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寶寶身體不適的副食品







寶寶身體不適副食品
喉嚨痛、流鼻水、咳嗽

寶寶身體不舒服,喉嚨痛、流鼻水或是咳嗽,食不下嚥,好不容易增加的體重又減輕了,最令爸媽心疼。本單元特別針對三大不舒服症狀,製作營養又好入口的副食品,幫助提振食欲,讓寶寶攝取均衡營養,增強免疫力。

成功餵食技巧
7大撇步跟著做
剛開始嘗試糊餐的寶寶,舌頭反射動作容易將湯匙和食物吐出,這是正常現象,但多數媽媽會以為寶寶不愛吃,而因此放棄餵食,非常可惜!請再多嘗試幾次,一定會成功的。根據以下小撇步,多嘗試,相信寶寶很快會愛上吃副食品。

‧湯匙伸入舌頭中央,再輕壓,幫助寶寶順利含住食物。
‧選擇米麥精應避免添加蔗糖和多餘的人工香料。
‧媽媽要有耐心,建議可以播放輕快的音樂,營造愉悅的用餐氣氛。
‧給予適當的食物與多變化的烹調方式。
‧在寶寶有一點餓時嘗試。避免在寶寶很餓的情況下嘗試,以免寶寶沒有耐心而抗拒用湯匙進食,導致餵食失敗。
‧選擇適當的湯匙,與色彩繽紛的寶寶專用餐具。
‧在寶寶滿4個月大以後,採漸進方式添加。

水果不能取代蔬菜
炎炎夏日,很多父母因為寶寶不喜歡吃蔬菜,就拿水果來代替,認為多給寶寶吃點水果,就可以彌補不吃蔬菜而導致身體的營養缺失。台北醫學大學 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表示,其實,這種水果與蔬菜互代的做法並不科學。首先,如果經常用水果來代替蔬菜,那麼寶寶體內會攝入過多的果糖,而體內果糖過量會 使寶寶經常有飽腹感,導致食欲下降。而且,蔬菜及水果所含的營養成分並不相同,如果長期只吃水果,會造成某些營養缺乏。因此,在寶寶吃水果的同時,父母別 忘了也要讓他吃些蔬菜。

喉嚨痛
當寶寶的喉嚨出現紅腫現象時,會造成吞嚥不舒服,進而影響寶寶的情緒,寶寶也容易哭鬧、食欲下降。除了吃藥改善之外,其實也可以從副食品舒緩寶寶的不適。

食譜設計‧營養說明/台灣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營養師利佳蓉


菩提花舒緩麥糊(6個月以上寶寶適用)

菩提花獨特香氣與成分,能緩和寶寶的情緒。
製作重點
材料:雀巢巴黎香頌系列米麥精(晚安配方比菲麥精)3匙(30c.c.奶粉匙)、奶水45 c.c.。
做法
1.將麥精加入奶水攪拌均勻後,靜置10~20秒,即完成。
2.若寶寶奶量減少,也可將麥精加入奶瓶中,改變口味來增加食欲。沖泡建議:180c.c.的水 + 6小匙奶粉 + 1~2匙晚安配方比菲麥精

餵食原則
注意飲食溫度應低於攝氏40度
歐洲盛行利用菩提花獨特香氣及成分,來紓解寶寶緊張焦慮及不舒服的情緒;也可藉由益生菌的補充,維持寶寶腸道菌叢正常生態,進而調整寶寶體 質。可將麥精加入奶水中,提高當餐熱量;也可以額外用糊餐補充寶寶不足的營養。對於喉嚨不舒服的寶寶,餵食溫度盡量不要超過攝氏40度。

營養成分:
晚安配方比菲麥精中含有比菲德氏菌(雷特氏B菌),可以調整寶寶腸道菌叢生態,改善體質;而果寡糖與菊糖,是好菌的營養來源,能幫助消化;菩提花獨特的香味,天然溫和,能舒緩寶寶躁動的情緒,幫助放鬆。


Point

若寶寶奶量減少,可直接將麥精加入奶瓶中。沖泡建議:180c.c.的水 + 6小匙奶粉 + 1~2匙晚安配方比菲麥精。




寶寶喉嚨不舒服期間,要注意米麥糊或奶水的溫度,微溫或微涼較易入口。



寶寶奶量減少時,可增加糊餐餵食,補充不足的營養。


流鼻水
若寶寶出現流鼻水、鼻塞、呼吸不順的症狀,必須先確定是因為傷風感冒還是因為過敏造成。若是感冒引起的,飲食上仍須兼顧均衡為原則。若是過敏引起的,則應該避開容易引起過敏的食材,例如魚、貝類等。
食譜設計‧營養說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番茄燴豆腐
番茄帶點酸味,豆腐滑順易入口,可幫助提振食欲。
製作重點
材料:嫩豆腐30公克、番茄20公克、油3公克。
做法
1.番茄、嫩豆腐汆燙熟後,切丁備用。
2.將豆腐、番茄拌炒之後,加入少許醬油提色即可。

餵食原則

確認造成流鼻水的原因
寶寶身體不適時,食欲可能也會下降,因此食材選擇上可以更為豐富多樣,增加顏色變化,吸引寶寶食用。有些寶寶看起來沒有生病感冒的現象,卻常常出現流鼻水 或是因鼻塞而呼吸不順的症狀,這時候,必須先確定造成寶寶流鼻水的原因,是疾病還是過敏引起的。因為,不論是感冒或是對外界空氣過敏、鼻腔受傷時,寶寶鼻 子表面黏膜除了腫脹外,分泌物也隨之大量增加,此時就非常容易阻塞住鼻腔。坐立時,分泌物會向外流出變成鼻水。若為感冒,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即可。但若因 過敏引起,就應避開易引起過敏的食材,找出引發過敏的因子,並加以避開為上策。

油脂及調味勿過量
4~6個月大的寶寶,消化及咀嚼能力尚未發展完全,故烹調時不需加入過多油脂及調味,只需汆燙後略微拌炒,再以果汁機打成泥狀餵食。較大寶寶可搭配少許麥粉或是稀飯,增加熱量攝取。

營養成分:
適合各時期寶寶食用,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茄紅素,具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之作用。豆腐滑順易入口,並且含有豐富的鈣質等營養素,可多給寶寶食用。

Point

4~6個月大寶寶,將番茄和豆腐略微汆燙熟後,攪打成泥狀即可餵食。




吃副食品一段時間之後的寶寶,咀嚼能力較好,可將番茄和豆腐切成小丁狀餵食。




若寶寶食欲下降,則可入加少許米麥精或是稀飯,增加熱量攝取。


咳嗽
寶寶身體不適時的咳嗽可能和呼吸道的感染有關。一些病毒或細菌會引發上呼吸道感染,出現感冒、鼻竇炎、支氣管炎、甚至肺炎。通常在感染症狀消除之後,咳嗽的情形也會跟著消失。

食譜設計‧營養說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枸杞雞肉粥
當寶寶有咳嗽症狀時,可多增加補氣養生的食材,例如枸杞,讓寶寶食用。
製作重點
材料:枸杞5公克、雞/豬絞肉15公克、白粥200c.c.。
做法
1. 枸杞泡熱水,備用。
2. 絞肉略微汆燙後,加入白粥內與枸杞一同熬煮入味即可。

餵食原則
增加補氣養生食材
當寶寶咳嗽期間,最需注重的即為增強免疫力,因此飲食上著重均衡飲食,多方攝取各種營養素,並加強補氣養生的食材補充即可。此道料理適合7個月大以上寶寶,7~9個月大寶寶可以將成品用果汁機略微攪打後,再餵食。9個月大以上寶寶已具備基本的咀嚼能力,可以直接食用。

營養成分:
枸杞豬肉粥含有豐富的三大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寶寶在感冒咳嗽時,因朝均衡飲食為原則,給予寶寶營養補充。枸杞能幫助增強免疫力,並含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有助於眼部發育,是極佳的補氣養生食材。


Point

枸杞和絞肉含有豐富營養素,絞肉可選擇含有少量油脂的瘦肉,較易入口。




枸杞烹煮前先用熱水泡開。




7~9個月大寶寶可將成品攪打成泥狀餵食。大寶寶則可直接食用。

企劃‧執行/吳碧芳 攝影/詹建華 食譜設計‧營養說明/台灣雀巢嬰幼兒營養品事業部營養師利佳蓉(喉嚨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流鼻水‧咳嗽) 烹飪示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