 各1.5錢;紅棗 7粒 米酒水1500C.C
作法: 1. 米酒水煮中藥汁剩2碗
2. 加入雞腿或排骨燉煮 早晚各一碗
作用: 心煩睡不著.脾胃虛弱.失眠.心悸等

補 中 益 氣 湯
材料: 當歸 黨蔘各3錢; 黃耆 5錢 ;甘草.陳皮.柴胡各2錢;升麻1錢
紅棗7粒 .米酒水1500C.C
作法 : 跟上面一樣
作用: 補充體力.補氣.補血 補筋骨

減 肥 茶
材料: 決明子 6錢 菊花 3錢 山楂 2錢 甘草 1錢
作法: 全入鍋加清水5碗 中火煮滾轉小火

牛 蒡 茶
材料: 新鮮牛蒡 1根 老薑 3片
作法: 1. 牛蒡洗淨 削皮 切段
2. 取5杯清水 加入牛蒡跟薑片一起熬煮 水滾轉小火煮20分鐘

當歸生將羊肉湯
當歸2錢 黨蔘3錢 黃耆1兩 羊肉1斤 黑豆酒1匙
紅白蘿蔔各半條 生薑6片 米酒水
症狀: 產後發熱

雞汁糯米粥
雞肉小塊狀 糯米2/1杯 麥片4/1杯 香菇 1朵 香菜芹菜末少許
鹽1茶匙 白胡椒粉少許

臘八粥
圓糯米 200克 紅豆 100克 薏仁 100克 紅棗 10粒
松子 2/1杯 糖 2大匙
作法: 1.紅豆薏仁洗淨泡水2小時
2.紅棗薏仁先加水12杯煮30~40分鐘,然後加糯米.紅棗煮15分鐘,之後加松子再滾2分鐘後,用糖調味即可

藥燉排骨
當歸 2錢 紅棗 5粒 川芎1錢5分 熟地 4錢 桂枝 1錢5分
枸杞 2錢 淮山 2錢 小排骨 400克 生薑3片 黑豆酒 1大匙
鹽 少許
功效: 補血.活血.排惡露.健脾胃

第2周 食譜材料
花生豬腳
材料 豬蹄.花生 .通草2錢 紅棗7顆 黑棗4顆 黃耆1兩
老薑 蔥2支 酒 水
1. 把豬腳花生川燙後…把材料放進去煮至豬蹄爛

歸杞鱸魚湯
材料 鱸魚一條 老薑2片 枸杞子20克 當歸2錢 王不留行 2錢
黑豆酒1大匙 鹽少許
1.將藥材煮20分鐘後..鱸魚川燙過 放入煮8分鐘即可

第3周 食譜材料
蟲草燉雞
材料: 雞半隻 冬蟲夏草 3錢 蔥 1枝 老薑4片 鹽酒少許 燉1.5小時

萵苣燴鮑魚菇
材料: 萵苣 鮑魚菇 紅蘿蔔 老薑3片 麻油一大匙 鹽少許 蠔油一匙






小產後之飲食原則


飲食原則
1.忌生冷、寒涼食物:如冰品、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番茄、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
2.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沙茶醬、辣椒。
3.少食酸味食物:如酸梅、醋。
4.少吃鹽(儘量不要加鹽),食物以清淡為主。
5.食物一定要煮熟、溫熱食用。(雞精一定要溫熱後才能食用)。
適宜的膳食
蔬菜: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紅菜。
水果: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高銘偵醫師特別指出,即使適宜的水果也不宜過量。
蛋白質: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腰仔、紅蟳、牡蠣。

高醫師食療坊
由於小產後身體虛弱,各方面功能處於逐漸恢復階段,故產後的飲食原則為營養豐富、易於消化,保持大小便暢通為基本原則。


1.小產後第一週:
禁麻油、酒類食物、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為主。


2.小產後第二週
(1)鯽魚湯
材料:鮮鯽魚2條、黃豆芽30克。
做法:
1.將鮮鯽魚處理乾淨、黃豆芽洗淨。
2.將適量的水倒入鍋中,開小火,將鮮鯽魚、黃豆芽放入清燉,待滾後即可食用。
功效:鯽魚有補虛、利尿作用,對於小產後身體虛弱的產婦極為適宜。
(2)鱔魚湯
材料:鮮活黃鱔l條。
作法:
1.鮮活黃鱔、去內臟及鱔血,洗淨,備用。
2.鍋中放入少量水、黃鱔,開中火,待熟後即可食用。
功效:黃鱔能補脾益氣理血,對產後虛弱、胃口不開等,均有一定的效果。


3.小產後第三週以後
(1)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羊肉(去脂肪) 250克、生薑 20克、當歸 20克。
做法:
1.羊肉、生薑分別洗淨;當歸略洗,備用。
2.將適量的水倒入鍋中,開小火,放入羊肉、生薑、當歸等食材,待熟後即可食用羊肉及湯。
功效:羊肉能溫補氣血、開胃健脾、對產後身體虛弱、形寒畏冷、腹中冷痛等均有較好的療效。
禁忌:感冒禁服。
(2) 當歸補血湯加味
材料:當歸2錢、黃耆1兩、枸杞1兩、杜仲1兩、黑棗5錢、酒300cc、水8碗、紅蟳2隻。
做法:
1.紅蟳洗淨;當歸、黃耆、枸杞、杜仲、黑棗等中藥材略洗,備用。
2.將酒、水、做法1的食材,放入鍋中,開中火,待滾後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養血,補腰腎。
禁忌:感冒禁服。
(3)四物燉河鰻
材料:河鰻1條、當歸2錢、熟地3錢、白芍3錢、川芎1錢、水5碗、酒300c.c.。
做法:
1.河鰻洗淨;當歸、熟地、白芍、川芎等中藥材略洗,備用。
2.將酒、水、做法1的食材,放入鍋中,開中火,待滾後即可食用。
功效:可補氣養血。
禁忌:感冒禁服。

調養身心‧健康孕育下一代
懷孕並不是每次都能順利成功,上次的小產並不代表下次也一定會有小產的 情況出現。林口長庚醫院婦兒科中醫主治醫師高銘偵進一步指出,人要往前看,過去就讓它過去,小產的婦女首要將身體調養好,心情盡量放輕鬆,家人、朋友要給 予她更多的關懷與鼓勵,因為唯有健康、快樂的母體才能孕育健康的下一代。 



坐月可多吃紅糖山楂

中醫認為紅糖有散寒作用。由於紅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時常飲用紅糖後會使產婦全身溫暖。紅糖裡的鐵、鋅、鎂、銅等物質,還有補血、生乳、止痛的效果。
此外,山楂酸甜可口,在飲食過後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而且能興奮子宮,可促使子宮收縮和加快惡露的排出。許多亞洲地區的新手媽咪喜歡進食大量用糖醋泡過的生薑,也會有收縮子宮、去寒之功用。

坐月需知

產後一個月是黃金時期,除了可讓身體恢復正常機能之外,還可增強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今期專題和大家看看坐月需知。

 為什麼要坐月?

坐月是指女人在生產過後的30天或42天裡,在胎兒和胎盤娩出後到產婦身體機能和生殖器官復原的這段時間,這段時間是依據女人的生理週期來計算的,在醫學上會將這段時間稱為產褥期或產後期,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坐月子。
坐月的意思都是希望產婦在這段時間盡量臥床休息,調養好身體狀況,心情也要保持平靜,促使受到創傷的生殖器官和身體機能可以盡快的恢復,把懷孕和生產時流失的元氣補充回來,也是為了讓身體可以順利孕育下一胎而做的準備。
以中國人的說法,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如果沒有好好的做月子,剛開始可能身體沒什麼感覺,但是當年紀愈來愈大的時候,可能會常常發生腰酸背痛的情形,所以老一輩的經驗談還是要盡量遵守。
產後一個月是黃金時期,若有充分休息、均衡飲食、補充流失的營養,除了可讓身體恢復正常機能之外,讓子宮也能較快復原,此外,還可增強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荷爾蒙功能,還能改善小腹突出、讓胸部二次發育。

坐月飲食原則

熱量控制
坐月期間的飲食一定要營養均衡,再加上適度的食補藥補調理和適度的緩和運動,對身體恢復相當重要。坐月時如果調理得宜,可以幫助女性在產後改善原本虛寒的體質。

產婦在坐月的時候,若需要哺餵母乳,約需熱量2400卡,比一般成人女性一天所需的熱量高。熱量攝取的來源其中蛋白質大約需攝取80克,最好比懷孕期間的 飲食量平均增加約30%左右。食材選擇,菜色盡量能多變且豐富,才能讓營養均衡而且不容易吃膩,提振媽媽們的食慾。在做月子餐飯菜的烹調上,盡量煮的細軟 好入口,幫助腸胃消化。在做月子餐食材上應該多使用含鈣質較多的食物,這樣可以預防婦女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少量多餐
在坐月期間,日常的飲食都要均衡兼顧,坐月子餐的料理食材應該包含:魚、肉、蛋、奶、豆、蔬菜、水果,這樣才可以提供哺乳時所需的營養素。在生產後,身體 的消化系統還未恢復,腸胃消化的速度比較慢,所以建議以少量多餐的原則食用坐月子餐點,這樣也可以避免因為一次吃太多造成熱量的囤積。

中醫藥補
在中醫的說法,產婦由於分娩時帶來的創傷和出血,以及妊娠、分娩時的情緒變化,損耗了不少體力和元氣,所以中醫大部份會提醒產婦在坐月子時要格外注意生活 起居及飲食。坐月時若需要中藥食補,可以將中藥材加入高蛋白質的食物搭配烹煮,例如:土雞、排骨、海鮮魚類等,補充營養。

維他命及纖維質的攝取
在坐月子時,產婦可能因為食補吃得多,所以容易有便秘的情形。這時候建議要多吃一些富含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在坐月子餐後也要搭配水果幫助消化與排泄,食用水果也可以增加營養及補充維他命;食用富含鐵質的水果具有補血的作用,包括:水蜜桃、櫻桃、蘋果、加州李、蜜棗等。

烹調方式
產婦的消化功能往往比較差,特別是在分娩後的2個星期之內,更需要受到保護,如果這時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會增加產婦胃腸道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影響食慾。建議坐月子時可以進食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例如: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

坐月的飲食應該要吃的精緻及多樣化以利營養均衡,食物也要盡量煮的細軟好入口,因為產婦產後需要大量營養,以補充分娩和產後哺乳之需要,所以要供給足夠的 熱量,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無機鹽類和大量的水份,適當地吃些雞蛋、雞湯、紅棗、桂圓、蓮子、紅豆是必要的,避免因為又硬又乾的食物,影響腸胃的消化吸 收,發生腹瀉、腸炎,甚者引起大便秘結乾燥,導致痔瘡、肛門裂等。


 坐月飲食禁忌

坐月子期間的飲食雖然要均衡,不過也有一些食物會為產後媽媽的身體帶來不好的影響,建議在這個時期要儘量避免食用。
生冷、寒性食物:此類食物會造成血管收縮,瘀血滯留不易排出。 青菜類:大白菜、竹筍、茄子、芹菜、絲瓜、白蘿蔔等。 水果類:葡萄柚、草莓、楊桃、橘子、番茄、瓜類食物(例如西瓜、哈密瓜)、奇異果、梨子等。 過辣、過鹹等刺激性食物:對體內器官帶來負擔,且會影響身體代謝功能。 太油膩的食物:體內器官功能尚未完全復原,可能會有消化不良情況產生。


 坐月進補需分階段

產後食補可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產後1-2週,第二階段為產後3-4週。
前兩週主要針對促進子宮收縮、排惡露以及促進傷口癒合等療效食材,以比較溫和的藥材及食材為主要考量,藥材像是杜仲、當歸、枸杞、黃耆等,食材像是豬肝、豬腰、豬蹄燉花生、菠菜豬肝湯、青木瓜燉牛肉等,可以補氣活血、補腰補腎、促進發乳。
在坐月期間,大家很熟知的食補—麻油雞,能幫助產婦子宮收縮、排除惡露,不過因產後傷口未復原,剛生產完不太適合馬上食用,建議生產完七天後(第二週)再食用。
後二週則是針對增強體力、強筋健骨、補氣補血、恢復產前體能狀態等為食療,可用較補的食材去做搭配,像是四物、十全大補湯等。
產後療養不同階段
產後第一週:養血、和血,清除惡露
產後第二週:養血、健脾,增益泌乳
產後第三週:健脾、益血,滋養進補
產後第四週:健脾、補血,大益氣血



 生化湯

產完胎盤剝離之後,子宮內膜表面還是會有一些疤痕瘀血,即是中醫所說的「瘀」的現象,因此需要藉由一些藥材將之從身體排除。生化湯主要的功用就是去瘀活血生新、幫助產婦子宮收縮。
生化湯主要是依照《傅青主女科》和《婦人良方大全》這兩本書為基礎調配出來,主要由當歸、川芎、炮薑、桃仁、甘草五味藥組成。
現今的產婦生產完,醫院都會開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給產婦吃,要注意不能和生化湯同時服用,應先以醫生開的藥為優先。請醫生評估子宮復原情況之後,再和醫師討論是否要喝生化湯,以免造成下腹疼痛、子宮收縮過度、出血不止。
隨著生產方式的不同,喝生化湯的時間也有些微差異。自然產者,產後(或吃完子宮收縮劑後)即可開始喝,一天一帖,大約喝7-10天;剖婦產者,可視 產後情況做調整,最好請醫生評估後,看是適合第幾天後再喝。服用後,惡露的顏色起初會從鮮血變成變成暗褐色,等到暗褐色消失後,多補1-2帖,再變成鮮紅 血絲後,即可停止服用。 

 坐月可以吃水果嗎?

受傳統觀念的影響,有些產婦在坐月期間,不敢吃水果。認為水果屬於生冷食物,吃了會導致乳汁減少、腰酸腿痛、月經不調等。但是坐月有選擇地食用水果,不僅不會使產婦著涼,反而有益於產後身體恢復。
水果的四性指寒、涼、溫、熱四種屬性,應根據體質來選用。如寒性體質的人不適合吃太多寒性水果,否則,對養生不利。
寒、涼性水果可清熱降火,使人體能量代謝率降低,讓熱量下降。因此,產婦忌食寒、涼性水果即是此理。此類水果有西瓜、柿子、香瓜、椰子、草莓、桔子、芒果、橙等。
溫、熱性水果可以祛寒、補虛,使人體的能量代謝率提高,增加人體熱量。因此,產婦應多食此類水果。代表水果有:龍眼、桃子、荔枝等。
平性水果可開胃健脾、補虛、易消化,身強體健者可長期食用。代表水果有葡萄、蘋果、檸檬等。


 產後吃水果需注意什麼?


產婦坐月時受傳統習慣的影響,不吃生冷的食物,因此,有的產婦連水果都不敢吃。
產婦在產後頭幾天裏,產婦體質較虛弱,消化功能差,食慾差,應吃些清淡、富於營養而容易消化的飲食,以後可根據各人的情況增加進食量與成份,保持充足全面的營養供給,在不增加消化道負擔的前提下,產婦還應多吃些水果,以補充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然而,一些涼性的水果最好盡量避免或少吃,如西瓜、香蕉和蜜瓜等,但一些中性的水果,如蘋果、橙、提子是可以吃的。此外,如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建議放在室溫裏過一會兒再吃。
有些媽媽很喜歡吃榴槤,榴槤屬於高卡路里的水果,喜歡的話,吃少許是無妨的,如果是餵哺母乳的話,就要視乎BB是否接受這種食物,當然最好盡量避免,因它含有強烈的氣味,可能會令母乳痛有榴槤味而令寶寶抗拒飲用。因此餵哺母乳的母親應盡量避免進食含有強烈氣味的食物。

 坐月五更飯

經過一夜睡眠,身體內的血糖會偏低,能量就自然會減少,容易暈眩,再加上產婦的體質普遍體脾,消化系統較差,因此,早餐吃上一碗菜豐富的飯,非常重要。 人體在早上的時間是一天內最容易吸收營養的時段,在此時進食,有助補中益氣,健脾胃,而喂母乳的媽媽更容易有奶,而且精神更飽滿。
廣東婦女產後都有吃五更飯的習俗,就是為求可以補中益氣,祛風寒、健脾胃的功效。如果按照最傳統的做法,五更飯需在凌晨5時前吃,但配合現代人的生活,早上起來吃即可。
五更飯的材料可以豐富多樣,既可當蒸飯般做,也可以炒飯。材料亦可以按自己口味,章魚田雞飯、炒薑飯、黃鱔飯、雞肉飯、章魚排骨飯等等,讓自己早上吃一碗菜豐富的飯。

 產後瘦身飲食原則

哺母乳的媽媽,在產後每天應攝取熱量不低於2000千卡,如果產後瘦身不哺母乳,熱量攝取應控制在1800千卡以內。媽媽們亦應減少食用油和糖,增 加蔬菜的攝取量,建議多吃那些易產生飽腹感且卡路里含量低的食物,如海藻類、蘑菇類。食物以肉類、鮮魚、大豆、豆腐、牛奶等優質蛋白食品為主。
以魚代肉
鮮魚,尤其是白色肉質的鮮魚,脂肪含量比其他肉類都低,且幾乎不含膽固醇。

水果代替零食
如果有想吃零食的念頭,就選一些水果來吃,比如說黃瓜、番茄等。

以1/2+1+1/2代替1/2+1/2+1
早、中、晚飯量最好為早飯1/2碗,午飯1碗,晚飯1/2碗,雖說同樣一天吃了兩晚飯,但晚上吃1碗與中午吃1碗對體重的影響卻截然不同。

多吃菜少吃飯
對那些不到肚脹不放碗的媽媽很難瘦身成功,這時應減少飯量,增加菜量,


 產後水腫食療

針對產後水腫,中醫會以補腎活血的食療方法,去除身體水分:
(1)薏苡仁紅豆湯:將生薏苡仁20克、紅豆30克洗凈浸約半日,瀝幹備用。薏苡仁加水煮至半軟加入紅豆煮熟,再加入冰糖,待溶解後熄火,放涼後即可食用。此湯水有助養顏美容,益氣養血、利水消腫。可以強健腸胃、補血,也可以達到通乳的效果。
(2)紅糖生薑湯:生薑連皮用水洗凈,拍成粒;姜與紅糖一起放入瓦煲,用適量水,猛火煲至湯沸;改用慢火續煲45分鐘,即可乘熱飲用。此湯祛風散寒、活血祛淤、可加速血液迴圈,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健胃、開胃,生薑連皮有行水消腫的效果。

(3) 豆瓣鯉魚:帶骨鯉魚肉250克,豆瓣醬30克,蔥10克,姜10克,蒜10克,濕澱粉15克,調味料適量。將色拉油入鍋,旺火燒 至油熱時下魚塊炸黃撈出。鍋中留少許油,下蔥末,姜末、蒜末、豆瓣醬,加醬油、料酒、白糖、魚塊、鮮湯入味,加味精,用濕澱粉勾芡即成。鯉魚味甘、性平, 可利水消腫、下氣通乳,特別適合虛弱體質、痰濕體質以及孕婦水腫和產後食用。


 產後應忌生冷食物

產後應忌生冷,產婦由於分娩消耗大量體力,分娩後體內激素水準下降,胎兒和胎盤的娩出,都使得產婦代謝降低,體質大多從內熱到虛寒。因此,中醫主張產後宜 溫,過於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以利氣血恢復。若產後進食生冷或寒涼食物,會不利氣血的充實,導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礙,並且不利於惡露的排出和瘀血的消 散。
產後忌辛辣溫燥及煙酒,辛辣溫燥食物可助內熱,使產婦虛火上升,有可能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等症狀,也可能通過乳汁使嬰兒內熱加重。產後飲酒,不僅對自身健康不利,酒 精還會通過乳汁進入新生兒體內,造成危害。產後吸煙可因尼古丁抑制乳汁分泌導致母乳不足。
產後忌大補 一味地強調產後多虛而大補是片面的觀點。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營養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不適當或過量補充營養品或中藥補品,反而有害身體。即使確因產後體虛須用中藥補品,也要等到產後惡露排出或顏色不再鮮紅再考慮進補。


 產後何時吃豬腳薑?


豬腳薑是傳統中國極有智慧的產後補品,當豬腳與醋一起烹調的時候,能把豬腳皮層的質溶掉,而腳內的鈣質也會同時被分解出來,是很子的產後補品,含產婦所需。但產婦也要留意,豬皮和豬肉含高脂肪,如果進食過量,也是不宜。
自然分娩的產婦最好在惡露排清後才吃豬腳薑。剖腹生產的產婦則最好在寶寶滿月和惡露排清才吃豬腳薑,以免刺激傷口,引起發炎。

 產後何時可進補?

薑屬於刺激性食物,有行血作用。對於剖腹生及惡露未清的產婦是不宜的。最好在惡露排清後及過了十二朝才吃薑,以避刺激傷口及增加惡露流量。
 

在惡露未清前,除子薑外,要避免進食行血及去瘀的食物,如薑醋、當歸、參茸等。
產婦可以以陳皮代薑,因為陳皮有驅風作用,性質溫和,無刺激成份,不會刺激傷口,亦不會影響乳汁的分泌。


 薑醋幾時食


中醫認為,生薑性溫熱、辛,可疏風解表、散寒,促進惡露排出。但由於姜是辛溫之物,可促進血液迴圈,過多進食反而會增加血性惡露,使惡露排之不盡,影響子宮內膜修復,造成產後體弱,甚至引起貧血。所以,產後進食姜或姜製品應適時、適量、適度。
 

所謂適時,即指當惡露顏色轉為淡黃或白色時,才是進食姜或薑製品的理想時機;適量是指隔天小半碗姜湯或一碗薑醋即可,同時強調不宜飲用濃薑汁。適度是指飲用時間不宜太長,一般持續十天左右就好。如果期間出現惡露突然增多或顏色轉為鮮紅,應酌情減量,或者暫停服用。

 煲薑醋話咁易!


中國人傳統生了BB後,都會在十二朝吃薑醋,但到底為什麼要吃薑醋呢?煲薑醋是不是很難的呢?

原來薑醋有袪風散寒、活血去瘀以及幫助子宮收縮的作用,而豬腳則含有大量鈣質,薑醋更可幫助軟化,有助產婦補充失去的鈣質。此外,雞蛋則含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種礦物質及維他命,對產婦身體很有益處。

而因為產婦於生產後十二天才可以吃肥膩的食物,因此一般在十二朝才吃薑醋的呢!所以不要以為薑醋是派給別人吃,產婦要多吃呀!

簡單易做豬腳薑
材料(10人份量):
甜醋十斤
五斤生薑
豬腳兩隻
熟去殼雞蛋十隻
黑糯米醋一斤

做法:
1. 把生薑刮去皮沖洗乾淨
2. 拍薑 – 抹乾薑的水份,再切厚件並輕輕拍鬆。
3. 烘薑 – 把沙油及薑放下鑊內,灑下適量鹽,以中慢火把薑烘至乾身及軟身。
4. 把甜醋放入煲內煮,把烘過的薑放入醋內,最少煮四小時。
5. 豬腳 – 把豬腳放入滾水中以中火煮10分鐘,再轉調慢火煮45分鐘。45分鐘後撈起,再用水不斷用水沖,直至腳手內外都凍,沖水後抹乾水份。
6. 接著可以豬腳放入己煲了4小時的醋內,再一起煲。薑放低,豬腳放上面。
最後以慢火煲豬腳至腍熟,再加入黑糯米醋。
7. 把雞蛋烚熟後去殼,(去殼後蛋一定要乾身)方可放入薑醋。

小貼士:
煲薑醋應用豬腳,因豬手的瘦肉較多,用醋浸後會變得乾硬不好吃,但喜歡豬手的朋友也可入豬手。

雞蛋不宜浸太久,否則變硬,難以消化。

浸豬腳的醋汁可多次使用,但每次不宜放太多豬腳,否則豬腳膠質太重令醋汁太濃。


 產後補血食物

產後的婦女由於失血量多,故大多會導致貧血症候群, 吃補血食物,不但津津有味,還能有多種變化來引起食慾。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痲、蓮藕粉....等。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療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也含量很高,其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最高的食物之一。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色黑似髮、質地較髮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髮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麵筋:民間食品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供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菠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
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乾、杏子乾、桃子乾為最多。



三款食譜改善產後惡露不盡

產後從子宮裏排出的惡露一般3周左右乾淨,但如果一直排出不斷就被稱為“惡露不盡”。遇到這種情況除了要去醫生那裏進行診治外,飲食上採用一些食療方法也有助於改善惡露不盡的症狀。
 

雞蛋羹
原料:雞蛋3隻,阿膠30克,米酒100克,精鹽1克。
做法:先將雞蛋打入碗裏,用筷子均勻地打散;再把阿膠打碎放在鍋裏浸泡,加入米酒和少許清水用小火燉煮;待煮至膠化後往裏倒入打散的雞蛋液,加上一點點鹽調味,稍煮片刻後即可盛出食用。
營養功效:雞蛋含有豐富的營養,一直是月子裏最佳補益品之一。阿膠具有補血、止血的功效,對子宮出血具有輔助治療作用。此食療方既可養身又可止血,對產後陰血不足、血虛生熱、熱迫血溢引起的惡露不盡有治療作用。
  
山楂紅糖飲
原料:取個大、肉多的新鮮山楂30克,紅糖 30克。
做法:先清洗乾淨山楂,然後切成薄片,晾乾備用;在鍋裏加入適量清水,放在火上,用旺火將山楂煮至爛熟;再加入紅糖稍微煮一下,出鍋後即可給產婦食用,每天最好食用2次。
營養功效:山楂不僅能夠幫助產婦增進食欲,促進消化,還可以散淤血,加之紅糖補血益血的功效,可以促進惡露不盡的產婦儘快化淤,排盡惡露。
  
藕汁飲
原料:取新鮮白嫩的藕1根,白糖20克左右。
做法:先將新鮮白嫩的藕清洗乾淨,然後用榨汁機榨取藕汁,冷藏後備用;可以將白糖兌入新鮮的藕汁中給產婦飲用。
營養功效:藕汁具有清熱涼血,活血止血的作用,適合產後惡露不盡的產婦飲用,可以幫助改善症狀。

小米雞蛋紅糖粥
原料:新鮮小米100克,雞蛋3隻,紅糖適量。
做法:先將小米清洗乾淨,然後在鍋里加足清水,燒開後加入小米;待煮沸後改成小火熬煮,直至煮成爛粥;再在爛粥裏打散雞蛋、攪勻,稍稍煮煮放入紅糖後即可食用。
營養功效:小米營養豐富,是產後補養的佳品。與雞蛋、紅糖一起食用,可以補脾胃,益氣血,活血脈,適用於產後虛弱、口幹口渴、惡露不盡等症食用。



 產後及哺乳媽咪補鈣套餐


產後特別是哺乳媽咪,每天大約需攝取1200毫克鈣,使分泌的每升乳汁中含有300毫克以上的鈣。乳汁分泌量越大,鈣的需要量就越大。
 

產後及哺乳媽咪補鈣套餐
華彩魚肉
原料:魚肉250克、青椒、紅椒各20克,水發冬菇30克;蔥絲20克、薑絲10克,紹酒、鹽、胡椒粉、雞蛋清、澱粉等少許。
  
制法:將魚肉切絲,涼水洗漂後瀝水,加入鹽、雞蛋清、澱粉上好漿,把剩下的鹽和紹酒、味精、胡椒粉、澱粉放在小碗里加少許水兌成汁;再將青椒、紅椒、黃椒 洗淨分別切成絲,水發冬菇切成絲後用開水汆透;將炒鍋燒熱,加入植物油燒至五六成熱,放入魚絲劃散,隨即放入椒絲片刻,倒入漏勺中;炒鍋內留10克底油, 放入蔥絲、薑絲、冬菇絲,炒出香味後烹入兌好的汁,放入魚絲,翻顛使芡汁均勻即可。
  
補鈣奧秘:
  
嫩滑的魚絲含有豐富的鈣質,滑炒後還含有適量的脂肪,不僅能為產後的媽咪補鈣添活力,還能促進乳汁分泌。
  
骨湯燴釀豆腐
原料:油豆腐、蝦仁、雞茸、骨頭湯、小油菜等。
制法:蝦仁剁碎,與雞茸一起調配成餡料,塞入切小口、部分去瓤的油豆腐中;骨湯燒開,下入釀好的油豆腐,用小火煮,稍加鹽調味;最後加入小油菜點綴,食用時少加些米醋。
  
補鈣奧秘:
本菜中幾種主要原料都是很好的補鈣食品,煲過之後清淡不油膩,風味誘人,非常適合哺乳媽咪享用。
  
乳酪蛋湯
原料:乳酪20克、雞蛋1個、西芹末20 克、番茄末20克、骨湯1大碗、鹽、胡椒等。
制法:乳酪與雞蛋一道打散,加些精麵粉;骨湯燒開,調味,淋入調好的蛋液;最後灑上西芹末、番茄末作點綴。
  
補鈣奧秘:
西式蛋湯由於加入乳酪而鈣質含量變得豐富,同時口味也更濃郁了,確實是產後及哺乳媽咪的一道富鈣美食。
  
豆燜雞翅
原料:黃豆50克、水發海帶50克、胡蘿蔔條50克、雞翅4只。
制法:黃豆、海帶加蔥薑等調料煮熟,雞翅用花椒水、薑汁、鹽、蔥等醃制入味;炒鍋加油燒至8成熱,下入味好的雞翅,翻炒至變色,加其他原料及適量湯,轉小火,一同燜至汁濃即可。
  
補鈣奧秘:
黃豆、海帶能大大增加以各種肉類為主料的菜肴的含鈣量,產後及哺乳媽咪經常享用,可使身體得到豐富的鈣質。
  
產婦及哺乳媽咪補鈣提案
補鈣理由:
產後特別是哺乳媽咪,每天大約需攝取1200毫克鈣,使分泌的每升乳汁中含有300毫克以上的鈣。乳汁分泌量越大,鈣的需要量就越大。
  
可哺乳媽咪在產後體內雌激素水準較低,泌乳素水準較高。因此,在月經未複潮前骨更新鈣的能力較差,乳汁中的鈣往往會消耗過多體鈣。這時,如不補充足量的鈣 就會引起腰酸背痛、腿腳抽筋、牙齒鬆動、骨質疏鬆等“月子病”;還會導致嬰兒發生佝僂病,影響牙齒萌出、體格生長和神經系統的發育。
  
補鈣策略:
  1、建議產後每天喝奶至少250毫升,以補充乳汁中所需的300毫克的優質鈣。如果對乳糖不耐受,可適量飲用優酪乳。
  2、每天的飲食要多選用豆類或豆製品,一般來講攝取100克左右豆製品,就可攝取到100毫克的鈣。同時,多選用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醬、西蘭花及羽衣甘藍等,保證鈣的攝取量至少達到800毫克。
  3、由於食物中的鈣含量不好確定,所以最好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鈣劑。這樣,便可清楚自己是否補足了鈣。
  4、多去戶外曬太陽,並做產後保健操,促進骨密度恢復,增加骨硬度




 

 

 

 
繼續閱讀

 

  坐 月子

  生完孩子的十種變化 你有嗎

  6大後遺症 產後恢復很重要

  坐月子14個誤區 專家解讀

 

  坐月食譜

 

 Confinement Recipes 坐月食譜1

 Confinement Recipes 坐月食譜 2

 Confinement Recipes (Vegetarian) 坐月食譜 (素食) 3

Confinement Recipes 坐月食譜 4 

中醫談產後月子餐 體質調養之重要性

 中醫談 產後月子餐 體質調養

坐月子可調理產婦體質 需保暖 調氣血 多休息

 Anatomy of Chinese Confinement Diet 坐月子食譜大解構

體質調養之重要性 中醫談產後坐月餐

 叛逆媽媽 新派 煮意 素食月子譜

 10條飲食 產後新媽媽注意 !!

7種中藥 讓女人神采奕奕

八大禁忌 媽媽的產後恢復

剖腹產產婦,產後營養補充食譜 

          產後的食療

 講座課堂101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產前講座課堂101: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Gitzel Giuliette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