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黃金6週 坐月子產後 1-6 週 呵護指南










小心預防感染
歷經10個月全心全力孕育生命的時期,產後的1 -- 6週,對媽媽而言,可說是恢復與調適的重要關鍵期。育兒的問題雖然重要,但如果媽媽能多愛自己一些,循序漸進調理自己的身心狀況,相信未來能以更快樂、更健康的一面,妥善照顧自己與家人。


自古以來,華人就相當重視產後「坐月子」的過程;一直到現代,也有所謂「產後黃金6週」的時期。無論是生理的恢復或是心理的調適,慈濟紀念醫院台北院區婦科主任陳國瑚認為,媽咪們都應當好好保握這段時期,才能讓身心狀況真正回復到健健康康的狀態。


Part 1:生理復原過程
剛生產完
傷口修復‧因人而異
自然產和剖腹產由於動刀的位置不同,形成的傷口和復原狀態也會有所差異。因此,陳國瑚醫師針對這兩種情況,說明如下。


自然產:會陰傷口復原快
如果媽咪選擇自然生產,會陰的部分會有些傷口(醫師剪開或自然裂開);在生產過後,醫師縫合完傷口,基本上媽咪不需過於擔心後續狀況。陳國瑚醫師說明,原因在於此部位的血液循環較好,因此傷口復原的速度會特別快。
然而,有的媽咪剛開始仍會感覺到會陰處緊緊脹脹的,陳國瑚醫師表示這屬於正常情況;但他也建議,如果仍感覺不太舒服,媽咪可在生產完24小時後,準備一缸乾淨的熱水,採取「坐浴」方式,就能有效幫助放鬆,舒緩不適感。


剖腹產:腹部傷口需時間


採取剖腹產的媽咪,傷口通常是橫切於腹部上,醫師會在生產後以肉線縫合傷口(或是以釘子對合傷口),並在上面裹上紗布,以保護傷口和維持乾燥。
陳 國瑚醫師表示,肉線會被身體自行吸收,因此只要保持傷口的清潔,復原狀況通常都很不錯,痕跡一般不會很明顯,通常大約一星期後,醫師檢查過傷口癒合沒有問 題,媽咪就可以開始洗澡。除非是發生沾黏情況,或媽咪本身具有蟹足腫體質,才可能有特殊症狀,此時應隨時請示醫師協助。




產後休養期
排除體內廢物‧子宮回復正常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產後是養血怯瘀的時期。而從西醫的方面切入,就是要藉由「排出惡露、收縮子宮」,讓媽咪回復到孕前的狀態。
階段性惡露‧了解復原狀態
雖然每個媽咪產後的惡露分泌狀況不一樣,但陳國瑚醫師表示,正常狀態下,惡露的量必須愈來愈少,一直到消失。如果量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建議儘快就診檢查,以便了解是否有其他可能的出血原因;必要時,可能需要施打止血針幫助控制狀況。




子宮慢慢縮小‧穩定止血狀況
因 為孕育胎兒而變大的子宮,變得比較軟;而子宮必須收縮變硬,才能夠有效止血,預防大出血狀況發生。因此,陳國瑚醫師建議,尤其產後前三天,媽咪應多推揉腹 部。勤加按摩,子宮才會逐漸變硬變緊,就好像一顆圓球,不但有助於子宮收縮,出血量也會愈來愈少,進而身體狀態穩定,許多症狀也會改善。


Part 2:小心發燒&感染
癒合狀況
常見的產後感染症狀
生產過後,除了傷口需要癒合,身心也仍處於虛弱的狀態。因此,陳國瑚醫師表示,以下幾種症狀,產後媽咪都可能發生。


1 泌尿道感染
剛生產完,媽咪的泌尿道因為受到壓迫,所以排尿並不會很順;如果沒有固定上廁所的習慣,尿液一旦在膀胱裡長時間累積,將可能導致膀胱受到病菌感染而發炎。


2 上呼吸道感染
在經歷數小時的生產後,媽咪通常是非常勞累的,在精神和體力尚未恢復充足的情況下,如果又馬上照顧寶寶,一不小心,抵抗力不足的媽咪很可能受到病毒侵襲,進而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


3 乳腺發炎
在母嬰親善環境下,現代的媽咪多會在產後親餵寶寶母乳。然而,哺乳前的脹奶,往往讓許多媽咪煩惱又痛苦;如果發生乳汁沒有排空而阻塞,造成乳腺不通的情況,將可能造成病原菌入侵而感染,甚至可能引起發燒。


4 傷口感染
雖然比起以往,現在媽咪的產後傷口感染機率較少,但仍是需要被重視的部分。陳國瑚醫師表示,當自然生產後的會陰部癒合情況不佳,或剖腹生產的傷口沒有照護好,就可能導致傷口受到感染。


對於自然產的媽咪,陳國瑚醫師特別提醒,最好每次如廁後,能以乾淨的清水沖洗會陰部,主要是希望隨時保持局部的潔淨,如此就能夠預防感染。如果是剖腹產的 媽咪,反而要注意在傷口癒合之前,先不要沖水;只要傷口保持乾淨乾燥,不需要每天去碰觸,才不會有造成感染的機會。此外,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只要傷口 癒合的狀況良好,仍可以做些輕鬆的活動;飲食方面,不需要特別著重某種營養,均衡即可。









Gitzel Giuliette C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