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超音波檢查‧4個限制, 4個盲點











在各項產前檢查中,超音波檢查往往被孕婦「寄予厚望」,不過,任何的檢查都有其限制,沒有百分百的準確性,或許是許多孕婦對超音波檢查抱持高度期待時應建立的認知。


在 台大婦產部施景中醫師所撰寫的一篇文章〈廉價的產科超音波─台灣奇蹟!〉提到,「醫用超音波學的研究發展,距今不到50年,相關文獻卻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 展,曾有人採訪 Contemporary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期刊的主編 Queenan教授,請他列出二十世紀婦產科學的最大進展前三名;『第一名是超音波』,他說,『第二名也是超音波,第三名 還是超音波』;醫用超音波對婦產科醫師診斷及看病模式所產生的重大變革,由此可見一斑」。


的確,醫用超音波不只成為婦產科醫師診斷的「第三隻眼」,對於孕婦而言,更是有如提早了解腹中胎兒狀況的「明燈」。然而,與婦產科相關的醫療糾紛中,因超音波檢查而起的案例卻也日益增多,不時聽聞「我有做超音波檢查,為什麼沒有檢查出孩子的異常呢?」






常見4項限制
臺安醫院策略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大多數的孕婦透過超音波檢查,最想要確認的是「胎兒性別」與「構造是否正常」,但在此之前,得先花些時間了解超音波檢查的限制:


限 制1‧機型:這部分包含解像能力與功能,周輝政醫師表示,「就像數位相機的畫素,有30萬畫素的,有1,200畫素,兩者呈現的清晰度即大不相同;而不同 機型的功能也不一樣,如果要檢查胎兒的血流狀況,就需要使用都卜勒超音波或是彩色超音波」。當然,解像能力愈高、功能愈多的機型,檢查時確實具有極高的便 利性,但周輝政醫師強調,「使用者的經驗值更重要」。


限制2‧操作經驗:周輝政醫師表示,「特別是面對稀有的案例時,操作者是否有足夠的經驗進行判斷?而經驗必須靠過往的累積」,他說,「超音波易學難精」, 他以自己為例,剛開始學的時候,有如置身迷宮,也因為胎兒是動來動去的,不容易抓到適當的角度,第三、四年後才有所成績,但真正得心應手已是10年之後的 事了。周輝政醫師笑說自己曾碰過一個尷尬的情況,「有孕婦抱怨我只掃描五分鐘,不夠用心;住院醫師卻可以花二、三十分仔細檢查」,其實是功力深厚的周輝政 醫師在短時間內即能掌握胎兒狀況,但對新手來說,即使花上二、三十分鐘,可能還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限制3‧母體狀況:因為超音波是經由聲波的迴聲,再藉著不同的深淺明暗,來呈現出肉眼可看到的影像。周輝政醫師表示,「如果孕婦的脂肪層較厚,將影響看清楚的程度」。
限制4‧胎兒狀況:羊水過少或胎兒在檢查時剛好保持趴臥姿勢及握拳,也很難讓產檢醫師看清胎兒的性別、手指頭數目,甚至更細部的狀況。











檢查4大盲點
而超音波檢查亦有其盲點,周輝政醫師解釋如下:


盲點1‧沒有百分百的準確率:他強調,「因檢查存在偽陽性、偽陰性,沒有一項檢查可達百分之百的準確率,一般超音波檢查約六到七成,而精密如高層次超音波對於胎兒器官異常的偵測率約為八、九成」。但不要忘記,準確率又受到上述的限制因素所影響。


盲點2‧僅偵測結構性的問題:超音波檢查僅限於「結構性」的問題,周輝政醫師解釋,如:胎兒是否有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如水腦、無腦兒)、心臟、肺部、腸胃 系統、泌尿系統是否有構造上的異常,是否有神經管缺損或肢體的重大缺失、胎盤著床位置及臍帶是否有結構異常等等。不過,若是微小的缺陷,則可能受限於超音 波的解析度而不易查覺,如較小的心室中膈缺損或動脈弓狹窄,或是像唇裂也許看得到,可是嘴唇內部的顎裂就不一定能透過超音波檢查得知了。
至於「功能性」的問題則不在檢查範圍內,如代謝問題,要靠胎兒出生後的「新生兒篩檢」才能檢查是否有蠶豆症或其他疾病等等;還有很多的染色體或基因異常,也無法由產科超音波診斷。


盲 點3‧有「異常」未必不健康:周輝政醫師指出,「異常分為重大異常和輕微異常,當胎兒有『異常』時,所要思考的是,該項異常是否足以影響到胎兒存在與否的 決定?像唇顎裂或多指症的問題,出生後透過外科手術處理即可,並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父母其實不該以此做出放棄的決定」。
他語重心長的說, 「什麼叫『正常』?」周輝政醫師指出,以前曾經發生因為做絨毛穿刺術不當而造成生出肢體不全的寶寶,有的寶寶被家人遺棄在醫院門口,而後出養到國外,在收 養孩子的外國人心中,這些肢體不全的孩子依舊是可愛的天使,在悉心照顧與教育之下,仍能過著與常人無異的生活。
周輝政醫師補充,除非是「無法矯正的嚴重畸形」,如無腦兒、無腎兒、嚴重染色體異常(如第18對染色體異常)等,礙於生下後無法生存,且以目前醫學技術也無法矯治,醫師才會建議流產,避免日後成為家庭社會的負擔。


盲 點4‧不是一次檢查即能掌握所有狀況:他表示,「胎兒是發育中的個體」,有些問題必須在妊娠中後期才能被發現,如十二指腸塞住,在妊娠六個月才看得見,如 果檢查是在較早的時間進行,自然無法掌握此一問題的存在。而這也是不少人會認為「我有做超音波檢查啊,為什麼沒發現」的問題所在,事實上,檢查的時間點很 重要,但周輝政醫師強調,「這並不代表每次產檢都要做超音波檢查」。
就如胎兒體重測量存有正負兩週的誤差值,也許這一次量測的體重比上一次輕,他 說,若每一次產檢都測量胎兒體重,容易讓媽媽產生無謂的擔心。他表示,「除非有特殊狀況,不然,大概做個三、四次的超音波檢查即可,個人建議的時間點的安 排為妊娠12週、20週、32週與38週時。」


Gitzel Giuliette C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