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5 孕期檢查項目


-->










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熱 量 約 增 加 300 大 卡 , 即 一 天 應 攝 取 2500 大 卡 的 熱 量 。 應 特 別 注 意 增 加 之 營 養 成 份 : 適 量 服 用 鐵 劑 可 減 少 孕 期 貧 血 的 發 生 , 含 鐵 量 高 的 食 物 包 括 牛 肉 、 菠 菜 等 , 但 是 從 日 常 食 物 中 可 能 無 法 攝 取 足 夠 鐵 質 , 所 以 應 以 藥 物 補 充 多 餘 的 鐵 劑 , 經 由 糞 便 排 出 , 會 使 大 便 呈 黑 色 為 正 常 不 用 擔 心 。
飲 食 習 慣 缺 乏 奶 製 品 , 加 上 東 方 人 有 許 多 先 天 有 乳 糖 耐 受 不 良 , 香 港 人 喝 牛 奶 會 拉 肚 子 , 所 以 鈣 質 常 不 足 。 鈣 質 不 夠 除 了 胎 兒 骨 質 發 育 不 良 外 , 母 親 也 會 產 生 骨 質 疏 鬆 , 腿 部 抽 筋 等 現 象 , 可 以 藥 物 補 充 。 經 醫 學 研 究 顯 示 從 孕 前 一 個 月 到 懷 孕 三 個 月 間 , 持 續 每 天 服 用 葉 酸 4 毫 克 , 可 預 防 神 經 管 缺 陷 與 巨 球 性 貧 血 的 產 生 , 所 以 前 胎 曾 有 神 經 管 缺 陷 的 母 親 , 應 特 別 增 加 葉 酸 的 攝 取 量 。
如何培養優質寶寶-孕期營養
採均衡飲食,適度增加熱量、蛋白質、維生素與礦物質:
(1)每天喝兩杯牛奶,可提供豐富的蛋白質、鈣質、維生素,促進胎兒骨骼發育。
(2)添加綜合維他命:維生素B2缺乏易使胎兒早產
(3)缺乏葉酸與胎兒腦神經管的缺損、母體貧血、胎盤早期剝離及自發性流產有關。
(4)補充鐵劑則建議懷孕滿三個月後依醫師的醫囑開始添加。
(5)多吃新鮮水果、蔬菜。
(6)製造胎兒腦部神經細胞的材料是由媽媽體內的蛋白質供應,所以蛋白質很重要,如果不能給予寶寶足夠的蛋白質,會有什麼影響?則細胞數量會減 少,腦細胞無法正常發育,很嚴重吧!
(7) 那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呢?例如蛋類、雞鴉魚豬肉牛肉。豆腐則含有植物性蛋白質。肝臟、蚵仔、綠黃蔬菜、菠菜、萵苣、花椰菜含有多量維生素及鐵質。小蝦 米小魚乾則含有豐富的鈣質若您是素食者,則可在孕期向神明請個假,求祂讓妳在孕期開葷,培育優質寶寶,祂會准假的。 若您正處於嘔吐害喜時期,根本對這些烹調沒有食慾,怎麼辦?這時老公的角色即將讓你有發揮的機會,就是偶爾帶著親愛的老婆到外面吃飯,換換口味,選擇衛生 健康的餐廳,讓老婆改變心情,改變一下進餐環境的氣氛,不錯喔!要不老公偶爾下廚表現一下,也是很好的建議。
◎建議食物攝取方法:
豆腐1/2塊、雞蛋一個、肉一塊、內臟類、吐司兩片牛奶兩杯、魚肉一片、米飯三碗、紅蘿蔔、芹菜、洋蔥、海帶、綠色蔬菜、柑橘、新鮮水果、小黃瓜、高麗菜、魚湯、全熟牛排 (西洋梨+蘋果+香蕉+一點蜂蜜+2滴檸檬)打成果汁 = 預防便秘 試試看喔!
西洋梨也可改成奇異果! 注意!不是要妳多吃,而是均衡攝取營養,適度的肢體運動,散步也很重要,勿吃過量的餅乾、蜜餞和甜食,它會讓妳產後有減不掉體重的困擾。當然咖啡、茶葉、香辣調味料、飲酒及抽煙、熬夜、生活不規律則是萬萬不可的習慣。
孕婦的營養補充有秘訣
目前市面上有越來越多針對孕婦的營養補充製品上市,包括許多提供給孕婦專用的奶粉,以及各式各樣的維他命丸等等,這些產品很多都強調專門為孕婦設計,吃了以後小孩才會「頭好壯壯」!究竟孕婦到底需不需要這些營養品?以及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營養品呢?
事 實上,要不要補充或是補充多少,一直都有爭議。根據美國國家科學會的研究,正常飲食的孕婦,除了每天大約還欠缺三十毫克的鐵質以外,其他的營養應該都足 夠,真正必須額外添加營養的孕婦,是那些長期吃素的婦女,懷雙胞胎、三胞胎或更多胎的孕婦,以及過量飲酒、抽菸和吸毒的婦女。但是,幾乎很少孕婦能夠懷胎 十個月都維持正常且充分的飲食,尤其是懷孕早期,噁心、嘔吐的害喜症狀,會使得食慾降低,食不下嚥,甚至吃下去的東西沒多久又全部吐出來,根本辦法攝取營 養,況且人不像實驗室裡的老鼠,能夠控制每天固定吃同樣的食物,可以保證營養充足;特別是懷孕中的婦女,情緒容易波動,心情不好時吃不下東西,心情好時又 拼命吃自己喜歡的食物,造成營養不均衡。因此,為了確保肚子裡的胎兒能吸收充分的養分,以及讓孕婦能比較安心,適時適量地補充營養品是有其必要性。
不 過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產品,該如何選擇呢?以下提供一些建議: 不論是選擇維他命丸或是媽媽奶粉,必須先確定是『孕婦專用』,因為如果產品本身不是設計給孕婦專用,其成分可能會有偏差,不適合孕婦。如果選擇的是媽媽奶 粉,其成分除了含有維他命和礦物質之外,另外還含有蛋白質和熱量,吃了以後較易發胖,體重容易增加過快,甚至影響胎兒,造成胎兒體重過重。因此,補充媽媽 奶粉需配合日常的飲食和注重體重的控制。
維他命的成分方面:
維他命A的建議量是每天四千到五千單位,最好不要超過八千單位,另外還需補充維他命C、D、E和B群,尤其是維他命B群,有的產品會特別加重劑量,因為有研究報告顯示,懷孕早期補充維他命B群與葉酸,可以降低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會。
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方面:
由於飲食習慣的差異,台灣婦女普遍比西方婦女缺乏鈣質,因此鈣與鎂的補充很重要,兩者相輔相成。但是鈣與鎂都會降低鐵質的吸收,而鐵質又是造血的重要原料,所以必須額外補充鐵質。有趣的是,鐵質會干擾銅和鋅的吸收,所以同時也要補充銅和鋅。
千萬不要以為既然要補充,就越多越好,這是很不正確的觀念,高劑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事實上就形同藥物,任何藥物都應該有安全劑量,超過劑量不僅無益,反而有害,例如維他命A和D,過量時會導致中毒。
因 此補充營養品之前,要先仔細閱讀說明書,除了按照說明書上建議量食用外,最好還是要請教醫生,經過醫生的指示後食用才安全。對於標示不清或不合格的營養 品,還是不吃為妙;有關民間所謂「食療」或是「食補」,在未經證實對胎兒的影響之前,還是謹慎為之,例如民間流傳懷孕婦女吃『黃連』可解『胎毒』,其實並 未經過廣泛的科學研究證明其療效,還可能引發胎兒心律不整。所以在採用這些「民間療法」之前,最好先仔細評估,或是徵求婦產科醫生的同意,以免未蒙其利, 先受其害。
營養品的補充畢竟只是「補充」,無論營養品做得如何完美,也不能取代正常的飲食。絕大部分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最好是來自日常食物,因為只有新鮮食物中的營養,人體才能充分吸收與利用,甚至可能還有些營養成分是人類尚未發現,也無法人工合成的呢!
孕期檢查項目
孕期檢查關係到孕婦和胎兒的共同健康,
一: 孕期檢查的最佳時間
1) 三個月(12周)內,進行第一次檢查;
2) 13-27周,每四周檢查一次;
3) 28-35周,每兩周檢查一次;
4) 36周-分娩前,每一周檢查一次.
二: 檢查項目,目的,注意事項
1) 12周(三個月)左右做第一次孕期檢查.
此時去醫院,醫生會給您領取'孕婦健康手冊'或者有的醫院叫著'母子保健手冊),這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建卡,以後每次去檢查都要帶上這個,同時每次檢查後醫生都會把檢查結果,建議,用藥等情況登記在上面以備以後參考.
此次檢查項目主要包括: 量體重和血壓; 醫生進行問診,主要是問懷孕以前的情況以備以後參考; B超(多普勒)檢查; 驗尿; 身體其他各部位的檢查; 抽血; 檢查子宮大小; 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查.
目的:
抽血, 第一次抽血估計會比較多,主要是查血色素,判斷准媽媽是否貧血,輕度的貧血對孕婦及分娩影響不大,重度貧血可引起早產,低體重兒等不良後果.所以發現貧血時應及時治療.還有檢查血型,以備生產是輸血,准媽媽瞭解自己的血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丈夫為A型, B型或AB型血,孕婦為O型血,生出的寶寶有ABO血型不合的可能,需要進行相應的進一步的檢查.當然還包括血紅蛋白,肝功能,乙肝,腎功能等檢查的..
第一次B超主要是聽寶寶心跳,確定胚胎的數量,看是單胎還是雙胞胎;還有確定胚胎是否出現宮外孕,還有就是可以把懷孕的精確時間計算出來.
胎兒頸部透明帶掃描檢查主要是對寶寶患唐氏綜合症的可能性進行評估.
次階段要注意補充葉酸,鈣和鐵等.此階段妊娠反應比較大,但是不管怎麼樣記得要吃東西,吐了接著吃.
2) 13-16周, 第二次產檢: 唐氏症篩查
從第二次產檢開始,以後准媽媽每次必須做的基本例行檢查包括: 稱體重; 量血壓; 驗尿; 量宮高; 腹圍; 問診及看寶寶的胎心音等.
另外這次檢查的一個重要檢查項是抽血做唐氏綜合症的篩查,並對照第一次產檢的抽血報告.
此時孕婦平常要注意正確的姿勢,比如伸直背肌,不然容易引起腰酸背痛的毛病.無任是工作或休息都要讓自己保持一個很舒服的狀態.
記得儘量休息,此階段開始可以過性生活,但一定要注意性生活的姿勢和力度,不要按壓腹部,姿勢儘量舒服,力度一定要輕柔,以免造成流產.

3) 17-20周, 第三次產檢
此階段主要是做一些常規的基本例行檢查. 但此時做B超可以比較準確的查出胎兒的性別.20周以後會出現假性宮縮,但大部分會在30分鐘內緩解,但隨著孕期周數的增加,出現的頻率也會越來越高的.
此階段孕婦要注意飲食均衡以避免體重增加太多或不足;大部分孕婦這個階段開始容易腿抽筋,所以一定要及時補充鈣鐵的;為了讓妊娠過程順利一些,可以開始每天做一些簡單的體操.
4) 21-24周, 第四次產檢 妊娠糖尿病篩查
大部分妊娠糖尿病是在孕期第24周做的,醫院會讓准媽媽先喝下50克的葡萄糖水,一小時後進行抽血檢查.
此時孕婦容易便秘.甚至引起痔瘡,因此孕婦要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當出現比較嚴重的便秘是一定要及時去看醫生.可以通過多吃蔬菜和水果來減輕便秘,不建議使用藥物以免影響胎兒的發育.
中期以後容易出現貧血,建議多吃含鐵多的食物,如肝臟,菠菜,葡萄乾,牡蠣,雞蛋等.同時注意胎動情形,如果有時間可以詳細紀錄胎動次數以供醫護人員參考.
5) 25-28周, 第五次產檢 乙型肝炎抗原 梅毒血清試驗 德國麻疹
此階段最重要是為准媽媽抽血檢查乙型肝炎,目的是要檢視准媽媽本身是否帶原或已感染到乙型肝炎,如果准媽媽的乙型肝炎兩項檢驗皆呈陽性反應,一定要讓小兒科醫師知道,才能在准媽媽生下胎兒24小時內,為新生兒注射疫苗,以免讓新生兒遭受感染。此外,要再次確認准媽媽前次所做的梅毒反應,是呈陽性還是陰性反應,如此方能在胎兒未出生前,即為准媽媽徹底治療梅毒。
德國麻疹,准媽媽除了要抽血檢驗外,還要看懷孕前是否注射過德國麻疹疫苗,如果有,那麼檢驗結果會呈陽性.另外建議3-6個月內注射了的話最好不要懷孕.
此階段開始出現孕婦水腫症狀是正常的,多注意適當的活動,比如堅持每天走路半小時,或做腿部按摩,但記得腳底是不能按摩的,這樣以增加血液迴圈,以減輕水腫.但是如果水腫在膝蓋以上或臉部出現的話,就要去看醫生做個詳細的檢查了.
孕婦在飲食方面要多注意糖份和鹽份的攝取.同時要多了孕期和生產方面的知識了.並且要隨時注意出血和腹痛的症狀,以及早的發現緊急性早產等情況.
6) 29-32周, 第六次產檢 下肢水腫 子癇前症的發生 預防早產
孕期28周以後,醫生會陸續為准媽媽檢查水腫情況.准媽媽可以通過平時穿彈性襪,睡覺時將雙腳抬高(墊枕頭),或者左側位躺來減輕水腫的發生.
由於大部分的子癇前症,會在孕期28周以後發生。醫師通常依據准媽媽測量血壓所得到的數值作為依據,如果測量結果發現准媽媽的血壓偏高,又出現蛋白尿、全身水腫等情況時,准媽媽須多加留意,以免有子癇前症的危險。
另外,准媽媽在37周前,要特別預防早產的發生,如果陣痛超過30分鐘以上且持續增加,又合併有陰道出血或出水現象時,一定要立即送醫院檢查。
此時開始出現妊娠紋了,可以適度擦拭滋潤乳霜,但要注意其成分含量.
在懷孕後期,出現低於十分鐘的持續子宮收縮,孕婦就要判別是否是產兆的開始,此時若伴有便意感,就可能進入產程階段,孕婦須立刻前往醫院。

7) 33-35周, 第七次產檢 超聲波(B 超)檢查 評估胎兒體重
從30周以後,孕婦的產檢是每2周檢查1次。到了孕期34周時,建議准媽媽做一次詳細的超聲波檢查,以評估胎兒當時的體重及發育狀況(例如:罹患子癇前症的胎兒,看起來都會較為嬌小),並預估胎兒至足月生產時的重量。
一旦發現胎兒體重不足,准媽媽就應多補充一些營養素;若發現胎兒過重,准媽媽在飲食上就要稍加控制,以免日後需要剖宮生產,或在生產過程中出現胎兒難產情形。
此時要開始向醫生諮詢分娩,無痛分娩和丈夫陪產等事項了.瞭解醫院產房,嬰兒房等環境;辦理產假手續,外出時隨身攜帶保健卡或孕婦健康手冊;要做適當的運動,比如走路等.

8) 36周, 第八次產檢 為生產事宜做準備 減少性生活次數 注意性生活姿勢
從36周開始每週檢查一次,並且每次都要做胎兒監視.開始準備一些生產用的東西以免當天太匆忙而遺漏.
由於胎動愈來愈頻繁,准媽媽宜隨時注意胎兒及自身的情況,以免胎兒提前出生。
9) 37周, 第九次產檢 注意胎動
瞭解待產醫院可能提供的東西和自己需要帶的物品, 瞭解生產的進行情況,並且適當的練習.保持適當的運動,注意飲食,一般為少吃多餐較為合適. 

10) 38-42周 第十次產檢 胎位固定 胎頭下來 準備生產 考慮催生
從38周開始,胎位開始固定,胎頭已經下來,並卡在骨盆腔內,此時准媽媽應有隨時準備生產的心理。有的准媽媽到了42周以後,仍沒有生產跡象,就應考慮讓醫師使用催產素。
懷孕女性一定要按時做產檢專案,日後才能將胎兒順利產出。不可因人為疏忽或刻意不來,而影響自身及胎兒的安危。
孕期健康檢查是每個准媽媽不可回避的過程,但是,你知道孕檢該從什麼時間開始嗎?都需要檢查哪些專案呢?應該注意什麼問題?下麵我們將一一為您解析。 
例檢
從懷孕滿3個月第一次去醫院做例檢一直到分娩時刻,醫院是准媽媽們常要去的地方。為了給大家一個參考,我們把常規的例檢時間給大家介紹一下。 
例檢時間

孕周的計算是從末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七天為一周,准媽媽末次月經時間的準確記錄非常重要,這是對預產期推算最直接也是最簡便的依據。准媽媽整個孕期分為孕早期(12周以內),中期(13~27周)和晚期(28周以後)三個階段。
孕早期
是指准媽媽孕周在1 2周以內,通常在這個時間內,准媽媽可以通過早孕試紙等測孕工具得知自己懷孕的好消息,以便去醫院做檢查。准媽媽第一次全面檢查的時間是懷孕滿3個月,也就是14周的時候。醫生會在這一次的產檢中,確定有胎心後,要求准媽媽做抽血化驗檢查。

孕中期
准媽媽孕周達到13周後進入孕中期。孕中期准媽媽需要每4周檢查一次,如果沒有特殊檢查,准媽媽一定要吃完早飯後再來醫院檢查。准媽媽在孕16~18周與孕32周會進行血常規檢查,這時准媽媽就需要空腹到醫院準備檢查。
孕中期准媽媽主要檢查項目包括血常規、尿常規、乙、丙型肝炎、愛滋病、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弓形體感染、B超等。
孕晚期
在准媽媽孕晚期,也就是28周以後需要每兩周檢查一次,36周以後則每一周檢查一次。這一時期檢查重點是常規檢查與胎心的監護。在孕34周的時候,媽媽需要到醫院進行胎寶寶生物物理評分預測量臍動脈血流。
提示
病歷卡:在孕12周的時候,准媽媽需要進行第一次孕期檢查,並且建立病歷卡。此後每次孕期檢查,醫生都會將常規試驗資料與妊娠情況詳細地記錄在病歷卡上。准媽媽每次做產前檢查時,或是離開住區時都要隨身攜帶病歷卡。媽媽如果變換分娩醫院,必須要在新醫院重新建立病歷卡。
尿樣
尿樣檢查是准媽媽每次檢查中必不可少的部分,通過常規檢查可以預防准媽媽孕期一些常見問題。准媽媽尿樣檢查項目包括尿液中蛋白、糖及酮體,鏡檢紅細胞和白細胞等。正常情況下,上述指標應均為陰性。
液中蛋白:如果准媽媽液中蛋白呈陽性,則表示准媽媽有妊娠高血壓、腎臟疾病的可能,蛋白尿和高血壓是准媽媽先兆子癇的症狀。
糖及酮體:如果准媽媽尿液中糖或酮體呈陽性,說明准媽媽存在糖尿病的可能,這時候醫生會進一步檢查,用其他檢查手段確診、排除糖尿病可能。
紅細胞與白細胞:如果醫生發現准媽媽尿樣中有紅細胞和白細胞,則提示有尿路感染的可能,需引起重視,如伴有尿頻、尿急等症狀,需及時治療。孕期最多可有10%的准媽媽存在尿路感染症狀;但無症狀尿路感染仍有可能向上蔓延到腎臟,而導致嚴重威脅准媽媽和胎寶寶的健康問題。
體重
測量體重是准媽媽每次孕期檢查必測專案。通過測量准媽媽體重可以間接檢測胎寶寶的成長狀況。如果准媽媽的體重增加過於緩慢,那麼胎寶寶可能發育遲緩;如果准媽媽的體重增加過快,胎寶寶可能發育巨大,那麼准媽媽就需要做好剖宮產的準備。
准媽媽整個孕期體重增加約為12。5kg,孕早期准媽媽體重增加緩慢,變化不大,體重增加不超過1kg;孕中期為准媽媽分娩時消耗所需和泌乳作物質上的準備時期,因此准媽媽體重的增重可達5kg~6kg;孕晚期,隨著胎寶寶體重增長的加速,准媽媽體重增長也很快,平均每週增加0。5kg,但是因為准媽媽個人情況不同,每個准媽媽會有不同的差異。
准媽媽體重增長也不全是胎寶寶造成,如果准媽媽飲食控制不好,體內熱量大量堆積也會造成體重增長過快。如果體重增長過快,准媽媽在醫生的指導下可以適量地增強運動強度,同時調整飲食方案、控制飲食。
胎心  
胎心監護是應用胎心率電子監護儀將胎心率曲線和宮縮壓力波形記下來供臨床分析的圖形,是正確評估胎寶寶在准媽媽宮內狀況的主要檢測手段。胎心監護採用微波技術,對胎寶寶沒有危害,准媽媽不要擔心。
准媽媽在孕13周時,就已經能夠聽到胎寶寶的胎心音,聽到胎心音即可表明准媽媽腹中的胎寶寶為活胎。胎心監護上主要是兩條線,上面一條是胎心率,胎寶寶正常情況下胎心率波動在120~160之間,一般表現為一條波形線,胎寶寶出現胎動時胎心率會上升,出現一個向上突起的曲線,胎動結束後胎心率會慢慢下降。下麵一條表示宮內壓力,只要出現宮縮時壓力就會增高,隨後會保持20mmHg左右。
現在多普勒胎心檢查已經普及,媽媽可以自購一個,平時在家就能隨時聽胎寶寶的動靜啦。孕28周後,媽媽每天至少聽一次寶寶胎心率,讓寶寶和媽媽在孕期就能開始交流。
胎動 
胎寶寶的肢體在宮腔內的活動即為胎動,是醫生掌握胎寶寶狀況的重要途徑。准媽媽在孕18周左右即可感覺到胎動,稍晚的在孕20周會感覺到。胎動最初每小日寸3~5次,且隨准媽媽妊娠月份增加而胎動感逐漸明顯。但是准媽媽胎動次數在近臨產前會略有減少。如果胎寶寶在宮內出現缺氧發生窘迫時,如早期剝離、胎盤功能減退、打結、臍帶扭曲或脫垂等,准媽媽會感覺到胎動異常,最初的症狀為胎動頻繁,繼而減慢或消失。因此,准媽媽可以根據計數胎動及時瞭解胎寶寶在宮內的安危情況,可以説明早期發現胎寶寶宮內異常,有利於降低早產寶寶死亡率。那麼,准媽媽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的胎動是否正確呢?
現在就告訴你一個小方法:
1、准媽媽一般需要在孕7個月的時候開始胎動計數,直至臨產前。
2、准媽媽每天早、中、晚自己各數1小時的胎動次數,並作記錄。
3、准媽媽將3次胎動次數相加再乘4,即為12小時的胎動次數。若准媽媽12小時胎動次數持續為30次左右,說明你的胎寶寶在宮內情況良好;若 12小時胎動次數少於20次,那麼你的寶寶很可能屬於宮內慢性缺氧,這需要及時查明原因、立即處理。若准媽媽24小時無胎動感,則提示胎寶寶存在死亡的可能,應立即去醫院就診。
腹圍
寶寶在子宮內孕育長大,准媽媽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肚肚在一天天變大。到了孕中、後期,隨著准媽媽體重與胎寶寶的成長,腹圍會有很大的變化。准媽媽在做產前檢查測量腹圍,可以方便醫生估測胎寶寶在宮內發育情況,是否誘發遲緩或巨大寶寶。

孕期25項重要檢查

孕期檢查時間及專案

   
許多懷孕中的准媽媽都希望可以通過更好、更快的方法,隨時瞭解腹中胎兒的成長和健康狀況。准父母們對孩子的關愛之情可以理解,但是父母們也應該瞭解,產檢無法讓胎兒異常絕對不發生,但是通過完整的產檢專案,確實可以有效地提早發現某些問題並及早進行治療或處理,讓每位准父母都能夠幸福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正確的產檢觀念
1.定期並且按部就班地接受產檢。
2.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利用產檢時提出。
3.某些情況下醫師會建議做一些其他的檢查,准媽媽們最好能聽從醫師的建議。
25項重要檢查
 第一次產檢
檢查項目 
* 初次產檢,會先驗孕確認是否懷孕。

* 問診:瞭解過去病史,有無藥物過敏、生活形態、家庭病史、孕婦病史、本胎不適症狀。

* 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等。

* 實驗室檢查:血常規、篩查地中海型貧血、血型、RH血型、梅毒、尿常規等檢查。

* 超聲波檢查:確認懷孕周數及是否有宮外孕等情況。
時機 懷孕第6~10周
適合物件 第一次產檢。 
2 第二次產檢
檢查項目
* 身體檢查:體重、身高、血壓。

* 實驗室檢查:肝功、腎功等。

* 相關衛教。

(上述內容稱為例行檢查)
時機 懷孕12周。
適合物件 第二次產檢。
備註:停經12周,胎盤形成後,妊娠穩定會發放《媽媽手冊》。
3 第三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子宮底高度測量、測量腹圍。

*實驗室檢查:產前篩查一般會在17~21周進行。
時機 懷孕16周
適合物件 第三次產檢。 

4 第四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超聲波檢查:可瞭解子宮內胎兒的發育情形。
時機 懷孕20周
適合物件:第四次產檢。 
5 第五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實驗室檢查:一般在24~28周之間進行孕期糖尿病篩查。
時機 懷孕24周
適合物件 第五次產檢。
6 第六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觀察:是否有手腳水腫現象。
時機 懷孕28周。 
適合物件 第六次產檢。 
7 第七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觀察水腫。

* 抽血:梅毒病毒、風疹、乙肝檢測。超聲檢查篩查胎兒表面畸形、心臟發育情況、各臟器發育情況,很關鍵。
時機 懷孕30周。
適合物件 第七次產檢。 

8 第八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觀察水腫。
時機 懷孕32周。 
適合物件 第八次產檢。 
9 第九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觀察水腫。
時機 懷孕34周。
適合物件 第九次產檢。 

10 第十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觀察水腫。
時機 懷孕36周。
適合物件 第十次產檢。 
11 第十一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基本測量。

*實驗室檢查:複查血尿常規、肝腎功等專案。

*超聲檢查:一般會在足月後給予一定超聲檢查,估測胎兒大小及觀察發育情況、羊水、胎盤情況。

* 觀察水腫。
時機 懷孕37周。
適合物件 第十一次產檢。 
12 第十二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觀察水腫。
時機 懷孕38周。
適合物件 第十二次產檢。 
13 第十三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觀察水腫。
時機 懷孕39周。
適合物件 第十三次產檢。 
14 第十四次產檢
檢查項目 
* 例行檢查。

* 基本測量。

* 觀察水腫。
時機 懷孕40周。
適合物件 第十四次產檢。 
15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
檢查項目說明

根據統計,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帶原率約為3%,在國內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為第二常見的遺傳疾病。該項檢驗相關簡單,只需抽血即可。

優/缺點

目前尚未有治癒的方法,因此,提早篩查,可避免出現遺憾,減少家庭巨大的醫療負擔。


時機 隨時都可做,最好的時機為懷孕第10~14周或第一次產檢時。

適合物件 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家庭史者。
16 絨毛膜穿刺採樣

檢查項目說明 超聲波導引下,經由子宮頸或腹部,以導管或細長針,穿入胎盤組織內,吸取少量的絨毛,可作為染色體、基因或酵素的分析,以診斷胎兒染色體或基因異常。

優/缺點

可早期發現胎兒染色體異常,但造成流產率高於羊膜穿刺。

時機 懷孕第9~12周。

適合物件 有特殊疾病之家族史者。
費用 
17 頸部透明帶篩查唐氏症
檢查項目說明 通過超聲波瞭解胎兒頸部後方的皮下積水空隙,測量皮膚和組織間的空隙厚度。有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畸形的胎兒,其頸部透明帶會增厚。

優/缺點

可早期篩查唐氏症的可能性,不過,篩查值仍有其不可靠性,並非百分之百準確。


時機 懷孕第12~14周。

適合物件 建議懷孕早期的女性可檢查。
18 母血唐氏症篩查
檢查項目說明

利用抽血檢驗母血中甲胎蛋白及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根據此二者算出胎兒為唐氏症兒的危險比率,再針對高危人群安排做羊膜穿刺檢查。


優/缺點

唐氏症是常見的胎兒染色體異常,通過此篩查可早期發現、及早處理。

時機 懷孕第15~20周。

適合物件 建議懷孕女性都應檢查。 
19 羊膜腔穿刺
檢查項目說明

在腹部超聲波的導引下,利用特殊長針,經孕婦之腹部進入羊膜腔,抽取少量的羊水。

優/缺點

安全性高,一般不會增加母親早產、流產和胎兒異常的幾率。

時機 懷孕第16~21周。

適合物件
         * 年齡30歲以上的高齡產婦。

* 前次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胎兒者。

* 母血唐氏症篩查結果顯示為高危人群者。

費用 1000元左右
20 高層次超聲波

檢查項目說明

使用更精良的超聲波儀器做更仔細、更完整的胎兒狀況檢測,並針對該產婦之相關遺傳疾病、某些器官或部位加以仔細檢查及測量。



優/缺點
 
目前公認為沒有傷害性的聲波檢查。

有些胎兒缺陷仍無法通過超聲波檢查出來,如聽障等。

時機 懷孕第18~24周。

適合物件 有需求之孕婦可向醫院預約。
21 妊娠糖尿病篩查
檢查項目說明

將50克葡萄糖溶于200毫升水中,5分鐘內喝完,1小時後抽血檢測血糖,若大於7.8毫摩爾/升,則進一步做75克耐糖試驗,以確定診斷。

優/缺點

檢測方便,多數醫院都會建議孕婦篩查。


時機
懷孕第24~28周。


適合物件
建議產婦最好都能篩查,糖尿病家族史者更需檢查。
22 胎兒生理評估
檢查項目說明

利用超聲波檢查,包含羊水量、胎兒呼吸運動、胎動、胎兒肌肉張力、非壓力試驗第5項檢查項目,每個專案正常時給予2分,如果最後結果低於6分,就可能有異議,需進一步追蹤。

優/缺點

 一種快速、可信的產前胎兒監視。

時機 懷孕第29周。

適合物件

* 產檢時發現胎兒生長遲滯的產婦。

* 懷疑有胎兒窘迫的情況時。 
23 乙型鏈球菌篩查

檢查項目說明

採集陰道及肛門口檢體,進行細菌培養,目前有些醫院已採用OIA光學免疫法,快速檢驗。



優/缺點

此細菌可能造成早產、羊膜腔炎、產後感染、胎兒及新生兒感染等,如發現細菌即可進行治療。

時機 懷孕第36周。

適合物件
建議立婦最好都能篩檢。 
24 胎動測量NST
檢查項目說明

評估胎兒在胎動時的胎心搏率之加速情形,藉以瞭解胎盤功能是否正常,其判讀指標為:(1)胎心搏率加速(2)胎心搏率基準線之變化(3)胎動顯示情形(4)子宮收縮情形。

優/缺點

可進一步觀察胎兒是否發生異常。

時機 懷孕28周以上。

適合物件

* 發現胎兒心跳不正常者。

* 超過40周尚未有生產跡象者。
25 體質(基因)檢測
檢查項目說明

胎兒出生時採集2~3毫升的臍帶血,統過保健基因篩查來瞭解體質。


優/缺點

新生兒一出生就接受保健基因篩查,可以讓父母親更早瞭解孩子的體質,讓孩子避免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的病痛困擾。


時機 出生時。

適合物件

* 一般新生兒。

* 有家族過敏體質之新生兒。



特殊產檢 

第一次產檢:12周主要檢查有無貧血、海洋性貧血帶原、愛滋病、梅毒、德國麻疹抗體等等。另外,可以考慮接受初期唐氏症胎兒頸部透明帶篩檢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檢測。
第二次產檢:16-18周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或是羊膜穿刺,請在產檢前好好想一想,選擇適合自己的檢查。 
第三次產檢:20-24周  安排超音波檢查,通常要空出某個星期五下午,因為20-24周的超音波檢查很重要。如果想要額外安排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也請告知護士小姐。 
第四次產檢:24-28周  妊娠糖尿病檢查。檢查當天勿過度飲食,並在報到時提醒護士小姐提供糖水,以節省看診時間。喝完糖水一個小時後抽血,有時也會順便驗B型肝炎。 
第五次產檢:30-32周例行產檢,開始注意胎位,若胎位不正,建議做膝胸臥式。 
第六次產檢:32-34周  例行產檢 
第七次產檢:34-36周  建議所有想要自然生產的孕婦於35-37周時,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確保新生兒的健康。 
最後一個月的產檢:  有時候需要到產房接受胎心音監測,或稱胎盤功能檢查,可能需要多花30-60分鐘的時間。有時候需要內診檢查。 過了預產期後的產檢:  胎心音監測是必要的,如果過預產期太久(通常是1-2周),就可能要安排催生。



醫師的叮嚀
醫師雖然能夠提供各種產檢服務,但是,真正長時間和寶寶相處,同時也最瞭解寶寶的是媽媽自己,如果感覺有任何不舒服或異常狀況,媽媽應該立即就醫。




Gitzel Giuliette C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