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產前講座課堂101: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Scroll Page | Stop Scrolling
-->
Keyword:美容,生活,购物






 產前講座 - 第六堂: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 初生嬰兒常見的問題
» 體溫測量
» 嬰兒沐浴示範
» 嬰兒眼部及臍帶護理
» 嬰兒奶瓶餵飼







新生兒常見的7大狀況

 

新生兒有哪些常見狀況?
而新生兒出生的常見狀況,依照時間的發生如下:
狀況1》黃疸
嬰兒出生3~5天後,黃亮迪主任表示,會開 始出現黃疸。多為生理性黃疸,可是若寶寶的食慾不佳、奶喝不多、營養不足,可能造成黃疸指數超過標準,生理性黃疸即變成病理性黃疸。當黃疸指數大於血中濃 度,每100C.C.超過15~16毫克黃疸量,可能需要住院照光治療。如果寶寶吃得好、水分足、尿排得順、按時解便,黃疸指數多數不會太高。因此,體重 增加順利,不易產生黃疸;若體重掉得太多,容易有黃疸出現。
卓瑩祥醫師說明,寶寶剛出生時不會有黃疸,但會慢慢累積,當看到寶寶的皮膚有明顯的黃、或驗血發現異常,大約是23天後。
生理性黃疸
所謂的生理性黃疸,醫師表示,喝母奶的嬰兒會比較明顯,此為正常現象。至於喝配方奶的寶寶,若沒有其它病理性問題,約出生23天後開始出現黃疸,一週時皮膚最黃,再慢慢降下來、約23週即退掉。
至於餵母奶的嬰兒,黃疸較久、退得較慢,在出生一週其皮膚最黃,之後不會繼續高、也不退,黃疸值可能維持1112之間,大約滿月後才會慢慢退,不過,如果兩個月大還是明顯的黃,則要注意,可能不是因為母奶引起,而是其它原因造成。
雖然有人認為黃疸過於嚴重時,別讓寶寶喝母奶,可是卓瑩祥醫師認為:「此法有效,但沒有必要。」母乳性的黃疸退得較慢,但其實對嬰兒沒有傷害。如果因此停掉母奶,之後要餵可能就沒有乳汁,因此犧牲餵母奶的機會,反倒可惜!
病理性黃疸
有些黃疸是起於病理性因素,黃亮迪主任表示,包括蠶痘症、代謝性疾病,或其它感染等。卓瑩祥醫師說明,感染會使肝臟代謝疸黃素的能力降低,造成黃疸時間延長。
對於蠶豆症寶寶的黃疸現象,卓瑩祥醫師指出,蠶豆症寶寶因為紅血球有缺陷,所以退的速度較慢。其處理方式與一般相同,當檢查結果發現黃疸值過高,就需要就醫照光;如果黃疸值沒有過高,可以讓它自己退。
當寶寶回家後,家長該如何評估黃疸?黃亮迪主任表示,首先,先看寶寶的臉是否黃黃的,不過有時會難以分辨黃跟紅,此時可以對著寶寶的鼻翼壓一下、手放開,藉此觀察膚色。因為鼻翼的部位較硬,較易觀察。
在輕輕擠壓後,會壓開皮膚的一些微血管,比較好看皮膚底色。如果臉很黃,進一步檢查寶寶的胸部或大腿,如果膚色黃到大腿,表示黃疸程度高,建議盡快就醫;如果沒有,則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
狀況2》吐奶、溢奶
當一天吐奶超過23次,即要注意,有可能是腸胃道阻塞等引起。
之所以寶寶容易吐奶或溢奶,黃亮迪主任表示,因為寶寶喝的奶量會漸增加,但他的胃沒那麼快撐開,喝多時,奶會溢出來、吐出來。當溢奶、吐奶後,他會比較不舒服,常會有躁動、哭等情況。
何謂溢奶?
所謂的溢奶,是乳汁從嘴角、鼻孔流出來。黃亮迪主任說明,溢奶是正常情況,因為新生兒的食道括約肌還不是很成熟,收縮不是很有力,所以姿勢稍微移動,胃裡的東西容易逆流。
何謂吐奶?
溢奶,是因為胃的上半部一些奶滿出來;至於吐奶,黃主任解釋,是胃的下半部收縮,像汽球排空一樣擠出去,使食物呈噴射狀吐出去、吐得較遠,有一些距離。吐奶較屬於病理性;溢奶是生理性。
除 了胃的下方塞住而造成寶寶吐奶,卓瑩祥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亦是引起吐奶的其中因素。成人的胃食道逆流,是胃酸跑到食道,造成胸口有灼熱感;嬰兒也會有胃 食道逆流,即是乳汁從胃裡流入食道,造成原因是胃跟食道的交界「賁門」尚未發育完全。一般而言,當胃在消化蠕動時,賁門是關閉,以免蠕動太厲害,壓力大, 把胃裡的食物往上擠。然而,嬰兒的賁門還未發育好,奶喝多時,胃蠕動,會將奶往上壓,加上他哭、扭,更易導致吐奶情況,不過,此為正常現象。
大量吐奶一天超過3次,要注意!
可是,寶寶不會因賁門未發育好,而經常性大量吐奶。卓醫師提醒,如果寶寶吃完每一餐,沒有扭動或大哭就會吐奶,即是異常。當一天吐奶超過23次,即要注意,有可能是腸胃道阻塞等引起。
因此,當大量吐奶次數,約為11次或231次,而且,嬰兒的體重持續增加,則不用過於擔心。如果吐的量太多,導致無法吸收營養、體重下降,則要注意。總的來說,主要依據是寶寶的體重與吐的次數來評估。
如何計算大量吐奶?
卓瑩祥醫師表示,寶寶吐奶5C.C.10C.C.,吐出來得量算少,類似溢奶,可能是吃太飽造成胃食道逆流,不算大量吐奶。所謂大量吐奶,是吐出的奶接近吃進去的一半量以上。
2 ideas,減輕溢奶
至 於改善寶寶溢奶的方法,黃亮迪主任表示,如果溢奶量多,不妨考慮減少奶量,改成少量多餐。像4小時餵一次奶,因為間隔時間長,寶寶肚子餓而會喝得多,胃裝 不下時就會吐出來,他認為:「別隔這麼久餵、一次餵這麼多量。」另外,如果寶寶吐奶的頻率增加,可能幽門狹窄或腸子阻塞,建議盡快看小兒科醫師進行評估與 治療。
除了少量多餐,卓瑩祥醫師說明,可以調整餵奶姿勢,躺著餵比坐著餵容易胃食道逆流。
再者,容易溢奶的嬰兒,別讓他在吃完奶後就馬上讓他躺著,可以稍微抱直一陣子,甚至到他完全睡著,因爲完全睡著的孩子不會扭動,能減少溢奶情況;此外,寶寶躺下時,也可以稍微將他的上半身墊高,別完全平躺。
狀況3》眼屎多
新 生兒的眼屎多,是因為鼻涙管阻塞造成。嬰兒出生時,鼻淚管還沒發育完全,所以不會那麼暢通,可是眼淚正常分泌,所以會有眼淚多,或眼淚乾掉後變成眼屎。卓 瑩祥醫師也特別說明,鼻淚管阻塞常常兩眼的阻塞程度不同,造成嬰兒的一邊眼睛的眼屎較多、另一邊較少。通常幾個月後,鼻淚管就會長通了。
按摩眼窩,促進鼻淚管發育
父母也可以幫寶寶按摩眼窩,按摩的目的為:1.鼻淚管的通道很小,眼屎容易塞住,按摩可以擠出其中的眼屎。2.按摩能促進發育。不過,即使不按摩也會自己長好,主要是時間性的問題。如果到1歲,鼻淚管還是不通,則要讓眼科醫師檢查。
除此,雖然眼屎多是因為鼻淚管阻塞造成,但也可能是寶寶的眼睛發炎。所以區分的方法為:發炎,會有發紅反應,就像結膜炎,眼裡有血絲、眼皮看起來腫腫的、眼睛看起來一大一小。
何謂鼻淚管?
鼻淚管是眼睛跟鼻子的相通地方。卓瑩祥醫師說明,人隨時要分泌眼淚,否則眼睛會乾掉,可是分泌眼淚時要有地方疏通,不然眼淚會溢出來,而疏通的地方即為鼻淚管。
狀況4》皮膚問題
媽媽身上的女性賀爾蒙會經由胎盤跑到嬰兒身上
新生兒常見的皮膚問題,包括脫皮、毒性紅斑、痤瘡、脂漏性皮膚炎、汗疹、尿布疹等,該如何處理?
1.脫皮
脫皮是正常現象,黃亮迪主任說明,胎兒還在母體時,皮膚泡在羊水,寶寶出生後皮膚會慢慢脫落換成新的皮,新生兒換皮屬於正常現象,不用太擔心。
2.毒性紅斑
至今醫學尚未證實嬰兒長毒性紅斑的原因,卓瑩祥醫師指出:「毒性紅斑是正常現象。」毒性紅斑的特徵為一塊塊紅疹,像蚊子咬、中間會起小水泡。全身都可能會長毒性紅斑,不過幾小時後立即消失,也許早上長,下午就不見了,變成正常皮膚;但沒多久發現其他部位又長一顆。
對於分辨是蚊子咬或毒性紅斑的方法,如果蚊子咬引起的紅疹,需要好幾天才會消腫;但毒性紅斑通常幾個小時候就消失了。再者,衣服蓋住身體的地方,蚊子咬不到;但毒性紅斑仍是會長。
通常小孩在出生約56天開始會長,滿月過後就比較不會。老一輩的人稱為「胎毒」,認為媽媽懷孕時沒注意飲食,造成毒素停留體內,但實際上沒有任何醫學根據、而且沒有毒性造成。不過,並非每個新生兒都會長。
3.新生兒痤瘡
新生兒座瘡的原理跟青春痘一樣,卓瑩祥醫師以青春痘為例,因為體內的賀爾蒙不平衡所以會長痘痘;嬰兒也會賀爾蒙不平衡。
當 他還在母親體內,媽媽身上的女性賀爾蒙會經由胎盤跑到他身上,所以嬰兒剛出生時血液含有很多女性賀爾蒙,加上生殖系統還沒發育、無法自行分泌賀爾蒙;因 此,從出生時很高的女性賀爾蒙會瞬間降低,產生劇烈變化,因而長痘痘,如果沒發炎則不用刻意擦藥,而寶寶體內帶有的母體賀爾蒙約半個月至一個月會慢慢消 失,痘痘也就退掉。
對於新生兒座瘡的好發部位,黃亮迪主任說明,可能在額頭、臉頰、下巴、脖子附近,特徵為紅紅、細細、小小,像米粒狀的疹子。但如果疹子的面積愈來愈大、有點化膿、甚至滲出液,例如:青春痘化膿或皮膚看起來爛爛的,滲出透明色、黃色的液體,表示發炎情況嚴重,即要就醫。
之所以寶寶的皮膚會發炎,因為他在母親的肚子的羊水裡時,是無菌的環境。
寶寶出生後接觸空氣,空氣有灰塵、帶有細菌,一旦接觸皮膚,就在考驗他的皮膚免疫系統。
有些嬰兒的皮膚敏感,髒東西附著後,皮膚容易產生過敏反應,會局部起疹子。再嚴重,裡面發炎,可能變為皮膚炎或濕疹,如果溼疹起的部位多,就要注意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
4.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看起來一塊塊,像傷口結痂、會起黃色的屑,常出現在頭皮、眉毛等皮脂腺較多的部位。脂漏性亦即脂肪漏出來,因為皮脂腺過於旺盛,卓瑩祥醫師表示,有些新生兒的皮脂腺旺盛可能與母體賀爾蒙有關。此為過渡現象,通常13個月後情況會變少,只要進行一般清潔即可,不用擦嬰兒油或藥物。
另外,臨床上也有發現過敏體質的新生兒容易長異位性皮膚炎,由於他們的皮脂腺較為發達,所以脂漏性皮膚炎也較為明顯。因此,除了觀察寶寶的脂漏性皮膚炎,如果臉頰會現紅斑、有分泌物,會癢,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
5.汗疹
汗疹在臺灣很常見,卓醫師特別指出:「長汗疹的情況冬天多於夏天。」因為夏天熱,父母會讓寶寶穿得少,但冬天天氣冷,會讓小孩穿很多,大人穿兩件,可能讓寶寶的穿45件,造成體溫過熱因而長出紅斑紅點,如果保持透氣、涼爽,疹子過幾天就會消掉。
除 此,當寶寶被包覆過多時會增加排汗,汗水蒸發則可以散熱,而且四肢末端散熱較多,於是手腳變得冰冷,更讓父母擔心寶寶手腳冰是因為冷,繼續幫他加衣服,但 其實完全相反。其實,父母不妨檢查寶寶的身體,如果寶寶的手腳冰冷,但身體在流汗,此時,正確做法是將他身上的汗擦乾、減少衣服讓身體散熱,過一些時間手 腳會慢慢回暖。
6.尿布疹
寶寶的屁屁包太厚或大小便完沒立即換尿布,容易紅屁屁。
將 寶寶的屁屁包得太厚,或大小便後沒有立即換尿布,很容易紅屁屁。另外,有些尿布疹會引發念珠菌感染。卓醫師解釋,念珠菌是種黴菌,人的皮膚都有黴菌,如果 皮膚沒有發炎或缺損,它無法傷害皮膚,但在悶熱、濕熱的環境,身上的黴菌就會侵入正常的皮膚造成發炎,最常見的香港腳即是念珠菌感染引起。
至於辨認方式,尿布疹是紅紅的一片,念珠菌感染是圓圈狀紅疹伴隨脫皮脫屑,一般尿布疹不需治療,念珠菌感染則需要局部擦藥。預防方法,建議別讓寶寶穿得太多、注意換尿布,除此,餵母奶的嬰兒很容易解便,也容易有尿布疹,因此第一個月新生兒要勤換尿布。
至於其它皮膚問題,黃亮迪主任說明,除了寶寶的皮膚接觸不潔的空氣而引起過敏,有時喝奶也會造成過敏,像有些過敏體質的寶寶因無法適應奶蛋白,會有出疹子情形。
狀況5》排便問題
排便的次數與形狀,每個嬰兒的情況不同。通常母親生產3天後,準備出院回家,醫院的醫護人員,都確定寶寶沒問題,才會讓媽媽帶回家。卓瑩祥醫師指出:「此時,新生兒的糞便樣子即是標準依據,以此比較即可。」
喝母奶,便便是稀水狀
正常而言,喝母奶寶寶與配方奶寶寶的解便狀況不同。黃亮迪主任解釋,喝母奶的嬰兒,一天大便次數可能達6、7次;也有3、5天才解一次,糞便是稀稀黏黏、酸酸的,而且少有便祕、腹瀉情況。
醫師也補充,喝母奶寶寶的大便次數會較多,且幾乎是餵完奶他就解便,糞便量可能是一些些。進入第2個月後,大便次數明顯減少,甚至會發生好幾天才大一次,主要是母奶完全被吸收。
喝配方奶,便便是黏稠狀
而喝配方奶的寶寶,規律的排便次數通常為一天1~2次、最多3次。黃主任提醒:「如果一天解6~7次,可能是腹瀉,需要注意。」
喝配方奶小孩的糞便呈現泥狀、黏稠或軟便,比較偏綠色。卓醫師分析,因為奶粉不好吸收,所以會添加很多鐵,沒有被吸收的鐵質會被解出來,就使大便呈現綠色。
3種情形造成便便有血絲
1.腸壁黏膜落脫
如果有持續3天以上便中有血絲,最好就醫。
在寶寶的糞便發現血絲通常要特別注意,不過,卓醫師表示有時候有血絲是正常現象。他解釋,腸胃道的腸壁有黏膜,黏膜跟皮膚一樣,因為新陳代謝會脫落,但通常黏膜的脫落量很少,不易用肉眼看出來,尤其是餵配方奶的寶寶因為大便的殘渣多,較難看出其中的黏液。
然而,餵母奶嬰兒的糞便因為比較稀水狀,混雜一些黏液即可能被看見。若黏膜脫落的量多一些,連底下的微血管也一起脫落,就會有些微出血情形。不過那是血絲而非流血,出血不會連續性出現。萬一連續性出現甚至愈來愈多,可能是異常現象,像腸胃炎,細菌感染等。
2.便祕
除此,便中有血絲也可能是寶寶解的次數較多,腸胃輕微腹瀉而解出血絲便,或是嬰兒便祕,解便過度用力造成肛門破裂等。黃亮迪主任提醒,如果有持續3天以上便中有血絲,最好還是就醫。
卓瑩祥醫師補充,因肛裂造成的糞便中有血絲,血絲跟大便是分開的,血黏在大便上,而非大便裡本身帶血。不過,最重要的是要改善寶寶的便祕,否則傷口癒合了,沒多久又復發,傷口也很難痊癒。
3.腸胃炎
當父母觀察寶寶的便便,黃主任指出,發現腹瀉的糞便形狀是糊糊、散散的,有一些沒有消化的顆粒,還算正常;如果便便像水一樣稀,而且幾乎沒有經過消化,可能是腸炎。
寶寶有腸胃炎時因為肚子痛,也會比較哭鬧、不想喝奶;胃不舒服時還可能會吐,甚至肚子也會漲氣,嚴重時還可能發燒。因此,卓醫師提醒:「除了觀察大便,還要看小孩是否有其他異狀。」
黃主任總結,一個月大寶寶的排便顏色應是黃色到綠色之間,但絕不是灰白色。如果解出灰白色的便,得留意膽道系統可能有疾病,像膽道閉鎖、肝炎等。以膽道閉鎖而言,即是膽汁被阻塞住了,缺乏膽汁,大便不會被染色,糞便呈現灰色的。
排便正不正常?跟自己比!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卓瑩祥醫師提醒:「寶寶的排便,自己跟自己比較。」原先一天解34次便,突然好幾天沒解且看起來不舒服;或原本糞便稀稀水水卻突然解很硬的大便;或是成形的大便突然變得稀水等,突然間劇烈改變,同時嬰兒不舒服地哭鬧、不吃奶、嘔吐,代表可能生病了。
狀況6》呼吸系統
呼吸咻咻?呼吸道發育中
嬰 兒剛出生時,鼻子會發出「ㄍㄥ、ㄍㄥ」的聲音,特別在一個月後聲音會變大,黃亮迪主任分析,主要造成原因是包覆在喉頭的軟骨系統還未完全成熟。當寶寶漸漸 長大,空氣的需求量增多,可是他的呼吸道還沒完全發育,包括鼻樑、咽喉、或聲帶周圍等皆不夠寬,空氣進去就造成阻塞,因此呼吸時會發出聲音。就像窗戶,如 果只開一個小縫,風大時空氣進來,會發出咻咻聲。
嬰兒的呼吸聲音大也可能是「軟喉病」造成。黃主任說明,由於喉部的構造較軟,呼吸時,胸腔有個負壓力把肺撐開,如果呼吸道尚未穩定,大氣壓會把喉部結構壓下造成塌陷,即發出類似打嗝聲音。
因此會出現三個現象:1.空氣流通不順暢、呼吸聲音大;2.有口水或分泌物時會加大音量;3.呼吸較困難。不過,到了6個月喉部構造發育得較好,聲音會慢慢變小。僅少數因為軟喉症問題而長不大,呼吸費力,造成嘔吐、肺炎及一些心肺功能衰退,而需要開刀治療。
給時間,等它長好!
通常等寶寶34個月發育較完全,鼻子就不會出現聲音。因此,卓瑩祥醫師指出:「給時間去發育。」但是如果12歲仍是如此,鼻子構造可能有問題,要去耳鼻喉科檢查。除此,如何區分鼻子發出聲音是因為過敏或感冒造成?一般來說,感冒時會流鼻涕,當鼻涕太多就會卡住呼吸道、會常咳嗽。不過,正常小孩偶爾會咳嗽,因為要清理塞住的地方,不過咳幾聲或打個噴嚏就停了。
另外,有些嬰兒的鼻子塞得較厲害、每天有鼻屎是正常現象。在幫寶寶清理時,如果鼻屎離鼻孔不遠能挑出來、或能以吸球吸出來,則可以清理。如果鼻屎在鼻子很裡面,最好不要清它以免愈推愈裡面,再者,鼻子裡的鼻管較狹窄,硬吸可能造成受傷、甚至吸出血絲,使鼻子塞得更厲害。
敏感現象≠過敏體質
嬰兒打噴嚏是鼻子沒發育好,對冷空氣會暫時敏感。
對於嬰兒常出現打噴嚏情況,卓醫師指出,也是起因於鼻子沒發育好,所以對冷空氣有暫時性的敏感現象,但不代表有過敏體質。像幫嬰兒洗完澡後,在擦乾他身體前,他會因為身上濕濕的而打噴嚏,其實是因為他對溫度變化所產生的敏感現象,將身體擦乾、衣服穿上即沒事了。
狀況7》內分泌系統
胸部大,受母體賀爾蒙影響
有時,會發現新生兒的乳房較大,特別是女嬰,甚至會分泌一些乳汁,稱為「魔乳」。黃亮迪主任解釋,主要受到母親的內分泌、代謝泌乳激素的影響造成,偶爾男寶寶也會有胸部較大的情況,家長不必過度擔心。
然而,當乳房脹大、紅腫,卓瑩祥醫師提醒,可能是乳腺發炎。當乳腺組織因為新陳代謝較快而受到刺激,會產生發炎情況。會腫、碰到時會痛,也會讓寶寶會哭鬧,此時需要治療。如果只是胸部硬硬的,屬於正常情形,約一個月後就消失。
除了乳房腫大,有時新生女嬰會出現類似月經的情形,黃主任表示:「也是母體賀爾蒙作用在女嬰的子宮內膜上。」雖然女寶寶的子宮還沒發育好,但她有子宮、卵巢,對女性賀爾蒙會有反應,所以就像成年女性月經來,子宮內膜脫落而流出血來,因此女寶寶的外陰部出現些微血絲、或像白帶的黏液是正常的,滿月後會慢慢消失。父母可以在幫她換尿布或洗完澡後,用棉棒輕輕地將分泌物擦拭乾淨即可。
何時該帶寶寶上醫院報到?
3指標:活動力、喝奶量、體重
新生兒出現哪些狀況就要緊急就醫?卓瑩祥醫師指出:「有3個觀察重點:活動力、喝奶情況、體重是否增加。」如果這3個狀況都沒有問題,寶寶就是健康的,就算他常哭鬧,但他吃得很好、活動力好、體重有增加,即不用擔心。否則,當寶寶生病了,像感冒、腸胃炎、腦膜炎等,這3部分不會正常。
正常的寶寶,尿布一天會換到5片,而且,通常喝完奶不久後就解尿。因此,觀察寶寶的尿量很重要,如果奶喝得少、吃不好,尿量也會減少,倘若尿布一天換不到3片,有可能會導致脫水。而脫水的寶寶,其皮膚會變得乾燥、沒有彈性。


新 生 嬰 兒 健 康 須 知 ( 出 生 至 三 個 月 )

)
新 生 嬰 兒 在 出 院 前 一 般 都 已 經 接 受 駐 院 醫 生 的 常 規 身 體 檢 查 , 以 確 保 嬰 兒 的 健 康 狀 況 良 好 。 到 母 嬰 健 康 院 登 記 後 , 醫 生 也 會 安 排 替 嬰 兒 作 一 次 例 行 的 身 體 檢 查 。 檢 查 的 目 的 是 及 早 發 現 先 天 性 異 常 或 新 生 嬰 兒 可 能 出 現 的 重 要 健 康 問 題 , 並 記 錄 嬰 兒 當 時 的 健 康 狀 況 , 作 日 後 參 考 之 用 。 但 是 , 這 些 早 期 的 檢 查 並 不 能 把 所 有 的 健 康 問 題 ( 包 括 先 天 性 的 問 題 ) 診 斷 出 來 , 有 些 問 題 可 能 會 在 以 後 的 日 子 才 出 現 。 還 有 的 是 嬰 兒 ( 特 別 是 初 生 嬰 兒 ) 在 患 病 後 , 病 情 可 以 變 化 得 很 快 。 雖 然 這 些 情 況 並 不 常 見 , 父 母 必 須 留 意 , 以 便 在 適 當 的 時 候 尋 求 醫 生 的 意 見 。
以 下 是 一 些 顯 示 嬰 兒 可 能 有 嚴 重 疾 病 的 訊 號 :
神 情 呆 滯 及 昏 睡
一 般 來 說 , 新 生 嬰 兒 的 睡 眠 時 間 較 長 , 但 仍 會 每 隔 數 小 時 醒 來 一 次 吃 奶 , 而 且 顯 得 滿 足 , 精 神 和 活 潑 。 若 嬰 兒 的 表 現 異 於 平 常 , 而 且 轉 變 來 得 突 然 , 這 可 能 是 嬰 兒 患 上 嚴 重 疾 病 的 徵 兆 , 你 便 應 特 別 留 意 。 總 括 來 說 , 若 嬰 兒 看 來 很 疲 累 或 睏 倦 , 到 了 吃 奶 時 候 都 不 願 醒 來 , 那 麼 你 便 應 帶 他 去 看 醫 生 。
呼 吸 困 難
嬰 兒 出 生 後 , 一 般 需 要 數 小 時 才 會 適 應 正 常 的 呼 吸 模 式 , 約 每 分 鐘 20 – 40 次 。 嬰 兒 通 常 在 睡 覺 時 的 呼 吸 最 有 規 律 。 當 他 醒 著 , 偶 爾 會 有 很 短 暫 的 急 速 呼 吸 , 這 也 是 正 常 的 。
若 你 發 現 寶 寶 有 以 下 情 況 , 便 應 盡 快 帶 他 去 看 醫 生 :
持 續 急 速 的 呼 吸 : 兩 個 多 月 以 下 的 嬰 兒 每 分 鐘 呼 吸 多 於 60 次 ;兩至三 個 月 大 的 嬰 兒 每 分 鐘 呼 吸 多 於 50 次
看 來 呼 吸 吃 力 或 有 困 難 , 吃 奶 時 吸 吮 乏 力
每 當 吸 氣 時 鼻 孔 明 顯 地 張 大
皮 膚 和 嘴 唇 呈 現 暗 灰 或 帶 藍 的 顏 色
血 液 循 環 問 題
當 新 生 嬰 兒 的 手 和 腳 暴 露 在 寒 冷 的 環 境 中 , 有 時 會 呈 現 藍 色 , 但 嬰 兒 的 身 體 暖 和 後 很 快 便 恢 復 粉 紅 色 。 嬰 兒 的 面 部 、 舌 頭 及 嘴 唇 在 哭 得 非 常 厲 害 時 , 有 時 會 因 呼 吸 短 暫 停 頓 而 變 藍 。 只 要 他 安 靜 下 來 後 , 顏 色 迅 即 恢 復 正 常 , 便 不 用 擔 心 。 若 嬰 兒 突 然 並 持 續 地 變 得 蒼 白 或 全 身 轉 藍 , 可 能 是 他 的 心 臟 或 肺 部 出 現 了 問 題 , 應 立 即 請 醫 生 診 斷 。
身 體 水 份 情 況
嬰 兒 較 容 易 和 迅 速 地 出 現 脫 水 的 問 題 , 特 別 是 當 嬰 兒 有 嘔 吐 或 肚 瀉 的 情 況 。 在 這 情 況 下 , 你 必 須 確 保 他 能 吸 收 足 夠 的 水 份 。 若 以 奶 粉 餵 哺 , 可 計 算 過 去 24 小 時 內 嬰 兒 所 吃 的 奶 量 , 再 與 他 日 常 吃 的 奶 量 比 較 。 一 般 滿 月 前 的 嬰 兒 每 天 約 吃 奶 六 至 八 餐 , 每 天 奶 量大 約10-22安士(300-660 毫 升 ) 。 若 用 母 乳 餵 哺 嬰 兒 的 話 , 可 與 他 平 日 吸 吮 的 次 數 和 時 間 作 比 較 。 如 你 對 嬰 兒 吸 吮 母 乳 的 份 量 有 任 何 疑 問 , 應 向 醫 院 或 母 嬰 健 康 院 醫 護 人 員 查 詢 。
你 可 觀 察 嬰 兒 排 尿 的 狀 況 , 以 監 察 他 攝 取 的 水 份 是 否 足 夠 。 若 你 的 嬰 兒 在 24 小 時 內 排 出 的 小 便 明 顯 減 少 , 例 如 滿 一 周 大 而 每 天 濕 透 的 尿 片 少 於 六 片 , 嬰 兒 ( 特 別 是 新 生 嬰 兒 ) 便 可 能 有 脫 水 的 危 險 , 你 應 帶 他 去 看 醫 生 。
腹 脹
大 多 數 嬰 兒 的 腹 部 都 有 點 脹 起 , 尤 其 是 吃 飽 後 。 但 在 兩 餐 之 間 , 特 別 是 熟 睡 時 , 腹 部 應 該 是 鬆 軟 的 。 若 嬰 兒 有 持 續 腹 脹 , 觸 摸 下 感 覺 堅 實 , 並 且 已 有 一 天 或 以 上 沒 有 排 便 或 放 屁 , 或 出 現 持 續 嘔 吐 情 況 , 這 可 能 表 示 他 的 胃 腸 道 出 現 問 題 , 你 應 帶 他 去 看 醫 生 。
發 燒
當 嬰 兒 顯 得 不 尋 常 地 煩 躁 或 渾 身 發 熱 , 便 應 替 他 量 度 體 溫 。 對 嬰 兒 來 說 , 肛 探 溫 度 比 較 可 靠 。 若 肛 探 溫 度 高 於 37.5 ℃ / 99.5 ℉ , 表 示 嬰 兒 可 能 受 了 感 染 , 父 母 便 要 帶 他 去 看 醫 生 。 若 新 生 數 星 期 大 的 嬰 兒 發 燒 , 病 況 有 可 能 會 迅 速 惡 化 , 你 應 該 盡 快 帶 他 去 找 醫 生 診 治 。
若 寶 寶 有 以 下 情 況 , 應 立 即 帶 他 去 看 醫 生
膚 色 顯 得 蒼 白 、 昏 昏 欲 睡 、 發 燒
神 情 呆 滯 或 異 常 地 哭 鬧 不 休
嘔 吐 綠 色 或 混 有 血 絲 的 液 體
不 肯 進 食 或 胃 口 驟 降
出 現 抽 搐
呼 吸 急 速 或 有 困 難
呼 吸 停 頓 15 秒 或 以 上

 新生兒常見問題




‧初生嬰兒合適之吃奶量
初生嬰兒的吃奶量沒有一定數值,大約是每公斤每天150 ± 30 cc,例如4公斤的小孩,每天吃奶量為600 ± 120 cc。但是,每個嬰兒體質不同,吃得多少也不一。原則上,吃多的小孩不吐、不拉,吃少的小孩,生長發育及活力正常即可。
‧溢奶及吐奶
初生嬰兒因為食道與胃交接處之幽門功能未成熟,容易胃食道逆流,或寶寶吃奶時,常吞進氣體,如果排氣沒排乾淨, 打嗝吐氣時,會帶出一部份的奶,這些都是導致嬰兒常吐奶、溢奶的原因之一。如果寶寶吐出黃色、綠色膽汁,或體重發育不良,必須檢查治療,否則這種情況會隨 著年紀增長慢慢好轉,不過,還是必須注意生長發育是否正常。
‧厭奶期
新生兒在出生後3至4個月,是成長最快的時期。這段期間之內,體重約可增加1倍,過了4個月後,生長速度就會緩 了下來。前4個月由於生長需求,所以吃奶量會進步得很快,過了這段期間,不再需要那麼多的生長熱量,有些嬰兒便開始厭奶,尤其遇到夏天更是如此,此時可以 增加一點副食品,讓嬰兒除了配方奶以外,還可以接觸到其他食物多一點選擇。另外,父母親必須體認到,4個月後嬰兒的生長速度會減緩下來,這是自然現象,而 非由於吃奶量減少導致,只要孩子的活力與成長正常就沒有關係。至於孩子生長是否正常,可以參考健保手冊上嬰兒生長曲線圖,有些父母因為無法接受這種觀念拼 命想灌孩子奶,反而造成許多的壓力及挫折。

bullet
大象型美工圖大便的形狀及顏色-與吃奶的種類有關
1.吃母奶的嬰孩
大便金黃色、散開來未成形、顆粒細小
2.吃配方奶粉
大便較易成形、成條
3.吃含鐵奶粉
如S-26、能恩、優生及其他含鐵奶粉,綠色大便
4.吃半元素奶粉
如哺力美,大便糊糊的
大象型美工圖排便次數-與腸胃成熟功能有關
1.剛出生新生兒常常邊吃邊解便
此種情形,較易發生在吃得較多的小孩,因為新生兒口、胃、大腸反射較快,有時,上面嘴巴 在吃奶,下面腸子開始蠕動,加上腸胃道內某些酵素未臻成熟,所以一些沒有消化的物質,即帶著一堆水分解出來。此種大便一般都很酸,所以屁股會變紅,不過這 也是暫時性的問題,媽媽可以把奶泡稀一點,並勤於以清水洗屁股,減少紅臀機會,大約在寶寶出生後3-4星期,此種情形便可獲得改善。
2.滿月後較常碰到的問題
一天解好幾次,每次一點點,或2-3天、3-4天解一次,每次都要用肛溫計刺激,或灌腸才解。這是由於嬰兒解便 時,自主肌之用力較不足,故比較難像大人一樣一口氣解乾淨,較常見的就是一次解一、兩顆,一天解好幾次,或是積到不能再多時,經直腸神經感受到膨脹壓力而 引發不自主性反射解出,這就是有些父母常抱怨他的孩子要好幾天才解一次大便的原因。
大象型美工圖寶寶便秘
首先要注意,是否有肛裂,如果有,必須先治好肛裂,否則因為解便時會很痛,寶寶更不敢解便,便秘情形會更嚴重。 如果沒有肛裂,可以喝葡萄糖水,或將部分奶粉改成含乳糖量較多之嬰兒配方奶粉,便秘情形可獲改善,否則應就醫,以了解是否有其他疾病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 下或巨大結腸症。

bullet
大象型美工圖娃娃常常打噴嚏,呼吸很大聲,特別是晚上睡覺或天冷時。
這是由於新生兒的鼻黏膜對冷空氣較敏感,接觸後容易打噴嚏,新生兒的鼻道狹窄又是鼻式呼吸,是以一點點的分泌, 一點點的鼻黏膜腫脹,即可引起局部阻塞,而導致類似鼻塞的情形。所以嬰兒鼻道內的鼻屎要清乾淨,以減少此種情況,即便鼻道內無鼻屎,由於新生兒鼻道狹窄, 呼吸聲音還是有可能很大聲。
大象型美工圖孩子喉嚨有痰呼嚕呼嚕的聽起來好難過
前面已經說過新生兒的鼻黏膜接觸到冷空氣會打噴嚏,其實這與感冒相似,只是程度輕多了。少量的鼻黏膜分泌物倒流至喉嚨,積在那裏形成痰液,新生兒不懂如何咳痰,是以常常在吐奶時一起吐出來。
大象型美工圖新生兒的打噴嚏、喉嚨有痰要不要吃藥?
基本上如果吃奶很順,那就表示嬰兒沒有真正的鼻塞,不須吃藥,因為這些是正常之生理反應。想要減少此種情形,周圍空氣的溫暖是根本解決之道, 天冷時除了要幫小孩多穿衣服外,提高周圍空氣的溫度也是須要的。

bullet
大象型美工圖新生兒黃疸原因
新生兒血色素為16 gm/dl至20 gm/dl,較成人為高,在出生以後,這些紅血球會老化溶血,產生膽紅素,而新生兒的肝臟處理膽紅素能力不足,是以膽紅素就在身體內聚積起來,產生黃疸。
大象型美工圖生理性黃疸及非生理性黃疸
新生兒的生理性黃疸在出生後第二、三天出現,第三天至第五天為高峰期,平均值約為10mg/dl左右,在一個禮拜後漸漸消褪,第二個禮拜後應完完全消失。
非生理性黃疸,指的是出生第一天即出現黃疸,並且數值很高超過15mg/dl,黃疸上升很快,一天超過5mg/dl,或者持續兩星期以上,或此種非生理性黃疸須要檢查治遼。
大象型美工圖非生理性黃疸常見原因
最常見的原因為母子ABO血型不合、紅血球G-6-PD酵素缺乏、敗血症、身體血腫瘤等,另有一部分原因尚未查明。
母子ABO血型不合,常發生於母親為O型,嬰兒為A型或B型者。紅血球G-6-PD酵素缺乏者,血球較易破壞溶血而產生膽紅素。身體有血腫塊者,甚至敗血症引起之高膽紅素,都是紅血球加速破壞造成的。
大象型美工圖新生兒黃疸的嚴重性
新生兒黃疸是暫時性的現象,但在這段時間內,如果黃疸太高,過多的膽紅素會進入身體內的細胞,包括腦神經細胞, 並且破壞其中的粒腺體,腦神經細胞破壞後就不能復原,因此會留下神經後遺症,包括耳聾、肌張力及平衡功能受損。在70、80年代許多小孩的腦性麻痺,就是 因為黃疸過高引起的。可以用燈光照射或換血治療,阻止膽紅素上昇得過高,及減少神經方面的後遺症,以孩子日後發育是有益處的。
大象型美工圖缺乏紅血球G-6-PD的寶寶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
紅血球G-6-PD酵素缺乏者,平時要注意避免接觸會使紅血球氧化溶血之物質, 譬如:樟腦丸、紫藥水、蠶豆。藥物方面要避免服用抗瘧疾藥物、磺胺劑等,倘若發現有黃疸或貧血的現象就要趕緊就醫。
當發現寶寶是紅血球G-6-PD酵素缺乏時,醫院都會發給資料,載明應注意事項,父母要仔細閱讀,並加以保存。

bullet
大象型美工圖現行之新生兒篩檢項目
現行項目包括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苯酮尿症、半乳醣血症、類胱胺酸尿症及紅血球G-6-PD酵素缺乏等。
這些疾病均屬可治療性或可預防性,早期不容易診斷,如果等症狀出來了再來治療,對小孩已造成或多或少之影響,所以必須靠篩檢方法來偵測,這些篩檢項目不僅可靠且費用不貴。
大象型美工圖篩檢的進行
嬰兒出生後3天內,最好是吃過奶後,抽腳跟的血液,放在篩檢紙片上,送至篩檢中心即可,所需血量極微少。
大象型美工圖篩檢結果不正常的處理
按照正常程序,篩檢中心人員會負責把不正常之篩檢結果,通知父母親。另外原出生醫院也會有報告,家長可自行查詢,但是通常正式報告在病歷上呈現約在出生1個月後。如果被告知篩檢結果不正常,應儘快帶寶寶到大醫院做複檢。

bullet健康的孩子是怎麼樣的?
大象型美工圖正常的生長發育
大象型美工圖良好的活力
大象型美工圖吃奶順暢
大象型美工圖體溫正常
大象型美工圖何謂正常之生長發育及活力?
1.生長-在出生後3-4個月體重為出生體重之兩倍,在週歲時體重為出生體重之3-4倍。
2.發育-頭頸直立 3 ± 1個月
        翻身 5 ± 1個月
        獨自坐 7 ± 1個月
        爬行 8 ± 1個月
        走路 12 ± 2個月
3.活力-喜歡人家抱,和他講話
會注視抱他的人(滿月後能有較長時間的注視),手腳會舞動會發出聲音(滿月後較清楚),對大人愛的表示有愉快的反應。

bullet嬰兒身體有病之常見表徵
‧哭鬧不安
‧活力欠佳、眼神呆滯、對外界刺激缺少正常反應
‧食慾減退、拒食、餵食困難
‧腹脹、血便、黑便、水便、大便顏色很淡甚至白色、嘔吐(帶血絲或黃綠色膽汁)
‧發燒或體溫過低
‧呼吸急促或不呼吸
‧膚色發紺、蒼白、黃疸、紫斑、花斑或有其他皮膚病變

 

寶寶發燒12Q & A

家中的小寶貝出現發燒的狀況,總是會讓家長手忙腳亂心急如焚,尤其是年紀在2歲以下的幼兒,還不具備清楚的表達能力,沒辦法確實說出自己哪裡不舒服,讓家長無法判斷狀況嚴重與否,有些家長甚至會想快速幫寶寶降溫,就是看不得寶寶發燒。

其實會引起發燒的原因與疾病有很多,有許多疾病的症狀的確會引起寶寶發燒,但也有一些非疾病的狀況會讓寶寶溫度升高,另外,接種疫苗後也有可能發生發燒的狀況,家長要自行分辨寶寶到底是何原因發燒,其實並不容易,但可以先了解各種與發燒有關的狀況比較不容易慌亂。

 解答爸媽的疑惑

Q1:什麼是發燒?
A1:首先必須認知到每個人的體溫在先天上是有差異的,有些人天生體質體溫偏低,大約在36℃,有些人體溫偏高,大約在37℃,醫院兒科副主任許峻銘表示,人體的正常溫度在36℃~37℃間,38℃以上就算是有發燒。以上所提到的溫度是以量代表人體中心溫度的肛溫為主,若是測量腋溫,則要37.2℃以上算發燒,而測量口溫則是37.5℃以上算發燒;而一般家長常用的耳溫槍,多數是設定成肛溫溫度。
  許峻銘醫師指出,人體的代謝以及環境的溫度等都會影響體溫的變化,因此要先認清寶寶是屬於體溫定位點上升引起的發燒(fever),或是體溫定位點並未改變,但中心體溫超過38OC的體溫過高(hyperphermia),之後才能給予正確的處置。
Q2:疾病會引起發燒症狀?
A2: 疾病引起的發燒是因細菌或病毒所引發的感染,人體中的免疫功能與病毒對抗時,產生外生性或內生性的熱源,造成人腦部體溫調節中樞的體溫定位點發生改變,進 而影響體溫調節。其症狀是,身體為了不讓體溫喪失,血管會收縮、手腳冰冷、病人覺得畏寒;為了產熱身體會顫抖使體溫上升,體溫升高後會出現呼吸與心跳變 快、臉潮紅、頭痛倦怠、之後就會流汗退燒。春季容易出現的流感、一般感冒、水痘、輪狀病毒等都會造成發燒。此外,長腫瘤、胰臟炎與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等也會引起發燒。
Q3:施打疫苗也會引起發燒?
A3:幼兒在施打疫苗後若出現發燒症狀,家長要如何判斷這個發燒是因疫苗引起或是有其他疾病?首先,可先觀察發燒的時程,一般疫苗(如:五合一疫苗)在接種後2天內可能會引起發燒,若超過48小時還有發燒的狀況,或是一會兒發燒一會兒退燒發生的次數頻繁,就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必須趕快帶到醫院讓小兒科醫師檢查。
   另外,活性減毒疫苗(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水痘疫苗)通常在接種疫苗後1週左右才會有發燒症狀。有些家長喜歡以電話詢問方式請教醫師寶寶發燒狀 況,事實上,在電話中醫師看不到寶寶的狀況,也不清楚寶寶的活動力如何,而且會造成發燒的原因眾多,光憑家長描述,恐怕無法判斷,所以建議還是要讓小兒科 醫師現場檢查較佳。
Q4:產熱太多散熱太少會引起體溫過高?
A4:當體溫定位點沒有發生改變的體溫過高現象,這種體溫過高也會超過38℃以上,但導因不是產生外生性或內生性的熱源,而是身體產熱太多或散熱不夠所引起,像是劇烈運動後、父母給小寶寶穿太多衣服讓他無法散熱、或是環境溫度高又穿過多衣物等,都會引起體溫過高。
    另外,還有一種體質性的夏季熱,也會讓寶寶溫度過高,許峻銘醫師表示,2歲以下的寶寶有的腦部發展尚未成熟,造成自己調節體溫的能力不佳,一到炎熱的夏天,體溫就會跟著環境增高,也會高過38℃以上,只要吹冷氣就可以降下體溫。
    若家長觀察寶寶白天的體溫很高,但活動力、精神與食慾都很好,也沒有受感染的症狀,而且體溫到傍晚晚上就會下降,這就有可能是夏季熱,不需太擔心,這種夏季熱通常長大到3、4歲就會自然好。除了上述的原因外,還有中暑、熱衰竭、腦部受損會造成體溫過高的發熱。
Q5:發燒會造成腦部受損嗎?
A7: 擔心發燒會造成腦部受損是大部份家長關心的問題,但造成腦部之損傷最主要是疾病侵犯的部位,如果引起發燒及感染的原因是腦炎、腦膜炎即可能引起腦部受損或 聽力受損。而一般疾病所引起的發燒,例如:中耳炎或扁桃腺發炎等,就算燒到41℃也不會影響腦部。但若是發生嚴重中暑,讓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受損的話,體 溫可能會升高到41.5℃以上,這時就有可能會造成腦部受損。
Q6:發燒一定要馬上就診嗎?
A5: 大部分的發燒不一定要馬上就診,家長可以先觀察寶寶的狀況,若是寶寶活動力佳、吃喝與排便及活動力都正常,就可以在適當時機自行給與退燒的處置,一般感冒 的發燒約在3天內會退燒。有些人會用溫度來界定送醫的時間,但溫度並不是送醫的判定的唯一標準,像是得玫瑰疹有的寶寶有的會燒到39℃或40℃,但除了高溫外寶寶並不會有其他嚴重症狀,這時也不一定要馬上送醫。
Q7:哪種發燒必須立即就醫?
A6: 如果發燒溫度高又持續3天以上,就需要送醫診治,此外,若是寶寶發燒後活動力變差、不吃不喝、躁動不安、呼吸很喘、嘔吐、昏睡、抽搐、脫水或是意識不清, 這也需要立即送醫。另外,3個月以內的新生兒若是發燒,則有可能有潛在的嚴重感染,所以3個月以內的新生兒若是發燒必須立刻就醫;除了新生兒之外,若是寶 寶之前曾反覆得過泌尿道感染、中耳炎、可能會反覆地感染,需要驗尿或給醫師確認。有熱痙攣病史的小朋友,發燒後也需立即就醫。
Q8:發燒一定需要退燒嗎?
A8:適度的發燒可增加人體的抵抗力, 而且許多細菌與病毒不喜歡高溫,發燒也會讓這些病毒受到影響;不過發燒若是超過38.5℃還是會引發一些不舒服的症狀,給予退燒會讓寶寶舒服些,所以正確 量體溫、發燒藥給予的時間就相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找出小病人發燒的原因是病毒感染還是嚴重的細菌感染,而給予正確與適當的治療,才是真正的治療疾病。一 昧的使用退燒藥來作症狀的治療,有可能造成錯誤之判斷反而延誤病情。
Q9:如何正確測量體溫?
A9:許峻銘醫師建議,新生兒最好量腋(背)溫或是肛溫,而一般家長常用的耳溫槍則較適合較大的幼兒,因為耳溫槍是利用紅外線測量耳膜的溫度,若有耳屎、耳道太彎或太窄都會影響測量結果,而額溫則是測量最不準確的ㄧ種,不建議使用。
    至 於體溫的測量方式,建議使用電子體溫計,水銀溫度計因有破裂釋出有毒物質的危險一般不建議使用;腋溫是將體溫計夾在腋下3分鐘以上,肛溫則是將體溫計插入 肛門約1~3分鐘;耳溫的測量在測之前要先確定寶寶耳內沒有耳屎,再將耳溫槍深入測量,為了避免測量不準確,可多量幾次,取最高的溫度為準,而且耳溫槍隔 一段時間就需重新校正,以免量出不正確的溫度。
Q10:正確的退燒方法為何?
A10:發燒的初期身體會先發冷顫抖、手腳冰冷,之後體溫才會上升,所以在身體發冷顫抖的發燒初期屬於產熱期,如果在產熱期給予物理性退燒處置,像是:睡冰枕、洗澡等,會讓體溫下降,但此時期體溫設定點仍未下降,會因溫差更大反而使身體顫抖的更厲害,所以此時要給予保暖措施。
  在病人使用退燒藥以後,體溫定位點回復正常,需要排汗以散發熱量,在這個時候環境溫度的降低有助於這種散熱過程。使用洗溫水浴、冰枕等物理退燒法的另一個時機應該是體溫定位點正常的體溫過高,例如:夏季熱、脫水引起的體溫上升等。
Q11:退燒藥何時給予?
A11: 至於退燒藥物可於發燒時(38.5℃以上)即可給予,但需一段時間才會產生作用。市售的退燒藥要看成分,不建議使用有含阿斯匹靈成份的退燒藥,而較常使用 為普拿疼成份的退燒藥,使用時要依照寶寶的體重給予適當的量,因量太多可能會讓肝臟受損;其次,口服退燒藥後要隔4~6小時再給,因為退燒藥口服後約 1~2小時才會退燒,一般疾病約3天內會完全退燒,若到時沒有退,就必須送醫了。至於塞劑的使用則需間隔6~8小時,而且不可以與口服退燒藥合併使用。
Q12:發燒時可以讓寶寶喝運動飲料嗎?
A12: 發燒時因為會流失水分,而且水分不足也會讓熱不容易散去,所以發燒時要多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有些家長會在寶寶發燒時讓寶寶喝運動飲料,許峻銘醫師指出,只 要不是特殊的疾病所引起的發燒,讓寶寶喝運動飲料沒關係,運動飲料中有少量的電解質;不過若是腸胃道疾病引起的脫水就不建議喝運動飲料,應改喝口服電解質 液來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幫新生嬰兒洗澡全攻略


新生嬰兒何時才能洗澡?什麼時間洗澡才合適?洗澡對於我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情,特別是炎炎夏季是每天必做的事情,但為剛出生的小寶寶洗澡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那麼在為寶寶洗澡以前要做什麼準備,注意些什麼呢?
新生嬰兒洗澡
新生嬰兒洗澡要注意些什麼呢?

新生嬰兒何時才能洗澡?

◆胎兒在宮腔裡就有習水性的特點,所以胎兒出生後在適當的時侯就可以開始洗澡。
◆洗澡不但能清潔皮膚,而且還可以加速血液循環,促進生長發育。
◆首先應根據新生兒的生活能力及臍帶是否脫落而定。如果新生兒生活能力良好,當體溫恢復到36℃以上時就可以洗澡。
◆在臍帶沒有脫落前不宜採取盆浴,可用乾法,即在出生後用軟紗布蘸溫開水將頭皮、耳後、面部、頸部、腋下及其他皮褶處血跡輕輕拭去。
◆尿布區及其他皮褶處可塗無菌植物油或不經皮膚吸收的含抗菌藥油膏,其他處的胎脂能自行吸收,具有保護皮膚的作用,故一般不主張將其從全身洗掉。
◆如果用水洗時,注意陰部及臂部外不要用水洗。
◆因為用水洗容易使水流到臍部,使其受到污染而形成臍炎。待臍帶脫落及胎脂消失後,可用盆洗澡。

多長時間給寶寶洗一次澡?

每天洗澡次數應根據季節而定,天冷時可少洗幾次,夏天時可以多洗幾次,但每天至少一次。
注意:頭幾次給寶寶洗澡的時候,你可能會非常緊張。所以,最好能有個人在場幫忙。如果你忘拿了某件寶寶需要的物品,有個人在會幫上你。而在你熟練掌握了寶寶洗澡的所有程序之前,你會經常忘東西的。

嬰兒洗澡前的準備:

按取用順序,提前準備好寶寶洗澡用的物品,放在你的手邊
◆浴盆1只;
◆溫度計1支;
◆幹浴巾及毛巾各2條;
◆寶寶浴皂或者沐浴露;
◆爽身粉;
◆75%的酒精和棉籤;
◆替換的清潔衣服1套;
◆尿布1塊。

寶寶洗澡正確步驟與要領

1.注意室溫及水溫:洗澡之前應調節好室內溫度。以水溫計或手肘內側來測試水溫。年輕的爸爸媽媽還應取下手上的戒指、手錶等飾物,而且動作一定要輕柔,以免劃傷寶寶皮膚。洗澡可按照從上到下、從前到後的順序進行。
2.檢查寶寶全身狀況:把寶寶放在大浴巾上,脫掉寶寶衣服,檢查寶寶全身狀況,如有問題可及時診治,如寶寶身體無異常,腹部用浴巾遮住,即用浴巾裹住寶寶身體。
3.抱法要正確:抱起寶寶,用手掌托住頭頸部,並以手臂裹住寶寶的身體,夾於媽媽腋下。
4.注意洗澡順序:
◆先用洗臉毛巾沾濕,準備洗寶寶的臉,這時要注意洗臉的次序。
◆用手掌托住頭頸部,固定寶寶,用方巾的兩個​​小角分別清洗寶寶的眼睛(由內而外)。
◆用方巾剩下的另外兩個角分別清洗耳朵。
◆使用另一條方巾的其中一面清洗臉部。
◆以方巾的另一面清洗頭部。用水打濕頭髮,用嬰兒洗髮精柔和地按摩頭部,要注意用拇指及食指將寶寶耳朵向內蓋住耳孔以免耳朵進水,再以清水沖洗。
◆洗淨後,再用小毛巾將頭髮稍微擦乾(注意,洗髮精不要直接塗在寶寶頭上,不要按壓寶寶囟門部位)。

◆去除包巾,左手托住頭頸部,右手抱住寶寶的臀部輕輕地放入澡盆。左手橫過寶寶背部,以左手手掌握住寶寶左手手臂,讓寶寶頭枕在前臂上。
◆以清水打濕身體上身,微微讓寶寶頭後仰以肥皂清洗頸部,再用清水洗淨,再洗腋下、手臂、手掌。
◆以右手手掌抹肥皂,清洗會陰部、腹股溝,如為男寶寶,應注意陰囊蓋住的部位。讓寶寶趴在右手臂上以洗寶寶背面足部、膝後皺褶處(注意要讓孩子的臉部朝側邊傾斜)。
◆洗澡完畢,左手托住頭頸部,右手抓住雙足踝部,離盆,用浴巾包好、吸乾水跡,要特別注意皮膚的皺褶處,迅速穿上衣服,注意保暖。
◆以大浴巾擦乾頭髮和身體。
◆先包上尿布,穿上衣服,再做臍帶護理。然後撲上爽身粉。
注意:粉不要撲得太多,以防止結成硬塊引起皮膚損傷。撲粉時要摀住寶寶的口、鼻,以防止將爽身粉吸入肺中。

夏季嬰兒洗澡要注意5個原則:

1.對嬰兒進行洗護時動作要輕柔,平時需要對皮膚進行保護和潤滑,避免摩擦和外力作用導致表皮破損,洗澡和撫觸力度以皮膚不要發紅為準。
2.新生兒在出生後皮脂腺分泌速度迅速降低,洗護時要盡量保留皮脂。新生兒的胎脂不必洗去,洗浴時也不要過度​​清除皮脂。 0~3歲的嬰兒一般一天洗一次澡,早產兒可以2天洗一次。氣溫超過30攝氏度且寶寶特別容易流汗的情況下,可以適當增加洗澡次數,但最好不要超過兩次。
3.出生僅一個月的新生兒使用的沐浴用品不能對眼睛有刺激性。
4.預防“紅屁股”,除了減少清洗次數、保持屁股乾燥外,嬰兒不能使用成人的鹼性沐浴產品,也不宜使用含有酒精等溶劑和其他成分的清洗液和用品。應使用中性產品,以免破壞嬰兒皮膚的PH值和皮膚表面的正常菌落。
5.要保持嬰兒皮膚的高含水量,就需要減少經表皮的水分流失,應選擇注重保濕功效的潤膚品。
專家指出,新生嬰兒的皮膚和毛髮與成人在結構和功能上都存在著差異。角質層加上真皮層的總厚度,早產兒為0.9毫米,足月兒為1.2毫米,而成人為2.1毫米,嬰兒皮膚厚度僅為成人的43%~51%。
從結構上看,嬰兒皮膚的角質層由類似貼壁細胞的細胞一層層組成,在15層左右,而成人有20~25層。嬰兒的真皮層較成人薄,彈性纖維較少且較不成熟,膠原成分不同,膠原/​​彈性蛋白之間的交聯尚未形成。

幫寶寶洗澡有訣竅 13注意要知道


 寶寶剛出生,新手爸媽總是特別的小心翼翼,尤其是寶寶洗澡時,小小的手腳,軟嫩的皮膚,讓人不敢觸摸。因為一個不小心,就容易讓抵抗力極弱的寶寶陷入危險中。所以幫嬰兒洗澡這件事,成為爸媽的必修課。

洗澡前需要先準備的東西:

嬰兒澡盆、更衣墊子、嬰兒洗澡毛巾、防水圍裙、棉花、洗臉用的溫開水臉盆一桶、質純溫和的嬰兒沐浴精、嬰兒爽身粉、嬰兒油或嬰兒潤膚乳液、乾淨的衣服一套。

幫寶寶沐浴的抱法

(一)橄欖球式抱法:用一手手掌托住寶寶的頭,手肘夾住嬰兒身體置於腋下,並且貼近自己,此抱法適合洗臉及頭部。
(二)搖籃式抱法:用一手置於寶寶的背部,繞過腋下扣住其胳肢窩,另一手則抓住兩腳,防止寶寶滑落,此法適用於洗身體。

選擇合適的沐浴用品及肥皂

一般的清潔用品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皂鹼-也就是傳統肥皂,其PH值通常較高,介於9-10之間,新生兒寶寶洗澡應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產品,換句話說,新生兒寶寶洗澡不適合使用傳統肥皂作清潔品。
因為正常皮膚的酸鹼值是4.5-6.5之間​​,而使用鹼性的清潔品會破壞皮膚的酸鹼平衡,儘管健康的皮膚有能力恢復到微酸的狀態,但嬰兒的皮膚恢復功能較差,所以家長最好不要選用此類清潔用品替新生兒寶寶洗澡。
第二類:是由多種界面活性劑混合而成的清潔品—PH值介於5.5-7.0,第三種則是為極端敏感的皮膚所設計的無脂質清潔乳,這種清潔乳洗起來沒有泡沫,相當溫和。第二類清潔品中,則應選擇界面活性劑效果不要太強者。
第三類:產品最溫和的則適用於所有寶寶—冬天洗澡的時候甚至可以只用清水清洗,而較髒的地方再用清潔品清洗即可。
有些爸媽可能擔心使用無脂質清潔乳為寶寶洗澡,身體會洗得不夠乾淨,因此,一天洗好幾次。但這是不應該的,這只會把寶寶​​皮膚的保護膜洗掉。事實上,寶寶的皮膚並不髒,即使只使用清水也是可以的。

替新生兒寶寶洗澡清潔注意事項

1、如果寶寶的臍帶還未脫落,那麼洗澡的時候就不要把寶寶放進水里了,以免臍部受到感染,這時可以用布給寶寶進行擦洗。
寶寶洗澡
幫新生寶寶洗澡要注意哪些事項
2、替寶寶清潔眼睛分泌物時,應盡可能使用清毒過的棉棒或紗布,至於清理耳、鼻的分泌物時,則應盡可能使用清潔的棉棒或紗布。
若使用棉棒時,切記不可用手觸摸,以免使其受污染,提高寶寶感染的機率。
3、為免使寶寶受傷,家長可固定寶寶的頭部及身體,但動作宜輕柔,並溫和地與寶寶說話,以免寶寶緊張,千萬不可強硬地抓住寶寶,以免使寶寶更為驚慌,而排斥清潔。
4、控制水溫很重要。洗澡的時候室內的溫度應該控制在24℃~30℃之間,水溫則應該控制在水溫在38℃~40℃之間,而且給新生寶寶洗澡的時候不需要用任何的沐浴用品,擦拭的​​時候要保證每一處都擦乾。
5、洗澡的速度也要控制。在給新生寶寶洗澡時,不要讓他長時間停留在水里,動作不僅要輕還要快,洗完後要立刻用柔軟的毛巾包裹好,而每次洗澡的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
6、洗澡的時候要防止耳、鼻、眼進水,寶寶不會表達,所以進水後造成的痛苦也沒有會知道,所以一定要避免進水。
7、洗澡的時候要根據天氣的變化來決定洗澡的次數,例如,在寒冷的冬季,給寶寶洗澡最好就是隔一天再洗,而洗澡的時候要選擇在溫度高的時候洗:而夏季出汗多,那麼可以每天洗2到3次;春秋兩季則可以每天洗一次。

寶寶在下面的六種情況下是不能洗澡的。


1、低體重兒要慎重洗澡:低體重兒通常指出生體重小於2500克的寶寶。這類寶寶大多為早產兒,由於發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體溫調節功能差,很容易受環境溫度的變化出現體溫波動。所以對這類特殊的寶寶要慎重決定是否給以洗澡。
2、打預防針後暫時不要洗澡:寶寶打過預防針後,皮膚上會暫時留有肉眼難見的針孔,這時洗澡容易使針孔受到污染。
3、遇有頻繁嘔吐、腹瀉時暫時不要洗澡:洗澡時難免搬動寶寶,這樣會使嘔吐加劇,不注意時還會造成嘔吐物誤吸。
4、發熱或熱退48小時以內​​不建議洗澡:給發熱的寶寶洗澡,很容易使寶寶出現寒戰,甚至有的還會發生驚​​厥;不恰當的洗澡有時會使皮膚毛孔關閉導致體溫更高,有時又會使全身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充血,致使寶寶身體的主要髒器供血不足。
另外,發熱後寶寶的抵抗力極差,馬上洗澡很容易遭受風寒引起再次發熱,故主張熱退48小時後才給寶寶洗澡。
5、當寶寶發生皮膚損害時不適合洗澡:寶寶有皮膚損害,諸如膿皰瘡、癤腫、燙傷、外傷等,這時不適合洗澡。因為皮膚損害的局部會有創面,洗澡會使創面擴散或受污染。
6、餵奶後不應馬上洗澡:餵奶後馬上洗澡,會使較多的血液流向被熱水刺激後擴張的表皮血管,而腹腔血液供應相對減少,這樣會影響寶寶的消化功能。其次由於餵奶後寶寶的胃呈擴張狀態,馬上洗澡也容易引起嘔吐。所以洗澡通常應在餵奶後1~2小時進行為宜。
對於各位剛迎接新生兒寶寶的新手爸媽們,是否有更深一層了解如何幫自己家寶寶洗澡了呢?希望以上提供給各位新手爸媽們的寶寶洗澡資訊有收益良多的感覺喔


男寶寶洗澡生殖器清潔要點


寶寶的小雞雞(也就是陰莖),和成年人的結構是基本一致的。男寶寶的外生殖器皮膚組織很薄弱,而且由於嬰兒幾乎百分之百都是包莖,容易發生炎症,因此你需要注意寶寶外生殖器的日常護理。每次給寶寶洗澡的時候,你著重為他清洗外生殖器了嗎?

如何清洗男寶寶的外生殖器?
首先,輕輕抬起寶寶的陰莖,用一塊柔軟的紗布輕柔地蘸洗根部。然後清洗寶寶的陰囊,這裡褶皺多,較容易藏匿汗污。陰囊下邊也是汗液和污垢容易隱蔽的地方,包括腹股溝的附近,要著重擦拭。
寶寶洗澡生殖器清理要點
接下來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了,這也是有時容易忽略的一步,那就是清洗寶寶的包皮。用你的右手拇指和食指輕輕捏著寶寶陰莖的中段,朝他身體的方向輕柔地向後推包皮,然後在清水中輕輕涮洗。
向後推寶寶的包皮時,你感覺到阻力時就要馬上停止,千萬不要強力推拉,以免給寶寶帶來不適,甚至傷害寶寶脆弱的身體組織。
寶寶的健康快樂是媽媽們的最大快樂,但應該如何護理男寶寶外生殖器?
對於新媽媽來說,給寶寶洗澡已經是一件讓人手忙腳亂的事,清洗男寶寶的外生殖器似乎讓這件事的困難程度又上升了一個層次。其實,只要你掌握了幾個主要的注意事項,清洗寶寶的外生殖器也會是一件容易的事。
1、控制水溫:男寶寶的外生殖器是他全身溫度較低的地方,也最怕熱。清洗男寶寶外生殖器的水,溫度應控制在40℃以內,以免燙傷寶寶嬌嫩的皮膚。其實,最理想的溫度是最接近寶寶體溫的37℃左右,甚至還有人建議用32℃~35℃的水就可以了。
2、切莫用力:寶寶的外生殖器佈滿神經組織,而且皮膚十分脆弱,你需要特別注意,手法要輕,要穩,用力和緩,這樣會避免因為一時緊張而用力擠壓或捏到寶寶的外生殖器,包括陰莖和陰囊。
3、避免過度刺激:寶寶的外生殖器受熱後會膨脹,尿道口也會隨之張開,過度刺激可能會增加寶寶泌尿系統感染的機率。也有專家認為,過度刺激寶寶的外生殖器,會激惹寶寶性傾向的活躍,增加寶寶性早熟的風險。
4、清洗乾淨:輕輕抬起寶寶的陰莖,用一塊柔軟的紗布輕柔地蘸洗根部。然後清洗寶寶的陰囊,這裡褶皺多,較容易藏匿汗污。陰囊下邊也是汗液和污垢容易隱蔽的地方,包括腹股溝的附近,要著重擦拭。
接下來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了,這也是有時容易忽略的一步,那就是清洗寶寶的包皮。用你的右手拇指和食指輕輕捏著寶寶陰莖的中段,朝他身體的方向輕柔 地向後推包皮,然後在清水中輕輕涮洗。向後推寶寶的包皮時,你感覺到阻力時就要馬上停止,千萬不要強力推拉,以免給寶寶帶來不適,甚至傷害寶寶脆弱的身體 組織。
5、洗後護理:寶寶洗澡後,在你給他塗抹爽身粉時,請避開寶寶的會陰部,因為爽身粉容易讓紙尿褲裡變得更加潮濕。而且,爽身粉容易跟寶寶的汗液混合在一起,形成小結塊,堵塞毛孔。

給男寶寶選擇的紙尿褲和褲子要寬鬆,不要把男寶寶的會陰部包裹得太緊。如果你的寶寶沒有使用紙尿褲,在他排尿後,你最好用乾淨的無屑紙巾為他擦乾尿液,保持局部乾爽。
此外,跟女寶寶一樣,男寶寶也要有自己獨用的清洗用毛巾和盆等器具,避免交叉感染。
寶寶小雞雞發紅怎麼辦?
有時你可能會發現寶寶的小雞雞有些發紅。由於嬰兒幾乎百分之百都是先天性包莖,如果你沒有為他定期清洗,或者日常護理方法不當,有可能會引發寶寶的陰莖頭髮炎。
如果只是輕微炎症,可用溫涼水沖兌濃度較低(1:5000)的高錳酸鉀溶液,呈淡淡的粉色即可,用杯狀容器來每天為寶寶浸泡陰莖頭兩次,每次浸泡5分鐘左右(否則起不到殺滅細菌的效果)。如果寶寶的症狀沒有好轉,或者你有其他擔心,就要及時帶寶寶就醫。
要是寶寶已經發生了陰莖頭包皮炎,在感染期間,醫生可能會開抗生素幫助寶寶消除炎症。此外,醫生多半還會讓你每天用溫水或3%的硼酸溶液浸洗寶寶的陰莖兩三次。
如果發生了包皮粘連,醫生會試用手法分離包皮,塗上有消炎和潤滑作用的軟膏,然​​後再把包皮推回原來的位置。要讓寶寶的炎症完全消失,你需要按照醫生的指導在家裡幫他做同樣的護理。需要注意的是,你的手法一定要輕柔,以免弄疼了寶寶,讓他對外生殖器護理產生抗拒心理。
寶寶生殖器官處的皮膚和組織十分細膩敏感,所以稍有病灶,都會有徵兆或異狀,父母平日里多一份細心,定期讓醫生檢查寶寶小雞雞,那男寶寶外生殖器官疾病應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


女寶寶私處清洗護理要點


小寶寶的皮膚很嬌嫩,尤其是私處還有豐富的神經和血管,需要細心呵護。男寶寶和女寶寶的私處護理可是大不同哦,下面為你介紹女寶寶的一些護理要點。
女寶寶生理結構:
女寶寶的陰道屬於外生殖器官,兼有排泄功能。其上端與子宮、輸卵管相連直通腹腔,下端則與外界直接相通;陰道的開口處前方是尿道口,後方是肛門,這樣也就兼任著排泄口的作用了。
女寶寶私處清洗護理要點
陰道外面兩側的小陰唇經常合攏關閉,陰道前後壁又緊貼在一起,形成了自然的防禦屏障,在解剖和生理上都有獨特的防禦結構和功能。
清洗前的準備:
1、專用盆和布:給孩子清洗外陰的盆和毛巾一定要專用,不應再有其他用途。最好用脫脂棉、棉籤或柔軟紗布浸透水給寶寶擦拭,要比用毛巾好。
2、金屬盆:使用的盆最好為金屬質地,以便用其加熱洗滌用水,應將毛巾放入水中,將水加熱至沸騰,晾涼至40℃左右再使用。不要一半熱水一半涼水。這樣做能將自來水、毛巾和水盆上的雜菌徹底殺滅。
3、清水:不要使用肥皂等為女嬰清洗外陰,平時便便後用清水就可以,水溫也不要過高。
如何清洗女寶寶私處?
步驟1:清洗女孩的陰部,要注意順序,要從上到下、從前到後清潔。只要用軟毛巾輕輕清洗外部陰道口就好了,千萬不要洗裡面,弄不好還要讓陰部嬌嫩的皮膚受傷。洗過以後要及時擦乾水分,讓陰部時刻保持乾淨清爽。
步驟2:用濕毛巾慢慢地將小陰唇周圍的髒東西擦掉。即使是小便後也要擦乾淨。可以將毛巾疊成細長條,然後在小陰唇的溝裡滑動擦拭。也可以用在超市裡買的棉籤,蘸水輕輕第擦拭。
步驟3:大腿根部的夾縫裡也很容易粘有污垢​​,媽媽可以用一隻手將夾縫撥開,然後用另一隻手輕輕擦拭,等小屁股完全晾乾後再穿上尿布。
呵護網提醒:某些媽媽有給寶寶陰部撲爽身粉的習慣,其實很不妥當。爽身粉可能和著未擦乾的水氣以及汗液,積累在皮膚的皺摺處,結成小顆粒,摩擦皮膚後可能使嬰兒嬌嫩的皮膚潰爛。
護理要點
陰道本身有一種自淨能力,這是因為陰道上皮細胞內含​​有豐富糖原,這種糖原由寄生在陰道內的陰道桿菌的分解而生成乳酸,乳酸使陰道內成酸性環境, 可防止許多致病菌的繁殖,但是陰道總是藏在內褲或者尿布創造的黑暗中,容易受大小便殘留的液體、殘渣污染,所以女寶寶陰部光靠自淨顯然是不夠的。
年輕的新媽媽們你會為女寶寶洗私處?
專家稱,給女寶寶洗澡時,應用清水從上而下像澆花一樣沖洗外陰,每次大便後最好也能洗一次,以減少外陰的細菌感染機會,從而避免小陰唇發生粘連。
(1)早晚及大便後都要清洗PP
每天早晚給寶寶洗洗,特別是早上,寶寶的pp被紙尿褲捂了一晚上,肯定是不衛生,寶寶也不舒服。清洗的方式最好就是掰開小陰唇,用流水從上而下“澆花式”沖洗。
另外,大便後儘量用清水洗,洗完後用寶寶專用的干淨衛生的小毛巾擦乾即可。

(2)千萬不用爽身粉擦外陰,因為尿液沾上這些粉,容易殘留在小陰唇裡,藏污納垢。
(3)女寶寶生出來的時候,體內還殘有一些從媽媽體內帶出來的雌激素,所以會有一些分泌物,用水是沖不乾淨的,可以嘗試用棉籤輕輕擦拭。
(4)如果寶寶出現外生殖器會紅腫疼痛,或者發現寶寶經常會有些異常的舉動,如會抓撓下身,有異味,或小便時會哭等應帶寶寶及時就診。
女寶寶私處常見疑問解答
孩子剛出生時還可以看見陰道口,可是慢慢地看不到了,這是為什麼?
A:如果出生時是可以看到的話,就不用太擔心了。隨著身體的成長,皮下脂肪變厚所以才看不見了。如果你還是擔心,可以在孩子定期體檢時諮詢一下醫生。
在浴缸裡幫女孩清洗性器官,細菌會進到陰道裡嗎?
A:如果是清潔的溫水就沒有問題。新換的熱水中,即使有細菌也不至於引起疾病,所以在浴缸裡清洗女孩的生殖器是可以的。
尿布上沾了像分泌物樣的黃色的東西?
A:可能是陰道出現炎症的表現。如果是炎症,偏黃色的東西很可能不是分泌物而是膿液。平時護理是一定要注意幫孩子保持生殖器的清潔,如果這種症狀持續3天以。上或者越來越嚴重,就要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女寶小陰唇愛粘連 多因清潔不夠所致
小陰唇粘連為嬰幼兒常見的外陰疾病,5歲以下的女寶寶尤為常見。這主要是因為清潔不佳,小陰唇上皮薄嫩,容易受到各種感染和異常刺激易發生滲出,久而久之會使兩側相貼的小陰唇就粘連一起。
粘連不一定要手術 視乎粘連程度而定
其實,陰唇粘連不一定要動手術,治療方法根據粘連組織的厚薄而定。如果是比較薄的膜樣粘連,且中間可見粘連線時,每天1-2次用雌激素或金黴素軟藥膏塗抹,再用兩手拇指將左右大陰唇向兩側外方輕輕、慢慢地拉開。幾週後,可使小陰唇分離。


 嬰兒眼部護理的注意事項


寶寶的眼部護理包括很多細節,這些事兒,爸爸媽媽一點兒也馬虎不得哦。下面和大家分享寶寶眼部護理的九大注意,希望有所幫助。一、防感染:嬰兒要有自己的專用臉盆和毛巾,並定期消毒。不可以用成的手帕或直接用 .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小寶寶健康,可愛,一雙明亮健康的大眼睛更是為寶寶添光加彩,都說眼睛是心靈的窗口,就體​​現了眼睛的重要性。那麼年輕的父母們,對於如何護理嬰兒的眼睛,你們都知道嗎?下面就跟著一同來學習嬰兒眼部護理知​​識吧!    了解寶寶視力發育過程:出生後第一天:眼睛常閉合,有時一睜一閉,最初幾天眼球運動沒有目的,數天后開始注視燈光,強光刺激可引起閉眼睛。出生2週:對來自半米遠的光線(如手電筒)向自身方向的移動,做出兩眼向內轉動的動作。出生3週:能注視較大的物體,還能分辨它的顏色,兩眼能單方向追隨物體的移動。2個月:可追隨成人的手,並作長時間的注視。 3個月:不僅可追視物體,頭部還會隨之轉動。4個月:頭部已能抬起,常常看自己的手。6個月:能坐起,當頭和眼隨著物體做較大轉動時,身體也能隨之轉動,並對色彩鮮豔的玩具或其他目標,能注視半分鐘。9個月:這時寶寶能注視畫面上的單一線條,視力大約是0.1。 12個月:多數會撫弄玩具,能注視近物,可按媽咪的指令指出鼻子、眼睛或頭髮。2—3歲:視力大約為0.5—0.6,已快接近成人,但此時因意外極易喪失視力,家長要注意。4—5歲:視力大約為1.0,各種眼部生理反射已形成並趨於穩固,此時已不易喪失視力。  6—7歲:進入成年人視覺狀態。8歲:眼部反射已經很穩固,視力發育基本結束。 嬰幼兒視力發育表>>

  護理嬰兒眼睛的三大疑問


都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雖然剛生下來的寶寶還不足以用眼睛表達內心的情感,但光是看著他們那又黑又亮的眼睛,就足以讓人迷醉。不過,歡喜也常常伴隨著困惑:怎麼樣才能保護寶寶美麗的眼睛不受傷害呢?有哪些問題是需要注意的呢?媽媽們提出了諸多的疑問,而就大家普遍關心的幾個問題,記者採訪了廣州市兒童醫院眼科主任、主任醫師項道滿。 





1、寶寶睡覺時應該開著燈還是關著燈?燈光的明暗對寶寶眼睛有影響嗎?


專家答疑:首先要明確的是不主​​張開燈睡覺。這裡有幾個原因:孩子在睡眠過程中會分泌生長激素,燈光一亮,生長激素水平就會下降;另有一個說法是:長期開燈睡覺可能會誘發近視,因為即使隔著眼皮,眼球仍能感光。而從燈光的明暗來講,光線太強或太暗都不好,太強的光往往眼睛需一段時間才能適應,太暗的光讓人看不清楚易導致視疲勞。適合的光線應該讓人體感覺舒適,譬如平時用來學習的檯燈燈光或普通照明光,相當於40瓦白熾燈的強度。但要注意交流電的燈光總是處於頻閃狀態,當頻率低到一定程度,容易誘發視疲勞,所以最好選擇頻閃比較高的直流電燈。


 除了燈光,很多媽媽對閃光燈的強烈光線以及太陽光也頗為擔心。兒童醫院眼科主任、主任醫師表示,八個月以下的寶寶因為黃斑沒發育完全,面對閃光燈的強光且瞬間照亮的刺激,眼睛往往一下子反應不過來。如果給寶寶拍照時總打閃光,很容易對寶寶的眼睛造成傷害。但對日常的太陽光,寶寶會有本能的自我保護意識,如瞇眼、閉眼等,除非在七八月太陽暴晒的時候要適當注意,通常只要不直接照射太陽就好。

2、寶寶出生後眼睛總有不少眼屎,好像擦也擦不干淨,難道是天生就分泌旺盛嗎? 


專家答疑:正常嬰兒剛出生眼睛不應有很多分泌物,當發現分泌物多、有眼屎、流眼淚等症狀,要考慮存在異常情況。像出生幾天內出現以上症狀可能是新生兒結膜炎,病因包括經過產道出生導致眼結膜感染。有些結膜炎比較嚴重,如眼睛有膿性分泌物,叫“膿漏眼”,可由母親帶淋菌而感染,也可由衣原體感染而致。出生後一個多月出現以上症狀則可能是新生兒淚囊炎,表現為眼淚汪汪、渾濁、看東西模糊。導致淚囊炎的原因主要是淚道阻塞,正常眼淚無時無刻不分泌,而淚道負責把眼淚輸送到鼻子,通過咽喉吞下去。一旦管道不通,眼淚堆積就會引發炎症,如果角膜有外傷,問題可能更難控制。答案延伸:以上眼病主要針對足月嬰兒。早產兒出生後有一種更為嚴重的眼病,即早產兒視網膜病變。通常早期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眼睛已瞎,不可逆轉。這一類家長需有防病意識,在寶寶出生兩至三個月就要帶孩子到醫院篩查。 



  嬰兒眼部護理事項:


一、防感染:嬰兒要有自己的專用臉盆和毛巾,並定期消毒。不可以用成的手帕或直接用手去擦小兒的眼睛。給嬰兒清洗眼部的時候,先把幾個棉球在濕水里沾濕,再擠乾水分,每一隻眼睛都要換一個新的棉球,從內眼角向外眼角擦。平時也要注意及時將分泌物擦去,如果分泌物過多,可用消毒棉籤或毛巾清理。二、防噪音:噪音能使嬰兒眼睛對光亮度的敏感性降低,視力清晰度的穩定性下降,使色覺、色視野發生異常,使眼睛對運動物體的對稱性平衡反應失靈。因此,嬰兒居室環境要保持安靜,不要擺放高噪音的家用電器,看電視或聽歌曲時,不要把聲音放得太大。三、防強光:嬰兒睡眠要充足,一般可以不開燈。如要開燈,燈光亦不要太強,盡量不要讓光線直射。免得燈光刺激眼睛,影響嬰兒睡眠。
嬰兒到戶外活動要防止太陽直射眼睛。嬰幼兒照相時也不能用閃光燈照相,因為閃光燈的強光會損傷視網膜。四、防“近物”:如果把玩具放得特別近,嬰兒的眼睛可能因較長時間地向中間旋轉,而發展成內斜視。應把玩具掛在圍欄周圍,並經常更換位置和方向。看色彩鮮明的玩具,多看戶外風光,有助於提高嬰兒的視力。五、防睡姿:嬰兒睡眠的位置要經常更換,切不可長時間地向一邊睡。有些母親總是讓小兒睡在自己身旁或床裡面,使小兒總是向母親方向看,日久後會形成斜視。


 六、防電視:當家裡的電視機開著時,顯像管會發出一定量的X線,嬰兒對X線特別敏感,如果大人抱著孩子看電視,使嬰兒吸收過多的X線,嬰兒則會出現乏力、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白細胞減少、發育遲緩等現象。七、防疲勞: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會導致孩子的視力直線下降。在此期間,要特別注意限制孩子近距離作業的時間。一般每次不應超過30分鐘。經常帶寶寶向遠處眺望,引導寶寶努力辨認遠處的一個目標,這樣有利於眼部肌肉的放鬆,預防近視眼。八、防異物:嬰兒的瞬目反射尚不健全,防止眼內出現異物也很重要,如嬰兒所處的環境應清潔、濕潤;打掃衛生時應及時將小兒抱開;嬰兒躺在床上時不要清理床鋪,以免飛塵或床上的灰塵進入小兒眼內,外出時如遇刮風,用紗布罩住小兒面部,以免沙塵進入眼睛;洗澡時也應該注意避免浴液刺激眼睛。要防止塵沙、小蟲進入眼睛。一旦異物入眼,不要用手揉擦,要用乾淨的棉籤蘸溫水沖洗眼睛。九、防外傷:人的眼球部分暴露在眼眶的外面,易遭受外界各種致傷因素而損傷,由於兒童的自我保護能力差,受眼外傷的機會相對較多,不要給孩子玩任何帶有銳角的玩具。會走路要小心預防眼外傷。不要讓他拿刀、剪、針等尖銳物體,帶銳角的家具也最好能把角包上,以免因走路不穩摔倒而讓銳器刺傷眼球。另外廚房裡的開水、熱油、火苗,家裡的寵物,節假日的鞭炮都可能給孩子的眼睛造成損傷。

如何讓寶寶吃出一雙明亮的眼睛:


大家知道,嬰幼兒的視力是逐步發展的。正常新生兒兩個眼球雖然成形,其視力並未完全發育。嬰兒出生1週內視力為0.01~0.02,1個月大的嬰兒視力為0.05~0.1。出生到3個月之間,眼球並不會固視,但會被臉孔、光亮或運動的物體所吸引。 補葉黃素呵護寶寶眼部>>3個月時,大多數幼兒的視覺可以很平穩地“跟隨”運動的物體,色彩、運動的物體都能吸引幼兒,而4個月時,開始建立立體視覺。直到嬰兒1周歲時,他的視力才達到0.1~0.3。這時,嬰兒已經開始樂意接受各種輔食了,新手爸媽們應該注意給嬰兒添加一些對他眼睛發育有益的食物成分。這些成分主要有:蛋白質:蛋白質是組成人體組織的主要成分,組織的修補和更新需要不斷地補充蛋白質。瘦肉、動物的內臟、魚、蝦、奶類、蛋類等含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質,而豆類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 小兒常見的眼部疾病及症狀>>維生素A:人體在缺乏維生素A的時候,眼睛對黑暗環境的適應能力減退,還可引起眼結膜乾燥。維生素A的最好來源是各種動物的肝臟、魚肝油、奶類、蛋類,以及綠色、紅色、黃色的蔬菜和橙黃色的水果。維生素C:維生素C是組成眼球水晶體的成分之一,如果缺乏,容易導致水晶體渾濁,患白內障。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主要有鮮棗、捲心菜、菜花、青椒、苦瓜、油菜、西紅柿、豆芽、土豆、蘿蔔、柑橘、草莓、山楂、蘋果等。鈣:鈣具有消除眼肌緊張的作用。食物中的豆及豆製品,奶類,魚、蝦、海帶、墨魚等水產品,乾果類的花生、核桃、蓮子,食用菌類的香菇、蘑菇、黑木耳,綠葉蔬菜中的莧菜、香菜、油菜等含鈣量都比較豐富。 對於嬰幼兒眼部的護理,父母可一定不能夠馬虎,無論在生活起居衛生還是在意外保護方面,爸爸媽媽都要多一個心眼,保護好寶寶的眼睛,這樣才能真正地為寶寶保駕護航,使寶寶擁有一雙健康、明亮的眼睛。


 新生兒眼部的特殊護理方法


 新生兒的皮膚非常的嬌嫩,尤其是新生兒的眼睛,所以很多初為父母的寶爸寶媽都不敢輕易觸碰寶寶的眼睛,其實,只要遵循正確的護理方法就可以了。1、如不慎將浴液或肥皂水流入嬰兒眼內要進行眼部沖洗。準備用物:護理籃內放細頸小茶壺一把,內盛適量溫開水,消毒棉棒一包,盛污物小盤一個,接水臉盆一個,0.25%氯黴素眼藥水一支。操作步驟:需兩人協同,一人將嬰兒抱好,如沖洗左眼則將嬰兒頭偏向左側,頭下方地上放置臉盆,右手將嬰兒左眼上下眼瞼分開,另一人將細頸小壺壺嘴離嬰兒頭部約1-2厘米時,將小壺略傾斜,使水緩緩沖向嬰兒眼睛。注意衝時勿將水流入耳道,水溫不可過高,沖洗時水壓不可過大,以免損傷嬰兒眼部組織。沖洗完畢用消毒棉棒吸淨眼周水漬。需要時如法沖洗對側眼睛,衝畢雙眼各滴0.25%氯黴素眼藥水1-2滴。2、新生兒如患眼角膜炎時,則需按時點眼藥。準備用物:護理籃內放消毒棉棒一包,小毛巾一塊,眼藥水利福平或0.25%氯黴素、盛污物小盤一個。操作步驟:操作者先沖洗雙手,將小毛巾放於患眼外側,用左手拇指、食指輕輕分開嬰兒的上下眼瞼,右手持藥瓶至離眼2厘米處時滴藥1~2滴後放開手,用消毒棉棒輕擦眼周藥液。如雙眼發炎,則先滴患病較輕的眼睛。注意,用藥前先將藥瓶對著光線仔細觀察,如有絮狀物或藥液混濁均不可用。藥液用完放置冰箱中冷藏。如係利福平,開瓶使用24小時後即不可再用。滴藥時勿使藥液流入同側耳道。






新生兒臍帶護理原則 父母必知

 新生寶寶臍部雖小感染後危害甚大,因為新生兒最怕的是「病從臍入」,護理不慎就可能導致新生兒種種毛病的發生,新生兒臍帶護理怎麼做?到底嬰兒常見的臍部病症有哪些? 本篇文章為你詳解析,新手父母一起來了解。
新生嬰兒臍帶
新生嬰兒臍帶護理很重要

新生兒臍部感染可能的危害:

★新生兒免疫功能低下,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均缺乏,有可能很快地由菌血癥發展為敗血癥甚至膿毒血癥。
★更為嚴重的是,由於新生兒血腦屏障功能差,約有30%~50%的敗血癥患兒合併化膿性腦膜炎,病勢兇險,死亡率高,倖存者也常有合併癥,如硬腦膜下積液、低鈉綜合徵、失明、失聰、癲癇或癡呆等。

常見新生兒臍炎:

1、臍炎。
★多因斷臍後肚臍被污染所致,本病是新生兒常見疾病。除肚臍有膿性分泌物外,肚臍周圍有時紅腫,厲害時可引起腹壁大片發炎以及敗血症。
★治療需使用抗菌素,臍部可用75%酒精清潔後,外上臍帶粉,對已形成膿腫者,要及時開刀除膿。
2、臍疝。
★由於小兒臍部周圍腹肌發育不全或肚臍疤痕組織薄弱,一旦小兒啼哭、咳嗽等致腹壓增大時,腹內一部分臟器,如腸、腸系膜,就會從此薄弱處疝到皮下組織而形成臍疝,可見外表有一球形或半球形、核桃大小的腫物,在小兒安靜時或臥床時可消失。
★一般可以自行癒合,若四五歲仍不癒合則應手術修補。
3、臍茸。
★胎兒時期卵黃管閉塞後遠端粘膜殘留物,臨床上較多見。病變的外表顏色稍紅,很像一小塊外表濕潤的粉紅肉,一般約黃豆粒大小,位於肚臍中央,分泌物不斷,碰之,有時流少量的血性物。
★由於它隱藏在臍窩內,加上許多家長根本就不敢動寶寶的臍部,所以只看到孩子肚臍有分泌物,卻從來未見過臍茸的真面目。
4、臍肉芽。
★它是斷臍後未癒合的傷口受異物刺激形成的櫻紅色腫物,多位於肚臍中央,約米粒到黃豆大小,其表面放到放大鏡下觀察,尤如剛長出的一叢叢小苗芽。
★治療可用20%硝酸鉀燒灼,必要時用電灼或手術切除。
5、肚臍濕疹。

★小兒有時濕疹剛好長在肚臍部,肚臍內或周圍常有小的紅丘疹或皮膚糜爛,分泌物時多時少,由於搔癢常合併臍周圍抓痕。
★治療可用1%呋喃西林液清洗濕疹處,然後塗40%氧化鋅油,每日可清洗塗藥1-2次。
6、臍膨出。
★在臍帶部位有腹腔臟器向腹外突出,臟器外表只有一層腹膜和羊膜構成的囊膜覆蓋,表面並無皮膚。膨出的髒器在腹壁清晰可見。
★如不及時治療,一旦囊膜破裂,內臟暴露,可並發腹膜炎、敗血症。故一旦診斷,應盡快手術修補。

新生兒臍帶護理三原則:

第一,要保持乾燥:在寶寶臍帶脫落前應保持乾燥,尤其洗澡時不慎將臍帶根部弄濕,應先以乾凈小棉棒擦拭乾凈,再執行臍帶護理。
第二,要避免摩擦:紙尿褲大小要適當,千萬不要使尿褲的腰際剛好在臍帶根部,這樣在寶寶活動時易摩擦到臍帶根部,導致破皮發紅,甚至出血。
第三,要避免悶熱:絕對不能用面霜、乳液及油類塗抹臍帶根部,以免臍帶不易乾燥甚至導致感染。

新生兒臍帶護理五細節:

第一,在護理臍帶部位時一定要洗手,避免手上的細菌感染寶寶臍部。
第二,在寶寶洗澡的時候,在臍帶脫落前,不要讓臍帶沾水。如果在新生兒階段給寶寶游泳,一定要帶上防水貼。
第三,臍帶及其周圍皮膚要保持乾燥清潔,特別尿布不要蓋到臍部,避免尿液或糞便沾污臍部創面。
第四,千萬不要用紫藥水,有的寶寶肚臍很長時間不脫落,或脫落後壞膿的,有些老人為了乾燥臍帶就要給寶寶用紫藥水擦拭,這個方法以前的時候經常使用,但現在醫學上不提倡這個方法,因為紫藥水的干燥效果僅限於表面,而酒精的干燥效果是從裡到外的干燥。
第五,每天要用75%的酒精棉簽擦拭2遍,早晚各一次。在擦拭的時候,一手提起臍帶結扎部位的小細繩,一手用沾過酒精的棉簽充分的擦拭臍帶與肉連接的地方。這時候要注意,如果棉簽臟了,就要及時換掉,不要用臟的棉簽反復擦拭,這樣會感染和發炎的。

 嬰兒眼部及臍帶護理

 新生兒的臍部護理,是非常值得關注的一環。對於寶寶臍帶清潔消毒,無論臍帶是否已脫落,在任何時候均應保持臍部的清潔與乾燥,密切觀察臍部是否有滲液或滲血,一旦發現異常徵象應立即就醫,不可延誤。我們一起來關心。
臍帶護理
新生嬰兒的臍帶護理及注意

新生嬰兒的臍帶

❤ 臍帶,是胎兒與母體之間聯繫的紐帶,裡面有二根臍動脈和一根臍靜脈,是胎內輸送營養和氧氣的渠道。
❤ 新生兒出生後,經夾緊,結紮,切斷處理後,殘端往往在生後1-3天內乾枯脫落,此後臍內血管收縮,臍部皮膚向內牽拉而凹陷,形成臍窩,即平時所說的肚臍眼。

什麼是臍疝?

❤ 父母在護理新生兒臍部時需要特別注意臍疝,它是兒童常見病。
❤ 有些小寶寶,尤其是未足月的早產兒,臍帶脫落後在肚臍處會有一個向外突出的園形腫塊,這就是臍疝。
1、發生臍疝的原因:嬰兒臍帶脫落後,臍孔兩邊的腹直肌尚未合攏,一旦腹腔內壓力增高,腹膜便向外突出而造成疝。臍疝的內容物是腸管的一部分。
2、幫助臍疝自然癒合的措施: 隨著年齡的增長,疝環口也會逐漸縮小,一般在2歲以內部可自然閉合,因此只要沒有腹痛,嘔吐(腸子被環口夾住)或局部感染,一般不需特殊處理。

寶寶肚臍護理4部曲

第一步:紗布不可濕寶寶出生後的最初2~3天內,不要弄濕、弄髒臍部包裹的消毒紗布,亦不可隨便打開。
❤ 寶寶尿濕紗布就應及時更換,如果媽媽不放心自己更換的話,可以帶寶寶到醫院重新消毒包裹。尿布(尤其是布尿布)不要過多覆蓋在臍部上,以免尿液污染臍部。
第二步:臍帶消毒臍帶在未脫落前,寶寶每天洗澡後都要用碘酒、酒精消毒一次,不要塗抹龍膽紫。
❤ 因為龍膽紫有收斂功效,臍帶上塗龍膽紫,表面是乾燥的,臍帶裡面卻是濕潤的,很容易導致化膿性臍而一時不易發現,貽誤治療。
❤ 如果臍帶的紗布被尿液浸濕污染,務必及時更換。更換時先用棉籤蘸上2.5%的碘酒輕輕擦拭殘端,注意不要碰著附近皮膚,以免灼傷。然後用75%酒精擦去碘酒,蓋上無菌敷料。幾天后如無特殊情況,可將包裹紗布輕輕揭下。
第三步:臍端暴露臍帶未脫落之前,臍帶殘端是一個創面,雖可不用包紮,但要保證臍部乾燥,尿布不可遮蓋臍部。勤換尿布,以免尿濕污染臍部。

❤ 也不可將尿不濕覆蓋臍部。由於尿不濕外層不透氣,不利於臍帶乾枯。
第四步:臍端自然脫落臍帶乾癟脫落後,如果臍孔仍有分泌物,比較潮濕,仍應每日繼續用75%和95%酒精處理,幾天后即可痊癒。
❤ 切不可用草木灰、滑石粉等東西塗在臍部,以免引起臍炎,甚至繼發敗血症。愛心叮嚀: 95%的酒精主要起到干燥的作用,並沒有消毒功效,用於臍部脫水。 75%的酒精,作為消毒之用,可用於脫水後的消毒。

臍帶護理5大注意:

1、無論臍帶是否已脫落,在任何時候均應保持臍部的清潔與乾燥,出院後臍帶局部不需覆蓋或包裹。
2、用消毒棉籤蘸75%的酒精,輕輕擦拭臍帶根部及周圍,每天1-2次。如果臍帶無異常,不必過多使用酒精。
3、臍帶脫落前,洗澡時不要將寶貝的全身浸泡在水中,洗澡後用75%的酒精擦乾臍部。
4、寶貝的尿布或紙尿褲不宜高過臍部,以免臍帶殘端受到摩擦或者被尿便污染,排便後要及時更換尿布或尿褲。
5、密切觀察臍部是否有滲液或滲血,一旦發現異常徵象應立即就醫,不可延誤。




的餵哺( 初生至六個月) 奶瓶餵哺指引


母乳餵飼與人工餵飼







Gitzel Giuliette Care


QR code this page











Follow Me on Pinterest


 免責聲明. 本網站所載資料只供一般參考之用。我們會竭力提供一個方便、實用而且資料豐富的網站,並確保一般的資料準確無誤。但並不對該等資料的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