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講座課堂101: 產前孕婦運動

    Scroll Page | Stop Scrolling
    Keyword:美容,生活,购物






 產前講座 - 第四堂:孕婦運動

» 產前運動及練習
» 怎樣避免因懷孕而產生的腰背痛問題及處理
» 分娩期的呼吸法

 

 產前運動及練習

Exercise during pregnancy: Step-by-step antenatal exercises

Exercise during pregnancy: Step-by-step antenatal class in picturesAlamy
"Deciding to start an exercise routine when you are pregnant is one of the best decisions you can make," says fitness expert Jane Wake.

"Not only can it relieve you of many common pregnancy ailments, it can also help you to have an easier labour and quicker recovery post birth - plus your baby will benefit too. Your aim is to build up to 30 - 60 minutes of moderate activity every day - whether that's going for a brisk walk or doing the exercise routine below."

You can do the exercises which form this guide (see below) as a complete workout, or break them up into easy, five minute sections. Remember to always consult your doctor before beginning an exercise routine during or following pregnancy.

If you didn't exercise before you were pregnant, start off with 10 minutes a day, then gradually build up to 30 minutes or more.


Getting started:

1. Wear comfortable clothing and a good supportive bra.

2. Eat a small meal two hours before exercising or a snack 30 minutes before.

3. Drink water before, during or after.

4. Use good posture at all times. Stand, sit or kneel with your spine in a tall position - this should be where you have a small curve in your back, shoulders drawn back and down, and eyes looking straight ahead. Breathe naturally throughout your exercises and as you breathe out, focus on drawing up through your pelvic floor and pulling your tummy in - think of it as giving your baby a hug!

5. If you feel pain or discomfort, stop immediately and reassess what you are doing. If you continue to feel pain, stop exercising and speak to your doctor.

Start with the warm-up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picture gallery below, and then follow each exercise in succession. Each section can also be done on its own, but if you are doing this, always warm up by walking or doing the warm-up routine first.







 

 

 

孕婦運動好處多 注意方法及禁忌

 懷孕之後,很多平時有規律運動的媽媽也不再運動了,每天小心翼翼的在家安胎,家人也儘量不讓準媽媽做一點家務,生怕有閃失,影響大人和胎兒健康,其實這樣對孕婦的身體沒有好處,適度運動,對孕婦有很多好處,下面一起來關心。
懷孕期間進行適當的運動,促進孕媽媽及寶寶的新陳代謝。

一、適度運動對孕婦五大好處

1、適當的、合理的運動能促進消化、吸收功能,可以有利於孕媽媽吸收充足營養,滿足肚子裡的寶寶的營養需求,從而保證寶寶的健康發育。
2、懷孕期間進行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對消除孕期身體的疲勞和不適,保持孕期心情舒暢和精神平和穩定很重要。
3、孕期運動能刺激寶寶的身體發育,對寶寶的大腦、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統的發育十分有利。
4、適當運動可以促進孕媽媽及寶寶的新陳代謝,不但有利於增強孕媽媽的抵抗力,還可以使寶寶的免疫力有所增強。
5、運動時不僅可以讓孕媽媽肌肉和骨盆關節等得到鍛煉,同時孕期運動還能讓孕媽媽有順利分娩所需要的充足體力,所以運動可以為順利分娩創造條件。

二、孕婦運動的注意事項

1、運動禁忌:
孕婦在選擇運動項目時應該考慮到活動的強度,尤其在孕早期3個月和晚期2個月,應嚴禁作跳躍、旋轉和突然轉動等激烈的、大運動量的鍛煉,以免引起流產和早產。
2、運動項目:
在整個懷孕期間都應避免腹部擠壓、劇烈震動腹部的運動。可以散步、慢跑、騎自行車、跳舞、游泳、孕婦瑜伽、孕婦操、晚期的分娩靜動操、太極拳等。
3、運動強度:

運動前要做好熱身,約5分鐘左右。運動後,心跳每分鐘不超過130次,並以運動後5~10分鐘便能恢復到鍛煉前的心率為宜。時間不超過30分鐘,同時身體沒有不適感覺。
4、不宜運動的孕婦:
患有合併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孕前有高血壓症狀,曾出現宮縮、陰道出血等流產症狀,有自然流產史的孕婦都不適合運動。

三、適合孕婦的散步三法

1、放鬆式散步法
以放鬆短小的步伐向前邁,一定要以一個你感到舒適的調子進行,手臂自然放在身體兩側,你可以利用這種散步的方法訓練分娩所需要的呼吸。用鼻子深呼吸,然後用口呼氣,如果能在海邊或者綠陰下進行這種散步就更好不過了。
2、間隔式散步法
首先進行一個十分鐘的放鬆熱身散步。然後以中速慢走1分鐘,最後快速走2分鐘。行走的過程中要保持頭部朝上,肩膀放平,手肘彎曲放在身體兩側。兩臂在行走的過程中應該擺動起來幫助身體的平衡,重複這種散步方法六次,最後進行放鬆慢走5分鐘。
3、交叉訓練散步法
先用中速行走10分鐘,然後快速走2分鐘再停下來,進行以下的4項叫交叉運動,最後再進行10分鐘的放鬆慢走。

孕期運動安全鍛鍊16準則

 懷孕怕動胎氣,媽咪們大多不敢多動,孕期只要選對方式,安全鍛鍊,提供準媽媽充足的氧氣血液循環,和營養,對胎兒生長大腦發育有多方面的好處。孕期運動還有哪些好處,什麼樣的運動合適呢?

孕期運動有何好處?

孕期運動,孕婦胎兒好處多
1 適度運動保證母親健康
(1)有助於自然分娩。運動可以改善母體內的血液循環,增加肌肉組織的營養,使肌肉儲備較大的力​​量。建議準媽媽多鍛煉腹肌,有力的腹肌能防止因腹壁鬆弛造成的胎位不正和難產。有力的腹肌、腰背肌和骨盆肌還有助於自然分娩。
(2)預防母體缺鈣。寶寶成長過程中要從母體吸收大量的鈣,所以懷孕期間要注意補鈣,否則母體易出現牙齒鬆動、骨質軟化等症狀。因為成年人已過生長期,因此一旦缺鈣則無法彌補。除了補鈣,只有運動可以避免上述情況的出現。
(3)緩解孕期疲勞。適度運動能夠改善睡眠、緩解緊張情緒、減輕下肢水腫、靜脈曲張、便秘等症狀。
(4)快速適應孕期反應。適度運動能夠增強神經系統功能的協調性,幫助母體盡快適應妊娠期間發生的一系列變化。
(5)增進食慾增加營養。適度運動能夠增進食慾,為肚子裡的寶寶提供豐富的營養,積攢充足的體力以便順利分娩。適度運動還有助於產後迅速恢復身材。
2 適度運動促進胎兒發育
(1)促進胎兒發育。適度運動可以促進母體的血液循環,增加氧氣的吸入量,從而提高血氧含量,加速羊水的循環,進而刺激胎兒大腦、感覺器官、循環和呼吸功能的發育。
(2)有助於胎兒健康。適度運動可以加速母體的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神經和內分泌等各項系統的功能。提高準媽媽的抗病能力,有利於胎兒正常生長。
(3)有利於胎兒發育。適度運動可以刺激胎兒大腦、感覺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統的發育。
孕期最佳鍛煉方式
增強心血管功能
1 散步:對準媽媽來說,散步是最好的增強心血管功能的運動。散步可以讓你保持健康,同時,不會扭傷膝蓋和腳踝。你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散步,除了一雙合腳的鞋外,你不需要藉助任何器械,而且在整個懷孕期間,散步都是很安全的。
2 游泳:醫療保健人員和健身專家一致認為,游泳是孕期最好、最安全的鍛煉方式。游泳可以鍛煉大肌肉群(臂部和腿部肌肉),對心血管也很有好處,而且可以讓身形日益龐大的準媽媽在水中感到自己的身體不那麼笨重。
3 低強度的有氧操:參加有氧操課程的一個好處是:你可以在固定的時間保證有規律的鍛煉。如果你參加專門為準媽媽開設的課程,你還可以充分享受與其他準媽媽一起交流情感的美好時光,可以放心的是,這裡所教的每一個動作對你和寶寶都是安全的。
4 跳舞:跳舞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你可以在自己家裡舒適的客廳中跟著自己最喜歡的音樂起舞,也可以參加舞蹈班,但是,要避免跳躍或旋轉等劇烈動作。
加強柔韌性和力量
5 瑜伽:瑜伽可以保持你的肌肉張力,使身體更加靈活,而且你的關節承受的壓力也很小。但是你可能需要在練瑜伽的同時,每週再安排幾次散步或游泳,加強對心臟的鍛煉
6 伸展運動:伸展運動可以使你的身體保持靈活放鬆,預防肌肉拉傷。你可以把伸展運動和增強心血管功能的運動結合起來,使自己的身體得到全面的鍛煉。
7 重量訓練:如果重量訓練是你常規鍛煉的一部分,那麼懷孕後沒必要停止,但多數孕婦應該減輕訓練的負重量(你可以通過增加重複次數來保證足夠的運動量)。
只要採取了必要的保護措施和合理的技巧(慢速、有控制的動作),重量訓練是加強、鍛煉肌肉的好方法。但這種訓練方法最好徵得你的保健醫生的同意,並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
孕期安全鍛煉的注意事項
8 諮詢醫生的意見

如果你在懷孕之前就經常運動,而且懷孕以後身體情況一切正常,那麼基本上你可以按照原來的習慣繼續進行鍛煉,並且可以根據下面的建議做些調整。當然,這只是一般的原則,但也有例外,因此,請和你的醫生討論一下你的鍛煉習慣,確保這些活動不會讓你或你的寶寶有危險。
9 不要做有危險的活動
避免身體接觸性項目(比如籃球、跆拳道等)和那些可能讓你失去平衡的活動(比如騎馬、騎自行車等)。
即使你一向都很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舉止,也要小心,荷爾蒙孕期鬆弛肽(也叫弛緩素)水平的提高會讓你的骨盆關節鬆弛,為寶寶出生做準備;還會讓所有韌帶和關節變松,這些變化會使你更容易發生扭傷或因為跌倒而受傷。看看我們的孕期安全和不安全活動指南。
10 穿上合適的衣服
選擇寬鬆、透氣的衣服。穿幾層方便脫下來的衣服,這樣你熱身以後(或者只是覺得太熱了),可以脫掉一兩件。確保你的孕期胸罩要能給你的乳房以足夠的 支持;選擇舒適合腳的運動鞋。如果因為你的腳有輕微的腫脹,原來的鞋號不合適了,那就把以前的運動鞋先擱到一邊,去買一雙新的好穿的鞋。
11 要做熱身活動
熱身活動讓你的肌肉和關節做好運動的準備,並慢慢地提高你的心跳速度。如果你跳過熱身活動,在身體做好準備之前就倉促地進入激烈的運動,可能會造成肌肉和韌帶的拉傷,並且導致運動後更劇烈的疼痛。
12 運動前中後三個階段都要盡量補充水分
補充水分除了能避免脫水之外,也可以控制體溫上升的速度,一旦準媽媽體溫快速上升,胎兒心跳也會跟著加速。準媽媽體溫每上升半度,胎兒的心跳約會增加10~20下,會相對增加胎兒狀況的不穩定性,因此,準媽媽運動前、中、後一定要記得補充水分。
13 不要仰面平躺
懷孕3個月後,你就要避免仰面平躺。這個姿勢會給你的主要靜脈——腔靜脈,造成壓迫,導致流到你的大腦和子宮的血液減少,讓你感到頭昏,喘不過氣,或者噁心。
也有一些懷孕一段時間的準媽媽處在這種姿勢時,並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但這不能說明流入子宮的正常供血是不是受到了影響。在你右側的骨盆(髖骨)或臀部下墊一個枕頭,這可以讓你基本處於仰臥的姿式,但又不會壓迫到腔靜脈。
14 每次不應超過15分鐘
一般人運動需維持30分鐘以上才會燃燒脂肪,但準媽媽需在運動15分鐘後就稍作休息,即使體力可以負荷也必須在稍為休息過後再開始運動。這是因為準 媽媽必須避免過度勞累與心跳過快,並且孕期運動的目的並不是在燃燒脂肪,而是在訓練全身的肌力,因此準媽媽每運動15~20分鐘就要停下來稍作休息。
15 讓運動成為習慣
在你的日程表上留出定期鍛煉身體的時間。與“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式的運動相比,你的身體會更容易適應持續有規律的運動。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的意見,只要你的醫生許可,一周中的大部分日子,甚至每天,你都可以進行3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適度鍛煉,這是安全的。
16 同時專家提出:有些婦女的孕期鍛煉是值得關心的。不可以建議不增加體重的婦女參加鍛煉,或患有先天性子癇、胎膜過早破裂、高血壓、心髒病、孕後期出血、​​或者脆弱子宮頸等疾病的婦女。孕婦也應溫和地鍛煉,不能做過頭。


孕婦在懷孕期間做孕婦瑜伽,不僅可以增強肌肉張力,同時也可提高肌肉組織的柔韌度,且孕婦瑜伽的動作比較緩慢,有助於孕婦和寶寶的健康,同時可幫助孕媽順產。適合孕婦瑜伽動作有哪幾種?該注意哪些?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孕婦瑜伽好處多多,姿勢動作很重要。

孕婦瑜伽的好處有哪些?

1、促進腸胃蠕動:許多媽咪更因為寶寶在肚裡一天天長大,子宮壓迫到胃腸,造成食道逆流或產生便秘。孕婦瑜伽許多招式都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與排氣,減輕脹氣與便秘問題。
2、按摩內部器官:瑜伽姿識可按摩到內部器官的作用。
3、幫助產後重塑身材:瑜伽有益於改善睡眠,消除失眠,讓人健康舒適.形成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瑜伽還幫助人們進行自我調控,使身心合而為一。
4、保持良好的體態:平衡不斷增大的腹部並保持良好的體態。
5、分娩更順利:展和強健身體有助於分娩前打開骨盆。通過對盆底的調整可以更好的控制分娩,減少並發症並加速產後恢復。
6、增加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減少懷孕期因需氧量增加而引起的疲倦感和因呼吸不順引起氣喘的現象。
7、增加肌肉張力:增強體力和肌肉張力,增強身體的平衡感,提高整個肌肉組織的柔韌度和靈活度。
8、控制荷爾蒙分泌:同時刺激控制荷爾蒙分泌的腺體,增加血液循環,加速血液循環,還能夠很好地控制呼吸。
9、控制體重、改善浮腫:女性在懷孕後,體內的孕酮開始增加,以幫助胚胎著床穩固會增加尿液中鈉的濃度,造成浮腫現象。孕婦瑜伽能增進體內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減輕孕期水腫的現象,還媽咪們一個好模樣。
10、情緒穩定、調節血壓:藉由瑜伽的延展動作,如跪拜貓式呼吸、側邊延展式等,不但可舒緩緊張而疼痛的肌肉,瑜伽呼吸法也能幫助肋骨伸展及加強胸腔及背部肌肉的彈性​​,讓媽咪情緒穩定、肌肉放鬆及調節血壓。

孕婦瑜伽動作介紹

肩倒立式:仰臥,彎曲雙腿提起臀部向上伸展雙腿,雙手支撐軀幹推動向上,下巴收向鎖骨,後腦勺雙肩和上臂著地,盡可能向上伸展雙腿,保持兩分鐘,如果自己不能完成,可試著把腳搭在牆上。
益處: 此姿勢作用於脖子附近的甲狀腺和副甲狀腺,重力的變化使內臟活動自如,改善失眠、便秘、神經衰弱、情緒不穩定的情況,緩解下肢的疲勞感,放鬆腰部,更可改善子宮異位的情況,使身體恢復活力。
束角式:坐姿,雙腿彎曲,雙腳腳心相對,靠近大腿根,膝蓋下沉,挺直脊柱,雙眼注視前方或內視鼻尖,保持穩定呼吸。呼氣身體向前彎曲,盡量放低身體靠近地面,保持30~60秒吸氣,還原身體,放鬆雙腿。重複2~3遍。
益處: 供給骨盆、腹部、背部足夠的新鮮血液,使腎臟、膀胱保持健康,促進卵巢功能正常懷孕時每天做幾次,可以減少分娩時的痛苦,還能夠避免靜脈曲張。
山式:雙腳併攏站立,伸展所有腳趾,膝蓋繃直,向後用力,脊柱向上伸展,放下肩膀,頸部挺直,目視前方,向上盡量雙臂、雙手互扣,拉開身體。保持1~2分鐘。練瑜伽,小心“瑜伽病”。
益處: 找到腳趾腳跟和身體中心線的平衡點,使身體受力均勻,改善姿態增強活力,更可調整脊柱的不適,使臀部上提,胸部開闊,雙肩放鬆,是很好的改善疲勞的姿勢,孕期保持練習,產后腰部、腳跟的不適會大大緩解。
貓伸展式孕婦瑜伽:這個姿勢有助於改善肩膀,頸部和脊椎靈活性,它能夠強健生殖系統,可在妊娠前脆在地板上,四肢支撐身體,大腿和上臂應該與膝部垂直,與骨寬部成一條直線,六個月裡練習,身體重心均勻分佈在四肢上。


降低頭部,下巴朝向胸部,收縮臀部,前推骨寬部,彎曲脊椎,使其凸起,頸部和肩膀盡可能伸展,放鬆時坐回到雙腳上,雙膝分開,身體前傾,肘關節著地,雙手托住下巴,保持這個姿勢,自然呼吸4-6次。
益處:柔軟脊椎,緩解腰背疼痛。
注意:肘部不要完全鎖緊,略放鬆並將肘眼相對。
橋式孕婦瑜伽:這個動作可以伸展並強健腹部和背部肌肉,使背部更加靈活,壓力作用於肋骨背部,可以增加腎活力,從而利尿。
身體放手仰臥,雙膝彎曲,雙腳和骨寬部成一直線,挺起軀幹,身體拱起,同時呼氣,然後吸氣。呼氣,吸氣,伸展雙臂,成堅實的三角形,收縮肩胛骨,擴展胸部,身體放鬆,力量轉移到肩膀上,收縮臀部,上推骨寬部,增加背部,保持姿勢,自然呼吸。
益處:滋養生殖系統,平靜自我。
注意:1.抬起身體時,要收緊大腿和臀部肌肉。2.仰臥休息時,可將靠墊放於腿的下方。
蝴蝶式孕婦瑜伽:上身挺直,坐在地板上,胳膊伸到背後,用力支撐起身體和彎曲的膝關節形成一個鬆散的菱形。上身輕輕前傾手指環繞握住腳趾和雙腳外側,將腳底推向一起,盡量將腳向骨盆帶拉回。
同時保持脊椎挺直,自然呼吸,上下擺動雙膝,使其如同蝴蝶雙翅翻飛,感受大腿內側頂部韌帶緩和和漸進的伸展。保持20-30秒,熱身以後,加強韌帶的伸展,吸氣然後呼氣,同時用胳膊肘向外向下按壓雙膝,保持20-30秒,再吸氣然後挺直上身。
益處:對骨盆有益,促進血液流入背部和腹部。緩解坐骨神經痛,有助糾正月經週期不規則。對孕期順利分娩有益。

練習孕婦瑜伽須知:

1、要在清幽安靜,通風乾爽的環境下,穿著寬鬆透氣,舒適易動的運動裝,放著緩和的音樂,配合呼吸的方式進行全身心的投入練習,不可一味的強求腹式呼吸或者是用力的收縮腹部。
2、最好找一個夥伴或者是保護著,以防意外情況發生。一定要量力而行,動作幅度不要太大,帶著放鬆喜悅的心情鍛煉,完全的放開自己的身心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3、注意控制每天的鍛煉時間,一般來說,每天鍛煉的時間總和不能超過2小時,基本上在早上起床和晚飯後這兩個時間段鍛煉效果比較好,午飯後也可適當的進行練習。控制自己的心率,運動時心率最好不要超過自己的最大心率
4、這個孕期的運動量應該隨著產期的臨近而慢慢的減少運動量,特別是第7-9個月之間要特別注意,一旦出現腹痛之類的情況要立刻停止運動。

孕婦練習瑜伽,有益於改善睡眠品質,提高肌肉柔韌度和靈活度。加速血液循環,控制呼吸,減輕孕期水腫,緩解產前焦慮,好處非常多。但是孕婦練瑜珈的講究注意事項也不少。如何正確練習孕婦瑜伽,孕媽咪一起來關心。

一、孕婦練瑜伽正面好處

1、舒緩背部壓力:
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因身體的不斷變化而處於精神緊張的狀態,尤其是背部要承受新增的壓力。瑜伽練習可以平衡不斷增大的腹部並保持良好的體態。
孕媽咪懷孕晚期,練習瑜伽動作要特別小心。
2、增強身體平衡:
孕婦瑜伽特定的體位練習可以充分緩解並改善這種狀況。還可以增強體力和肌肉張力,增強身體的平衡感,提高整個肌肉組織的柔韌度和靈活度。
3、促進腸胃蠕動:
孕婦瑜伽課程可以按摩五臟六腑,同時刺激控制荷爾蒙分泌的腺體,增加血液循環,減少懷孕期的內分泌失調,改善上下身及腹部血液循環不暢造成的產後便秘及痔瘡。
4、增加心肺功能:
溫和的孕婦瑜伽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促進胎兒大腦和身體的發育。減少懷孕期因需氧量增加而引起的疲倦感和因呼吸不順引起氣喘的現象。
5、改善孕期浮腫:
孕婦瑜伽還可以控制體重、改善浮腫。懷孕讓有些媽咪手腫腳腫,外觀變形,讓愛美的媽咪們難以接受,孕婦瑜伽能增進體內血液循環圈及新陳代謝,減輕孕期水腫的現象。

6、緩解產前焦慮:
生產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因此大多數孕婦在生產來臨前會感到恐俱和不安,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練習瑜伽可以讓這個過程變得輕鬆簡單並有助於孕婦在產前保持平和的心態。
7、拉近母嬰距離:
孕婦瑜伽的冥想法能夠幫助你應對孕期情緒波動,增強你的自我調控意識。冥想時你的意念會集中在寶寶身上,這能拉近你和寶寶的距離,幫你建立和腹中小寶寶的親子感情。
8、加速產後恢復:
伸展和強健身體有助於生產前打開骨盆。通過對盆底的調整可以更好的控制生產,減少並發症並加速產後恢復。

二、練習孕婦瑜伽注意事項

1、不可強求用力:
練習孕婦瑜伽要在清幽安靜,通風乾爽的環境下,穿著寬鬆透氣,舒適易動的運動裝,放著緩和的音樂,不可一味的強求腹式呼吸或者是用力的收縮腹部。
2、動作幅度勿大:
最好找個夥伴或保護著,以防意外情況發生。一定要量力而行,動作幅度不要太大,帶著放鬆喜悅的心情鍛煉,完全的放開自己的身心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3、控制練習時間:
注意控制每天的鍛煉時間,一般來說,每天鍛煉的時間總和不能超過2小時,基本上在早上起床和晚飯後這兩個時間段鍛煉效果比較好,午飯後也可適當的進行練習。
4、孕晚期要注意:
孕期的運動量應該隨著產期的臨近而慢慢的減少運動量,特別是第7-9個月之間要特別注意,一旦出現腹痛之類的情況要立刻停止運動。


三、孕婦瑜伽要小心的動作

1、後彎類動作動作會讓原本壓力很大的下背,更顯脆弱。如果要做只能做簡單擴胸動作。
2、 腹部著地的動作也絕對不可以。
3、凡是腹部訓練的動作皆不好。因為孕婦腹肌的壓力原本就很大,腹部運動會造成更大的負擔,甚至會造成腹直肌的裂開,讓下背支撐性更差。
4、深度扭轉類動作也要避免。要做也只能做簡單的肩頸、上胸的轉動。
5、倒立千萬不可。因為懷孕時,女性的腹部隆起已讓胸腔縮小,倒立會更壓迫胸腔。
6、躺姿的動作在第2孕期之後不宜,因為會壓迫到大血管。
7、呼吸練習時充分使用可能的呼吸空間但不強調腹式呼吸,不要特別收縮腹部。
8、平時站姿時時自我提醒雙腳平行.避免外八站法。造成腰椎更大的負擔。
9、懷孕時,荷爾蒙改變,會分泌更多的鬆弛素,使孕婦比平時更柔軟。所以做動作時千萬不要過度拉筋,否則易傷。



 孕媽咪都知道順產好處多多。但要如何提高順產的條件,產婦體重控制,合理運動,及心理健康,都會影響生產順利與否,在這裡小編為準媽咪整理出,提高順產的機率,媽咪們該有的準備及教戰手則,讓我一起來關心。
提高順產準備及注意事項
提高順產準備及注意事項:

1、定時做產檢。

面對孕婦怎樣才能順產的問題,定時的做產檢同樣也是方法之一,定期的做產檢有利於醫生早期的時候發現問題,這樣才能進行及早的糾正以及治療。
比如像胎位不正等問題,如果不及時糾正的話就很有可能會導致難產,儘早的發現並且採用膝胸臥位等方法矯正,這樣便可有效的順產。

2、矯正胎位。

胎位是指胎兒在子宮內的位置與骨盆的關係。正常的胎位應該是胎頭俯順產曲,枕骨在前,分娩時頭部最先伸入骨盆,醫學上稱之為“頭先露”,這種胎位分娩一般比較順利。除此以外的其他胎位,就是屬於胎位不正了,包括臀位、橫位及復合先露等。

3、注意體重。

要想順產,那麼在懷孕期間孕婦就要特別的注意自己的體重了,專家建議孕婦,在整個懷孕的過程中體重的增長不能超過25斤,這樣才能在合理的範圍之內。
如果孕婦不注意控制體重的話,很有可能會導致胎兒營養過剩而導致巨大兒的產生,從而增加分娩的風險。

4、運動鍛煉。

在懷孕期間孕婦一定要注意,那就是保持合理的運動,只有通過不斷的鍛煉才能提高順產的機率。
專家指出,在懷孕期間經常適量的運動比一些不經常運動的孕婦而言,不但會增加順產的機率,同時胎兒也會更加的健康。由此可見在懷孕期間進行適當的運動和鍛煉身體,對順利分娩是非常有好處的。

5、孕期體操。

孕期體操,輔助分娩。據有關研究結果顯示:堅持實施孕婦體操者,正常陰道產率顯著高於沒有做體操的產婦,產程也較後者短。
體操鍛煉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張力和彈性,使關節、韌帶鬆弛柔軟,有助於分娩時肌肉放鬆,減少了產道的阻力,使胎兒能較快地通過產道;孕期體操可緩解準媽媽的疲勞和壓力,增強自然分娩的信心。

6、做足分娩準備。

預產期前一個月,準媽媽就應通過醫生或書本來了解有關分娩的知識,做好心理準備。
孕婦需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吃些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等,為分娩準備充足的體力。應堅定信心,相信自己能在醫生和助產士的幫助下會安全、順利地分娩。

7、信心很重要。

很多孕婦在臨近分娩的一段時間裡都會出現恐懼心理,專家指出這是孕婦順利分娩的一個重要的阻礙,如果不及時的清除話就很難讓孕婦自然的分娩。
因此在分娩前的一段時間裡,這個時候醫生以及家屬都要盡量的幫助孕婦調整心態,並且要提醒孕婦生育是人的正常生理現象,在心理上應該要放鬆對於順利分娩很重要。

8、選擇導樂分娩。

導樂是陪伴產婦分娩全過程的專業人員,對產婦進行指導、觀察,進行“一對一”護理。通常當產婦子宮口開兩厘米時,導樂就要開始全程陪伴。
整個產程中,導樂要指導產婦分娩的每個步驟,解釋宮縮陣痛的原因,為產婦打勁鼓氣,同時還需要為產婦進行心理疏導,幫助產婦克服恐懼心理。
經研究,有了導樂的全程陪護,產婦的心理壓力減輕,信心加強,醫院的自然分娩率大大提高,產後出血率、心臟缺氧率等明顯降低。

幫助順產的6種產前鍛煉:

下面介紹6個動作,不僅可以達到促進分娩的作用,而且還能有效地分散你的注意力,你會發現做這些動作的同時,疼痛彷彿減輕了許多。
1、壓腿。
❤ 你該怎麼做:將一隻腳放在比較穩固的椅子、床或者樓梯上,使身體前傾形成壓腿的姿勢,在宮縮到來時搖晃臀部。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當一條腿抬高時,骨盆也會相應地打開,胎兒下降的空間也會變得寬敞些。
2、深蹲。
你該怎麼做:兩腳分開,用手扶住床或者椅子作為支撐,然後屈膝下蹲,半蹲或者完全蹲下都可以。
為什麼要這樣做:宮縮時下蹲會有助於轉移壓力,可以有效地減輕疼痛。不過這個動作會讓腿部承受一定的壓力,最好在預產期前幾週或者幾個月前就可以開始練習下蹲的動作。
❤  特別提醒:在下蹲的同時千萬不要嘗試用力娩出胎兒,因為這時宮頸還沒有完全打開。盲目地用力不僅會讓自己痛苦,也會消耗大量的體力,影響產程的進展。
3、身體前傾。
❤  你該怎麼做:在桌子或者病床(如果能升降,就把高度調到最高)上放置一枕頭,身體前傾,隨意地趴靠在枕頭上。當宮縮來的時候就搖晃你的臀部。
❤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是跪立的姿勢,所以重力會起到一定的加速產程的作用。而且在疼痛難忍的宮縮到來時靠在柔軟的物體上會感覺非常舒適,更容易使自己放鬆。
4、左側臥。
❤  你該怎麼做:陣痛的間隙,當你想休息的時候,可以身體向左側躺在床上,雙腿間放一個枕頭。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如果無論是平躺還是右側臥位,你的體重都有可能會壓迫到大動脈,從而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影響胎兒的氧氣供應。所以最佳的休息姿勢應該是左側臥。
5、伸懶腰。
你該怎麼做:跪在地板上或者床上,雙手和膝蓋撐地,把腰向上拱起然後再放平,然後再拱起、放平,交替進行,宮縮時搖晃臀部。
為什麼要這樣做:當媽媽在做這個動作時,胎兒受到的壓力是最小的,動脈和臍帶也不會受到任何壓力。要比一直躺在床上感覺好得多。
6、床上前傾身體。
你該怎麼做:把病床後半部升高至直立狀態,然後跪在床上,面對直立的床面,身體慢慢地前傾,趴靠在升起的床頭上。如果病床沒有升降的功能,也可以讓老公坐在病床上代替升起的床頭,這個“床頭”一定最舒服。
❤  為什麼要這樣做:當醫生要求你必須呆在床上不能隨意下床走動的時候,或者你正背著胎心監測儀沒辦法下床,這個姿勢就成了最適合你的動作了。


產 後 運 動 下 載

產 後 運 動 應 注 意 事 項 -  產 後 運 動 與 產 前 運 動 同 等 重 要 , 運 動 時 間 毋 須 過 長 , 每 天 二 至 三 次 , 而 每 次 每 種 運 動 約 做 十 次 。 -  保 持 呼 吸 暢 順 , 循 序 漸 進 , 量 力 而 為 。 -  物 理 治 療 師 會 因 著 產 婦 身 體 狀 況 , 調 整 運 動 方 法 。  這 小 冊 子 只 作 部 分 介 紹 , 產 後 婦 女 最 好 參 加 物 理 治 療 部 所 舉 辦 的 產 後 運 動 班 。  產 後 運 動 的 目 的 -  強 化 會 陰 肌 肉 , 以 防 止 小 便 失 禁 。 -  防 治 腰 背 痛 ‧ 加 速 體 態 恢 復 。 -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 增 進 食 慾 。 -  保 持 活 力 和 自 信 心 , 令 心 境 開 朗 。  生 產 後 , 何 時 可 以 開 始 產 後 運 動 ?  正 常 生 產 後 , 可 以 在 第 二 天 起 床 走 動 及 進 行 產 後 運 動 。 手 術 分 娩 的 母 親 , 要 先 徵 詢 物 理 治 療 師 或 醫 生 的 意 見 後 , 才 可 開 始 進 行 。
產 後 運 動 類 別  會 陰 肌 肉 運 動 -  仰 臥 、 屈 膝 、 腳 板 並 排 , 膝 部 分 開 約 一 呎 ‧ 收 緊 陰 道 、 尿 道 及 肛 門 口 的 肌 肉 , 像 忍 大 小 二 便 般 。 此 運 動 亦 適 合 坐 著 / 站 立 時 進 行 。
腰 腹 運 動 ( 一 )-  仰 臥 、 屈 膝 , 雙 腳 微 微 分 開 。 呼 氣 及 收 緊 腹 部 , 將 盤 骨 後 轉 及 腰 部 壓 平 貼 著 床 。
腰 腹 運 動 ( 二 )-  仰 臥 、 將 雙 膝 屈 起 緊 貼 , 收 緊 腹 部 , 腰 部 壓 平 貼 著 床 , 然 後 慢 慢 轉 動 腰 部 ; 使 右 膝 的 外 側 盡 量 靠 貼 床 。 反 回 中 間 休 息 。 重 複 向 左 邊 轉 動 。
腰 腹 運 動 ( 三 )-  屈 膝 仰 臥 , 收 緊 臀 部 及 腰 背 肌 肉 。 將 臀 部 撐 高 至 腰 背 平 直 , 稍 停 , 慢 慢 放 下 臀 部 。  腰 腹 運 動 ( 四 )-  雙 手 及 膝 蓋 貼 在 地 板 上 、 收 緊 腹 肌 , 將 背 部 向 上 拱 , 然 後 慢 慢 放 平 背 部 。
腰 腹 運 動 ( 五 )-  仰 臥 , 屈 膝 , 雙 腳 合 併 ‧ 收 緊 腹 部 , 將 盤 骨 後 轉 及 腰 部 平 貼 著 床 。 抬 起 頭 及 肩 部 至 肩 部 剛 離 床 , 雙 手 及 膝 , 稍 停 , 慢 慢 躺 下 。  腰 腹 運 動 ( 六 ) -  仰 臥 , 屈 膝 , 雙 腳 合 併 , 收 緊 腹 部 , 將 盤 骨 後 轉 及 腰 部 壓 平 貼 著 床 。 抬 起 頭 及 肩 膊 , 使 右 肩 對 著 左 膝 方 向 , 用 雙 手 觸 摸 左 膝 外 側 , 稍 停 , 慢 慢 返 回 原 位 。 重 複 向 右 邊 。
日 常 注 意 事 項 : ( 一 ) 腰 部 護 理 要 點 切 記 提 東 西 或 抱 嬰 兒 時 要 屈 膝 , 利 用 大 腿 力 , 保 持 腰 背 挺 直 , 然 後 伸 直 膝 關 節 , 把 物 件 或 嬰 兒 提 起 。  ( 二 ) 正 確 起 床 方 法  側 臥 , 雙 腳 放 出 床 邊 , 同 時 雙 手 支 持 上 身 起 床 。  ( 三 ) 正 確 站 立 姿 勢 背 要 直 , 腹 部 收 緊 。  ( 四 ) 正 確 坐 立 姿 勢 -  腰 要 挺 直 , 雙 腳 平 放 在 地 面 。  ( 五 ) 足 夠 休 息 及 適 當 運 動 。  如 欲 知 道 更 多 健 康 知 識 , 請 致 電 28330111 衛 生 署 24 小 時 健 康 教 育 熱 線 ( 廣 東 話 、 英 語 及 普 通 話 ) 或 瀏 覽 衛 生 署 家 庭 健 康 服 務 網 頁 http://www.fhs.gov.hk

 

 

怎樣避免因懷孕而產生的腰背痛問題及處理

改善孕期腰痠背痛 從日常生活開始


為了顧及孕期日漸增大且重量漸增的胎兒,孕媽咪容易忽略了平時坐、站姿的正確姿勢。除了注意日常生活的正確姿勢外,如果孕媽咪已經出現了腰痠背痛的症狀又 該如何改善呢?本篇文章請到專業醫師及物理治療師為妳示範正確坐、站姿,並且介紹幾招小運動,讓討厭的腰痠背痛症狀不再纏著妳!

概念篇concept

孕期腰痠背痛的原因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鍾仁燕物理治療師指出,在懷孕期間,孕媽咪的肚子日益增大,隨著胎兒逐漸成長,除了子宮擴大外,腹壓也將增加,因此孕媽咪的腰、背、臀所承受的壓力也會逐漸加大,尤其站立時的重心會往後移,孕媽咪腰痠背痛的情況也將因此而更加明顯。
慈濟醫院楊鵬生主任並進一步從生理與日常生活的姿勢兩方面來說明孕媽咪較容易腰痠背痛的原因。

生理改變

由於懷孕時荷爾蒙的改變,使得孕媽咪的韌帶鬆弛,也因為腹部增大的影響而增加了腰椎的負擔。生理改變造成的腰部負荷可能會在產後獲得改善,但緊接著媽咪卻又得照顧新生兒,照顧的過程對於孕媽咪的腰背部而言也是一種負擔。

姿勢不正確

假如姿勢正確,脊椎實際要負擔的就只有本身的重量,但若姿勢不正確,則腰椎接受到的重量則可能為原本體重的好幾倍,因此平時應養成坐到椅子深處的良好習慣,不可讓腰部與椅子留下空間。
坐姿(楊鵬生醫師示範)
撿拾物品時不可直接彎腰,應先緩慢地蹲下再撿,且不論蹲下或起立都應該藉著膝蓋的力量而非腰部,甚至到懷孕中後期也儘量不要彎腰,可請先生或家人協助。
撿拾物品(楊鵬生醫師示範)
睡覺時,建議孕媽咪可以在膝蓋下方墊一個小枕頭,腰椎會自然放鬆也可放鬆腿部肌肉。
膝蓋下墊枕頭(楊鵬生醫師示範)
此外,餵奶、抱寶寶的姿勢也非常重要,畢竟腰痠背痛時常都是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而引起的慢性脊椎或椎間盤等的病變,且女性一到更年期之後,年輕時沒有善加保養的部位,都會開始一一抗議,孕媽咪可千萬別虧待了妳的身體!

孕媽咪因為在孕期體重增加、姿勢不當等因素,腰部承受了許多重量,也因此將來容易出現譬如椎間盤突出(俗稱骨刺)等脊椎方面的病變,且脊椎方面的病變並非全然因懷孕而起,通常也可能是從小到大的姿勢不良或是體重增加等因素造成的。
楊鵬生醫師提醒,孕媽咪因為孕期體重增加、鈣質流失、腰部受到的重力壓迫,在產後又因為照顧寶寶以及做家事時頻繁地使用腰腹部肌肉,其實算是腰椎方面病變的高危險群。因此孕媽咪更須在懷孕之前便好好開始照顧自己的腰椎,少提重物,並適當地從飲食中補充鈣質,養成良好正確的姿勢,降低將來腰椎部位產生疾病的可能。

保養篇care
飲食著手 改善腰痠背痛
便秘,其實也是腰痠背痛的原因之一。楊鵬生醫師指出,便秘可能會造成長期的下腹疼痛,尤其懷孕期間便秘的情形會稍微嚴重一些,建議孕媽咪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改善身體的不適進而達到養生健體的目標。
如果孕媽咪的便秘情形嚴重到連多吃大量蔬果也無法改善的話,可請醫師協助,處方一些安全、可幫助排便的藥物。
高纖 - 孕媽咪可以多吃高纖的蔬菜水果,幫助腸胃蠕動更正常,改善便秘及下腹疼痛的問題。
鈣 - 由於懷孕時為了提供胎兒生長,因此孕媽咪鈣的需要量會比一般人多出約1/3,若沒有適時適量的補充鈣質,孕媽咪便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情形。

運動篇activity
做運動的注意事項
1. 運動前請先排空膀胱
2. 避免在飯前或飯後1小時做運動
3. 運動時請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
4. 選擇硬板床或地板進行
5. 運動次數應由少漸多,且不應一下子大量運動或讓自己太累
6. 運動方法要正確
7. 注意運動時的自身安全
8. 懷孕初期與後期應暫時避免劇烈活動



  產後修身要留意!


孩子健康除了是產後媽媽關心的首要事情外,相信恢復美好身形也屬於當前解決的事。利用束腹帶或腰封,有助回復體形及協助子宮收縮,但束腹帶本身設計是用來保護剖腹後的傷口而非修身,若錯誤或過量使用,反有損健康。

有婦產科醫生指束腹帶的主要功用,是讓剖腹生產的孕婦,於下牀走動時可保護腹部的腹直肌,避免其過分向外拉扯或活動幅度過大,防止造成傷口牽拉,並減少行動時所引致的傷口疼痛和加快傷口癒合。
所以現時仍未有醫學科研證據證實,束腹帶有助加快修身,如要改善身形則需要從飲食及運動方面手會比較安全及有效。


 產後媽媽瘦身有食法

想信每一位新媽咪都希望自己能夠在產後夠快速恢復身材,可是,這個願望有時並不那麼容易實現。以下30個飲食法,有助新媽媽儘快恢復身材。
1. 如果不餵母乳,新媽媽要注意攝取與懷孕前相同的熱量,既可份進補。
2. 每天喝2杯牛奶,牛奶中的脂肪含量僅為3%,喝後容易產生飽腹感,既不易使人發胖,又可使身體得到充足的蛋白質、鈣質及大量的維生素B、A等營養素。脫脂奶與全脂奶中的蛋白質含量是一樣的,但有助於控制脂肪過多攝入。
3. 每天吃5兩深綠色蔬菜,深綠色蔬菜中富含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鐵等營養素,如芥藍、西蘭花等。最好在就餐時先吃這些食物,這樣可以增加熱量消耗。
3. 每天最少吃3兩主食,不吃主食固然可消耗身體脂肪,但會產生過多代謝廢物,對健康不利。主食中最好有一種粗糧,如燕麥、玉米、小米、甘薯、豆子等。這些粗糧富含膳食纖維和B族維生素,吃後不僅讓人不容易產生饑餓感,還不會吃得太多。
4. 注意進食水果的份量,水果中含糖8%,有時糖含量可達到20%,香蕉中也含有很高的澱粉。因此,每天吃水果的份量不宜多於300克(去皮去核後),吃香蕉不應多於2根以上。
5. 吃水果的時間最好是在餐前吃水果。這樣,等到進正餐時腹中已有食物,不會太感饑餓。這樣就不易過多進食,有助於控制體重增長。
6. 多吃新鮮水果,少飲果汁。吃水果時,不要下沙律醬,水果拌上沙律醬和糖就會熱量大增。
7. 經常吃一些需要多咀嚼才能咽下的食物。營養專家認為,人在咀嚼300次時就開始產生飽感,這樣也有助於控制進食量。
8. 選擇既有營養又可控制熱量的食物,如多選低脂肪及低蛋白的食品,像豆製品、牛奶、雞肉、魚等;多選新鮮蔬菜、海藻。如果是同一類的食物,應該選擇脂肪少、熱能低的品種,如可用雞肉代替豬肉。
9. 人工合成劑以及加工的食品含有過多的人工色素和化學添加劑,不僅污染母乳,沒有多少營養,還會增加肝腎負擔,如選擇炸薯條就不如選擇新鮮馬鈴薯。
10. 少吃甜食,包括撒在水果和麥片上的糖,還有蛋糕、餅乾、麵包等,都會使新媽媽在不經意之中攝取了過多的糖份。
11. 有些食物雖然從表面上看並不含有糖分,如漢堡包、罐頭及一些冷凍蔬菜,但其中可能含有蔗糖、葡萄糖、蜂蜜或玉米糖,進食時應留心看包裝上的標注,以免吃進去很多糖分。
12. 少吃煎炸食品。
 

懷孕期注意站立及行路的姿勢
胎兒日漸長大,令身體向前傾,腰椎弧度增多,所以引致腰背肌肉緊張而產生腰背痛。要注意站立及行路的姿勢,因為婦女懷孕期都容易將肚子前挺,令腰椎壓力加大,引起背痛,所以應盡量維持直的姿勢站立或行路。



懷孕期其它不適症狀
除了背痛外,孕婦容易有小腿抽筋,應睡前作小腿拉筋運動減輕抽筋症狀。

分開前後腳,後腳拉後,身向前傾致後小腿拉緊
 因為體重日漸增加,腳部負荷增大且有水腫關係而令腳部疼痛。應多作腳及腳部運動。


靜脈曲張是由於胎兒的壓迫使靜脈血液回流不佳所造成的,儘量不要長時間站立,坐下時,將腳提高避免做成靜脈曲張。
孕婦腰部運動
接受治療後,脊醫會安排 一連串的強化腰部運動給孕婦:
( 1 ) 盤骨底肌肉運動
孕婦平躺,下肢彎曲,腳貼地或床上,將腰部、臀部及大腿肉側肌肉收縮,將兩腿夾緊,臀部用力, 這運動增加盤骨底肌肉的緊度,亦減輕失禁的症狀。


( 2 ) 盤骨後傾運動
將臀部肌肉收緊,用力將臀部抬高,停留 5 秒,然後鬆弛,這能增強腰部及盤骨肌肉的彈性。


(3) 腿部及臀部運動 
 腿部慢動作向外及向內擺動,重複15 次                             
                                                    
       腿部向後慢動作重複擺動15次









分娩期的呼吸法

 產婦正確呼吸能讓分娩更輕鬆

 

 分娩前產婦們都應該重視分娩過程的,應該掌握分娩技巧,讓分娩順利進行的。其實,分娩前產婦們應該掌握分娩呼吸法的,這樣就可以讓分娩順利進行的。硬膜外麻醉、導樂、水中分娩,這些都是靠改變外部環境來創造輕鬆分娩的條件。呼吸法,則是唯一的一種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減少疼痛、順利生產的好辦法。很多準媽媽在臨產的階段,心情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希望早一點看到自己朝思暮想的寶寶,一方面又害怕陣痛的到來,因為聽說那種痛苦是撕心裂肺的,擔心自己忍受不了。於是為了減輕疼痛,人們嘗試了各種辦法,其中呼吸法學習起來既簡單又容易掌握,而且準媽媽自己可以靠調整呼吸來放鬆,減輕疼痛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呼吸法如此普遍的原因。拉梅茲呼吸法(有的地方譯為拉瑪茲呼吸法)就是各種呼吸法中運用最為普遍的。

  認識拉梅茲呼吸法




拉梅茲呼吸法是用法國的一位產科醫生的名字命名的,這種呼吸法依靠呼吸緩和及控制分娩時的疼痛,可以說是一種精神性的無痛分娩。拉梅茲呼吸法分為五個階段,根據產程的進展,在不同的階段採用五種不同的呼吸方法:胸部呼吸法、嘻嘻輕淺呼吸法、喘息呼吸法、哈氣運動、用力推,幫助準媽媽順利分娩。不過,很多媽媽都反映,往往在疼痛最劇烈的時候,會忘記拉梅茲的呼吸方法。有沒有比拉梅茲呼吸法更為簡單,易與掌握又不容易忘記的呼吸法呢?  更為簡單易行的呼吸法周護士長是一位很有經驗的助產士,她們在多年的實踐中,在拉梅茲呼吸法的基礎上,整理了一套更為容易掌握的呼吸法,幫助產程順利進行,減少宮縮的疼痛。這套呼吸法非常簡單,而且是根據宮縮時準媽媽的呼吸特點編制的,並且配有圖例說明,不易被忘記。

  具體的呼吸法如下:


  1. 慢呼吸(應用在第一產程)呼吸方法:放鬆心情,採用慢而深的呼吸。  2. 淺呼吸(應用在第一產程)第一產程中,當陣痛強度增加後,根據宮縮的長短,調整呼吸,採用短而快的呼吸方法。  3. 減緩期呼氣(子宮開全前1小時)根據陣痛的進展,調整呼氣的深度。這種呼吸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用得上的,當宮口開到9~10指之間時採用這種呼吸法。不過,很多人的宮口會迅速開全,也就不需要這種呼吸法了。  4. 自然用力呼吸(第二產程)這個階段需要將呼吸和屏氣結合起來,幫助胎兒娩出。

  提示:


* 在使用呼吸法的過程中,準媽媽應該注意,不要呼吸過度,以免身體裡的氧氣比例過高,導致頭暈。如果出現頭暈的症狀,可用雙手輕輕蓋住口鼻繼續呼吸,可以緩解頭暈的症狀。* 以上的呼吸法都是在宮縮到來時進行,宮縮過去後,應全身放鬆,停止用力,養精蓄銳,等待下一次宮縮。* 另外,在第二產程中,當胎頭快要娩出時,宮縮時不要用力,而要張口哈氣,讓胎頭緩緩娩出,不要用力過猛,使會陰嚴重裂傷。

  利用有規律的呼吸放鬆


如果感覺身體過於緊張,可以利用呼吸法放鬆一下。

  1.慢而輕鬆的呼吸


慢而均勻地用鼻吸氣,感覺整個肺部都充滿空氣,給你帶來能量和氧氣,很舒適。然後慢慢地把氣從口腔呼出,同時全身上下的肌肉徹底放鬆,感覺一次比一次更放鬆。閉上眼睛,反复上面的呼吸動作,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動作上,傾聽自己呼吸的聲音,身體越來越放鬆。

  2.有規律地呼氣


  如發出:“Ho…Ho…Ho…Hoooo  Ho…Ho…Ho…Hoooo”  直到宮縮結束。

  3.呼氣的同時發出聲音


當你深吸氣時,肺部覺得很舒服,呼氣時,發出聲音,如“Ho”或“Ha”,都會使肌肉更放鬆。

  配合呼吸法的其他減痛方法


1. 配合慢而深的呼吸,有規律地按摩大腿內側、肩、頸部和上臂。  2. 按摩或揉捏雙手。  3. 按摩腳掌。4. 抬高一側下肢,慢慢做跨步動作。5. 準媽媽趴在床邊,準爸爸或是醫護人員輕輕按摩她的臀部。6. 搖擺慢舞,準爸爸可用雙手壓迫準媽媽的腰部止痛。7. 給準媽媽一個網球,用手使勁攥著。  也可以結合想像減痛  找一個舒服的坐姿  在腦海中勾畫出一幅美麗的畫面想像著你的子宮口像一個可以伸展的多納圈  不斷伸展的多納圈  開口的中心正一點一點地擴大  胎兒柔軟的身體慢慢地向下……因此,分娩前準媽媽掌握分娩呼吸法,就可以讓分娩輕鬆的,分娩前產婦們一定要重視學習哦。

產婦分娩呼吸放鬆法

陣痛開始時,準媽媽一定要鎮定,大喊大叫是無法減輕疼痛的,必須把下面所講的關於分娩時呼吸放鬆的技巧發揮出來,勇敢面對生產挑戰。

  呼吸放鬆



  1.分娩第一階段的呼吸


孕婦要運用腹式呼吸、膈式呼吸、混雜呼吸等方法進行深呼吸。

  2.分娩第二階段的呼吸


在宮縮發生時輕輕地吸入一口氣,屏住呼吸並用力生產,保持膈膜不動同時放鬆盆底,直至你感覺到必須再次進行呼吸。

  3.分娩第三階段的呼


在胎盤娩出的過程中,你的呼吸將恢復正常。專心的呼吸可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並且可使氧氣與二氧化碳濃度在體內保持平衡。不過每個人在對呼吸節奏的控制上可能會有不同的感受,當陣痛發生時,你只要去感受最舒服的方式,然後有規律地進行就可以了。

如何減輕分娩疼痛

分娩前的疼痛問題產婦們都很緊張的,都想減輕分娩疼痛的。可是分娩前產婦該如何減輕分娩疼痛的呢?怎樣才能讓分娩輕鬆進行呢?拉梅茲分娩呼吸法該如何做呢?

  減輕分娩疼痛的方法


減輕分娩時疼痛的方法,在臨床上稱為無痛分娩。無痛分娩一般分成藥物和非藥物兩種。藥物鎮痛方法主要包括:吸入鎮痛、阻滯麻醉、度冷丁鎮痛。非藥物鎮痛方法,尤其是呼吸法,因其簡單有效,同時也貫穿了整個分娩過程,也就是說任何產婦都可以在學習之後應用到分娩過程中去。






三種分娩用呼吸法

在許多產前訓練中,會讓孕婦學習分娩呼吸法。通過學習分娩呼吸法讓孕婦在分娩中可以放鬆身體、合理的使用體力、呼吸。學好放鬆身體也可以抑制疼痛、增加產婦的分娩信心。呼吸法有很多種,但是基本的呼吸技巧有3種:

  深呼吸


當吸氣時,你會感到肺的最下部充滿了空氣,肋廓下部向外和向上擴張,隨之而來的是緩慢而深沉地將氣呼出。這會產生一種鎮靜的效果,在子宮收縮的開始和結束時做上述呼吸是最理想的。

  淺呼吸


只要使肺部的上部充氣,這樣胸部的上部和肩胛將會上升和擴大。呼吸應豐滿而短促,嘴唇微微開啟。通過喉部把氣吸入。淺呼吸約10次之後需要作一次深呼吸了,之後你再做10次。當子宮收縮達到高點時可採用這種淺呼吸。

  淺表呼吸


在陣痛頻繁的時候,最容易和最有用的方法就是進行淺表呼吸,類似於喘氣。你可把這種方法設想為"喘氣、呼氣、吹氣"。分娩時,產婦會被要求作多次的喘氣,其中一次是在子宮頸全張開之前,在過渡到停止往下施加腹壓期間進行的。為了停止換氣過度,可喘息10-15次,然後屏住呼吸默數5下。呼吸法的優點:不用藥物和其他設備的介入,是最自然的分娩陣痛方法,便於操作。呼吸法的局限性:很多產婦在陣痛開始後,會因為疼痛而失去控制,無法實施。因此最好在產前就將呼吸法記牢,並多多練習。最好準爸爸能配合你一起練習,並給予你及時的提醒和幫助。



 減輕分娩疼痛練習的方法

 分娩疼痛


分娩前產婦們都想減輕分娩疼痛的,都想讓分娩過程順利的。分娩減痛法很多,下面來介紹一下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的相關知識,孕婦們可以來學習一下哦。

  分娩一定會經歷劇痛嗎?


  產痛是陣發性的。分娩並不一定會經歷劇痛。產時的疼痛程度和精神緊張息息相關。恐懼、緊張以及壓力過大會導致全身肌肉緊張甚至痙攣。這樣,疼痛的神經末梢得到刺激的機會增加,傳出疼痛的信息增加,產生疼痛的感覺也會增加,可能出現難以忍受的宮縮劇疼。另外緊張和恐懼還可能導致不協調的子宮收縮,使分娩過程不順利,產程延長甚至停滯。







 




台灣歌星蔡幸娟,在懷孕七個月時推出了新專輯《媽媽情歌》。進錄音室錄歌時,她結合運用了“拉梅茲呼吸法”,用愉快放鬆的心情配唱,而這樣的歌曲也多了一份格外的舒緩。1960年,一種新型的分娩呼吸技巧從美國傳到亞洲,引起轟動。由於它是由法國醫生拉梅茲(Lamaze)博士在1951年整理後向世界推廣,因此被稱為“拉梅茲分娩呼吸法”。它利用呼吸分散準媽媽的注意力以減輕分娩的痛苦,同時也可由丈夫陪同練習和運用。拉梅茲分娩呼吸法強調分娩是一種正常、自然、健康的過程。通過一系列的學習與持續的練習,使每位準媽媽在情緒上、理智上、心理上及生理上都有所準備。

  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的原理


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的基本原理是以俄國當時非常出名的心理預防法為依據,認為人類的大腦能被訓練去接受並分析一個給予的刺激,並選擇如何反應。所以,拉梅茲分娩呼吸法,也被稱為心理預防式的分娩準備法。這種分娩呼吸方法,從懷孕早期開始一直到分娩,通過對神經肌肉控制、產前體操及呼吸技巧訓練的學習過程,有效地讓準媽媽在分娩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對自己的呼吸控制上,從而轉移疼痛,適度放鬆肌肉,能夠充滿信心地在分娩過程發生產痛時保持鎮定,以達到加快產程並讓嬰兒順利出生的目的。有經驗的產科醫師或專職護士會指導準媽媽,如何進行有效的呼吸和放鬆訓練。準媽媽會掌握待產和分娩時的力學知識,並運用到不同階段、不同程度疼痛的應對中去。

  拉梅茲呼吸法的5大階段



  ◆Step1胸部呼吸法


鼻子深吸一口氣,隨著子宮的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復進行,直到陣痛停止才恢復正常呼吸。  TIPS胸部呼吸是一種不費力且舒服的減痛呼吸方式,應用在分娩開始的時候。此時宮口開了3cm左右,子宮每5分鐘~2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長30秒~60秒。準媽媽可以通過這種呼吸方式準確地給家人或醫生反應有關宮縮的情況。

  ◆Step2  嘻嘻輕淺呼吸法


首先,眼睛注視著某一個地方,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及吐出的氣量相等,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一樣。當子宮收縮強烈時,需要加快呼吸,反之就減慢。練習時由連續20秒慢慢加長,直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到60秒。  TIPS此法應用在胎兒一面轉動,一面慢慢由產道下來的時候。此時宮口開至3cm~7cm,子宮的收縮變得更加頻繁,每2分鐘~4分鐘就會收縮一次,每次持續約45秒~60秒。隨著子宮開始收縮,採用胸式深呼吸,當子宮強烈收縮時,採用淺呼吸法,收縮開始減緩時恢復深呼吸。

  ◆Step3喘息呼吸法


準媽媽先將空氣排出後,深吸一口氣,接著快速做4次~6次的短呼氣,感覺就像在吹氣球,比嘻嘻輕淺式呼吸還要更淺。也可以根據子宮收縮的程度調解速度。練習時由一次呼吸練習持續45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90秒。  TIPS此法應用於宮口開至7cm~10cm時,準媽媽感覺到子宮每60秒~90秒就會收縮一次,這已經到了產程最激烈、最難控制的階段了。胎兒馬上就要臨盆,子宮的每次收縮維持30秒~90秒。

  ◆Step4  哈氣運動


陣痛開始,準媽媽先深吸一口氣,接著短而有力地哈氣,如淺吐1次、2次、3次、4次,接著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氣”,就像在吹一個很費勁的東西。練習時每次需達90秒。  TIPS進入第二產程的最後階段,準媽媽想用力將嬰兒從產道送出,但是醫生會要求準媽媽不要用力,以免發生陰道撕裂,等待寶寶自己擠出來。這時,準媽媽就可以用哈氣法呼吸。

  ◆Step5  用力推


準媽媽下巴前縮,略抬頭,用力使肺部的空氣壓向下腹部,完全放鬆骨盆肌肉。需要換氣時,保持原有姿勢,馬上把氣呼出,同時馬上吸滿一口氣,繼續憋氣和用力,直到寶寶娩出。當胎頭已娩出產道時,準媽媽可使用短促的呼吸來減緩疼痛。每次練習時,至少要持續60秒用力。  TIPS此法應用於宮口全開時,助產士也要求準媽媽在即將看到嬰兒頭部時,用力將嬰兒娩出。準媽媽此時要長長吸一口氣,然後憋氣,馬上用力。

  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的練習









  準備工作


現在讓我們在產前訓練起來,在客廳的地板上舖一條毯子,或在床上練習均可。室內可以播放一些優美的胎教音樂。準媽媽可以選擇盤腿而坐,在音樂聲中,準媽媽首先要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除了準媽媽自行練習之外,也需要準爸爸在旁陪伴,一同練習,增強準媽媽的信心。

  練習訣竅之一


★模擬子宮收縮初期:先規律地用4個“嘻”、​​1個“呼”的呼吸方式。★模擬子宮收縮漸漸達到高峰時:以大約1秒1個“呼”的呼吸方式。★模擬子宮收縮逐漸減弱時:恢復使用4個“嘻”、​​1個“呼”的呼吸方式。★模擬子宮收縮結束時:做一次胸部呼吸,由鼻子吸氣,再由嘴巴吐氣。  練習訣竅之二練習呼吸的同時,可配合手部動作按摩腹部緩解產痛。假想宮縮陣痛來臨了,開始緩慢而有節律地用鼻子深吸氣,很自然地將氣吸入下腹部,持續3秒鐘,同時雙手掌面由腹部兩側向腹中央再往下腹部邊滑動邊按摩。之後用嘴緩緩吐氣,持續3秒鐘,同時兩手掌隨著哈氣動作邊滑動邊按摩回到原處。重複上述動作每分鐘約11次~13次左右。一定要記得,宮縮間隙停止動作,稍稍休息,養精畜銳,保存體力,正常飲食,及時補充能量。  TIPS要想在分娩時更好地運用拉梅茲呼吸法,應當盡可能及時參加醫院提供的準媽媽課堂的學習,回家認真努力練習,這樣才能在分娩時熟練應用。不要等到臨盆前才匆匆忙忙去上課,這樣的話,一旦上了產床,會因方法運用不夠熟練而使效果大打折扣。另外,採用拉梅茲分娩呼吸法時,最重要的是準媽媽需要充分了解分娩過程中自身的身體變化以及胎兒的狀態,這樣才能使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發揮最大作用。因此,分娩前產婦們應該學會的,掌握這些方法,這樣就可以減輕分娩疼痛,讓分娩輕鬆進行。


 4種分娩方法助你順利生產

 即將臨盆,分娩陣痛避無可避,尤其是順產分娩的準媽媽。好的分娩方法,可以幫助準媽媽在分娩過程中正確用力,保證分娩的順利進行。父母會育兒網小編總結了以下有關4種分娩方法助你順利生產的知識,願給朋友們帶來幫助。

  1、淺呼吸讓你保持平靜


分娩時,當宮縮達到頂點,淺呼吸會對準媽媽有幫助。而且方法非常簡單,準媽媽用口吸氣和呼氣,吸氣時只吸到肺的上半部。小編建議,準媽媽可以找准爸爸幫忙,陪你練習淺呼吸,讓他兩手放在你的肩胛上,他會感到你的兩肩胛有向上提的活動。  分娩前,每天堅持練習淺呼吸。孕媽媽平時練習時,可以坐在地氈上,雙腿在身前交叉,腰背挺直,用口呼氣吸氣。只要使肺部的上部充氣,這樣胸部的上部和肩胛將會上升和擴大。呼吸應豐滿而短促,嘴唇微微開啟。通過喉部把氣吸入。淺呼吸約10次之後需要作一次深呼吸了,之後你再做10次。當子宮收縮達到高點時可採用這種淺呼吸。每天堅持練習,分娩的時候會得心應手,減少分娩時候產生的陣痛。而且,掌握淺呼吸,當你處於分娩過程中,你能處於放鬆狀態並且保持平靜,甚至宮縮時也能控制自己的身體。

  2、腹式深呼吸減弱宮縮疼

一般而言,在分娩的第一產程,準媽媽容易焦躁不安,為了穩定情緒,平安度過這一時期,準媽媽們可嘗試做腹式深呼吸,如此,便能輕鬆、快速地度過第一產程。腹式深呼吸有鎮靜效果,在宮縮開始和結束時,對準媽媽會有幫助。反复地做,可減弱因子宮收縮而引起的強烈刺激。此外,腹式深呼吸還可防止胎兒氧氣補給功能的低落,藉此項運動,可鬆弛產道周圍肌肉的緊張,促進子宮口擴張。腹式深呼吸方法並不難,準媽媽兩腿輕鬆地張開,膝蓋稍微彎曲。兩手的拇指張開,其餘四指併攏,輕放在下腹部上,圍成三角形。兩手的拇指約位於肚臍的正下方。深吸氣時,使下腹部膨脹般地鼓起。吐氣時,使下腹部凹隱般地恢復原狀。而練習的時候,準媽媽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好並儘可能地放鬆。通過鼻子深吸氣,使氣直達肺底。也可以讓準爸爸陪伴練習,準爸爸的雙手放進你的腰部,他會感到你的肋骨骨架即胸廓向外、向上擴張。現在,集中註意力,緩慢地、輕輕地把氣呼出。然後自然地接著做下一次呼吸。

  3、拉瑪澤呼吸法放鬆肌肉


這種方法,準媽媽最好從懷孕7個月開始練習。拉瑪澤分娩呼吸法通過對準媽媽神經肌肉控制、產前體操及呼吸技巧,有效地讓準媽媽在分娩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對自己的呼吸控制上,從而轉移疼痛,適度放鬆肌肉,能夠充滿信心在產痛和分娩過程中保持鎮定,達到加快產程並讓胎寶寶順利出生。拉瑪澤呼吸法的姿勢是坐著或躺著都可以,眼睛注視一個焦點,在訓練呼吸的同時輔以手的按摩,用不同的呼吸方法作用於不同生產階段,這些呼吸方法有:廓清式呼吸:這是拉瑪澤呼吸法中最基礎的方法。用鼻子慢慢吸氣到肚子,用手指輕輕從腹部外圍往上做環行按撫,然後用嘴唇像吹蠟燭一樣慢慢呼氣,同時用手指輕輕從腹部中心往下做​​環行按撫。胸部呼吸:由於準媽媽行動不便,當無法做正常活動的時候,就需要用到胸部呼吸。在做胸部呼吸之前,先做一個廓清式呼吸。然後鼻子慢慢吸氣至胸腔,嘴唇像吹蠟燭一樣慢慢呼氣。結束的時候再做一個廓清式呼吸。一分鐘做6-9次,每次有60秒的收縮。喘息呼吸:在生產前的緊要關頭,子宮收縮的時候,先做一個廓清式呼吸,然後做4-6次喘息呼吸,用嘴呼氣,喘息呼吸的技巧在於用力吹,速度要短要快,像吹袋子一樣。結束時,再做一個廓清式呼吸。吹氣:當子宮尚未完全擴張,開始第一個收縮時,使用加速或減速的喘息呼吸法,想用力時,進行短而有力地吹氣,直到用力的想法消失,再回复喘息呼吸。閉氣用力:寶寶隨時會生出來,這時產程的長短,決定在您是否會用力,因此要把握子宮收縮時用力,而子宮停止收縮時放鬆,閉氣用力的要點是大口吸氣後,憋氣往下用力,此時下巴要緊貼胸前,眼睛注視肚臍,盡量憋氣二十到三十秒,換氣後巴上再閉氣用力,直到宮縮結束。

  4、拉梅茲呼吸法你絕對需要


拉梅茲分娩呼吸法強調分娩是一種正常、自然、健康的過程。通過一系列的學習與持續的練習,使每位準媽媽在情緒上、理智上、心理上及生理上都有所準備。  第一階段—胸部呼吸法在分娩開始的時候,所採用的呼吸方式是緩慢的胸式呼吸。鼻子深深吸一口氣,隨著子宮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復進行,直到陣痛停止才恢復正常呼吸。每當子宮開始或結束劇烈收縮時,準媽媽們可以通過這種呼吸方式準確地給家人或醫生反應有關宮縮的情況。  第二階段—嘻嘻輕淺呼吸法  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準媽媽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及吐出的氣量相等,呼吸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練習時由連續20秒慢慢加長,直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到60秒。  第三階段—喘息呼吸法先將空氣排出後,深吸一口氣,接著快速做4~6次的短呼氣,比嘻嘻輕淺式呼吸還要更淺,也可以根據子宮收縮的程度調解速度。練習時由一次呼吸練習持續45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90秒。  第四階段—哈氣運動第二產程最後階段,準媽媽想用力將嬰兒從產道送出,但不能用力,以免發生陰道撕裂,。此時,準媽媽就可以用哈氣法呼吸。陣痛開始,先深吸一口氣,接著短而有力地哈氣,直到不想用力為止,練習時每次需達90秒。  第五階段—用力推宮頸全開時,準媽媽此時要長長吸一口氣,然後憋氣,馬上用力使肺部的空氣壓向下腹部,完全放鬆骨盆肌肉。需要換氣時,保持原有姿勢,馬上把氣呼出,同時馬上吸滿一口氣,繼續憋氣和用力,直到寶寶娩出。每次練習時,至少要持續60秒用力。把我分娩方法,自然順產,對寶寶對產婦來說都是有很大幫助的,親們不要害了寶寶和自己哦。


認識拉梅茲分娩呼吸法


xingbieyu

 臨產之前,媽媽都會想辦法尋找一些適合自己用又能減輕分娩疼痛的方法,分娩姿勢、呼吸方法、分娩方式等等。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學習一種新的緩解分娩疼痛的方法——拉梅茲分娩呼吸法。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的基本原理是以俄國當時非常出名的心理預防法為依據,認為人類的大腦能被訓練去接受並分析一個給予的刺激,並選擇如何反應。所以,拉梅茲分娩呼吸法,也被稱為心理預防式的分娩準備法。這種分娩呼吸方法,從懷孕早期開始一直到分娩,通過對神經肌肉控制、產前體操及呼吸技巧訓練的學習過程,有效地讓準媽媽在分娩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對自己的呼吸控制上,從而轉移疼痛,適度放鬆肌肉,能夠充滿信心地在分娩過程發生產痛時保持鎮定,以達到加快產程並讓嬰兒順利出生的目的。硬膜外麻醉、導樂、水中分娩,這些都是靠改變外部環境來創造輕鬆分娩的條件。呼吸法,則是唯一的一種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減少疼痛、順利生產的好辦法。很多準媽媽在臨產的階段,一方面希望早一點看到自己朝思暮想的寶寶,一方面又害怕陣痛的到來,為了減輕疼痛,人們嘗試了各種辦法,其中一種被稱為拉梅茲的呼吸法學習起來既簡單又容易掌握,成為準媽媽孕期與臨產時的貼心選擇。

拉梅茲分娩助產體操

很多的孕媽媽們經歷了整個孕期的生活後到孕晚期的時候心理上都會變得非常的緊張,下面我們就來教孕媽媽們一種分娩的方法。拉梅茲分娩法(也譯作拉瑪澤分娩法),由俄羅斯的醫生最初發明,1951年由法國醫生拉梅茲博士整理、介紹給大家,因此被稱為拉梅茲分娩法。拉梅茲分娩法,也被稱為心理預防式的分娩準備法。這種分娩方法,從懷孕早期開始一直到分娩,通過對神經肌肉控制、產前體操及呼吸技巧訓練的學習過程,有效地讓產婦在分娩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對自己的呼吸控制上,從而轉移疼痛,適度放鬆肌肉,能夠充滿信心在產痛和分娩過程中保持鎮定,達到加快產程並讓嬰兒順利出生的目的。面臨產痛每一位產婦都會感到緊張、害怕並不知所措,很多人因此而發生難產,或是損傷會陰部。其實,能否輕鬆而順利生出寶貝,很多時候取決於分娩前所做的準備。如果在分娩前用​​心練習拉梅茲分娩法,即做助產體操、身體放鬆和呼吸技巧等練習,那麼當產痛來臨時會幫助你減輕痛苦, 有助於寶貝輕鬆順利地出生。

拉梅茲分娩法成功​​3要點


1.採用拉梅茲分娩法時,最重要的是需要產婦充分了解分娩過程中自身的身體變化及胎兒的狀態,這樣才能使拉梅茲分娩法發揮作用。2.想在分娩時更好地運用拉梅茲分娩法,平時應當認真努力練習,這樣才能在分娩時熟練應用。不要等到臨盆前,才匆匆忙忙去上課。這樣的話,一旦上了產台,會因方法運用不夠熟練而不會有什麼效果。3.拉梅茲分娩法的課程練習,應該從懷孕早期開始,一直持續到臨盆時刻,並最好有丈夫在旁陪伴充當助手或指揮,經常給予鼓勵,這樣會有非常好的效果。  練習準備:環境要溫暖清潔,按季節冷暖穿著彈性稍差一些的孕婦運動衫。在客廳地板鋪上一條毯子或在床上練習。練習之前先排空膀胱,身體不要過度疲累。室內可以播放一些優美的胎教音樂。  腿部練習練習方法:雙手扶著椅背,左腿固定站好,右腿轉動360度;待動作復原後,換另一條腿做同樣練習。作用:可以鍛煉骨盆腔和會陰部的肌肉,促進分娩。小提示:可以從懷孕早期開始進行,每天早晚各做6次。

  盤腿坐式練習


練習方法:平坐在地板的毯子上或床墊上,兩條小腿平行交叉,一前一後,並要注意兩膝分開。作用:可以加強腹部肌肉的力量,增加骨盆關節韌帶的彈性,預防懷孕晚期因子宮增大壓迫而引起的腿部肌肉抽筋。小提示:可以從懷孕3個月開始進行,每天做1次,從5分鐘逐漸增加到30分鐘。


  產道肌肉收縮練習練習方法:收縮腹壁,慢慢下壓膀胱,猶如排便動作;然後儘量收縮陰部肌肉,猶如憋便動作,收縮尿道和肛門周圍的肌肉。作用:可以加強陰道和會陰部的肌肉伸展及收縮的能力,分娩時減少陰道裂傷,並避免大小便失禁。小提示:可以從懷孕6個月開始進行,每天做2回,每回做3次,不論在站、坐、臥或行走姿勢均可以。

  腰部練習練習方法:雙手扶住椅背,慢慢地吸氣,手臂用力將身體的重量集中在椅背上;腳尖立起,抬高身體,挺直腰部,然後慢慢地呼氣,放鬆​​手臂,腳站立恢復原來的樣子。作用:可以減輕分娩時的腰痛感,並還能增加陰部和腹部肌肉的彈性​​,有助於胎兒從陰道娩出。小提示:可以從懷孕6個月開始進行,每天早、晚各做6次。  胸膝臥式練習小提示:可以從懷孕7個半月開始,適用於30孕週後胎位仍為臀位或橫位者。最好在飯前、進食後2小時或早晨起床及晚上睡前練習,每天練習早、晚各做1次,每次5-10分鐘,一周後進行胎位複查。練習方法:身體俯臥在地板的毯子上或床墊上,把頭轉向一邊,雙手曲起平貼在胸部兩旁的毯子麵或床墊上;雙膝稍分開,與肩同寬,肩部和胸部盡量貼於毯子麵或床墊上,彎曲雙膝,臀部高抬,形成臀高頭低位,大腿與小腿成90度直角。作用:可以使胎頭頂到母體橫膈處,借重心的改變促使胎兒由臀位或橫位轉變為頭位。  專家叮囑:1、練習中孕婦絕對不要勉強,應該在身體無疲累感的情況下進行,不可過度練習。2、如果孕婦患有心肺等疾病或是有流產徵兆不宜進行練習,應該遵照醫生的囑咐。3、練習過程中最好有準爸爸陪伴,如幫助妻子整理環境、準備椅子、在地​​板上鋪毯子以及隨時扶助一下妻子的身體等。4、在練習中準爸爸多對妻子說一些勉勵的話,使妻子不感到練習枯燥,能夠堅持訓練到底。這裡一定要提醒孕媽媽們如果不能做的話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做,以防傷及到腹中的胎兒。


  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的由來


拉梅茲分娩呼吸法在1960年以後,由美國傳到亞洲,立即引起包括我國在內很多婦產科專家的重視。 1951年由法國醫生拉梅茲(Lamaze)博士整理,介紹給大家這種生產呼吸方法,因此被稱為拉梅茲分娩法。拉梅茲博士在一次偶爾接觸到“心理預防法”之後,通過進一步研究,發現了利用呼吸分散注意力,以減輕分娩痛苦,較為實用的“拉梅茲分娩呼吸法”。  拉梅茲呼吸法的原理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的基本原理是以俄國當時非常出名的心理預防法為依據,認為人類的大腦能被訓練去接受並分析一個給予的刺激,並選擇如何反應。有經驗的產科醫師或專職護士會指導孕婦,如何進行有效的呼吸和放鬆訓練,產婦會掌握待產和分娩時的力學知識,並運用到不同階段、不同程度疼痛的應對中去。拉梅茲分娩呼吸法,也被稱為心理預防式的分娩準備法。這種分娩呼吸方法,從懷孕早期開始一直到分娩,通過對神經肌肉控制、產前體操及呼吸技巧訓練的學習過程,有效地讓產婦在分娩時將注意力集中在對自己的呼吸控制上,從而轉移疼痛,適度放鬆肌肉,能夠充滿信心地在分娩過程發生產痛時保持鎮定,以達到加快產程並讓嬰兒順利出生的目的。拉梅茲呼吸法5步驟畫插畫每個步驟畫一副通常,孕婦從懷孕7個月開始進行拉梅茲呼吸法的訓練,由丈夫陪伴進行,效果將會更好。我們就先來了解一下其中的5個步驟。  基本姿勢在客廳地板上舖一條毯子或在床上練習,室內可以播放一些優美的胎教音樂,準媽媽可以選擇盤腿而坐,在音樂聲中,準媽媽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  第一階段――胸部呼吸法此方法應用在分娩開始的時候,此時宮頸開3公分左右,所採用的呼吸方式是緩慢的胸式呼吸。準媽媽可以感覺到子宮每5~2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長30~60秒。準媽媽學習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氣,隨著子宮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復進行,直到陣痛停止才恢復正常呼吸。胸部呼吸是一種不費力且舒服的減痛呼吸方式,每當子宮開始或結束劇烈收縮時,準媽媽們可以通過這種呼吸方式準確地給家人或醫生反應有關宮縮的情況。  第二階段――嘻嘻輕淺呼吸法嘻嘻輕淺呼吸法應用在嬰兒一面轉動;一面慢慢由產道下來的時候﹝子宮頸開7公分以前﹞。隨著子宮開始收縮,採用胸式深呼吸,當子宮強烈收縮時,採用淺呼吸法,收縮開始減緩時恢復深呼吸。宮頸開至3~7公分,子宮的收縮變得更加頻繁,每2~4分鐘就會收縮一次,每次持續約45~60秒。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準媽媽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及吐出的氣量相等,呼吸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當子宮收縮強烈時,需要加快呼吸,反之就減慢。需注意呼出的量需與吸入的量相同。練習時由連續20秒慢慢加長,直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到60秒。  第三階段――喘息呼吸法當子宮開至7~10公分時,準媽媽感覺到子宮每60~90秒鐘就會收縮一次,這已經到了產程最激烈、最難控制的階段了。胎兒馬上就要臨盆,子宮的每次收縮維持30~90秒。準媽媽先將空氣排出後,深吸一口氣,接著快速做4~6次的短呼氣,感覺就像在吹氣球,比嘻嘻輕淺式呼吸還要更淺,也可以根據子宮收縮的程度調解速度。練習時由一次呼吸練習持續45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90秒。  第四階段――哈氣運動進入第二產程的最後階段,準媽媽想用力將嬰兒從產道送出,但是此時醫師要求不要用力,以免發生陰道撕裂,等待寶寶自己擠出來,準媽媽此時就可以用哈氣法呼吸。陣痛開始,準媽媽先深吸一口氣,接著短而有力地哈氣,如淺吐1、2、3、4,接著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氣”,就像在吹一樣很費勁的東西。準媽媽學習快速、連續以喘息方式急速呼吸如同哈氣法,直到不想用力為止,練習時每次需達90秒。  第五階段—-用力推此時宮頸全開了,助產師也要求產婦在即將看到嬰兒頭部時,用力將嬰兒娩出。準媽媽此時要長長吸一口氣,然後憋氣,馬上用力。準媽媽下巴前縮,略抬頭,用力使肺部的空氣壓向下腹部,完全放鬆骨盆肌肉。需要換氣時,保持原有姿勢,馬上把氣呼出,同時馬上吸滿一口氣,繼續憋氣和用力,直到寶寶娩出。當胎頭已娩出產道時,準媽媽可使用短促的呼吸來減緩疼痛。每次練習時,至少要持續60秒用力。   BOX練習拉梅茲呼吸法的訣竅●子​​宮收縮初期:先規律地用4個“嘻”、​​1個“呼”的呼吸方式。●子​​宮收縮漸漸達到高峰時:以大約1秒1個“呼”的呼吸方式。●子​​宮收縮逐漸減弱時:恢復使用4個“嘻”、​​1個“呼”的呼吸方式。●子​​宮收縮結束時:做一次胸部呼吸,由鼻子吸氣,再由嘴巴吐氣。  拉梅茲呼吸法――常練習 效果佳拉梅茲分娩呼吸法強調分娩是一種正常、自然、健康的過程。通過一系列的學習與持續的練習,使每位準媽媽在情緒上、理智上、心理上及生理上都有所準備。採用拉梅茲呼吸法時,最重要的是需要準媽媽充分了解分娩過程中自身的身體變化,及胎兒的狀態,這樣才能使拉梅茲分娩呼吸法發揮最大作用。要想在分娩時更好地運用拉梅茲呼吸法,平時應當認真努力練習,這樣才能在分娩時熟練應用。不要等到臨盆前才匆匆忙忙去上課。這樣的話,一旦上了產床,會因方法運用不夠熟練使效果大打折扣。 


準媽媽們應該及早參加醫院提供的孕婦學校的學習,早日認識生育過程和相關知識,尤其是及時學習拉梅茲分娩呼吸法,並​​能夠熟練掌握,以便在分娩中合理利用。總之,分娩前產婦們應該重視的,掌握好具體的方法,減輕分娩疼痛,讓分娩輕鬆進行,讓分娩順利進行。

 拉梅茲呼吸法有哪些步驟

 孕婦從懷孕7個月開始進行拉梅茲呼吸法的訓練,由丈夫陪伴進行,效果將會更好。父母會育兒網小編總結以下有關拉梅茲呼吸法有哪些步驟知識,願給朋友們帶來幫助。  基本姿勢在客廳地板上舖一條毯子或在床上練習,室內可以播放一些優美的胎教音樂,準媽媽可以選擇盤腿而坐,在音樂聲中,準媽媽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  第一階段——胸部呼吸法此方法應用在分娩開始的時候,此時宮頸開3公分左右,所採用的呼吸方式是緩慢的胸式呼吸。準媽媽可以感覺到子宮每5~2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長30~60秒。準媽媽學習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氣,隨著子宮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復進行,直到陣痛停止才恢復正常呼吸。胸部呼吸是一種不費力且舒服的減痛呼吸方式,每當子宮開始或結束劇烈收縮時,準媽媽們可以通過這種呼吸方式準確地給家人或醫生反應有關宮縮的情況。  第二階段——嘻嘻輕淺呼吸法嘻嘻輕淺呼吸法應用在嬰兒一面轉動;一面慢慢由產道下來的時候﹝子宮頸開7公分以前﹞。隨著子宮開始收縮,採用胸式深呼吸,當子宮強烈收縮時,採用淺呼吸法,收縮開始減緩時恢復深呼吸。宮頸開至3~7公分,子宮的收縮變得更加頻繁,每2~4分鐘就會收縮一次,每次持續約45~60秒。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準媽媽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及吐出的氣量相等,呼吸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當子宮收縮強烈時,需要加快呼吸,反之就減慢。需注意呼出的量需與吸入的量相同。練習時由連續20秒慢慢加長,直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到60秒。  第三階段——喘息呼吸法當子宮開至7~10公分時,準媽媽感覺到子宮每60~90秒鐘就會收縮一次,這已經到了產程最激烈、最難控制的階段了。胎兒馬上就要臨盆,子宮的每次收縮維持30~90秒。準媽媽先將空氣排出後,深吸一口氣,接著快速做4~6次的短呼氣,感覺就像在吹氣球,比嘻嘻輕淺式呼吸還要更淺,也可以根據子宮收縮的程度調解速度。練習時由一次呼吸練習持續45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90秒。  第四階段——哈氣運動進入第二產程的最後階段,準媽媽想用力將嬰兒從產道送出,但是此時醫師要求不要用力,以免發生陰道撕裂,等待寶寶自己擠出來,準媽媽此時就可以用哈氣法呼吸。陣痛開始,準媽媽先深吸一口氣,接著短而有力地哈氣,如淺吐1、2、3、4,接著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氣”,就像在吹一樣很費勁的東西。準媽媽學習快速、連續以喘息方式急速呼吸如同哈氣法,直到不想用力為止,練習時每次需達90秒。  第五階段--用力推此時宮頸全開了,助產師也要求產婦在即將看到嬰兒頭部時,用力將嬰兒娩出。準媽媽此時要長長吸一口氣,然後憋氣,馬上用力。準媽媽下巴前縮,略抬頭,用力使肺部的空氣壓向下腹部,完全放鬆骨盆肌肉。需要換氣時,保持原有姿勢,馬上把氣呼出,同時馬上吸滿一口氣,繼續憋氣和用力,直到寶寶娩出。當胎頭已娩出產道時,準媽媽可使用短促的呼吸來減緩疼痛。每次練習時,至少要持續60秒用力。

 拉梅茲呼吸法5步驟


 在客廳地板上舖一條毯子或在床上練習,室內可以播放一些優美的胎教音樂,準媽媽可以選擇盤腿而坐,在音樂聲中,準媽媽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父母會育兒網小編總結了以下有關拉梅茲呼吸法5步驟的知識,願給朋友們帶來幫助。  第一階段——胸部呼吸法此方法應用在分娩開始的時候,此時宮頸開3公分左右,所採用的呼吸方式是緩慢的胸式呼吸。準媽媽可以感覺到子宮每5~2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收縮約長30~60秒。準媽媽學習由鼻子深深吸一口氣,隨著子宮收縮就開始吸氣、吐氣,反復進行,直到陣痛停止才恢復正常呼吸。胸部呼吸是一種不費力且舒服的減痛呼吸方式,每當子宮開始或結束劇烈收縮時,準媽媽們可以通過這種呼吸方式準確地給家人或醫生反應有關宮縮的情況。  第二階段——嘻嘻輕淺呼吸法嘻嘻輕淺呼吸法應用在嬰兒一面轉動;一面慢慢由產道下來的時候﹝子宮頸開7公分以前﹞。隨著子宮開始收縮,採用胸式深呼吸,當子宮強烈收縮時,採用淺呼吸法,收縮開始減緩時恢復深呼吸。宮頸開至3~7公分,子宮的收縮變得更加頻繁,每2~4分鐘就會收縮一次,每次持續約45~60秒。首先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放鬆,眼睛注視著同一點。準媽媽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氣,保持輕淺呼吸,讓吸入及吐出的氣量相等,呼吸完全用嘴呼吸,保持呼吸高位在喉嚨,就像發出“嘻嘻”的聲音。當子宮收縮強烈時,需要加快呼吸,反之就減慢。需注意呼出的量需與吸入的量相同。練習時由連續20秒慢慢加長,直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到60秒。  第三階段——喘息呼吸法當子宮開至7~10公分時,準媽媽感覺到子宮每60~90秒鐘就會收縮一次,這已經到了產程最激烈、最難控制的階段了。胎兒馬上就要臨盆,子宮的每次收縮維持30~90秒。準媽媽先將空氣排出後,深吸一口氣,接著快速做4~6次的短呼氣,感覺就像在吹氣球,比嘻嘻輕淺式呼吸還要更淺,也可以根據子宮收縮的程度調解速度。練習時由一次呼吸練習持續45秒慢慢加長至一次呼吸練習能達90秒。  第四階段——哈氣運動進入第二產程的最後階段,準媽媽想用力將嬰兒從產道送出,但是此時醫師要求不要用力,以免發生陰道撕裂,等待寶寶自己擠出來,準媽媽此時就可以用哈氣法呼吸。陣痛開始,準媽媽先深吸一口氣,接著短而有力地哈氣,如淺吐1、2、3、4,接著大大地吐出所有的“氣”,就像在吹一樣很費勁的東西。準媽媽學習快速、連續以喘息方式急速呼吸如同哈氣法,直到不想用力為止,練習時每次需達90秒。  第五階段--用力推此時宮頸全開了,助產師也要求產婦在即將看到嬰兒頭部時,用力將嬰兒娩出。準媽媽此時要長長吸一口氣,然後憋氣,馬上用力。準媽媽下巴前縮,略抬頭,用力使肺部的空氣壓向下腹部,完全放鬆骨盆肌肉。需要換氣時,保持原有姿勢,馬上把氣呼出,同時馬上吸滿一口氣,繼續憋氣和用力,直到寶寶娩出。當胎頭已娩出產道時,準媽媽可使用短促的呼吸來減緩疼痛。每次練習時,至少要持續60秒用力。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wMM3dWx3CtkY0RDdl9ZbkR6MU0/edit?usp=sharing





Gitzel Giuliette Care


QR code this page











Follow Me on Pinterest


 免責聲明. 本網站所載資料只供一般參考之用。我們會竭力提供一個方便、實用而且資料豐富的網站,並確保一般的資料準確無誤。但並不對該等資料的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