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產前講座課堂101: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Scroll Page | Stop Scrolling
-->
Keyword:美容,生活,购物





 產前講座 - 第二堂: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 由營養師主講

» 懷孕期及授乳期的健康飲食與營養

» 產後調理補身飲食須知 (包括湯水及中藥)

» 產後收身飲食建議

» 嬰兒的營養


懷孕及授乳期營養


 孕婦在懷孕期間應如何調節飲食?
懷孕期間, 熱量需逐漸增加, 由初期 (即懷孕頭三個月) 每天額外攝取100千卡, 增加至中至後期 (即懷孕四個月以後) 每天額外攝取300千卡.
以下小食含100千卡, 可於餐與餐之間補充營養:
補充鈣質 低脂牛奶 1杯
低脂芝士 1片
高鈣豆奶/豆漿 1杯
高纖之選 中型水果如蘋果/橙 1個
麥皮 半碗 (未熟)
方便小食 栗米片 1碗
方包 1片
克力架餅 3塊
馬利餅 9塊
以食物種類來說, 孕婦需要額外蛋白質, 鈣質及鐵質. 在懷孕期間增加肉類攝取至每天7両, 已可補充蛋白質. 多選紅肉更可增加鐵質攝取, 避免缺鐵性貧血. 肉類不止於牛肉及豬肉, 家禽, 海產, 蛋類及豆類也屬肉類代替品.
奶類及奶製品亦是孕婦必需增加的食物種類, 因奶類含豐富蛋白質及鈣質, 而鈣質是構成胎兒骨骼的主要物質. 建議每天二至三份奶類, 一份相等於1杯低/脫脂奶, 或1-2片低/脫脂芝士, 或1杯乳酪, 或1杯高鈣豆奶.
嬰兒出世後, 最理想的營養莫過於媽媽的母乳. 而在授乳期間, 媽媽只需繼續懷孕期的膳食安排, 即每天多攝取300千卡, 多注意流質攝取以保證身體有足夠水份製造乳汁.




怎麼吃才健康──談懷孕及授乳期營養


每個母親都希望能生下健康強壯的優生寶寶,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養份皆來自於母親的供給,所以母親對食物的選擇與攝取,直 接影響胎兒的成長.嬰兒出生後,若是仰賴母乳哺育,母乳的營養成份供給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所有的成長需求,授乳期婦女的飲食狀況更左右乳汁的成份與分泌,所 以懷孕及授乳期婦女的營養應格外注意.
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 熱量:約增加300大卡,即一天應攝取2500大卡的熱量.
  • 應特別注意增加之營養成份:
  1. 適量服用鐵劑可減少孕期貧血的發生,含鐵量高的食物包括:牛肉,菠菜等,但是從日常食物中可能無法攝取足夠鐵質,所以應以藥物補充多餘的鐵劑,經由糞便排出,會使大便呈黑色為正常不用擔心.
  2. 國人飲食習慣缺乏奶製品,加上東方人有許多先天有乳糖耐受不良,喝牛奶會拉肚子,所以鈣質常不足.鈣質不夠除了胎兒骨質發育不良外,母親也會產生骨質疏鬆,腿部抽筋等現象,可以藥物補充.
  3. 經醫學研究顯示從孕前一個月到懷孕三個月間,持續每天服用葉酸4毫克,可預防神經管缺陷與巨球性貧血的產生,所以前胎曾有神經管缺陷的母親,應特別增加葉酸的攝取量.
  • 飲食禁忌:
煙,酒,毒品,有可能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發育不良,甚至先天異常,應盡量避免.辛辣與刺激性的食物會造成胃腸蠕動加速,脹氣等不適,痔瘡發作機會增加,也應避免.
  • 服藥注意事項: *服用任何藥物,請經過您產科醫師的同意,尤其在懷孕六至十六週之間的器官發育期,用藥更要特別的注意,超過這段時間胎兒器官發育雛型已大致完備,對藥物抗性也增加,可用藥物的種類與劑量就比較寬鬆一些,但仍應在醫師指示監測下使用較安心.
  • *如果您有任何其他內科疾病,如甲狀腺亢進,氣喘,癲癇,糖尿病,紅斑性狼瘡等等..應該等疾病在穩定狀況下,經醫師同意後再計畫生育.因為任何內科的疾病,在產前控制得越好,懷孕中就越不容易惡化,影響胎兒的健康.至於有須要在懷孕期間持續服藥控制病情者,也可向醫師請教此藥物是否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若會,可否在懷孕期間改用其他不傷胎兒的藥物取代,切勿因害怕藥物導致畸胎自行斷藥,這樣不但會使母親病情加重,更會間接危及寶寶的健康,愛之卻反而害之.
  • 其他注意事項:
孕期雖然有額外的營養需求,但是仍不應該放縱口慾,造成體重大幅增加,不但身材變型,胎兒變成巨嬰,更會造成難產,實非母子雙方之福.多吃魚,肉,蛋,奶,蔬果等天然食品,少吃零食或添加物過多之垃圾食物,才能供給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 授乳期飲食注意事項:
  • 熱量: 約增加400大卡,即一天應攝取2600大卡的熱量.
  • 應特別注意增加之營養成份:
應多攝取魚,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以產生優質母乳哺餵嬰兒.
  • 飲食禁忌: 同懷孕
  • 服藥注意事項:
理論上所有母親服用的藥物都會進入母乳,但一般來說濃度都很低,量也很少,對寶寶影響不大,可在醫師指示監測下使用較安心.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以下藥物授乳婦女不宜使用:
  1. 毒品: 如安非他命古柯鹼海洛因大麻紅中白板
  2. 放射性藥物(接受治療期間應暫停哺乳):如用於治療甲狀腺亢進之放射碘及其他癌症的放射性藥物
  3. 嬰兒作用不明但有可能有損害者:如神經科用藥鋰鹽抗焦慮劑抗憂慮劑綠黴素抗滴虫藥止吐劑
  4. 特定先天異常嬰兒有影響的藥物: 如有蠶豆症的寶寶母親授乳期應避免磺安類及其他會造成溶血性黃疸的藥物
  • 其他注意事項:
母乳含有嬰兒所需的所有養份,餵哺母乳可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幫助母體子宮收縮與產後身材恢復,寶寶免疫力較好,比較不會出現過敏體質,好處多多,請盡量 餵食.母乳目前除了母親患有愛滋以外,其他的母親都可餵哺母乳(包括B型肝炎帶原者)若是情況容許,請給您的寶寶最好的食品---母乳.
孕期體重增加
  • 增加體重分配
懷孕足月時,以一個孕期體重增加約12.5公斤的媽媽為例,不同時期增加體重分配如下:
體重分配位置 10週 (2.5個月) 20週 (5個月) 30週 (7.5個月) 40週 (足月)
胎兒 5 300 1500 3400
胎盤 20 170 430 650
羊水 30 350 750 800
子宮 140 320 600 970
乳房 45 180 360 405
血液 100 600 1300 1450
組織液 0 30 80 1480
脂肪組織 310 2050 3480 3345
總合 (單位:克) 650 4000 8500 12500
  • 產後體重減輕
以一個孕期體重增加約12.5公斤的媽媽為例,剛生產完兩週內體重約減輕8公斤,產後兩週至半年內體重約減輕2.5公斤,平均體重會比懷孕前增加1.5公斤左右,產前體重增加越多,產後一般減輕越多.
懷孕及授乳期營養需求與常見市售營養補充品對照表
  一般婦女
一日所需
孕婦
一日所需
授乳婦女
一日所需
新寶納多
(一粒)
盼納補
(一粒)
善存
(一粒)
媽媽素體健
(100 gm)
熱量
(大卡)
2200 2500 2600 0 0 0 380
蛋白質
(克)*
55 60 65 0 0 0 23.3
維生素A
(IU)**
4000 4000 6500 4000 4000 5000 3200
維生素 D
(IU)
400 400 480 400 400 400 160
維生素E
(毫克)
8 10 12 無標示 無標示 30 12
維生素K
(微克)
55 65 65 500 無標示 25 無標示
維生素C
(毫克)
60 70 95 50 100 60 24
維生素B1
(毫克)
1.1 1.5 1.6 3 3 1.5 0.67
維生素B2
(毫克)
1.3 1.6 1.8 2 2 1.7 0.8
維生素B6
(毫克)
1.6 2.2 2.1 1 5 2 1
維生素B12
(微克)
2.0 2.2 2.6 2 3 6 3.2
葉酸
(微克)
180 400 280 1000 1000 400 530

(毫克)
1200 1200 1200 575 250 162 1700

(毫克)
1200 1200 1200 無標示 無標示 162 650

(微克)
150 175 200 10 100 150 60

(毫克)
15 30*** 15 91.2 60 18 7.1

(毫克)
280 320 355 0.15 無標示 100 75

(毫克)
12 15 19 0.085 無標示 15 15
附 註:*毫克(milligram, mg)指公克(gram, g)的千分之一;微克(microgram, µg)指公克的百萬分之一,所以微克是毫克的千分之一**IU, International Units, 國際單位***多胎懷孕嚴重貧血或體型較大的孕婦鐵質攝取量可增加至60-100毫克

注意事項
  1. 絕大多數的營養素皆可從日常食物中攝取而得到,所以均衡的飲食才能提供寶寶最佳的營養,營養補充品可彌補飲食之不足,卻不能替代正常進食.
  2. 維生素A,D,E,K稱為油溶性維生素,過量食用有可能聚積體內,造成毒性,不宜過量食用.維生素C,B群葉酸等,稱為水溶性維生素,過量食用,可隨水份排出體外,沒有關係.
  3. 鐵與鈣食用過量,有時會造成腹脹,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可適量使用.
  4. 素食的媽媽,尤其連奶蛋類都不吃的人,應該特別注意補充維生素B12
 







產後坐月飲食要點

產後坐月飲食要點
中醫角度,孕婦產後體質虛瘀,陰血驟虛,陽氣易浮,故此產後容易出現怕風、惡露、微熱、自汗等現象。由於產後抗病力弱,稍不注意調理即會遭病邪入 侵,衍生各種疾病,因此對東方人來說,產後飲食調養特別重要。為促進乳汁的分泌,產婦要多吸收營養豐富的食物,加上脾胃力弱,宜多加調補以避免患上腸胃痛 症。
每日餐次應較一般人多,以5至6次最佳。餐次增多有利於食物消化吸收,保證有充足營養供給體內。產後腸胃功能減弱,如一次吃得過多及過飽,反而增加腸胃負擔,不利於產婦恢復元氣。
乾的食物可保證營養的供給,稀的食物則可提供夠的水份,餵哺母乳則需要大量水份,多吃流質食物有利乳汁分泌。
坐月時間裡鼓勵多吃雞、魚,但亦不應忽略蔬菜生果、高蛋白質食物(如蛋、豆腐、奶品)、補血食品 (如豬肝、豬肉、牛肉、雞肉) 等。
坐月期間的飲食應清淡適宜,調味料 (如蔥、薑、蒜、椒、辣、酒等)也應盡量少放。其實烹調食物時加入少量蔥、薑、椒或酒的偏溫味食物,亦有助活血排瘀。
不宜進食寒涼生冷的食物 (如:生菜、白菜、芥菜、蘿蔔、香蕉、雪梨、西瓜、冬瓜、青瓜、綠豆及芽菜等),雪凍的食物也必須先解凍,再次溫熱之後方可以進食。


產後飲食調理步步來

 生產後,新手媽媽們第1個月總是先著急盡哺育之責,第2個月開始注重自身的調理,而第3個月才開始擔心自己的「未來體形」。其實,只要注意飲食調理,有一個合理的膳食計劃,並進行適當運動,這些都不用過分擔憂。

產後飲食調理步步來   除乳腺外,產褥期產婦全身各器官自胎盤娩出至恢復或接近未孕狀態的時段,一般為6~8周。有關研究文獻也表明:一次完整良好的孕產過程,可以增加10年 的免疫力,並能推遲更年期的到來。國外的相關調查表明:生產之後缺乏調養,乳房疼痛、脫髮和便秘的發生率高達22%;頭暈、頭痛的比例增加30.5%,胃 不適的增多了16.5%;心悸者增加了22.7%;睡眠欠佳的增加了19.5%;而最嚴重的是關節痛、腰痛、肌肉痛的女性人數大大增加,各項幾乎都增加了 30%。
  許多婦女總是對後來人感嘆:我沒有坐好月子,所以身體大不如從前了。其實,這主要還是跟她們的營養調理有關。

  產後調理第1月:從生產後第1天開始

調理關鍵:無論是順產,還是剖宮產,產婦都應該先恢復體力,為哺乳做好準備,但不宜馬上進補。以下是比較合理的攝入量:
   每日熱量攝入2100~25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的62.7%~68.3%,脂肪佔20.25%,其餘為蛋白質,而且要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 和膳食纖維,水分也是必需營養素之一。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是各類主食,蔬菜(每日400~500克)、水果(100~200克)可提供大量維生素及水分。 蛋白質、礦物質及脂溶性維生素的主要來源為畜禽類類食物(每日50~100克)、魚蝦類食物(每日50克)、蛋(25~50克),其次是奶製品、豆類及豆 製品(每日50克),它們可補充蛋白質及礦物質,主要是鈣。脂肪主要來源於植物油,一天25克,最好用橄欖油。
盤點適合新媽媽食用的蔬菜 坐月子補身不必吃得肥滋滋 坐月子應適當吃些野菜 
  調理方案YESorNo

  Yes

產後前3天,適宜攝取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日後的哺乳做好準備。
  1.補充水分
  新媽媽大多乳腺管還未完全通暢,不要太急著喝催奶的湯,否則產後兩三天的脹奶期可能會讓你疼得想哭。可以喝一點蛋湯、魚湯等較為清淡的湯,湯不要過咸。同時,注意補充水分。
  2.補充膳食纖維
  順產產婦一般會有側切傷口,剖宮產產婦則有大約8~10厘米長的刀口,這樣,排便都不可過於用力,以免傷口開裂。因此預防便秘是關鍵。多補充膳食纖維,如麥片、芹菜、山藥、芋頭等,可保持大便通暢。
  3.補充鐵質
  為補充產後出血造成的缺鐵,補充鐵也是非常必要的,特別是剖宮產或孕期有貧血現象的產婦。多注意吃一些含血紅素鐵的食物,如動物血或肝、瘦肉、魚類、油菜、菠菜等及豆類等。

  No

1.濃湯:易影響食慾、體形。高脂肪也會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讓寶寶因不能耐受和吸收引起腹瀉。因此,產婦宜搭配著喝些有營養的葷湯和素湯,如魚湯、蔬菜湯、麵湯等,喝湯時把上面過多的油脂層去掉。
  2.紅糖水:產婦失血較多,又需要給嬰兒哺乳,紅糖既能補血,又能供應熱量,是較好的補益佳品。但紅糖往往雜質多,所以買來的紅糖最好蒸后或煮沸后喝,一般以產後7~10天為宜。

  參考食譜

早餐:牛奶250毫升、黑芝麻香粥、煮雞蛋1個、奶黃包1個、拌三絲80克。
  上午茶:玉米馬蹄鮮肉餃1兩、餃子湯1碗。
  午餐:清蒸鱸魚、燒二冬、山藥米飯、西湖牛肉羹、水果。
  下午茶:紅豆粥。
  晚餐:芹菜炒肉絲、紅燒牛蹄筋、菠菜炒雞蛋、白米飯、鯽魚湯。
  睡前:牛奶250毫升。

  產後調理第二月:過好哺乳關鍵期

調理關鍵:這個月是哺乳的關鍵,過了42天產褥期后,媽媽們的奶水可謂到了高峰期,因此對營養的需求也就更多一些。每日熱量攝入2300~2700千卡。

  調理方案YESorNO

  Yes

  1.蔬菜水果
  蔬菜中有大量的維生素,對於新媽媽的精神恢復是大有好處的;蔬菜中的水分和纖維素,水果中的果膠對防止產後便秘也是有利的。所以產後仍應多吃蔬菜,適當地吃水果。對於那些體質寒涼的媽媽們,則應避免那些寒性的水果,如西瓜。
  2.高蛋白質
  哺乳時候要比平時多吃一些蛋白質,尤其是優質動物蛋白質,如雞、魚、瘦肉、動物肝等;適量飲用牛奶、豆類也是產婦必不可少的補養佳品。但也不可過量攝取,不然會加重肝腎負擔,還易造成肥胖,反而對身體不利。
  3.多鈣食物
   哺乳時,媽媽們對鈣的需求量很大,需要特別注意補充,補充高鈣食物的同時,還要注意多曬太陽,以利於人體合成維生素D,多吃綠色蔬菜,以利於吸收多一些 的維生素D,這些都對提高鈣的吸收率有很大的幫助。在食物中,奶製品、豆腐、小魚、小蝦中的鈣多,需要提醒的是,魚蝦在烹飪時可適當加些醋,骨鈣才能脫 出。

  No

  1.辛辣溫燥
  有些饞嘴的媽媽總是希望打打牙祭,但辛辣溫燥食物可助內熱,而使產婦虛火上升,有可能會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或痔瘡等癥狀,也可能通過乳汁使嬰兒內熱加重,因此飲食宜繼續保持清淡,需要暫時和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等辛辣溫燥食物說「BYEBYE」。
  2.大補
   別以為出了產褥期就可以大補特補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營養的需求也不完全相同,適當地補充人體所缺的營養品或是中藥有利於身體的平衡健康,而不適當 或過量的補充反而有害身體。少量的桂圓、黃芪、党參、當歸等補血補氣的中藥煲入湯中也是可以的。補法因人而異,進食中藥或葯食同源的補品最好是去看看中 醫,等中醫切脈后再定進補的方案。
  
參考食譜
  早餐:糯米紅豆粥、煎雞蛋1個、腰果1把(15克以內)。
  上午茶:果汁、曲奇。
  午餐:紅燒牛肉、熗炒青筍、拌心裡美、烏雞湯、米飯、水果。
  下午茶:魚片粥。
  晚餐:栗子雞塊、西紅柿炒雞蛋、炒油麥菜、二米飯。
  睡前:牛奶250毫升。

  產後調理第三月:養身是關鍵

  調理關鍵:職業母親們開始為上班做準備了,有相當一部分媽媽都會斷奶,或者希望能儘快恢復身材。這時候,熱量需要減少,但營養不能減少,以免影響奶水質量。每日攝入2100~2500千卡。
盤點適合新媽媽食用的蔬菜 坐月子補身不必吃得肥滋滋 坐月子應適當吃些野菜

  調理方案YESorNO

  Yes

  1.多樣化食物
   食物要多樣化,不要挑食,粗糧、細糧都要吃,不能只吃精米精面,還要搭配雜糧,如小米、燕麥、玉米粉、紅豆、綠豆等,此外,葷素也要搭配。這樣既可保證 各種營養的攝取,還可使蛋白質起到互補的作用,氨基酸搭配提高利用率,有效地提高食物的營養價值,對產婦恢復身體很有益處。
  2.多種維生素
  多種維生素是保證母子健康的重要元素,它們可讓人體提高免疫力,並能保證寶寶心智發育健康成長。
  維生素A:魚肝油、蛋、肝、乳都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菠菜、薺菜、胡蘿蔔、韭菜、莧菜和萵苣葉中含胡蘿蔔素量較多。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
  B族維生素:小米、玉米、糙大米、標準麵粉、豆類、肝和蛋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青菜和水果中也富含有維生素B。
  維生素C:各種新鮮蔬菜、柑橘、橙柚、草莓、檸檬、葡萄中都含有維生素C,尤其鮮棗中含量高。
  維生素D:魚肝油、蛋類和乳類中含量豐富。

  No

  1.忌生冷
  長期的忌口,讓媽媽們開始抓狂,認為吃一點生冷食物沒有關係。中醫主張產後宜溫,過於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特別是冰激凌就更是大忌了!這樣不但會讓媽媽自己容易出現腸痙攣、腹瀉的情況,還會減少乳汁。
  2.忌「癮」性食物
  有些媽媽認為馬上就要上班了,難免會跟朋友一起逛逛商場,間或在咖啡廳小憩一把。其實,咖啡、茶類最好少沾,這些「癮」性食物會通過乳汁傳給寶寶,讓寶寶們過度亢奮。

  參考食譜

早餐:牛奶、煮雞蛋、全麥麵包、葡萄乾。
  上午茶:醪糟蛋花。
  午餐:三色豆腐、清炒豆芽、紅燒豬蹄、豬蹄湯、小饅頭。
  下午茶:麥片粥。
  晚餐:什錦蔬菜、韭菜墨魚仔、三杯雞翅、雜糧飯。

  小提示:

食譜所定食用量每日提供能量約2100~2500kgal,蛋白質和脂肪供給符合生理需要。適用於體重W/[(身高H-100)0.9]比值在 0.9~1.2範圍的產婦。比值不在此範圍的產婦,每日食用量按比例增減。每周測定體重以便動態管理食用量。體重過高者熱卡要低,相反,體重過低者熱卡要 高些。









※花膠麗參活血湯


※花旗參螺頭湯


※姬松茸北谝參湯

母體坐月培元宜忌 產後調理黃金周期


  一眾準媽媽快將正式加入母親的行列。小生命的健康固然重要,但是產婦亦應找緊分娩後的黃金周期以恢復元氣。醫學上產褥期主 要指,從分娩結束到產婦體質復元至孕前狀態的期間,為期約六周。這時期產婦於起居飲食方面該注意甚麼﹖且聽中西醫學專家的剖析。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全科中醫師趙生認為,婦女在產褥期內應有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時間﹔當精神恢復過後,進行適量運動,能促進雙腿血液循環,有助恢 復體能。在產後四周開始,婦女可接受腹部針灸調理,提高體內細胞活性,達到局部消脂、消肚腩、消妊娠紋等功效。
  過補易致產婦肥胖症
  趙醫師表示,於產褥期內該保持均衡飲食,若過分補身及增加食量,容易形成產婦肥胖症,日後便難以恢復孕前的體態。以下是趙醫師為大家介紹的產後調理湯水﹕


花膠麗參活血湯

材料:
花膠 二⒂
高麗參片 四錢
白蓮子 一⒂
霍山石斛 二錢
淮山藥 五錢
龍眼肉 四錢
黑棗 三粒
金華火腿 一⒂
新鮮瘦豬肉 六⒂
食鹽 適量
製法﹕
用暖水浸花膠十小時,再用薑水灼花膠,後用清水浸十小時。用暖水洗浸金華火腿一小時。以暖水浸淮山片、白蓮子半小時。洗凈瘦肉,過滾水三分鐘。加適量清水,將所有材料以慢火煲兩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
花膠活血生血,補血壯體。高麗人參片、龍眼肉補氣健腦,增強體力。金華火腿含大量氨基酸、蛋白質,寧心益智。



花旗參螺頭湯

材料﹕
花旗參片 三錢
麥冬 四錢
天冬 三錢
龍眼肉 五錢
蜜棗 一粒
紅甘筍 三條
急凍螺頭 一隻
新鮮瘦豬肉 六⒂
食鹽 適量

製法﹕
先用暖水解凍螺頭,洗淨後過滾水五分鐘,去內臟。洗淨瘦肉,過滾水三分鐘。洗淨甘筍,去頭尾及切段。洗淨藥材,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取適量清水,慢火煲兩小時。加食鹽適量便可飲用。

功效﹕
滋陰補氣,生津解渴,強體提神。



姬松茸北谝參湯

材料﹕
姬松茸 一⒂
生北谝 五錢
紋黨參 五錢
玉竹頭 五錢
淮山藥 五錢
正南棗 三粒
新鮮瘦豬肉 六⒂
新鮮海魚 一條
食鹽 適量

製法﹕
洗凈瘦肉,過滾水三分鐘。洗淨海魚,用植物油煎乾水分。洗淨藥材,將材料取清水適量用慢火煲兩小時。加鹽適量調味便可食用。

功效﹕
姬松茸、生北谝、紋黨參增強免疫功能。玉竹頭、淮山藥、正南棗健脾補氣,滋陰益腎。
 
 西醫澄清調理謬誤
  坊間存在覑許多關於產褥期調理的謬誤,中大婦產科學系教授葉承楷指出,有些說法認為產後不宜洗頭或不可使用冷水等,實無醫學根據。從西醫角度,基本上 沒甚麼習慣要刻意避免。另外,不少人認為產後應盡量進補,葉教授亦特別提醒產婦,進補不宜過量,因不少補品含高脂肪及高膽固醇,多吃反有害身體。產後臥脇 不宜走動,亦為謬誤,反之該盡快下脇,回復正常的生活模式,以及進行適量運動。


 產後坐月飲食表

 此坐月飲食表以一共四十朝為期,共分休養期、進補期、大補期及滋補期。

.餸菜均以少鹽、紅糖(或白糖)、麻油、適量黑糯米酒等來調味,以烚、蒸及炆煮來
 烹調,不宜太味濃及油膩。而湯品以隔水清燉及煲來烹調。

.肉類以瘦肉、少肥油豬展肉、魚肉、雞柳肉或雞胸肉為主,而原雞隻或冰鮮雞食用
 前必須先去皮、去肥膏、去頭尾及去清內臟(烏雞則不須去皮)

.飯類可以糯米、紅米、糙米來代替白米;另亦可進食通粉、米粉、面線等。

.燉品湯水在日間進食較易吸收,而養生甜品則在夜間進食效果會更好。

.飲品主要以代茶為主較好,能較易被腸胃吸收有關調理身子的功效。而水份、熱奶
 或熱豆漿亦都可以飲,勿一次過飲太多避免腸胃下垂,以適可而止為佳。

.產後一星期不太適宜進食水果,如真的想吃的話,可選擇木瓜、提子。

.各湯水甜品等可自行加入燕窩、雪蛤膏、沙參、淮山、玉竹、花膠等滋陰潤燥的
 材料。

.而當歸、鹿茸、人參、鹿尾羓等呢類補品均須過四十朝後進食會較好,開刀媽咪則
 再延遲至產後二個月進食較佳。進食次數亦不宜太密,一個月吃一至兩次就足夠。

.坐月期間最好以少吃多餐,一日五至六餐最適宜。

.十二朝前最緊要清淡,餸菜可配以黑木耳(白背黑木耳功效最好,而普通木耳尚可)
 同煮,能幫助排清惡露,但不可過量。

.煮食時須注意均衡營養的吸收,最好能做到青、紅、黃、白、黑五色蔬果均俱全。



開刀生產的媽咪須額外注意:—
1. 最好過二十朝後才開始進補,慢慢增加行血壯血食物的數量,例如:紅棗、薑、
 黨參、薑醋等。
2. 薑茸炒飯最好過二十朝後才開始進食
3. 大補期內既牛肉全以豬肉替代
4. 十二朝前可以清燉雞湯來補身,可以陳皮代替薑片;另不應飲用生魚湯,以免肉芽
 增生。

餵人奶媽咪注意:—
1. 不想飲食魚類來增奶量,可另外選擇木瓜、花生或通草來配章魚、蓮藕來煲湯。
2. 亦都可以食雞酒,最好安排在餵完BB後才進食,但亦須要留意BB的反應,如:
 面紅紅、面出粒粒、大便有沒有困難等,則須相隔三至四小時後才再餵哺。
3. 食得太鹹會容易回奶,亦會令媽咪水腫難消。

因每位媽咪體質不同,如食了某類湯飲食物後:—
1. 發覺惡露回流、流量增多或變回鮮紅色,則可能導致行血,便要留意了,須暫停食
 用某類食物,待過後才再烹煮飲用。

2. 出現失眠、生飛滋、喉嚨痛、口乾等,則可能過燥,須改為進食較滋潤的湯飲
 食品了。



媽咪們生產後,是身體組織一個大規模的新陳代謝、重整既時期,所以越早開始調補就越好,如能好好把握調理,進補得宜,是可以令身體復原得更好更健康。故最好調理至四十朝,如有心補身調理是可以補至一百朝的。


【一】休養期《平補、排惡露》適合產後頭五天

注意:剛生完後體質較虛弱,腸胃亦均須休息,故餸菜以清
淡自然平補調理為主,暫不可進補。

《一》早餐 紅糖粥 / 桂圓粥 / 五更飯(以於清晨時份吃最能吸收及補氣)

《二》湯品 清燉桂圓烏雞 / 桂圓蓮子木耳湯 / 木瓜花生湯 / 花膠椰肉燉雞

《三》餸類 南瓜炒肉絲 / 梅菜清蒸鱸魚 / 蓮藕花生炆雞柳

《四》飯類 黑豆飯 / 麻油薑茸炒飯

《五》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青紅甜椒、
   粟米、節瓜、薯仔、紅蘿蔔、蕃茄或南瓜

《六》代茶 炒米茶 (可配以桂圓、杞子或去核紅棗同煲,但紅棗數量暫不可太多粒)

《七》甜品 紅糖蓮子百合糖水 / 紅糖桂圓紅豆沙 / 雪耳燉木瓜


【二】休養期《平補、去瘀血、防風寒》適合產後第六天至十天

注意:腸胃將慢慢適應,但餸菜最好仍以清淡為主,只能清補,尚未能大補。本休養期主力去清瘀血,強身抗風寒。

《一》早餐 紅糖粥 / 桂圓蓮子粥 / 五更飯 / 花膠紅米粥

《二》湯品 淮山杞子桂圓燉花膠 / 蓮子合桃煲瘦肉 / 南棗桂圓燉烏雞

《三》餸類 金針黑木耳蒸桂花魚 / 栗子紅腰豆炆蓮藕 / 冬菇瑤柱蒸雞

《四》飯類 麻油薑茸炒飯 / 陳皮紅棗蒸雞焗飯

《五》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青紅甜椒、
   粟米、節瓜、薯仔、紅蘿蔔、蕃茄或南瓜

《六》代茶 益母草紅糖水 / 桂圓南棗薑汁茶 / 沙參黑豆南棗茶

《七》甜品 芝麻糊 / 花生紅棗糖水 / 杞子桂圓紅糖煲鵪鶉蛋



【三】進補期《溫補、補血潤腸胃》適合產後第十一天至十五天

注意:可以開始以白糖、冰糖來代替紅糖。此進補期開始溫補,以幫助消化及排便机能的恢復,但不宜太燥。

《一》早餐 桂圓蓮子粥 / 五更飯 / 花膠紅米粥

《二》湯品 黑豆合桃煲瘦肉 / 蓮藕章魚紅豆湯 / 黨參桂圓燉豬展

《三》餸類 金針雲耳蒸雞 / 陳皮紅豆炆鯇魚 / 桂圓肉煎蛋

《四》飯類 麻油薑茸炒飯 / 菠菜蕃茄雞粒炒飯 / 薑醋飯

《五》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青紅甜椒、
   粟米、節瓜、薯仔、紅蘿白、蕃茄或南瓜

《六》代茶 紅棗黨參桂圓茶 / 桂圓南棗薑汁茶 / 南北杏木瓜水

《七》甜品 薑汁芝麻花生湯丸 / 杞子紅棗煲雞蛋 / 淮山雪耳糖水

《八》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

備註:
1) 十二朝拜祖先:準備雞酒及豬腳薑,須拜過祖先後才可派比人
2) 古老儀式:十二朝剃胎髮,意旨“去穢氣”



【四】進補期《溫補、壯腰補腎》適合產後第十六天至二十天

注意:此進補期以溫補,主力補腦固腰腎。

《一》早餐 南瓜肉絲通粉 / 花膠紅米粥 / 瑤柱花生魚片粥

《二》湯品 紅棗桂圓蓮藕湯 / 木耳豬潤紅棗湯 / 蓮子百合南棗煲豬展

《三》餸類 花生炆豬手 / 栗子紅腰豆炆雞柳 / 麻油雞酒 / 豬腳薑

《四》飯類 麻油薑茸炒飯 / 菠菜蕃茄雞粒炒飯 / 薑醋飯

《五》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青紅甜椒、
   粟米、節瓜、薯仔、紅蘿蔔、蕃茄或南瓜

《六》代茶 黨參蓮子合桃茶 / 桂圓南棗薑汁茶 / 紅棗杞子茶

《七》甜品 合桃芝麻糊 / 杞子紅棗煲雞蛋 / 薑汁桂圓蕃薯糖水

《八》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



【五】大補期《養血、大補元氣》適合產後第二十一天至二十五天

注意:大補期可慢慢開始大補強身、行補氣血。

《一》早餐 薑片南瓜粥 / 冬菇紅棗魚片粥 / 紅棗桂圓雞粥

《二》湯品 黨參紅棗桂圓燉雞 / 菠菜豬潤湯 / 淮山杞子紅棗燉烏雞

《三》餸類 淮山猴頭菇炆豬展 / 黨參紅棗杞子蒸桂花魚 / 百合牛肉炒蜜豆 / 豬腳薑

《四》飯類 麻油薑茸蛋炒飯 / 冬菇雲耳蒸雞焗飯 / 薑醋飯

《五》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青紅甜椒、
   粟米、節瓜、薯仔、紅蘿蔔、蕃茄或南瓜

《六》代茶 薑汁木瓜水 / 沙參紅棗杞子茶

《七》甜品 薑汁花生湯丸 / 陳皮桂圓栗子糖水 / 蓮子百合紅豆沙

《八》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荔枝、榴槤


【六】大補期《養血、大補元氣》適合產後第二十六天至三十天

注意:大補期可慢慢開始大補強身、行補氣血。

《一》早餐 薑片南瓜粥 / 花生紅棗肉粥 / 蠔鼓豬潤粥

《二》湯品 薑片紅棗牛肉湯 / 杞子椰肉燉雞 / 猴頭菇花膠煲豬展

《三》餸類 冬菇栗子炆雞柳 / 黨參杞子蒸排骨 / 麻油雞酒 / 豬腳薑

《四》飯類 麻油薑茸蛋炒飯 / 冬菇雲耳蒸雞焗飯 / 薑醋飯

《五》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青紅甜椒、
   粟米、節瓜、薯仔、紅蘿蔔、蕃茄或南瓜

《六》代茶 黨參紅棗桂圓茶 / 沙參紅棗杞子茶 / 紅棗合桃茶

《七》甜品 南北杏冰糖雪耳燉木瓜 / 薑汁芝麻花生湯丸 / 杞子紅棗桂圓煲鵪鶉蛋

《八》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荔枝、榴槤

備註:
1) 準備彌月用品:紅粉、雞蛋、碌柚葉
2) 三十朝滿月:須用碌柚葉沖涼後(即洗酥)才可拜祖先,而拜祖先食物有雞酒、豬腳薑及紅雞蛋


【七】滋補期《養血補氣》適合產後第三十一天至三十五天

注意:經過大補期的行補氣血後,滋補期的作用就是潤燥養血

《一》早餐 桂圓蓮子粥 / 南瓜粥 / 瑤柱花膠粥

《二》湯品 黨參紅棗桂圓燉烏雞 / 淮山杞子椰肉燉花膠 / 木瓜花生魚尾湯

《三》餸類 冬菇肉絲蒸鱸魚 / 金針雲耳蒸雞 / 百合牛肉炒蜜豆

《四》飯類 麻油薑茸蛋炒飯 / 冬菇雞粒炒飯 / 薑醋飯

《五》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青紅甜椒、
   粟米、節瓜、薯仔、紅蘿蔔、蕃茄或南瓜

《六》代茶 黨參蓮子合桃茶 / 沙參紅棗杞子茶 / 桂圓杞子茶

《七》甜品 南北杏冰糖雪耳燉木瓜 / 薑汁芝麻花生湯丸 / 冰糖沙參玉竹煲鵪鶉蛋

《八》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哈蜜瓜、車厘子


【八】滋補期《益脾、滋陰潤肺》適合產後第三十六天至四十天

注意:經過大補期的行補氣血後,滋補期的作用就是潤燥養血

《一》早餐 可以回復平時以各款三文治、麵包、麥皮、粟米片等作早餐

《二》湯品 沙參玉竹燉烏雞 / 淮山杞子椰肉燉花膠 / 木瓜紅棗鯇魚尾湯

《三》餸類 桂圓肉煎蛋 / 鮮茄南瓜燴豬扒 / 香菇青椒雞粒扒豆腐

《四》飯類 薑醋飯 或 白米飯

《五》菜類 可以薑汁煮菠菜、西蘭花、椰菜花、蜜豆、紅莧菜、四季豆、青紅甜椒、
   粟米、節瓜、薯仔、紅蘿蔔、蕃茄或南瓜

《六》代茶 南北杏木瓜水 / 沙參桂圓茶

《七》甜品 南北杏冰糖雪耳燉木瓜 / 蜜棗桂圓燉木瓜 / 沙參蜜棗煲雞蛋

《八》水果 木瓜、提子、龍眼、西梅、桃類、哈蜜瓜、車厘子


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晚生育加上少子化趨勢,剖腹生產的比率也越來越高。剖腹生產,就如同在腹部上挨了一刀,會在子宮和腹部造成傷口,產後照護方式和自然生的產婦完全不同。如何避免腹腔沾黏、疤痕增生、傷口麻癢等惱人的後遺症產生?
剖腹產後坐月子
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差別,在於剖腹生產會產生傷口,在坐月子時進補的食材和順序也會較一般不同。

產後飲食指導原則

剖腹產後腸蠕動減少造成腹脹,手術後要等到排氣才能進食,坐月子時一開始建議先以流質食物譬如稀飯,在手術完一周內不宜食用蛋類及牛奶避免脹氣,一周後即可開始攝取魚、鮮奶、雞精、肉類高蛋白質食物,幫助組織修復;多補充纖維質,多吃水果、蔬菜,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剖腹產的產婦第一餐以清淡簡單為宜,例如:稀飯、蛋湯、清湯,少量進食,若腸胃無任何不適,可以在下一餐恢復正常食量,若是要進行哺乳,可多飲用魚湯及多喝開水。多攝取高蛋白飲食,如雞蛋、瘦肉等可幫助傷口復原。且要多攝取纖維質預防便秘。
產後一個月內禁止食用生冷類食物,也要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盡量少吃深色素食物,避免剖腹時產生的疤痕顏色加深。剖腹產的媽媽應該要對於患處的癒合和調理要更為謹慎小心,麻油雞等酒類食材因為較為燥熱,避免影響傷口癒合應於產後一周後再開始食用。
而產後母親所分泌的乳汁是由母親血液所化成,母體健康、乳房發育正常,就能為新生兒提供優質的乳汁。剖腹產手術中失血,容易造成產婦氣血虧虛,而導 致乳汁分泌減少或缺乳。因此剖腹產後的產婦,要加強注意營養的補充,充分休息,否則會讓吃母乳的嬰兒也會受到影響,出現一些氣虛的症狀,如多汗、易驚、胃 口不好等。

麻油雞與生化湯要適量

剖腹產產後子宮收縮較差,傳統觀念會吃麻油雞進補,不過,黃中瑀中醫師提醒,麻油雖可幫助子宮收縮,但麻油多經過熱炒、煎煮之後非常燥烈,食用過量會造成傷口容易發炎,也要注意子宮是否能夠承受。因此,他建議以苦茶油代替麻油。
此外,雞肉較不容易消化,剖腹產產婦腸胃較虛弱,建議喝雞湯但不要吃雞肉。另一方面,生化湯也具有幫助子宮收縮、子宮內膜修護再造的作用,但因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建議應請中醫師開立處方,視產後身體狀況調整配方。
產後三週補身計畫

產後三周飲食建議

第一週︰以清除惡露、促進傷口癒合為主

最初可以雞湯、肉湯、魚湯等湯水類進補,但是不可加酒。
豬肝有助排惡露及補血,是剖腹產產婦最好的固體食物選擇。
甜點也可以幫助排除惡露。
子宮收縮不佳的產婦,可以服用酪梨油,幫助平滑肌收縮、改善便秘。
魚、維他命C有助傷口癒合。
藥膳食補可添加黃耆、枸杞、紅棗等中藥材。

第二週︰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藥膳部份則改用杜仲。

第三週︰開始進補

膳食可開始使用酒。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可以增加一些熱量,食用雞肉、排骨、豬腳等。
口渴時,可以喝紅茶、葡萄酒、魚湯。
藥膳食補可用四物、八珍、十全(冬日用)等中藥材。

坐月子期間傷口應保持乾燥

生產過程中,剖腹產媽媽比自然產媽媽多了一道傷口,產後照護方式也不一樣。切開的傷口會在術後10~14天完全收乾,在傷口完全收乾之前應避免碰 水,保持傷口乾燥即可。剖腹產傷口為乾淨的傷口,術後並不需要換藥,但是要注意避免碰水,因此,建議剖腹產媽媽在產後兩週,傷口收乾後才可淋浴、洗澡。如 果想要泡澡,必須等到惡露完全乾淨,大約在產後4~6週才可以泡澡。
感冒咳嗽可影響傷口癒合,劇烈咳嗽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所以要嚴防感冒。已患感及時服用藥物治療。
剖腹產傷口也不需要拆線,醫師普遍採用能讓身體自行吸收的縫線縫合傷口,但若是有需要拆線的情況,則在產後一週左右要回診,請醫師檢查傷口及拆線。
剖腹產後,由於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時排泄,易造成大便秘結,故術後產婦應按平時習慣及時大小便。另外,要確保腹部切口及會陰部清潔,發癢時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潔淨的物品擦洗。


 產後調理分階段:去瘀、健脾、補氣、強筋



一般認為女性一生中,有三次調整養護體質的關鍵期,分別是青春期、產後坐月子期間與更年期。醫院中醫科針對產後調理,歸納調理五階段:去瘀、健脾、補氣、強筋、婦科調理,應按順序調理才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中醫科邱垂澤醫師說,民俗習慣上,產婦坐月子通常是以三十至四十天為主,中醫觀念中:血若出離脈道則常成為瘀血之症,所以孕婦剛生產後,就會表現為血虛、血瘀等症狀,產後的調理以脾、肝、腎為主,也就是著重於養血、補氣、去瘀。


邱垂澤醫師表示,「腎屬於先天之根本,脾屬於後天之根本」,意思是當脾胃功能不好時,消化與吸收效率就容易降低,就算吃很多的營養補品,身體也很難運作吸 收,也就達不到改善體質的用意。特別是,孕婦剛生產後,氣血大有傷損。所以,民俗流傳補氣養血,在中醫上是有它的實質意義。


邱醫師指出,孕婦在懷孕中、後期,因為胎兒成長加快,營養需求提升,自然經由母體來供應,隨著孕期增加,常見孕婦有筋骨酸痛現象,另外,民俗認為產婦常發 生頭髮掉落及掉牙齒的現象,以中醫觀點來看,這樣的情形多與肝、腎虛損有關。因此,產後調理就需兼顧強筋健骨方面。最後才是調整護理子宮和卵巢的機能,之 後產婦才可算坐完月子,恢復日常生活。

邱垂澤醫師建議,孕婦在懷孕中後期時,就可以經由中醫師問診,由中醫師建議服用適合的食補及中藥,提早作產後調理準備,因為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不鼓勵服 用現成的中藥包調理。特別提出,產婦坐月子,歸納以下階段來做調理參考:第一階段:去除瘀血、活化營血機能。促進產後子宮收縮與回復,惡露排淨。第二階 段:健養脾胃、調利水分代謝功能。增強脾胃運化,調理消化吸收,改善懷孕期間所造成之水腫。


第三階段:有效補養氣血,防止落髮與血虛等症候。第四階段:增強筋脈柔潤、壯養骨本。防止筋骨痠痛、掉齒與預防骨鈣的缺失。第五階段:調理婦科經脈、寧順婦經功能,回復子宮與卵巢機能到產前狀態。

邱垂澤提供月子期間的起居參考:一.宜多平躺,減少過早站立、走動,不宜搬重與提重,過早勞動,不宜上下樓梯,以免日後容易發生子宮下垂或腰痠等虛損症。 二.保持情緒平和,不宜大喜大悲,不宜哭,可降低產後憂鬱症狀,以及傷損視力。三.可以溫熱水洗頭,但宜盡快先以乾布擦乾,或以熱暖爐,電熱風吹乾,避免 濕髮當風,以免日後稍微吹到風即頭痛。四.可以適度飲用溫水,不宜食冰品或寒、涼食物,影響腹盆腔內血液循環與排除惡露。五.若便秘或口乾舌燥,可適度食 用平性之蔬果。勿過食寒、涼食物。六.以下食物,應盡量不食用或減少:冰品、竹筍、喝茶、喝咖啡、香蕉、奇異果、生冷食物。七.使用冷氣與風扇避免直接當 頭吹冷風。八.減少閱讀書報,看電視養護視力。

邱垂澤醫師針對增加產婦月子期間奶水的食膳參考,用前豬蹄加花生燉煮,或可酌加通草;食用鮮魚湯,或自燉雞精;不宜自行食用各式參類,可能造成提早退乳;麥芽茶具有退乳作用;每次哺乳,宜使乳腺排空,可促進乳汁分泌,與減少乳腺阻塞。



 產後不要亂補身

產婦飲食10個“雷區”


生完寶寶後,身體虛弱的新媽媽需要補充營養,以盡快恢復。但是,恢復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否則很容易犯下面的錯誤。1.過早大量喝湯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過早大量喝湯
分娩後家里人少不了給產婦燉一些營養豐富的湯,如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等,認為這樣可以補充營養,促進身體早些康復,還可使奶水多分泌些,使寶貝得到充足的母乳。糾錯法:產後不宜過早催乳,適宜在分娩1週後逐漸增加喝湯的量,以適應嬰兒進食量漸增的需要。即使在1週後也不可無限制地喝湯,正確做法以不引起乳房脹痛為原則。
2.給產婦喝濃湯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給產婦喝濃湯

這裡所說的濃湯,是指給產婦做的脂肪含量很高的湯,如豬腳湯、肥雞湯等,有人認為這樣的湯營養豐富,最有補養效果。殊不知,產婦食用過多高脂肪食物,會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而這種高脂肪奶水不能讓嬰兒很好地吸收營養,還容易使他們發生腹瀉。同時,產婦攝取過多的高脂肪容易引起身體發胖,使身材難以盡快恢復。糾錯法:應該給產婦多喝一些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鈣、磷、鐵、鋅等營養素的清湯,如精肉湯、蔬菜湯、蛋花湯、鮮魚湯等。提醒一點,湯和肉要一同吃,這樣才能真正攝取到營養。3.喝紅糖水太久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喝红糖水太久
有些人覺得,產婦在分娩後元氣大損,多吃一些紅糖可以補養身體。紅糖固然具有益氣養血、健脾暖胃、驅散風寒、活血化淤的功效,可以幫助產婦補充碳水化合物和補血,促進惡露排出,有利於子宮復位,但不可因紅糖有如此多的益處,就認為吃得越多越好。過多飲用紅糖水,不僅會損壞產婦的牙齒,如果在夏天裡坐月子的產婦喝得過多,還會導致出汗過多,使身體更加虛弱,甚至引起中暑。另外,紅糖水喝得過多會增加惡露中的血量,造成產婦繼續失血,反而引起貧血。糾錯法:產婦在產後喝紅糖水的時間,以7-10天為宜。4.剖腹產術前吃高級補品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剖腹產術前吃高級補品有些產婦一聽說自己需要做剖腹產手術分娩,便開始在手術前大吃特吃高級滋補品,如高麗參、洋參及魚類食品等,以為這樣會使身體恢復得更快一些,以免傷了元氣。但參類補品中含有的人參甙成分,具有強心及興奮作用,如果在手術前濫用,手術時很難與醫生配合,刀口也較容易發生滲血,不僅會影響手術正常進行,還會影響產後休息。魚類含有豐富的有機酸物質EPA,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不利於術後止血與創口癒合。糾錯法:剖腹產術是一個小手術,不會對身體有很多損傷,沒有必要濫用高級補品。5.剖腹產術後吃脹氣食物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剖腹產術後吃脹氣食物有些產婦剛做完剖腹手術,家人便開始給大量提供牛奶、醣類、黃豆、豆漿、澱粉等食物。這些食物食用後會促使腸道產氣,使產婦發生腹脹。剖腹產手術會使腸肌受到刺激,導致腸道功能受抑,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容易在術後產生腹脹。所以,術後過多食用這些食物會更加重腹脹,也不利於傷口癒合。糾錯法:不要給產婦進食這些脹氣食物,6小時後適宜食用一些排氣類食物,如蘿蔔湯等,以增強腸蠕動,促進排氣。待24小時胃腸功能恢復後,進食流食1天,如蛋湯、米湯等。當產婦排氣後,飲食可由流食改為半流食,適宜進食富有營養並易消化的食物,如蛋湯、爛粥、麵條、餛飩等,然後依產婦體質把飲食逐漸恢復到正常。
 
6.月子裡飲用茶水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月子里饮用茶水
雖然茶水也是一種很好的飲料,但月子裡的產婦不宜喝茶水。產婦在分娩之後體力消耗很大,身體氣血雙虛,應該注意補血及保持良好的睡眠,以盡快恢復體力。茶水中含有鞣酸,它可以與食物中的鐵相結合,影響腸道對鐵的吸收,促使產婦發生貧血。而且,茶水越濃鞣酸含量越高,對腸道吸收鐵的影響越大。另外,茶葉中含有的咖啡因在飲用後,會刺激大腦興奮,不容易入睡,影響產婦的睡眠,不利於身體恢復。同時,茶水里的咖啡因還可以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兒發生腸痙攣,出現無由啼哭的現象。糾錯法:新鮮果汁及清湯對產婦是一種很好的飲料,其中既富含維生素,又富含礦物質,可以促進產婦身體恢復,特別是夏天坐月子。

 7.哺乳期吃巧克力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哺乳期吃巧克力
有些喜歡吃巧克力的產婦,生完寶貝後也經常會吃這種食品。給新生兒餵奶的媽媽,如果過多食用巧克力,會對嬰兒的生長發育產生不良影響。因為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鹼能夠進入母乳,通過哺乳被嬰兒吸收並蓄積在體內。久而久之,可可鹼會損傷嬰兒的神經系統和心臟,並使肌肉鬆弛,排尿量增加,導致嬰兒消化不良,睡覺不穩,經常愛哭鬧。糾錯法:在哺乳期間偶爾嚐一點還可以,但不宜經常食用。

8.剛生完孩子就節食減肥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刚生完孩子就节食减肥
有些產婦生完孩子後體重增加了不少,跟孕前大不相同。為了恢復以往的苗條身材,剛生完孩子就開始迫不及待地節食。這種做法不僅損害產婦自身的健康,不利於身體康復,而且也不能保證為嬰兒提供足夠的營養。產婦所增體重大多是脂肪和水分,如果給孩子哺乳,增加的脂肪不一定夠用,還需動用身體裡原來儲存的脂肪。而且,節食使產婦不能保證每天吃到各種營養豐富的食物,使身體保持一定的熱量,由此不能滿足嬰兒的營養需要,保證自身的康復。糾錯法:產後不宜採取節食的方法減肥,特別是哺乳者。如果體重過重,可以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適宜的健身鍛煉。在飲食上,多吃一些蔬菜有利於身體減重。

9.吃硬、咸、生冷食物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吃硬、咸、生冷食物產婦在產後身體虛弱,活動量較小,吃硬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鹹食中含鹽較多,容易引起產婦體內水鈉瀦溜,造成浮腫;夏季坐月子,產婦大多喜歡吃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鎮飲料和過涼的拌菜等,但產後過早食用這些食物,不僅會影響牙齒和消化功能,還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於惡露排出;另外,產婦的胃腸功能較弱,過飽進食會影響胃口和消化食物的功能。糾錯法:避免吃過涼的飲食和鹹食,但也不可忌鹽,產後排汗、排尿增多,體內鹽分丟失增多,需要攝取適量的鹽。月子裡適宜少食多餐,每日進餐5-6次。

10.產後服用鹿茸

产后不要乱补身 产妇饮食10个“雷区” 产后服用鹿茸
鹿茸具有補腎壯陽、益精養血之功效,對於子宮虛冷、不孕等婦科陽虛病症具有較好的作用。因此,很多人認為產後服用鹿茸會有利於產婦身體盡快康復。但產婦在產後容易陰虛虧損、陰血不足、陽氣偏旺,如果服用鹿茸會導致陽氣更旺,陰氣更損,造成血不循經等陰道不規則流血症狀。糾錯法:產婦不宜服用鹿茸,如果身體虛弱,可以在中醫指導下服用一些適宜的藥膳或保健品調理體質。


做辣媽是所以新媽媽產後恢復的目標,而也需要新媽媽們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產後瘦身的方法。在現在通用的產後減肥瘦身方法中飲食減肥法是公認的安全、健康、營養的產後減肥方法。


中西醫教妳產後大進補



月子怎麼吃、怎麼補、怎麼調理,飲食、生活有哪些事要注意?
這些疑問常令孕媽咪感到傷腦筋。
而坊間的坐月子方式眾說紛紜,令人無所適從,真的要寧可信其有的照單全收嗎?

從傳統習俗與西醫觀點,由中西醫專家教妳養精蓄銳、輕鬆補身子!

照護+調養
傳統上,「坐月子」是指婦女在指產後約30天內進行休養的說法,醫學稱上「產褥期」。當母體經歷十個月的懷孕及奮力的生產過程,在這一個月,要讓身體和生理進行調養和休息。常聽老一輩的人說,「月子是否做得好,將影響身體未來一輩子好壞的關鍵」,真的是如此嗎?就中西醫的觀點,他們對於坐月子的建議。
傷口護理篇
婦產科建議
一 般而言,對於產後的婦女,從婦產科的角度會比較關注排淤血的情形,亦即「惡露」。醫院婦產科醫師張致遠指出,「若要瞭解惡露排得順不順利,醫師除了會 詢問惡露排出量的多寡、顏色、與時間長短等,還會觀察產婦是否有肚子痛、發炎、發燒等狀況,有時在產後四至六週回診時,若仍有些許惡露仍未完全乾淨,醫師 也會開給促進子宮收縮的藥劑,讓產婦將惡露再排乾淨些。」
照護重點:惡露排淨、傷口恢復
產 後,如果惡露量多,並伴隨發燒、腹痛的狀況,可能要擔心子宮腔是否遭到感染,嚴重還可能造成腹膜炎等問題-即產褥熱,甚至引發全身性感染。不過,在醫學發 達的現今,生產併發感染事實上沒那麼容易發生,而若感染也比較有辦法去處理,但張致遠醫師解釋:「接生的過程是很難在完全無菌的環境進行,譬如陰道環境也 是有細菌,不過在產房的環境接生時產台基本上是保持無菌以避免不必要的感染。」然而,還是會遇到一些產婦因為來不及送醫,在產房以外的其它地方生產,像車 上、住家……等,因此可能因無菌的防護不足而造成感染。
建議剖腹產的媽媽們,最好間隔超過6個月再懷下一胎。
另 外,在臨床上醫師常會被剖腹產產婦詢問,「為什麼惡露排得很少?會不會排不乾淨?」張致遠表示,「一般而言,剖腹產會有比較少的惡露,並不是排不乾淨或惡 露留在體內,主要是在進行剖腹產時一般婦產科醫師會對剖腹產後子宮內殘留的妊娠組織稍加清理。」再者,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的產婦,回診時醫師會進行內診確 定會陰部關於生產傷口的情況,或是檢查一下剖腹產的傷口,此外,會再詢問惡路是否仍有惡露存在。
至於剖腹產傷口的復原情形也常是被關切的問題。張致遠醫師說明,「產婦的表皮傷口大約一星期後多半已經長得不錯。但較深處的腹腔的傷口可能需要3個月時間復原,此時腹壁的強度會較為完整,而關於子宮壁的復原一般須三個月以上。」因此,會建議剖腹產的媽媽們最好間隔超過六個月再懷下一胎。
在傷口的照護部分,張致遠提醒:「自然產主要是觀察惡露的量、是否發燒、腹痛及會陰傷口復原的程度。剖腹產除了注意惡露的狀況外,還著重於剖腹產傷口的護理。」如果剖腹產的婦女較為肥胖,傷口的照顧會比較辛苦,因為傷口張力一般較大,加上較容易流汗而會使得傷口不易照護。
惱人痣瘡,別急著開刀切除!
痣 瘡,也常是令懷孕婦女苦惱的問題。在產後,痣瘡是否會消失?張致遠解釋,「懷孕時,因為靜脈血液回流狀況差,加上容易便祕,多半會使痣瘡較為嚴重。一般產 後一、兩個月,大部分的痣瘡會慢慢消腫而有所改善。而產後痣瘡情況若存在且造成不適,多半建議可以先擦藥膏緩解症狀。如果痣瘡嚴重到需要開刀,一般是可以 觀察到產褥期六周或兩個月後,視情況而定,原則上會建議請一般外科的醫師進行手術。
不會餵母奶,怎麼辦?
對於新手媽媽而言,餵母乳也是令她們擔憂的問題。張致遠醫師表示,產後的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會教導媽媽按摩乳房及餵母乳的方法,以及哺餵寶寶喝奶的姿勢、幫寶寶拍背的技巧、及清潔、護理乳房的步驟等,所以媽媽們大可安心。
調養篇
婦產科觀點
懷 孕時,媽媽體內會將多攝取的熱量儲存成脂肪,當然也會有「多餘」的水分保留在身上。生完後一到兩周期間,母體會開始「脫水」,將身上多餘的水分以排尿和流 汗方式慢慢排出來。在此期間剩餘的水分,開始成為母乳的一部分。此外餵母乳期間,媽媽懷孕時以脂肪形式在身上所儲存的「多餘的」熱量、養分有些部分會轉為 乳汁的成分。不過,要提醒的是,媽媽們別因此為了哺餵母乳而攝取過量的食物,建議可以多攝取湯湯水水的食物,因為乳汁的來源仍以水分為主,水分足夠才能提 供乳汁。
媽媽營養均衡 寶寶頭好壯壯
營 養方面,有些人坐月子時,認為卡路里的計算或脂肪的攝取很重要,甚至覺得吃雞肉要去皮,也因此不吃肥肉、多吃瘦肉。張醫師則認為「不必矯枉過正,建議均衡 攝取食物。」不要排斥肉類或魚類,適度攝取澱粉類,因為這些養分多少會「轉換」成乳汁內的養分提供給寶寶。若挑食或偏食,可能造成某些營養素過高或偏低, 因此,餵母乳的媽媽,要顧慮到寶寶發展所需的均衡營養。
對於在餵母乳的媽媽而言,特別是上班族的職業婦女,偶爾希望能來一杯咖啡提神。究底餵母乳的媽媽能否喝咖啡?張致遠指出,「的確聽過一些餵母乳的媽媽在喝完咖啡,乳汁有咖啡味;甚至寶寶喝了母乳,變得較興奮、好動等。」
不過,這很難證實是否真的是因為咖啡因轉移到乳汁,也有可能是母親本身的錯覺,在文獻上,咖啡因確實有可能會分泌到乳汁內,但是都是在大量飲用咖啡的媽媽身上才看的到,對於寶寶會有影響也是因為大量飲用咖啡的媽媽。
然而張致遠醫師表示,「真的有需要或想要喝咖啡,可少量斟酌喝。一天喝一至兩杯(一杯以150c.c.計算)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的。」
想進補,先諮詢中醫
坐月子期間,如果想藉由進補調理身體,雖然中藥店有調配好的藥材,像養氣補湯等,然而各家的配方不盡相同,建議諮詢正統中醫師,他們知道哪些藥物有助於寶寶,能提供母乳養分。不過還是以均衡飲食,簡單、有營養為主。另外要注意的是,還在排惡露期間,不建議食用中藥。
中醫師觀點
中藥進補要採漸進式,惡露量漸漸稀少,再來補身體。
生產後的調養休息,除了西醫對產婦的叮嚀,中醫又有什麼建議?一般來說,產婦生產後的住院期間,醫師會開促進子宮收縮的藥物,中醫科謝瓊慧醫師提醒,「這時,產婦不必急著喝生化湯,以免西藥與中藥的藥性產生交互作用。」至於生化湯的服用,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皆可從出院後才開始服用,每日一帖,連服710帖。從中醫角度,中藥進補要採漸進式,等惡露量漸漸稀少了,再來補身體。對於坐月子的進補時機,謝醫師特地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袪瘀生新,健脾益母
時間:產後第1周。
調養》袪 瘀,即是去惡露。生新,為內膜修復。由於產後的母體虛弱,建議飲食以清淡、少油低鹽、易消化為主,別吃得太油太鹹以免影響腸胃功能,也讓水分難以排出體 外。因此,在這階段從易消化的食物開始進食;而剖腹產者則須待排氣後才可進食,也是由易消化的流質、軟質食物開始,慢慢轉變為正常飲食。
產婦在出院後,可連續飲用710帖 生化湯,每日一帖。另外,為了助於排出懷孕期間體內累積的水分,可以四神湯來利水,同時也強健腸胃功能。在這周,也要開始準備能發乳的食品,像是雞湯、干 貝、鯽魚、雞爪、金針等湯水類進補,另外,也可適量吃些麻油料理,如豬肝等,有助排惡露及補血,是剖腹產產婦最好的食物選擇。
謝瓊慧醫師提醒,「此階段要特別注意的是,不適宜在藥膳補湯加過多酒。」因為有傷口,擔心酒會造成傷口發炎、頭暈、心悸,甚至惡露不止。此外,有妊娠高血壓的媽媽要避免含酒類食物,以免影響血壓恢復正常。有些媽咪原本就對酒類過敏,也不適合食用含酒的藥膳,以免誘發酒疹。
生產的過程,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會消耗掉大量精神和體力,使產婦的身心處於疲憊虛弱的狀態,需要一段時間調理,使身體慢慢恢復以達到一個新的平衡點。
第二階段:強筋壯骨,防治腰痠背痛
時間:產後第2周。
調養》飲 食方面,大致與第一周相同。在藥膳調養,由於腸胃功能經過第一階段的調養已較為恢復,第二階段開始可進食麻油雞、藥燉排骨等。若傷口正常癒合,也沒有乳腺 發炎等特殊狀況,可逐漸於藥膳中加酒烹調。另外,也可視個人體質、生產過程,加入其它藥材烹煮。例如:產婦腰酸,可以加入杜仲,有壯筋骨功用;也可加黃耆 補氣;或是當歸補血。黃耆、當歸等補益類中藥對人免疫機能調節相當有利,也能縮短產婦體能的恢復時間。
第三階段:益氣補血,改善體質
時間:產後第34周。
調養》此階段的藥膳食補若無特殊狀況也可加酒料理,另外,也可以加雞肉、排骨、豬腳等烹煮。
藥膳食補方面,可以四物湯、八珍湯為底,至於十全補湯則較適宜冬天使用。主要是產婦在生產過程,大量失血,中醫講血流失太多會氣虛,所以食補會以補血或氣血雙補為目的。至於補血,就是四物湯;氣血雙補,即是八珍湯(四君子加四物);冬天則用十全大補湯。
飲食:溫熱性+平性
進補的要訣,以溫補或熱補為主。在日常飲食上,謝瓊慧強調,「剛 生完的身體很虛弱,產婦喝的液體最好是溫的,至少跟體溫差不多。如果喝冰的,冰飲進入體內,造成腸胃道的血管急遽收縮,有可能會局部循環不良。」另外,建 議坐月子期間適度吃水果,避免喝果汁。吃水果時需要口腔咀嚼,會提高溫度,再者口腔有酵素,會有第一步消化,等果肉吃進身體,與體溫差不多。而果汁沒有經 過口腔的咀嚼、或第一步消化,且與體溫溫差較大,較不妥當。
另外,謝瓊慧醫師建 議產婦多吃平性、溫熱性的食物,寒涼性食物如大白菜、白蘿蔔、西瓜、水梨等則盡量避免。以小麥粥為例,它屬於涼性,吃牛肉餡餅配小米粥,可以解油膩、降 火。因此以五穀類來說,小米、綠豆屬涼性,少吃。水果類,櫻桃屬於溫熱性,能補鐵;同屬溫熱性的龍眼,鐵質也很高;至於平和性的蘋果,營養豐富。特別一提 的是,所有瓜類水果皆屬寒性,產婦不宜唯獨木瓜屬於平性,坐月子期間可以食用。
食物及中藥寒熱屬性表
五穀類
寒涼性
薏苡仁、大麥、小麥、小米、綠豆、麵筋、麥粉。
平和性
粳米、玉米、大豆、黑豆、菜子油、大豆油。
溫熱性
糯米、酒類。
水果類
寒涼性
西瓜、楊桃、香蕉、奇異果、香瓜、柿子、柚子、枇杷、梨子、草莓、葡萄柚、桑椹、蕃茄、橘子、芒果。
平和性
梅、鳳梨、葡萄、椰子、蘋果、檸檬、甘蔗、釋迦、加州李、菠蘿蜜、無花果、木瓜、棗子、柳橙、橄欖、李子。
溫熱性
龍眼、桃子、荔枝、櫻桃、金棗、蕃石榴、榴槤、栗子、核桃。
蔬菜類
寒涼性
蘿蔔、蓮藕、筊白筍、海帶、紫菜、苦瓜、竹筍、豆腐、絲瓜、萵苣、菠菜、白菜、冬瓜、莧菜、茄子、芹菜、芥藍菜、黃瓜、空心菜、紅鳳菜、油菜、包心白菜、荸薺、豆薯、甘薯葉、金針菜、黃豆芽、瓠子。
平和性
甘薯、、蠶豆、木耳、馬鈴薯、芋頭、香菇、菱角、花生、茼蒿、玉米、胡蘿蔔、甘藍(包心菜)、洋菇、豌豆、菜豆。
溫熱性
南瓜、芥菜、蔥、韭菜、生薑、洋蔥、芫荽、茴香、九層塔、大蒜、辣椒、芥末。
動物類
寒涼性
蛤蜊、蟹、田螺、牡蠣、羊肝。
平和性
豬肉、牛肉、雞肉、鴨、鵝肉、鯉魚、鰻魚、鯽魚、魚翅、海參。
溫熱性
羊肉、蝦、鱔魚。
中藥性
寒涼性
菊花、決明子、蘆薈、薄荷、枹杞葉、青草茶、苦茶、菊花茶、落神花茶、玉竹、石斛、西洋參。
平和性
靈芝、蜂蜜、山藥、蓮子、白木耳、芝麻、枸杞子、百合、四神湯、芡實、芝麻、燕窩、人參鬚。
溫熱性
杏仁、山楂、酒、醋、核桃、當歸、人參、黃耆、四物湯、十全大補湯。
備註:菠菜、紅鳳菜、地瓜葉、莧菜、萵苣等蔬菜雖屬寒涼性,但富含鐵質等產婦所需之營養及纖維,有助於排便順暢,且經炒煮後寒涼性已大為降低,故仍建議應均衡攝食。也可加入麻油及薑絲炒,使菜餚轉變為溫熱性。
在飲食禁忌上,並非人人的體質都適合進補,據統計,約1020%的產婦屬於特殊體質,不宜熱補,因此,進補前應先考量自身的體質,可先向中醫師諮詢後,再擬訂適當的藥膳菜單。另外,盡量減少攝取茶類或咖啡,以免影響鈣質的吸收,而且,也讓產婦因為咖啡因的刺激而無法好好休息。
老一輩的人認為「坐月子不要喝水、要多喝補湯……」,對此說法,謝瓊慧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產後的第一周、第二周,身體正在排水,水可以喝,但要適度。如果不喝水,也無法分泌足夠的乳汁。」她也以自身為例,「我自己也是喝溫開水。」如果擔心喝水會造成水腫,謝醫師建議,可用一些飲品取代,像米酒水、紅棗水、杜仲湯、紅豆湯(無糖)等,最重要是要掌握溫度,不要喝冷水或冷飲,以溫熱開水或溫飲為主。
日常生活篇
多休息+適度暖身操
產後最重要的 一件事即為「休息」,事實上是不需要「乖乖的平躺」在床上的,對於自然產或剖腹的孕婦而言,生產完若無其他不適即可下床活動,而散步是最好的「運動」,強 度不強而且有助於排除體內多餘水分與腸胃道蠕動,如果體力、表皮傷口恢復得不錯,張致遠醫師表示,產婦可適量的做一些運動,運動強度以舒適為主,像散步、 伸展操(包括瑜伽),都能讓身體獲得抒發,但不要太過激烈才是。
已經生過兩個小孩的謝瓊慧醫師則分享自身經驗,「其實坐月子很忙,平均兩、三個小時要餵寶寶喝奶、換尿布、幫寶寶拍背,一天休息時間不多,會建議產婦盡量跟著寶寶作息。」中醫談「勞逸適度」,坐月子時不要操勞過度、盡量別整理家務、搬重物,可以適度的做一些溫和運動,像凱格爾操等。
產後3個月開始避孕
產後三個月後,夫妻若有性生活時要避孕。
最 後,張致遠醫師提出,「臨床上常被夫妻問到何時可以開始行房,通常建議等傷口恢復、惡露排淨,甚至回診完確認無其他問題後再開始。」此外,產後三個月後, 夫妻若有性生活還是要有避孕措施,很多人以為餵母乳不會排卵、不會有月經,但門診不時會碰到還在餵母乳的媽媽不小心懷孕了。因此,如果沒打算這麼快有下一 胎,建議還是要做避孕。
坐月子能洗頭、洗澡嗎?
謝瓊慧醫師指出,生產完後的第一、二周不建議洗頭、洗澡,產婦剛生產完,毛孔是開的,避免遭受風寒感冒,而清潔身體的方式可以擦澡進行。
另外,第一周的陰道護理很重要。由於傷口還未癒合,如廁後應用溫水或沖洗陰部專用的普威隆碘溶液沖洗,皆由前往後(尿道往肛門)沖洗,避免肛門的大腸桿菌感染會陰傷口,或將細菌帶到尿道口而形成尿道炎,特別注意的是,產後子宮頸尚未密合,不需作陰道內沖洗。

坐完月子就能瘦?6個產後減肥飲食建議

 

準媽媽在心情喜悅的同時,卻有不少煩惱,比如想著自己在產後如何減肥,將十個月來積累的肥肉給甩掉。接下來,愛美網美體小編給媽媽們支招產後減肥瘦身法則,告訴你一些必備的減肥方法,包括產後恢復和產後飲食的注意事項,準媽媽們得細細去看哦!
 坐完月子就能瘦?6個產後減肥飲食建議
  
1.加強蛋白質攝取
蛋白質的食物來源的魚、肉、豆、蛋、奶類等,這類食物在我們人體消化後,會變成小分子的氨基酸,氨基酸是身體組織建造修補的時候,媽咪們一定要多補充一些蛋白質的食物,才能讓生產時所造成的傷口盡速愈合,並盡快恢復體力。
  氨基酸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可以刺激腦部分泌出一些讓人心情振奮的化學物質,所以在坐月子當中多吃些蛋白質物,還可以有效減少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2.適量的纖維質攝取
  纖維質可以增加人體糞便的體積,促進排便的順暢,在懷孕末期因為胎兒的長大會壓迫到媽咪的下半身血管,使得血液循環受陰,所以多數媽咪會伴隨著 有痔瘡的發生,造成排便困難,所以纖維質的攝取對懷孕媽咪而言是很重要的,但是要注意的是,在生產過後,身體需要的是大量的營養素來幫助身體器官的修復, 如果此時攝取過多的纖維質,反而會幹擾到許多其它營養素的吸收,因此對產後媽咪而言,纖維的攝取量是不宜過多的。


  3.加強必需脂肪酸攝取
必需脂肪酸是能調整荷爾蒙、減少發炎反應的營養素,當生產過後,身體需要必需脂肪酸幫助子宮收縮,好恢復原來大小,所以必需脂肪酸對產婦特別重 要。一般產婦大多用麻油做為必需脂肪酸的食物來源,而且芝麻還具有潤腸通便的效果,所以特別適合產後媽咪食用。另外,對于魚油所提供的脂肪酸會影響凝血作 用,所以建議傷口尚未愈合的產婦,不刊登吃高劑量魚油,最好盡量以天然新鮮的深海魚,來作為魚油的補充來源。


  4.加強維生素B的攝取
五谷類和魚、肉、豆、蛋、奶類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B群的大功用是可以幫助身體的能量代謝,也具有幫助神經係統作用和加強血液循環的功效,在對于產後器官功能恢復上是很有幫助的。


 5.不吃加工食品和含鹽量高的食物
  生產時,了宮會急速收縮,它所產生的劇烈疼痛會影響到身體腎上腺荷爾蒙的分泌。腎上腺荷爾蒙是人體對水分和鹽分代謝的重要荷爾蒙,所以為了要晝減少腎上腺的負擔,生產過後則盡量不要吃到鹽,這樣會造成日後水分的代謝不良。


 有的媽咪會問,完全吃不加鹽的料理會不會導致身體缺乏鹽分呢?答案是短期內並不會,而且,在我們平常吃的食物中,其實就已經含有許多的鈉鹽了,也不必擔心鹽分的缺乏。


  6.不吃冰冷的食物
  一般而言,冰冷的食物要盡量少吃即使不坐月子,是女性都要少吃。因為食物的溫度太低,會直接降低細胞的新陳代謝率,當食用的食物溫度太低時,會讓身體細胞的溫度降低,開始進行冬眠狀態,使得應該進行的生化反應暫停,影響熱量的正常代謝。

吃冰冷的飲食會使血管收縮,影響身體的循環作用,許多聚積在身體內的代謝廢物很難排出去,最後就變成容易規程的脂肪及水分,成了排毒差的肥胖體質,這是為 什麼許多媽咪在月子期間吃生冷的東西之後,會突然變得臃腫的狀況。坐完月子後,很多媽咪的身材尚未完全恢復,這時看到自己的臃腫,心情難免就落到了谷底, 不過別擔心,其實坐完月子後,還有一次的瘦身高峰期的開始喔!


產後修身

產後修身要留意!


孩子健康除了是產後媽媽關心的首要事情外,相信恢復美好身形也屬於當前解決的事。利用束腹帶或腰封,有助回復體形及協助子宮收縮,但束腹帶本身設計是用來保護剖腹後的傷口而非修身,若錯誤或過量使用,反有損健康。

有婦產科醫生指束腹帶的主要功用,是讓剖腹生產的孕婦,於下牀走動時可保護腹部的腹直肌,避免其過分向外拉扯或活動幅度過大,防止造成傷口牽拉,並減少行動時所引致的傷口疼痛和加快傷口癒合。
所以現時仍未有醫學科研證據證實,束腹帶有助加快修身,如要改善身形則需要從飲食及運動方面手會比較安全及有效。

產後媽媽瘦身有食法

想信每一位新媽咪都希望自己能夠在產後夠快速恢復身材,可是,這個願望有時並不那麼容易實現。以下30個飲食法,有助新媽媽儘快恢復身材。
1. 如果不餵母乳,新媽媽要注意攝取與懷孕前相同的熱量,既可份進補。
2. 每天喝2杯牛奶,牛奶中的脂肪含量僅為3%,喝後容易產生飽腹感,既不易使人發胖,又可使身體得到充足的蛋白質、鈣質及大量的維生素B、A等營養素。脫脂奶與全脂奶中的蛋白質含量是一樣的,但有助於控制脂肪過多攝入。
3. 每天吃5兩深綠色蔬菜,深綠色蔬菜中富含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素,如芥藍、西蘭花等。最好在就餐時先吃這些食物,這樣可以增加熱量消耗。
3. 每天最少吃3兩主食,不吃主食固然可消耗身體脂肪,但會產生過多代謝廢物,對健康不利。主食中最好有一種粗糧,如燕麥、玉米、小米、甘薯、豆子等。這些粗糧富含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吃後不僅讓人不容易產生饑餓感,還不會吃得太多。
4. 注意進食水果的份量,水果中含糖8%,有時糖含量可達到20%,香蕉中也含有很高的澱粉。因此,每天吃水果的份量不宜多於300克(去皮去核後),吃香蕉不應多於2根以上。
5. 吃水果的時間最好是在餐前吃水果。這樣,等到進正餐時腹中已有食物,不會太感饑餓。這樣就不易過多進食,有助於控制體重增長。
6. 多吃新鮮水果,少飲果汁。吃水果時,不要下沙律醬,水果拌上沙律醬和糖就會熱量大增。
7. 經常吃一些需要多咀嚼才能咽下的食物。營養專家認為,人在咀嚼300次時就開始產生飽感,這樣也有助於控制進食量。
8. 選擇既有營養又可控制熱量的食物,如多選低脂肪及低蛋白的食品,像豆製品、牛奶、雞肉、魚等;多選新鮮蔬菜、海藻。如果是同一類的食物,應該選擇脂肪少、熱能低的品種,如可用雞肉代替豬肉。
9. 人工合成劑以及加工的食品含有過多的人工色素和化學添加劑,不僅污染母乳,沒有多少營養,還會增加肝腎負擔,如選擇炸薯條就不如選擇新鮮馬鈴薯。
10. 少吃甜食,包括撒在水果和麥片上的糖,還有蛋糕、餅乾、麵包等,都會使新媽媽在不經意之中攝取了過多的糖份。
11. 有些食物雖然從表面上看並不含有糖分,如漢堡包、罐頭及一些冷凍蔬菜,但其中可能含有蔗糖、葡萄糖、蜂蜜或玉米糖,進食時應留心看包裝上的標注,以免吃進去很多糖分。
12. 少吃煎炸食品。

  產後瘦身飲食10條建議


  1、確認一天所需的卡洛里產後所需的卡洛里,如為完全哺餵母乳者一天約需求2500卡,哺餵牛奶者一天1800卡,如果是混合餵養的情況,則應依照乳汁分泌情況來決定所需的熱量。乳汁分泌不足的新媽媽如果與完全哺餵母乳的人吃的一樣多,當然就會攝取過量的卡洛里。  2、重質不重量為基本之道對於卡洛里或營養所需量不甚了解的人,總之遵循控制食量、提高品質的原則,而其要點為各種食物都吃。  3、嚴控脂肪的攝取懷孕中,母體為了準備授乳而儲存了3kg的脂肪。因此產後不可食用過之含油脂的食物,否則乳汁會變得粘綢,乳腺也容易阻塞。做菜時應少放點油。  4、盡量少吃零食及泡麵甜食及泡麵類食品一旦吃進體內全都將轉變成脂肪。而且過多的點心也會破壞整個飲食均衡,另外也得多注意泡麵食品中的添加物。  5、煮過的蔬菜比生的好維它命在授乳期將經由母乳轉給寶寶,而母親本身來說也是不可欠缺的營養素,因此每天都需食用含豐富維它命源的蔬菜,而炒過或煮過的效果將比生食好,尤其可增進脂溶性維它命A、D的吸收。  6、多吸收水分多吸收水分可促進母乳的分泌,不過在身體回复期吃太多冰品並不恰當,其實水分的補給可由豬肉料理或燉品等取得,而且還可攝取大量的維它命及蛋白質,實為一石二鳥之計。  7、早餐一定要吃因為不習慣半夜授乳而打亂生活的步調,因此睡眠不足、食慾不振,結果常常忽略了早餐。而且授乳期的早餐要比平常更豐富、更重要,切記不可破壞一天三餐的基本飲食模式。  8、充分的鈣質母體中的鈣質因為哺乳而大量流失,所以需注意鈣質的攝取及增進鈣質吸收的維他命D(香茹、蘿蔔干絲等)。  9、咖啡、酒需適量酒與咖啡過量的話將會滲入乳汁中分泌出來。而且酒精類的熱量也相當高,一不小心就成了肥胖之源。  10、由爸爸負責採購產褥期帶寶寶一起外出購物不妥當也不方便,因此,暫時請爸爸早些回家購買生活用品是種很好的方法。



產後瘦身飲食原則

哺母乳的媽媽,在產後每天應攝取熱量不低於2000千卡,如果產後瘦身不哺母乳,熱量攝取應控制在1800千卡以內。媽媽們亦應減少食用油和糖,增 加蔬菜的攝取量,建議多吃那些易產生飽腹感且卡路里含量低的食物,如海藻類、蘑菇類。食物以肉類、鮮魚、大豆、豆腐、牛奶等優質蛋白食品為主。
以魚代肉
鮮魚,尤其是白色肉質的鮮魚,脂肪含量比其他肉類都低,且幾乎不含膽固醇。
水果代替零食
如果有想吃零食的念頭,就選一些水果來吃,比如說黃瓜、番茄等。
以1/2+1+1/2代替1/2+1/2+1
早、中、晚飯量最好為早飯1/2碗,午飯1碗,晚飯1/2碗,雖說同樣一天吃了兩晚飯,但晚上吃1碗與中午吃1碗對體重的影響卻截然不同。
多吃菜少吃飯
對那些不到肚脹不放碗的媽媽很難瘦身成功,這時應減少飯量,增加菜量,


餵母乳助瘦身 


刊登在國際母乳哺育期刊(International Breastfeeding Journal)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產後純餵母乳的女性,即使熱量攝取相對高、運動量也相對少,但其瘦身速度仍然快過混合餵食母乳與配方奶的媽媽。
研究人員比較純粹餵母乳的母乳媽媽,以及同時餵母乳與配方奶粉的混合餵食媽媽,產後12週內的體重變化。結果發現,平均每天攝食1980大卡熱量的母乳媽 媽,產後12週時,平均體重降低了4.41公斤;非母乳媽媽們,每天平均攝取1541大卡,但體重平均只降低2.79公斤。
研究也發現,雖然剛生產完的前4周,母乳媽媽的體重下降似乎比較緩慢,不過到了第8週之後,母乳媽媽們的體重下降明顯比混合使用配方奶的媽媽們快,到了第3個月情況更加明顯。
一般認為,母乳媽媽一天約消耗500大卡供應寶寶充足的奶水,其中約有170大卡來自儲存的脂肪,因此,餵母乳的媽媽一天比同年齡、同活動量的女性,需要多出330大卡。

 產後錯誤瘦身方法

錯誤一:產後馬上做減肥運動
新任媽咪不宜在生育後馬上做減肥運動以瘦身。這是因為在懷孕期間,體內荷爾蒙發生變化,使結締體素軟化,生育後的幾周內,一些關節特別容易受傷。若剛剛生 育後即做一些產後瘦身減肥運動,這可能會導致子宮康復放慢並引起出血,而劇烈一點的運動則會手術斷面或外陰切口的康復放慢。如果是剖腹生產,情況則更加危 險。
順產媽咪一般在產後4-6星期就可以開始做產後瘦身運動,而剖腹產媽咪一般6至8星期後,經醫生診斷傷口復原了,才可以進行。
錯誤二:哺乳期節食減肥
哺乳期間不適合減肥,因為節食不當可能會影響乳汁的品質。
錯誤三:貧血還要減肥
生育會流失大量血,而貧血會造成產後瘦身恢復緩慢。如果在沒有解決貧血的情況下瘦身勢必會加重貧血。因此,新媽媽要留意自己沒有貧血才可減肥呢。

 產後何時可以運動?

減肥是沒有捷徑的,產後媽媽想瘦身,運動是不異法門,但剛剛生完的媽媽卻並不是運動的時候。
新媽媽在生產後6週內,一般只可進行不影響身體恢復的溫和運動,如走路,且強度必須與懷孕期間一樣,不能感到太累、太喘(以運動時要能夠說話為主),運動時間以每次15分鐘逐漸增加到每次30分鐘,頻率每週約5次。

產後6週可回復一般正常的運動量,良好的運動內容應包括每天的有氧運動與一週2到3次肌力訓練。有氧可選擇快走、慢跑、定式腳踏車或坊間的飛輪進行訓練,有氧運動應持續30分鐘以上。

然直,每個媽媽的身體狀況也不同,且生產方式也會影響何時才可以開始運動,如自然產,身體恢復較快,剖腹產恢復較慢,因此,最好與醫生討論,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再做決定。
注意事項:
運動前應做足10分鐘暖身,運動中宜穿著運動鞋與吸汗衣物,運動後別忘了5分鐘整理動作,讓身體慢慢冷卻下來,才能確保運動安全、避免運動傷害。這個時期 有氧運動的強度就應該加強到有點累的狀態,以達到有效消耗卡路里效果。肌力訓練則應加強骨盆、腹部、下背、臀部、臂膀的部分,以加強肌力並修飾曲線。

由於運動後1至2小時內,母乳分泌會減少,所以建議媽咪先擠完母乳再運動。運動中若感到頭暈、頭痛、胸悶、惡露突然增加、太喘或抽筋,應立刻停止並休息。

 
產後吃水果需注意什麼?

產婦坐月時受傳統習慣的影響,不吃生冷的食物,因此,有的產婦連水果都不敢吃。
產婦在產後頭幾天裏,產婦體質較虛弱,消化功能差,食慾差,應吃些清淡、富於營養而容易消化的飲食,以後可根據各人的情況增加進食量與成份,保持充足全面的營養供給,在不增加消化道負擔的前提下,產婦還應多吃些水果,以補充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然而,一些涼性的水果最好盡量避免或少吃,如西瓜、香蕉和蜜瓜等,但一些中性的水果,如蘋果、橙、提子是可以吃的。此外,如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水果,建議放在室溫裏過一會兒再吃。
有些媽媽很喜歡吃榴槤,榴槤屬於高卡路里的水果,喜歡的話,吃少許是無妨的,如果是餵哺母乳的話,就要視乎BB是否接受這種食物,當然最好盡量避免,因它含有強烈的氣味,可能會令母乳痛有榴槤味而令寶寶抗拒飲用。因此餵哺母乳的母親應盡量避免進食含有強烈氣味的食物。

嬰兒各類營養攝入須知






 
嬰儿期是人一生中生長期間發育最急速的時期,如果這一時期營養不良,將會影響人一生的健康,尤其是腦部發育所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因此,為了孩子一生的健康和幸福,父母親一定要非常重視嬰儿期的營養。根據調查研究,我國嬰兒出生後6個月之內,生長發育情況相當良好,並不遜色於歐美先進國家,但6個月之後,則慢慢降低下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母奶或嬰兒配製奶粉已經不能滿足嬰兒生長發育的需要了,如果斷奶不當,再加上缺乏供應適當的副食,就會嚴重影響嬰兒的健康發育,因此這一點應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寶寶營養輔食進程表

嬰儿期是指出生至滿一歲的時期,但其營養的每一步應溯自孕婦的營養開始,懷孕期的營養狀況與胎兒、嬰兒的營養有著密切的關係。以人腦發育為例, 人腦發育旺盛期間,如果營養不良可能會使腦部的發育受到永久性的障礙,進而影響腦部結構上的變化,最終導致整體行為的異常以及智能的低落。懷孕期間的胎兒,整體的發育狀況取決於母體懷孕期間的營養狀態,因為母體是以胎盤養胎;孩子出生後,則是依賴食物所提供的營養作為發育的基礎,因此不論是母奶或是各種嬰兒配方奶粉,均需滿足嬰儿期每日所需之熱量及各種營養素。那麼嬰儿期到底應該注意哪些營養呢?以下分別述之:  (1)熱量。嬰兒的身體表面積較大,新陳代謝十分旺盛,所以基礎代謝速度十分快,加之嬰兒又必須合成較多的身體組織成分以供其快速生長,所以所需熱量是較多的。出生時每千克體重約需25大卡熱量。  (2)蛋白質。嬰兒時期,每千克體重所需的蛋白質1.8-2.4克,主要用於提供嬰兒建造新生組織與組織量的需求。  (3)脂肪。脂肪的作用除了提供相當量的熱量之外,最重要的是提供必需的脂肪酸,以提供嬰兒生長發育之需以及維持皮膚的健康。  (4)維生素。一般維生素嬰兒均能夠從母乳中獲得足夠的量,但維生素C和維生素D卻不可以,因此,這兩種維生素應適時從嬰兒副食品的添加劑或其他營養劑之補充獲得。  (5)礦物質。如果嬰兒能夠攝取足夠的奶量,嬰兒均能夠獲得除了鐵質之外的所有礦物質。因此,如果奶量不充足,並不需要額外添加過量的礦物質。不過,出生4個月後的嬰兒,因為體內預先貯存的鐵質已經被身體所利用,必須適當添加鐵質營養劑,以滿足體內對鐵質的需要。初生嬰兒唯一的食物是奶,在所有的奶中又以人奶最為理想,嬰兒對母奶的消化、吸收均佳,又因為母奶所含之抵抗細菌的抗體成分,是其他標榜類似母乳的嬰兒配方奶粉所不能比擬的。所以,產婦應盡量以母乳喂養新生嬰兒。但當嬰兒逐漸長大時,宜適時添加嬰兒副食品,讓嬰兒逐漸接受成人的飲食習慣,並適應多味道的食物,並且學習咀嚼及練習使用匙、碗、筷等餐具,以便提高嬰兒對飲食的興趣。  添加副食品應掌握如下要領:1.新食品的添加,每次僅能介紹一種,經過幾天后的習慣後,再添加一項新食品。2.所添加的副食品,宜在母奶或牛奶餵食之前給與。3.對新食品之添加,母親需具備足夠耐心。4.每次所添加的新食品應控制在約半茶匙的量,待嬰兒適應後再慢慢添加。5.注意嬰兒大便及皮膚的顏色,觀察其水化情形以及有無過敏的現象發生。
  餵食嬰兒時,應注意如下事項:  (1)反胃、腹痛現象。出現這種現象通常是嬰兒吸人空氣、吃得太飽,或是身體太冷、發生過敏所引起,因此,在餵乳時,應避免餵食過飽,而在餵食之後,需輕拍背部,以舒解吞入胃部的空氣,以免導致反胃,發生吐奶現象。  (2)牛奶沖泡過濃。如果溶質的濃度過高,則腎臟需要更多的水排除代謝產物而易造成脫水現象。因此,在沖泡牛奶的時候宜加強注意奶粉與水的比例,不宜太濃。  (3)奶瓶症候群。用奶瓶餵食過久,很容易造成齟齒,尤其是上齶的四顆門齒。如果有齟齒產生,會造成不喜歡吃固形食品及偏食等不良飲食習慣。(4)不宜餵食糖分及鹽分過高的食物。因為太早餵食嬰兒甜食,會引發其太早或嗜食甜食的習慣,易患齲齒;如果太早餵食嬰兒鹹食,會養成嗜食鹹食物的不良習慣易患高血壓病。所以,為了嬰兒的健康,我們切不可以自己的口味來餵養嬰兒,因為初生嬰兒對食物的味覺辯認能力非常弱。(5)不宜餵食含鈉量過高的奶粉及副食品。鈉是食鹽的主要元素,也是人體不可缺乏的一種礦物質,其主要功能在於維持人體內的電解質的平衡。但在大量出汗或嚴重脫水之後,可能會身體缺鈉,並造成無力、噁心以及肌肉痙攣等現象。雖然人不可以缺鈉,但是更不可攝取過多的鈉。醫學研究指出,過多的鈉會導致高血壓等心血管病變。這就是為什麼醫生會建議高血壓病患者減少鹽分攝取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並不是成人病症,根據國外小兒醫學專家的研究與實驗發現,成人的高血壓問題,導因於嬰幼兒時期攝取過量的鈉。我們的父母常有一種錯誤的觀念,總認為嬰兒奶粉沖泡濃一些,比較夠營養,殊不知因此造成了寶寶攝鈉過多。如果嬰兒奶粉的鈉含量高出母乳很多,則寶寶長久攝取後,也有可能攝取了太多的鈉,不但增加了寶寶的腎臟的負擔,更為寶寶成年後的健康問題蒙上了陰影。兒童營養失衡之原因與對策此外,從嬰兒4個月開始,父母就應建立正確健康上的需要。在寶寶出生後,最好給他吃母奶,因為母奶中鈉的含量每千克只有150毫克,最符合寶寶健康的需要,如果母親因為身體的原因不能親自餵哺小寶寶母奶,則​​更要慎重選擇奶粉,盡可能選擇鈉含量接近母乳的嬰兒奶粉,方可保護小寶寶的健康。此外,在製作寶寶的副食品時,千萬不要放鹽,才不致養成寶寶嗜鹹的口味。


也許很多爸媽都知道,為寶寶添加輔食得循序漸進地慢慢來,但很多爸媽也許對於“如何做到循序漸進”、“怎樣才能為寶寶準備最合適的輔食”等問題都心存疑問。本文即將為您詳解寶寶輔食添加的4個階段,希望能幫助您餵養出健康、聰明的寶寶!在寶寶出生後的前4個月當中,新手爸媽們一定已經忙得不亦樂乎了吧!當寶寶步入人生中的第5個月,爸媽們就又要開始面臨一個新的挑戰了喲!因為除了哺乳、換尿布、沐浴等一系列生活常規護理以外,爸媽們更要為寶寶的營養問題多操一份心。輔食添加一直是爸媽們所關心的問題,它非但關係到寶寶的營養與健康,當小寶寶開始嘗試第一口輔食時,他(她)的身心都在面臨新的體驗。那麼究竟如何協助寶寶跨出探索的第一步呢?還是讓我們由認識輔食開始吧!  輔食是什麼?輔食,是母乳(配方奶)餵養的輔助食品,由於從寶寶5個月開始,母乳中的營養已不足以供給他(她)的生長發育所需了,所以就需適量地為寶寶添加輔食。一般來說,輔食餵養自寶寶5個月開始,至15個月結束,分為4個時期,也就是說,添加輔食要歷時10個月之久。在日本,輔食也被稱為“離乳食”,顧名思義也就是寶寶由哺乳過渡到普通食物的飲食。由於寶寶的牙齒和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無法立即由母乳過渡到普通飲食,所以以柔軟、流質的食物來進行過渡是十分必要的。  為什麼要添加輔食?對於5~15個月的寶寶來說,輔食添加具有以下3大意義。  一.輔食可以提升寶寶的進食能力開始添加輔食的標準為寶寶的體重長至7公斤,月齡在5個月左右。在這個時期,寶寶的唾液分泌增多,也可以漸漸地開始學習咀嚼動作,添加輔食可以促進寶寶盡快擺脫吮吸動作,學會咀嚼、吞嚥。當然,對於牙齒和消化系統都尚未發育完全的小寶寶們來說,過於著急地添加固體食物顯然不妥,食物的濃淡、性質、形狀、香味應根據寶寶的發育特點來調整,最初的輔食以細軟的半流質為主,味道也最好要清淡,盡量保持新鮮食材的天然滋味。  二.輔食是母乳(配方奶)的營養補給雖說母乳是寶寶最理想的營養美食,但是隨著寶寶的生長發育及媽媽的乳量逐漸減少,母乳中的鐵、鈣及維生素含量都漸漸無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為了確保正在快速生長發育中的寶寶的營養攝入均衡,添加輔食就尤為重要了。但是,在添加輔食時,也要注意適時、適量、適材,什麼時候該為寶寶選用何種食材, 爸媽們可要參照營養專家的提示了喲!  
  輔食食材適齡表
阶段
准备期
初期
中期
后期
结束期
月龄
4个月前
5~6个月
 7~8个月
9~11个月
12~15个月
果泥、果汁
蔬菜泥、蔬菜泥
蛋黄
×
×
鸡蛋(包括蛋白)
×
×
河鱼、河虾
×
×
海鱼、海虾
×
×
×
禽肉(鸡、鸭肉等)
×
×
畜肉(猪、牛肉等)
×
×
其它海鲜(如贝类、鱿鱼等)
×
×
×
注:上表中“○”表示可以選用、“△”表示可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選用、“×”表示不能選用。

  三.輔食是快樂進餐的第一課


從添加輔食開始,爸媽就要特別注意為寶寶營造快樂的進餐氛圍。品味美食,是人生中一大樂事,而要讓寶寶愛上吃飯,就要從輔食餵養起步了喲!  Smart Review輔食在寶寶一生中所扮演的角色[請配畫示意圖,注意箭頭的顏色漸變]輔食添加,有3大重要意義:營養補給、豐富味覺及訓練口腔動作。或許新手爸媽們沒想到,輔食餵養在寶寶一生的進食活動中都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雖說到了輔食添加結束期,寶寶已經差不多可以開始吃和成人差不多的食物了,而幼儿期(3~6歲)的寶寶則可以坐在餐桌上和成人一起用餐了。但是,咀嚼能力的發展與完善的過程卻要一直延續到16歲,並會影響到人一生的進食能力。

  不加輔食對寶寶有影響嗎?


或許有些媽媽因為“堅持”,而會一直保持用純母乳或與配方奶混合的餵養方式來哺育寶寶;也可能會有爸媽認為,早些給寶寶吃和大人一樣的食物,可以讓寶寶吸收更“全面”的營養。其實,這兩種極端的做法,都是錯誤的,也會危害到寶寶的健康哦!

  輔食添加進階表


輔食雖然是所謂的“過渡期食品”,但寶寶的輔食期長達10個月,並且在這10個月當中,寶寶的各方面能力都在迅速地發展之中,因此,循序漸進地添加輔食才能讓寶寶更好地吸收,真正起到營養及過渡的作用。爸媽們可以從以下的這個進階表中了解寶寶輔食期的4個階段及在這4個階段中寶寶的生長發育特點,當然,下表中的月齡分段及輔食建議只是一個普遍的標準,每個寶寶都有自身發展的個別差異,您可將普遍標準與自家寶寶身上的實際情況結合起來進行調配。階段(寶寶月齡) 寶寶生長發育特點輔食餵養次數哺乳次數輔食品性狀輔食餵養方式初期(5~6個月) 口水增多,可以開始嘗試新口味1~2次3~4次泥湖狀食物固態程度:特濃酸奶從1小匙開始進行輔食餵養,根據寶寶的反應與接受度逐漸增加食量。第一口輔食可以在寶寶肚子餓時,用小匙輕輕觸碰寶寶的嘴唇開始,這時寶寶或許會反射性地張開嘴巴迎接新食物。在愉快、不勉強的前提下,爸媽便可以開始逐步為寶寶添加輔食了喲!中期(7~8個月) 開始長牙,咀嚼的動作變得越來越熟練2次3次可以用舌頭捻碎的柔軟固體食物固態程度:豆腐注意不要給寶寶吃大塊的蔬菜、魚肉,選用小塊、容易被舌頭捻碎的固體食物可以促進寶寶咀嚼動作的發展。後期(9~11個月) 對食物表示出明顯的喜好,進食的方式也出現個性差異3次2次可以用牙床捻碎的柔軟固體食物固態程度:香蕉可以開始訓練寶寶的吞嚥動作。輔食食材的選擇範圍也一下子大了很多,在製作輔食時,您甚至可以加入少許調味料,以促進寶寶的味覺發育。但一切還是要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萬萬不可心急。結束期(12~15個月) 已經可以咀嚼成形的固體食物3次牛奶或配方奶量為每日300~400ml 可以用牙齒咀嚼的固體食物固態程度:軟飯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可以與大人一樣擁有營養均衡、具有規律的一日三餐了。爸媽可以由營養與有規律的時間安排角度出發,為寶寶安排每天的餐點。  [結語]除了要注重循序漸進的原則以外,每當寶寶嘗試一種新的輔食時,爸媽們最好要做到單獨給予,不要和舊的食物混合起來吃,而且在第一次吃了以後,要先觀察24小時之後,再次餵食。如果寶寶吃了新食物後出現腹瀉、噁心或皮疹等情形,爸媽千萬別勉強硬塞,應該過幾個月後再讓寶寶嘗試。











Gitzel Giuliette Care


QR code this page











Follow Me on Pinterest


 免責聲明. 本網站所載資料只供一般參考之用。我們會竭力提供一個方便、實用而且資料豐富的網站,並確保一般的資料準確無誤。但並不對該等資料的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