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課堂101: 產前概述總覽

    Scroll Page | Stop Scrolling
-->
Keyword:美容,生活,购物





產前講座 - 第一堂:產前護理

» 懷孕期常見不適生理轉變

» 懷孕期注意事項

» 產前檢查的認知

» 分娩徵兆

» 入院程序及準備 

 

 

懷孕時常見的不適症狀及處理方法

懷孕時妳的身體會經歷許多變化,在這10個月的辛苦路程 ,對於懷孕期常出現的嘔吐,頻尿,腰酸背痛,睡不好,乳房脹痛 ...... 等不愉快的症狀,妳需要知道如何應付它們的方法


1. 尿頻

小便對一般人而言是一種很正常的生理徵狀。所謂的“尿頻”,是指在日間小便的次數超過 7次,晚上小便的次數超過 2次以上,且小便的間隔在2個小時以內。處於懷孕期的孕婦,特別是在懷孕初期與後期,很容易有尿頻的症狀發生主要是因為子宮慢慢變大時,壓迫到膀胱。懷孕的前3個月,孕婦特別容易感到頻尿,到了懷孕期的第4個月,由於子宮出了骨盆腔進入腹腔中,尿頻就會慢慢地減緩,當進入懷孕後期,大約 38週左右,由於胎頭下降,使得子宮再次重回骨盆腔內,尿頻的症狀又變得比較明顯,甚至有時會發生漏尿的情況。

要緩解頻尿現象,可改變日常生活和飲水量做起。平時要適量補充水分,但不要過量,若有尿意,一定要上廁所,盡量不要憋尿,以免造成膀胱發炎或細菌感染。


2. 腰酸背痛

由於體重增加,激素改變,身體會有些輕微水腫,韌帶鬆弛等現象發生。在懷孕初期,由於這些現象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影響,因此,孕婦並不會感到腰酸背痛或行動不便;到了懷孕中或後期,隨著肚子逐漸變大,體重增加,孕婦行動開始不便,甚至經常出現腰酸背痛,小腿抽筋,下肢水腫等現象。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不必過於擔心。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彎腰駝背,否則,壓力往下時,脊柱就會不自主地彎曲,容易造成腰酸背痛。所以,“姿勢正確”,“抬頭挺胸”,讓重量平均放在骨骼上,是預防和減少腰酸背痛的最有效方法。
另外,做任何動作時,應避免突然爆發性的動作,不僅可保護胎兒和自身安全,也是避免腰酸背痛的好方法
,因為這樣很容易對韌帶造成受傷


3. 胃口有所改變 (滿足口腹之欲 ,避免太鹹的食物 )

有些孕婦在懷孕前一點辣都不能吃,但是懷孕後反而喜歡吃辣,也有些人對於酸的食品是來者不拒。這樣的改變,這都是因為激素變化所造成。其實,在懷孕初期想吃什麼就盡量吃,不必刻意多吃什麼或少吃什麼(但必須戒除吸煙,喝酒等不良習慣),因為很多孕婦在出現嘔吐之後,食慾明顯減弱,什麼都不想吃,直接影響到營養攝取
食鹽中含鈉,食用過量的話,容易導致高血壓,所以,孕婦應該避免食用鹽分過高的食物。在烹調時要少用鹽,充分享受食物的原汁原味,也應避免吃醃漬類食品。


4. 腹部不舒服

由於懷孕時子宮變大,壓迫到胃,腸器官,造成胃,腸器官的移位,而胃,腸器官在移位的同時,原有的韌帶會受到拉扯,使得腹部產生疼痛感。這類疼痛大部分在臥床休息後,都能得到緩解。
由於血流量的增加,容易造成腹部不適。這就好比吃完飯後,血液會大量流到胃腸,使得肚子變得較為腫脹,有些人甚至會頭暈;同樣的道理,懷孕時血液會大量流入子宮,以提供胎兒成長所需的養分,在血流效應的結果下,使得腹部變得不舒服。
激素中的黃體酮使得胃腸道的蠕動變慢,張力變小,排空的時間變慢,容易造成便秘,引起腹部不適。

在飲食上應少量多餐,以免造成胃脹,腹痛等不適;控制情緒,不亂發脾氣,不焦慮,經常保持愉悅心情;另外,家人的支持,特別是丈夫的安慰與鼓勵,更是幫孕婦對抗懷孕期生理不適的最有方法。


5. 無法入睡 (腹部壓力變大引起睡眠質量下降)

懷孕中期,腹部越來越大,造成行動不方便,睡覺的姿勢也受到限制,再加上尿頻,無法入睡,因而影響睡眠質素。

所以,睡前不要想太多,盡量尋找能讓自己安心入睡的方法,比如在睡覺前,喝一杯熱牛奶或聽一首柔和的音樂,只要能幫助自己把心情沉穩下來的方法都可以嘗試。


6. 食量改變 (控制體重變化,營養均衡最重要)

從懷孕開始,時常感到飢餓,這種感覺和以前空腹的感覺有所不同。變得“喜歡吃東西”,雖然並沒有對胎兒造成影響;但應該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避免因為過重,而在懷孕後期引發其他疾病。一般來說,懷孕期體重的增加應該維持在10-14千克。懷孕中期,則需要補充較多的鈣質與鐵質,以供母體及胎兒所需,有助胎兒生長發育。因為孕期容易出現便秘現象,所以要多吃含有豐富纖維素的蔬菜和水果,幫助排便。


7. 嘔吐 (學習忍耐,嚴重時必要時須採取藥物治療

嘔吐是懷孕初期常見的症狀,分為輕微,一般和嚴重三種程度。對於輕微和一般嘔吐,醫生會建議孕婦盡量忍耐,只要度過懷孕初期,情況會獲得改善。很多孕婦在出現嘔吐後,就會改吃一些比較稀的食物,如稀飯及牛奶等。其實,吃太多稀的食物,情況反而會變得更加嚴重。所以應該食吃一些比較幹的食物,如乾飯和麵包等;有胃口的時候就多吃一點,沒胃口的時候就少吃一點;這樣不僅可以減輕嘔吐,更可以讓孕婦得到一些懷孕期需要攝取的營養。 若出現嚴重嘔吐,甚至連膽汁都吐出來,體重急劇下降的情況,應立即就醫


8. 乳房脹痛 (乳房護理很重要

懷孕期中,大部分孕婦都會因乳房脹痛而感到不適,這是正常的現象,不必過於緊張。由於懷孕使激素改變導致乳房脹痛,這就好比女性月經將來臨時,會感到乳房疼痛,腫脹一樣。 在懷孕初期,孕婦的乳房會發脹,到了懷孕七八個月左右,就會有初乳溢出,應開始進行乳房的清潔與護理工作。

乳房的清潔和護理是十分重要的,它不僅能使乳房,乳頭,乳暈等保持清潔衛生,也有助於防止乳管阻塞,從而減輕乳房脹痛。用熱毛巾敷於乳房處,防止乳房結硬塊,使乳腺暢通和乳汁分泌暢順。


9. 陰道分泌物增加 陰道清潔護理妙方

陰道分泌物增加,主要與懷孕期激素的分泌改變有關。雌激素增加,陰道內細胞的活性與細胞內的肝醣類也會隨之增加,血液充斥於陰道內,就會有滲出液(分泌物)流出,這是正常現象,不必過於擔心。
但是,若分泌物呈黃色,有惡臭,搔癢,塊狀等現象時,應立即就醫,切勿自行塗抹藥物或視之不理,以免危害自身與胎兒的健康。

要防止陰道出現異常分泌物,最好的方法就是經常清潔,並保持陰道透氣與清潔。用清水清洗,切勿使用消毒水,以免破壞身體原有的保護膜,選擇穿著棉質,透氣性高的內衣褲為佳。



10. 心情起伏不定 (容易受周遭事物影響 ,平常心看待新生命

容易受到周遭事物的影響而導致心情起伏不定,也許只是聽了一首歌,看到了某一景象,或者是看了一場電影,就會表現與以往完全不同的喜怒哀樂。除了激素的作用外,還與焦慮和擔憂有關,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
面對即將誕生的寶寶,難免會有很多擔心,如果做好定期做檢查,這些擔心都是不必要的。孕婦在懷孕期間無法放鬆心情和承受過大的
壓力,對自己和胎兒都會造成不良影響。假如在懷孕期心情實在無法平伏,可以尋求專業醫生幫助,以改善因心情低落所造成的身體不適。


 懷孕期應注意事項

 妊娠第一個月


◎ 妊娠第一個月是指孕婦從末次月經第一天算起四周以內的時間。



 
◎ 生理特點:如果孕婦的月經週期為28-30天,妊娠第二週末精卵結合。受精後約4天,分裂成細胞團的精卵沿著輸卵管到達子宮。第三週,細胞團脫去外膜,為著床作準備。第四周,胚胞已牢固地種植入子宮裡。妊娠三至妊娠第一個月四周,稱為胎芽期。胎芽身上0。5-1厘米,狀如小海馬。  ◎ 孕婦須知:在妊娠第一個月大部分孕婦沒有什麼反應。第一個月是神經管、四肢、眼睛開始分化時期,此時一旦遇到有害物質,這些組織和器官的細胞就停止發育而殘缺不全,出現畸形。不要到劇院、舞廳、商店等人集聚的地方,避免與患流感、風疹、傳染性肝炎等患者接觸。盡量不用藥。病毒和藥物都可能影響寶寶的發育。遠離電磁污染,聽音響、看電視時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盡量少用電腦、微波爐、手機等。暖氣剛停的時候,孕婦不要睡電熱毯,因為它可以產生電磁場,對孕婦和胎兒存在危害。避免飲濃茶、濃咖啡及可樂型飲料,孕婦最理想的飲料是白開水。洗衣要用肥皂,不宜用洗衣粉;洗碗要選用不含有害物質的洗潔精。你在切生肉後一定要洗手,炒菜、吃涮羊肉等時一定要把肉炒熟涮透。以防生肉中的弓形體原蟲感染胎兒。淘米、洗菜不要將手直接浸入冷水中,寒冷刺激有誘發流產的危險。沒有熱水器的家庭要買幾副膠皮手套。妊娠第一個月,寶寶需要的營養並不多。不過從現在開始必須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保持營養平衡。  ◎ 提示:在醫生指導下繼續補充葉酸,它將最大限度地保護受精卵不發生畸形。

 妊娠第二個月


  ◎ 生理特點:在妊娠第二個月(5-8週),胚芽發育成胚胎。



 
胚胎有軀體和“尾”,能分辨出眼,以及手和足上的小嵴,這些小嵴就是今後的手指和腳趾。本月是胎兒絕大部分器官的分化和形成期,故又稱胚胎器官形成期。在妊娠第5週時,胚胎的神經管逐漸形成。這些神經管今後會發育成腦和脊柱。妊娠7週左右,胎兒身長2-3厘米,重約4克,已經長出了手和腳,眼睛、耳朵、嘴也大略可看出,臉部初步像人了。  ◎ 孕婦須知:第5週後,胚胎進入器官分化期,易感性最大,避開病毒、有毒化學物質、放射線仍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你月經過期7天,就應到醫院確證是否懷孕。

    
早孕反應是從妊娠4-7週開始的,反應的時間、症狀、程度因人而異。少數孕婦反應嚴重,80%的孕婦有反應,也有部分孕婦無反應。妊娠反應一般表現為噁心、食慾減退,空腹時要吐,頭暈乏力,不能聞油煙或異味。這些反應懷孕三個月後會自然消失。每天增加一小時睡眠時間,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氧氣,每天到綠地或林蔭中散步一小時。  精神愉快十分重要。你和寶寶的神經系統雖然沒有直接聯繫,但有血液物質及內分泌的交流,你的情緒變化會引起某些化學物質的變化。在飲食上,應選擇清淡可口和易消化的食品。此時,能吃多少就吃多少,不必太介意營養夠不夠的問題。注意不要缺水,讓體內的有毒物質能及時從尿中排出。這一時期最容易發生先兆流產和自然流產,應避免用力的動作。  ◎ 提示:戰勝妊娠反應,少不了丈夫的作用。更多地關心、體貼、照顧妻子,使妻子保持一個好心情,是幫助妻子戰勝妊娠反應的最好辦法。





 妊娠第三個月


  ◎ 生理特點:妊娠第三個月,是指從第九週開始的四周內。



   
到第十週,胚胎期結束,進入胎儿期。手指和腳趾已清晰可見,胎盤開始形成,臍帶也逐漸長長。到第十一周末,孕婦的子宮已有拳頭那麼大,如果按壓子宮周圍,能夠感覺到它的存在。此時胎兒的性器官形成。胎兒的身體每天長一毫米,到第三個月末時就有九毫米長了。第三個月早孕反應加劇,同時增大的子宮壓迫膀胱底部,會引起排尿頻繁,妊娠十二週左右,子宮超出盆腔進入腹腔,對膀胱壓力減輕,尿頻現象會好轉。  ◎ 孕婦須知:本月仍然是胎兒最易致畸時期,懷孕的準媽媽們謹防各種病毒和化學毒物的侵害。如果胃口不好,要吃得精,多吃蛋白質含量豐富的事物及新鮮水果、蔬菜等。製作上要清淡、爽口。如果你嘔吐得厲害,要去醫院檢查,輸液治療很有效。如果你感到腰酸、腰痛,可吃一些阿膠,將十克阿膠與適量白糖加水蒸食。或者服用幾天六味地黃丸,每日二次,一次一丸。一般而言,正常孕婦不會有腰痛的感覺,多為先兆流產徵兆,應引起重視,及時治療。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中午最好睡一到二小時。在體內大量雌激素的影響下,從本月起,口腔出現一些變化,如牙齦充血、水腫以及牙齦乳頭肥大增生,觸之極易出血,醫學上稱此為妊娠牙齦炎。孕婦要堅持早、晚認真刷牙,漱口,防止細菌在口腔內繁殖。溫度適宜時每天應到公園、綠地散步一小時。  蚊蟲叮咬後,切忌塗用清涼油。  ◎ 提示:葉酸的補充應持續到第三個月末。




 妊娠第四個月


  ◎ 生理特點:妊娠第四個月是指第十三孕週開始的四周內。此時胎兒的眼、耳、鼻已完全形成。胎盤也發育成熟,母親與胎兒已緊密連成一體。易造成流產的危險期基本結束,本月至七月為最安定的時期。到胎兒滿十六週時,身長約十八厘米,差不多有母親的手掌那麼大,體重約一百二十克。胎兒泡在羊水里,就像宇航員在太空裡一樣,輕飄飄地來迴轉動。  ◎ 孕婦須知:  進入第四個月,早孕反應消失。你需要增加營養,要保證食物的質量,使營養平衡。從各種食物中普遍吸收各種營養素。對生成胎兒的血、肉、骨骼起著重要作用的蛋白質、鈣、鐵等成分,這個階段的需求量比平時大得多。由於維生素與鈣的作用,促進骨骼生長的維生素D比平常的需要量多出四倍。熱量只需增加百分之五至十。第四個月是寶寶長牙根的時期,你要多吃含鈣的食物,讓孩子在胎裡就長上堅固的牙根。注意少吃含白砂糖多的食物,因為白砂糖有消耗鈣是副作用,且易引起發胖。你可選用紅糖,紅糖中鈣的含量比同量的白糖多兩倍,鐵質比白糖多一倍,還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物質。有益氣、補中、化食和健脾暖胃等作用。少吃含鹽多的食品,鹽分吸收太多,會在後期引起浮腫和妊娠中毒症。  節製冷飲。夏季不要長時間地使用電風扇,在有空調的屋子裡不要呆得太久。  飯量增加後,容易便秘。預防便秘應多吃粗糧及粗纖維果菜,多飲水,多活動。還可以飲些酸牛奶和蜂蜜,起到潤腸通便作用。切不可濫用瀉藥,有可能引起子宮收縮而導致流產、早產。  最好每天洗澡。洗澡不要過冷或過熱,以34~35℃為宜,要選擇淋浴或擦浴。內衣要選擇通氣性、吸濕性好的純棉織品,每天換洗。有實驗證明,化纖乳罩是產後乳水足的重要原因。  ◎ 提示:你應去醫院做一次微量元素檢查,以便補充不足的元素。  好的心情是胎教的第一步。



 妊娠第五個月


  ◎ 生理特點:妊娠第五個月是指第十七孕週之後的四個星期,此期胎兒的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已開始發育,出現肌肉的細微活動。



 
肝臟開始造血,全身開始長毛,頭髮、指甲長出來。胎兒的身長23~25厘米,體重有250~300克。  孕婦下腹部的隆起開始明顯。  在18~20孕週內會感到胎動。  ◎ 孕婦須知:剛出現胎動時好像腸子在蠕動,這時的胎動不很活躍,而且不一定每天都能感覺到,不必由於有一天沒有感到胎動就驚慌失措。  注意你的體重。妊娠中的婦女體重平均要增加10~12.5公斤,母親肥胖容易誘發糖尿病、妊娠中毒症等,引起胎兒發育不正常。有條件的話,在家中備體重計,一星期稱一次。懷孕中期,每週體重增加不超過500克。增大的子宮使你必須採用側臥位睡眠,尤以左側位為好。不過,單一的左側臥位會使心臟受壓,所以適當的左右交替是必要的。  為了翻身方便,不宜睡軟床。由於懷孕後體內激素的變化,可能會發生皮膚瘙癢。孕婦皮膚瘙癢是妊娠期較常見的生理現象,不需要特殊治療,孩子出世後就會消失。經常洗澡、勤換內衣、避免吃刺激性食物、保證睡眠充足、保證大​​便通暢,都有助於減輕皮膚瘙癢。發生腿抽筋現象主要是因孕婦血液中缺鈣造成的。面部出現蝴蝶形“妊娠斑”的孕婦外出時應戴遮陽帽。這個月的產前檢查要做B超,以了解胎兒的大小、活動情況、心跳、羊水量、胎盤位置、器官發育情況等。  ◎ 提示:記著去上產前學習班,學習班有產科醫院主持,或有婦幼保健機構組織,與許多準媽媽在一起聽課,會增加你的信心。

 妊娠第六個月


  ◎ 生理特點:  滿二十孕週後第六個月。



 
這期,胎兒已長出頭髮、眉毛、睫毛,骨骼已經長得很結實,但還沒有皮下脂肪,所以很精瘦。胎兒在充足的羊水中能夠自由地移動身體的位置,甚至可以大頭朝下“拿大頂”。  皮膚表面開始附著胎脂。  胎兒長約30厘米,重約650克。孕婦的肚子接近典型孕婦的體形。子宮底高18~21厘米。  ◎ 孕婦須知:  應該穿上腹部寬鬆的孕婦服裝。衣料選用輕軟、透氣、吸濕性好的真絲、純棉織品為佳,不宜用化纖類織品。由於鈣質等成分被胎兒大量攝取,你有時會牙痛或患口腔炎,注意口腔衛生。此期有的孕婦會出現腳麵或小腿浮腫現象,站立、蹲坐太久或腰帶扎得過緊,浮腫就會加重。一般浮腫不伴隨血壓高、尿蛋白,屬於懷孕後的正常現象。如果浮腫逐漸加重,要到醫院檢查。注意防止便秘,多吃含粗纖維的食物,如綠葉蔬菜、水果等,還應多飲水,每天至少喝六杯開水。有浮腫的孕婦晚上少喝水,白天要喝夠量。  妊娠期易患尿路感染。多喝水是保證尿流暢通的有效方法。實驗證明,妊娠六個月的胎兒已具備了記憶、聽力和學習的能力。可以開始音樂胎教。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活動及良好的營養補充。最關鍵的是保持愉快的心情。  ◎ 提示:  介紹幾種妊娠浮腫的食療方:方一:鯉魚片100克,入麥片粥內燙熟,加鹽、味精、蔥、薑末少許。方二:赤小豆30克,與麥片30克同煮粥,加飴糖一匙。  方三:冬瓜250克,煎湯,日服兩次




妊娠第七個月


  ◎ 生理特點:這個時期,胎兒眼瞼打開,已經有眠睫毛。



 
胎兒的大腦也發達起來,感覺系統也顯著發達起來。胎兒的眼睛對光的明暗開始敏感,聽覺也有發展,不過,聽覺發育完成還要到妊娠第八個月的時候。身長35—38厘米,體重約1000克左右。  孕婦宮高約26厘米。  ◎ 孕婦須知:  保證充足的睡眠。睡眠中母親的腦下垂體會不斷產生促進胎兒生長的荷爾蒙。食物的質比量重要,宜多供給動物性食品和豆類食品。提倡食物的多樣化。要學會腹式呼吸,它可以將充足的氧氣輸送給胎兒。正確的姿勢是:背後靠一小靠墊,把膝蓋伸直,全身放鬆,把手輕輕放在肚子上。然後開始做腹式呼吸,用鼻子吸氣,直到肚子膨脹起來;吐氣時,把嘴縮小,慢慢地、有力地堅持到最後,將身體內的空氣全部吐出注意吐氣的時候要比吸氣的時候用力,慢慢地吐。每天做三次以上。此期的胎教應繼續給胎兒聽音樂。此外,撫摩你的腹部也是很好的胎教方法。撫摩的動作有摸、搖、搓或輕輕拍等,一天3至4次,當能摸出胎頭、背部及四肢時,可進行輕輕拍摸。在撫摩的同時,與胎兒對話,對胎兒更有好處。父親也應參與對胎兒的撫摩和對話。要進行乳房清洗、按摩。此期孕婦腳容易浮腫,睡覺時,最好把腳稍微墊高一些。  ◎ 提示:避免拿重東西、向高處伸手、突然站起來等動作。為了防止便秘,你應每天早晨喝牛奶和水,多吃水果及纖維多的食物。

 妊娠第八個月


  ◎ 生理特徵:這時胎兒已接近成熟,即使到了母體外也可以生存了。



 
他的小身體出現了一塊塊的小肌肉,雙腿又蹬又蹦,胎動比原來強多了。聽覺系統在這個時候發育完成。到第30孕週時,可以看到胎兒大腦的腦電波。此時,胎兒的意識活動開始萌芽。胎兒的頭部慢慢向子宮下方移動,做出生的準備。  


胎兒的身長約40厘米,體重1800克。  孕婦的子宮底高達到25~27厘米。  ◎ 孕婦須知:  到了孕晚期,謹防妊娠中毒症。妊娠中毒症的主要表現有:浮腫、蛋白尿、高血壓。控制體重,保持營養平衡和足夠的睡眠是預防該症的有效措施。可以利用胎動對寶寶進行家庭監護。每天早中晚各測一小時,三次數字相加乘以四即為十二小時的胎動數。正常30~100次之間。如胎動每小時低於3次或比前一天下降一半以上,說明胎兒在宮內有缺氧現象,應到醫院急診。為了防止以後哺乳時發生乳頭皸裂,經常擦洗乳頭,然後塗一些油脂。對哺乳充滿自信的心態將是產後母乳喂養成功的基本保證。應多吃營養價值較高的蛋白質,含有礦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要控制脂肪和澱粉類食物的攝入,以免胎兒過胖,給分娩帶來困難。腹部擦液體維生素E或油脂,以增加腹部皮膚的彈性,減少妊娠線的出現。

切忌慵懶,隨意打發日子。  ◎ 提示:介紹幾種消除分娩時肌肉無效緊張的方法,每天練習半小時。淺呼吸——象分娩時那樣平躺著,嘴唇微微張開,進行吸氣和呼所間隔相等的經而淺的呼吸。此法用於解除腹部緊張。短促呼吸——象分娩那樣,雙手換在一起,集中體力連續做幾次短促呼吸。為的是集中腹部力量,使胎兒的頭慢慢娩出。肌肉鬆弛法——肘和膝關節用力彎曲,接著伸直放鬆。這是利用肌肉緊張感的差異進行放鬆肌肉的練習。



 妊娠第九個月


  ◎ 生理特點:第九個月是指滿三十二孕週後的四個孕週內。



 
此時胎兒大腦中某些部分還沒有成熟,但已經相當發達了。對於外部刺激,他(她)不僅用整個身體動作,而且能夠用面部表情作出反應了,有喜歡或討厭的表情變化。這個月的胎兒對來自母親體外的光開始有反應。胎兒的體內的各個器官都發育成熟,身體變成圓型,皮膚有光澤。身長約45厘米,體重約2500克。妊娠到了第九個月,宮底高達30 厘米左右。  ◎ 孕婦須知:越來越大的腹部使你心慌氣喘、胃部脹滿,要注意一次進食不要太多,少食多餐,把吃零食也算作飲食的一部分。不刺眼的溫柔的光,能增強胎兒大腦對明暗反應的節奏性,促進大腦的發育和成熟。建議未來的爸爸用手電筒移動照射未來媽媽的腹部,訓練寶寶對光的敏感性。隨著腹部的膨大,消化功能繼續減退,更加容易引起便秘。多吃些薯類、海草類及含纖維多的蔬菜。沉重的身體加重了腿部肌肉的負擔,會抽筋、疼痛,你睡覺前可以按摩腿部或將腳墊高。許多孕婦會腰痛,不必太介意,分娩後自然痊癒。由於精神上的疲勞和不安,以及胎動、睡眠姿勢受限制等因素,你可能會經常失眠。不必為此煩惱,睡不著乾脆看一會書,心平氣和自然能夠入睡了。離預產期還很遠,卻多次出現宮縮般的疼痛,或者出血,這就是早產的症狀,應立刻到醫院檢查。到了安排家事的時候了,因為你隨時可能突然住院。不要因主婦不在,使家人措手不及。就要到衝刺的時候了,不要以肚子為藉口放縱自己酣吃酣睡,適量運動有助於你順利分娩。  ◎ 提示:多吃蔬菜又容易造成吃鹽過多,你不妨試著作蔬菜色拉或把蔬菜用油炸了,放上蘿蔔泥,蘸檸檬汁吃。



高齡產婦注意事項


在今日社會中人們可能因忙於事業,晚婚,再婚或不易懷孕等種種因素,而有年過35高齡產婦的情況發生。

年齡是問題嗎?

大 部分西方國家的醫師都認為,女性最適當的生育年齡,介於20至35歲之間,年過35歲的高齡產婦,她們胎兒發生染色體異常的危險性較高。即使如此,在20 至35歲間懷孕即毫無危險性,這個範圍也非絕對的定律。統計數字有時很容易誤導大眾。事實上,36歲懷孕與34懷孕的情形,並無太大的差別。只要高齡的準 媽媽及醫護人員有相當的準備,則任何問題均可迎刃而解。

 個案

為了在事業上衝刺,因而決定延後懷孕生子。潘妮原為一家銀行的資深主管。她們夫婦倆都擔心生殖年齡將過,因此積極嘗試懷孕已一年,但並未成功。他們在假期時前往滑雪勝地度假。遠離忙碌的工作與喧囂的人潮,回家後的潘妮身心完全放鬆,幾週之後她發現自己懷孕了。

目前,潘妮的生活方式應是最適合懷孕的時機。她熱愛工作,事業有成,打算在孩子出生之後,在家裏撫育孩子。期待了這麼久之後,她的夢想即將實現。

根 據統計,針對各種高齡產婦所做的分析發現,種種現象均有利於潘妮懷孕。根據高齡產婦正常妊娠的例子看來,母體的健康比年齡更為重要。潘妮一向注意自己的健 康,她每週上健身房運動4次,且非常注意自己的飲食。她與她的先生兩人均有正常均衡的飲食習慣,且常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從潘妮的健康狀況看來,我確定她懷 有正常孩子及正常分娩的機會相當大。

潘妮的特別需要

潘 妮屬於醫學上認定的高齡產婦,因此在妊娠期間需要特別的照顧。她比一般年輕孕婦更需要進行產前檢查。在每次產前檢查中,她必須定期檢查血壓。對於年過40 歲的人而言,血壓一旦過高,結果就相當明顯,同時還需定期血檢,以測出是否有任何產前子癇症的情況。同樣的,她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臉部,足部及手部是否有 水腫的情況。醫師可能會建議她每天至少休息半小時,在第二階段的妊娠期中,休息時間應增加至1小時,直到第三階段時應另加午睡休息。

羊膜 穿刺術(Amniocentesis)大部分年過35歲的高齡產婦,都非常擔心自己的胎兒是否正常,因此醫師多半會建議她們在妊娠14週左右,進行羊膜穿 刺術。這項技術就是抽取子宮中環繞在胎兒周圍的液體進行檢查,胎兒剝落的皮膚細胞會掉入羊水中,這些細胞可用來進行染色體檢查。

首先,這樣的檢查可以得知胎兒的性別,因此可以順便檢查是否有性聯遺傳的疾病存在。潘妮的先生是色盲,由於色盲是一種性聯遺傳的疾病,且男孩(十二分之一)多於女孩(二百五十分之一),因此,她非常想知道胎兒是否為男孩。

另外,像唐氏(綜合)症之類的染色體異常疾病,會隨產婦的年齡增加而增加,因此進行羊膜穿刺可用來檢查唐氏(綜合)症,同時由於潘妮的甲型胎兒蛋白的含量增加,因此醫師提醒她,除了唐氏(綜合)症之外,其他像脊柱裂症之類的先天性缺陷也可能發生。


高齡產婦的七大注意事項

 現代女性越來越多地選擇將精力放在職場上而懷孕較晚。從醫學上講,30歲以上的初產產婦由于肌體處于下滑趨勢,胎兒畸形的發生率增加;高齡產婦并發癥的風險增加。因此,建議女性盡量不要成為高齡孕婦。
  如果你選擇成為高齡產婦,就要比年輕媽媽更加細心地進行孕前準備和孕期檢查。

  1、孕前要進行身體檢查。身體檢查是夫妻雙方都要進行的檢查。特別是準備懷孕的女性,除了要進行心、肝、腎等常規檢查,還要重點檢查生殖系統。如果患有性病,要等待治療痊愈后方可懷孕。

  2、孕前要提前1個月口服葉酸。服用葉酸可以避免神經系統發育疾病。如果孕前沒有及時吃葉酸,懷孕后要繼續補充,直到懷孕12周為止。

  3、孕期保健要格外注意,要保證定期進行產前檢查。

  4、懷孕16-20周時,要進行唐氏篩查。這

  項檢查是提取孕婦的血液,檢測血液中所含有的各種物質的量和濃度,依次來斷定胎兒可能出現的一些病癥。

   5、懷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這項檢查是正常的年輕孕婦不需要做的。研究表明,孕婦年齡愈大,先天愚和畸形兒的發病率愈高。這是因為隨著女性年齡增 長,卵巢逐漸衰老退變,產生的卵子自然老化,發生染色體畸形的機會就會增多。這項檢查可以直接獲得染色體的數量,根據檢查結果可以知道胎兒是否有異常。這 項檢查有0.5%的幾率會因此導致流產。

  6、更多關注血糖、血壓等指標。高齡產婦易患妊娠合并心臟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由于孕婦體內的血容量比非孕期明顯增加,心臟負擔加重。原來就患有心臟病的孕婦很可能由于無法耐受而只得提前終止妊娠。

  7、高齡產婦自然分娩的難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準備。高齡孕婦剖宮產適應征較高,通常有90%的高齡產婦選擇剖宮產。高齡孕婦的骨盆比較堅硬,韌帶和軟產道組織彈性較小,子宮收縮力相應減弱,容易導致產程延長,甚至難產、胎兒產傷和窒


高齡初產剖宮產率高的原因有主客觀兩方面因素所致。從客觀講:女性年齡增長子宮肌層退化,肌層中的裂隙接連減少,這種生理改變使得分娩過程中神經沖動傳遞 減少,肌肉收縮減弱,可能難以產生有效宮縮而造成宮縮無力。止E外,在醫療條件差的地區,由于孕期醫療保健防護差,高齡初產婦并發癥如妊高癥發病率增高, 使得陰道分娩安全系數下降。從主觀上講,不少高齡初產婦對陰道分娩缺乏信心,害怕經陰道分娩失敗后再行剖宮產。同時,對于臨床產科醫師來說,高齡初產婦經 陰道助產分娩的技術水平要求極高,難免要承擔風險,因而也寧愿選擇對產婦實施剖宮產分娩。

其實剖宮產也存在不安全問題,突出的是剖宮產手術麻醉時可能導致產婦低血壓而致胎兒缺氧;術中有造成胎兒損傷的危險性;由于缺少陰道擠壓排出,易致胎兒生 后產生肺透明膜病等。這些都是不利因素。對于高齡初產婦究竟選擇何種分娩方式,應根據產婦自身情況來定。如果產婦處于無妊高癥等并發癥,分娩啟動后宮縮良 好,胎兒位置正常等情況,最好足以陰道助產分娩為主。如果產婦狀況差,就應該選擇好時機采用剖宮產術終止妊娠,以提高母體生命的安全性。

 高齡產婦懷孕危害多多,主要有以下兩點:
  1、對母親的危害,易患妊娠高血壓、先兆子癇等疾病;因高齡生育,關節韌帶組織彈性差,子宮易出現宮縮無力導致難產;易發生產后感梁及產后貧血;易造成身體衰弱。
  2、對孩子的危害,女子到了中年,其坐骨、恥骨、骼骨和骰骨相互結合部基本已經骨化,形成了一個固定的盆腔。因此,當胎兒產出時容易導致生產困 難,致使產婦本人發生各類并發癥的危險性大為增加;同時也極容易致胎兒滯留宮內引起胎兒窘迫癥。這種窘迫癥對胎兒的威脅性,輕者影響胎兒心腦缺血缺氧,甚 至導致不可逆性腦損傷,重者窒息致命。分娩時易出現新生兒損傷;易發生新生兒窒息;畸形兒發生率增加。
  高齡初產婦主要并發癥為妊娠高血壓癥,容易影響母胎健康和生命的安危,應及早加以提防。
  若原有夾雜其他疾病,可導致胎盤功能過早退化,對胎兒更為不利,這些都應引起高度重視。
  因此高齡產婦若想懷孕需提前準備,以避免事故發生。
  生理準備
  1、停服避孕藥一般來說,停服避孕藥6個月后懷孕才好。停藥后的6個月內,盡管體內藥物濃度已不能產生避孕作用,但對胎兒仍有不良影響。如果停了避孕藥就懷孕,將會造成小寶寶的某些缺陷。
  2、戒絕煙酒夫婦雙方或一方煙酒過度,對胎兒危害極大。這其中的危害不再贅述,大齡準媽媽尤其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3、合理膳食選擇含有優質蛋白質的豆類、蛋類、魚類食品及含碘豐富的食品。多吃綠葉蔬菜、水果和粗糧,這些食物中葉酸和維生素含量都很高。孕前 3個月開始服用專門針對孕婦特殊需要而研制的微量營養素。葉酸是有效預防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的水溶性維生素,既有抗貧血的性能又有利于提高胎兒的智力。
  心理準備
  計劃懷孕之前,夫婦雙方應做好心理準備,要創造和諧的心理環境。調節心理平衡,善于安排適宜的生活節律,以消除容易導致心理失調的因素。夫妻間都應該加大相互間的容忍度,保持夫婦間和諧的狀態,達到良好的心理平衡狀態。
  孕前醫療檢查
  大齡準媽媽孕前要對自己身體各部如:心、肝、腎等做一次全面的檢查。想做大齡媽媽,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卵巢功能,把握身體機能衰退前的最佳時間
  建議高齡孕婦應做的多項檢查
  唐氏篩查:建議高齡孕婦在孕20周前必須做的一項血液化驗,主要是篩查先天愚型兒。如果檢查結果是高風險妊娠,建議有必要進行羊水穿刺檢查,進行胎兒染色體分析。
  b超檢查:在孕早期和中期進行b超檢查,是及早發現先天愚型兒的好辦法。這種檢查安全、無創傷,對篩查出的可疑胎兒通過羊水診斷便能確診。
  torch(一組病原微生物的英文名稱縮寫)檢測,包括風疹病毒和弓形蟲感染等系列檢測,孕前檢查一定要查torch,35歲以上的高齡懷孕者是重點篩查對象之一。torch綜合癥會造成孕婦早產、流產、死胎或畸胎,也會使胎兒出生后有嚴重的智力障礙等。
  羊水穿刺檢查:這項檢查主要適用高危妊娠的女性。目前,在b超的協助下于懷孕16~18周穿刺羊水,從中取出胎兒脫落的細胞進行染色體分析,便可以對胎兒做出宮內診斷,判定其有無遺傳性或先天性代謝疾病等。
  另外,如果準爸爸媽媽一方家族中有先天性或遺傳性疾病病史,或曾經有過流產、死胎、死產史,最好做一下染色體檢查,以預知胎兒是否有某些遺傳性疾病。
  高齡懷孕注重孕期保健
  除了充足的飲食營養和平衡膳食、睡眠休息外,高齡孕婦在以下幾個方面也要多加注意:
  適量運動。經常進行散步,練習一些簡單的頸部、肩膀、骨盆和足部運動,不僅可緩解緊張,預防肥胖,避免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發生,而且可使胎兒在宮內因母體的血液循環增加而得到更多的氧氣和營養。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1、去指定的醫院或保健機構進行產前檢查,按醫囑做好系統保健。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2、高齡孕婦和產下過先天缺陷兒的孕婦應到遺傳咨詢門診做有關的檢查。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3、學會自我保健,做好孕期自我監護,家屬也應學會家庭監護的方法。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4、加強營養及休息,攝入富含蛋白質、維生素、鐵、鋅、鈣等的食品。積極糾正貧血。休息時,孕婦采取左側臥位較好。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5、間歇定時吸氧,每日2—3次,每次30分鐘,提高胎兒缺氧的耐受力。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6、輸注葡萄糖、維生素c、多種氨基酸等藥物。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7、制訂分娩計劃,對陰道分娩困難、有較嚴重的內科疾病、全身情況差,難以自然分娩的孕婦,可擇期做剖宮產。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8、當繼續妊娠將嚴重威脅母體健康或胎兒生存時,應適時終止妊娠。 
  高危孕婦注意事項9、凡在孕期檢查中發現屬于高危妊娠的孕婦都要在醫務人員的重點監護下進行治療處理。


推遲懷孕的女性最擔心的是流產。30歲出頭的孕婦大約有15%的人會遭遇流產;對于40歲的孕婦來說,就有25%的人會遇到這種情況;而45歲以后,有一半的孕婦存在流產的危險。
  由于高齡產婦的宮頸一般比較堅韌,開宮口慢,自然生產困難,所以剖腹產在高齡產婦中更加普遍。隨著醫 學技術的發展,剖腹產手術已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進行剖腹產的高齡產婦不需要太多顧慮。
  對于高齡產婦來說,最可怕的就是生育一個有殘疾的嬰兒,母親的高齡會增加嬰兒先天性缺陷和無法存活的可能性。但幸運的是,胎兒期診斷的技術正在提高,現在醫生們已經可以在懷孕前八個月及時發現許多引起先天性缺陷的遺傳異常。有些情況可以在出生前或分娩后進行及時治療。
高齡產婦要生下健康的小寶寶,必須比二十幾歲的產婦更加精心地呵護自己和胎兒。就目前來說,如果你想晚些要小孩的話,一定要注意身體的健康,最好定期去看婦產科醫生,這樣即使推遲懷孕時間,也會少些擔心。
  何時請產假
  有些孕婦在即將臨盆前才請產假,然而大部分醫生認為,大齡孕婦自妊娠32周以后就不宜再工作。這個時候,孕婦的心臟、肺臟及其它重要器官必須更辛苦地工作,且對脊柱、關節和肌肉形成沉重的負擔。此時,應盡可能讓身體休息。
  享有你的生育權
  保住飯碗
  與老板或工會主席討論請產假和工資等問題。在進行產前檢查期間,如果不得不請假,需要事先了解公司是否有不扣薪水的假可請,例如事假或病假。
  保證健康

產前檢查的認知

產檢時間表及產檢項目一覽


孕媽媽去醫院做產檢是為了保證胎寶寶的健康。那麼什麼時間做產檢?產檢項目有哪些?這些孕媽媽都比較關心。下面為準媽媽介紹產檢時間表和孕週期的產檢項目。產檢時間表及懷孕的周期檢查的項目  第一次產檢:孕12周初次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婦檢)、孕期營養監測、B超、心電圖、MDI分泌物  第二次產檢:孕16~20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唐氏篩查、血常規血型(ABO RH)、尿常規、 肝功兩對半、血​​糖、血鈣、血脂、丙肝抗體、梅毒反應素、HIV抗體、優生四項(鉅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風疹病毒、弓形蟲)、微量元素  第三次產檢:孕20~24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妊娠期高血壓預測、妊娠期糖尿病篩查(糖篩)、大畸形篩查  第四次產檢:孕28~30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B超、血常規、尿常規  第五次產檢:孕32~34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血常規、尿常規  第六次產檢:孕36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胎心監護  第七次產檢:孕37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胎心監護、彩超、血常規、尿常規  第八次產檢:孕38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胎心監護  第九次產檢:孕39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胎心監護  第十次產檢:孕40週產檢(血壓、體重、宮高、腹圍、多普勒胎心)、胎心監護、B超、血凝四項、血常規、尿常規、心電圖

關於孕期檢查的4大認知誤區


  每天,產檢門診都會接待許多孕婦,她們經常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歸結下來,准媽媽們都或多或少存在對規範產前檢查的一些認識誤區。現在我們就和准媽媽們一起來認清這些誤區。

  誤區一:孕早期不必到醫院檢查

很多新晉准父母,常常不重視孕早期保健,妻子出現停經後,就自行到藥房買個驗尿棒,看看是懷孕了就行,一直等到16、17周才到醫院檢查。
  正確觀點和做法:
孕早期(妊娠12周以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這時到醫院做檢查主要包括:
  1、經醫院檢測確實是懷孕了;
  2、測量基礎血壓,孕早期或者未孕時的血壓,對於妊娠中晚期的血壓升高程度的判斷有非常重要的參考意義;
  3、測量基礎體重,醫生可以根據孕婦的基礎體重來進行營養指導,説明孕婦在孕期控制好體重,使寶寶健康發育;
  4、必要的時候,進行B超檢查,排除宮外孕。一些女性停經後出現少量陰道流血,以為是先兆流產,盲目保胎,最後出現宮外孕破裂、腹腔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症狀。
  5、瞭解基礎疾病史,婦女在妊娠前已經患有的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肝炎等,均有可能影響孕期母胎安全,因此懷孕初期,應讓醫生充分瞭解孕婦的基礎病史,進行認真的評估,對妊娠做出最合理的指導。

  誤區二:產前檢查次數和間隔是隨意的

有些孕婦總是以不想動、天氣不好、產檢沒啥作用等理由擅自修改醫生安排的產檢計畫,結果我們經常在門診見到,兩個月沒來產檢的孕婦胎兒發育遲緩,比正常孕周小1個月,或孕婦血壓升高危及母兒安全等現象。
  而有些孕婦又會特別緊張,在醫生兩次預約之間自行增加產檢次數,或者今天在A醫院產檢,明天在B醫院產檢,事實上,這也是不必要的。世界衛生組織和我國的一些專家的研究均顯示,額外地增加產檢次數,並不能改善妊娠的結局。
  正確觀點和做法:
   經過全球對過去100年圍產保健的經驗總結,不同的國家根據自己的國情、醫療技術的發展水準制定出了相應的產前檢查方案,包括初次產前檢查的孕周以及以 後各次產檢的間隔等。這樣的安排,更好地監測胎兒的生長髮育和母親的生理狀況,從而判斷是否適宜繼續妊娠,評估妊娠的安全性。

  誤區三:產前篩查能排除胎兒所有出生缺陷

很多的准爸媽對於產前篩查寄予了極高的期望值,認為只要做了產前檢查、做了B超就一定可以排除胎兒異常。
  正確觀點和做法:
  事實上,產前檢查和B超不是萬能的。透過超聲檢查可以協助醫師瞭解子宮內胎兒的狀況,但是卻無法得知,胎兒的智力、視力或聽力等生理功能是否正常的資訊。另外,如果是由於基因、染色體的異常所造成的病變,也無從通過B超檢查得知。
  產前超聲檢查的目的是儘早發現可治療的胎兒異常,並給予適當的產前諮詢。產檢時使用超聲檢查,只是一種篩檢方式,而非最終的診斷,一般有異常狀況,可以被超聲篩檢出來的幾率也只有80%。其原因要歸咎于超聲的特性,以及胎兒的成長狀況。
  超聲是一種耳朵聽不見的聲波,必須透過水當作介質,並且無法穿透骨頭,若是脂肪較厚亦會妨礙檢查。此外超聲的解析度,無法辨識出胎兒微小的缺陷。例如:較小的心室中隔缺損或動脈弓狹窄,不易由超聲診斷。又如神經管缺損通常位於尾脊皮膚的小破洞,產前也不容易發現。

  誤區四:產前檢查不能做婦檢

女性常常認為婦科檢查可以導致流產而拒絕婦檢,而在國外,婦科檢查是孕早期保健中的必檢專案。
  正確觀點和做法:
   這裡所說的婦科檢查是指陰道檢查和婦科內檢(雙合診、三合診)。孕早期婦檢很重要,主要包括排除生殖道感染、宮頸贅生物、宮頸惡性腫瘤、盆腔病變等,同 時也是排除宮外孕的重要措施。此外,越來越多的孕婦接受了在孕期進行宮頸細胞學和宮頸HPV檢查,也説明了很多有宮頸癌癌前病變的婦女在分娩後得到了及時 的治療。





解讀關于剖宮產的4個重點


 1
  提到剖宮產這個名詞,我們大部分人在腦海閃現而過的一幕是醫生在產婦的腹部切一刀,關于更多細節,卻并不知道。現在,越來越多的媽媽要求進行剖宮產手術,那么,關于剖宮產的4個重點我們一定要了解。
  what
  a :什么是剖宮產?
  剖宮產是一種手術產,它是通過外科技術切開母體腹部及子宮,以便取出胎兒。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進步,這種手術的刀口越來越小( 由縱切口改變為橫切口),手術并發癥也越來越少,所以,當自然分娩給母子帶來危險的時候,她們可以比較坦然地實施剖宮產。
  b :術前,產婦應該注意什么?
  在實施剖宮產前一天晚飯后,就不要再吃東西了。術前6-8 小時不要再喝水以避免麻醉時出現嘔吐癥狀。手術前注意保持身體健康,注意不要患上呼吸道感染等發熱的疾病。
  c :術前會有哪些程序?
  在剖宮產之前,母親要先接受血液檢查以及恥骨部分與腹部的備皮,接受靜脈點滴注射以及要插上導尿管,這樣實施手術時不會受膀胱漲滿的影響,導尿 管要放置大約24 小時。然后是進行麻醉。目前國內通常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麻醉師通常會在腰椎第3-4 節間輕輕插入一根硬膜外管。藥物經過管子緩慢釋放,產婦依然能夠保持清醒狀態,但此時她的下腹已經沒有了痛覺,只需要等著助產士把小寶寶抱到自己懷里。
  d :手術的刀口有哪些?
  手術的刀口可采用縱切或橫切兩種。
  縱切的刀口的疤痕較為明顯,愛美的產婦一般不愿意采用這種方式,但縱切口組織的分離面較少,損傷也相對較少,手術時視野較為寬闊,是急癥手術和嚴重合并癥、并發癥情況經常采用的手術方式。
  橫切口的美觀性較好,但在手術操作中的組織分離面積較大,損傷也較縱切口為大,由于很難向上延長切口,因此急癥手術時很少采用這種切口。兩種傷口的愈合沒有很明顯的差別。
  why
  為什么要實施剖宮產?
  30%-35% 的剖宮產是因為母親的骨盆太小而胎兒過大,5% 是因為胎位不正。 同時,胎兒發育遲緩,母親患有嚴重的妊娠高血壓綜合癥等疾病,或者母親是高齡產婦,而且是第一次分娩,這些情況也需要進行剖宮產。
  此外,即使在圍產期經過良好的跟蹤,在最后一刻也可能會有突發事件。比如:子宮頸口擴張不全,產程異常(難產),頭盆不稱;胎盤前置會引起分娩 時大出血;在分娩過程中,胎兒出現缺氧,胎心律嚴重異常,需要很快地結束分娩,短時間內無法通過陰道順利分娩;母親在分娩時,長生殖器皰疹,會有將病毒傳 染給嬰兒的危險,這時都馬上需要實施剖宮產。
  when
  何時實施剖宮產?
  實施剖宮產一般有兩種情況:在懷孕的過程中計劃實施剖宮產和在分娩過程中決定剖宮產。如果是有計劃地實施剖宮產,一般會在妊娠37 周以后實施手術,這時子宮還沒有開始收縮,手術會比較容易實施。當然,在經過試產后,自然分娩遇到困難,在分娩的過程中也需要實施剖腹產手術。



 
臨產前可能有三個徵兆,不一定三個同時出現,也無必然次序,但只要有其中一個出現,就要趕快入院。

徵兆 現象 處理方法
陣痛 即「作動」,是有規律而持續的腹痛,開始時每1或2小時陣痛1次,相隔時間逐漸減少,腹痛時間卻逐漸加長,而且強度加劇。
  • 記錄陣痛時間及持續多久,供醫生參考。
  • 開始學習呼吸,放鬆自己。
  • 只吃流質食物,慎防要施行剖複生產手術。
  • 作好準備並通知家人入院。
見紅 當胎兒下降,子宮頸擴張並與胎膜分離,血液加上子宮頸內黏膜一起流出,就是「見紅」。流出的血液呈鮮紅並相當稀釋,內裡分泌物帶有黏性。
  • 記下開始見紅的時間。
  • 褲加上衛生巾,留意份量與顏色,如份量過多,可能是產前出血,須即時入院。
穿水 即羊膜穿破,大量無色無味的羊水從陰道不能自控地自然流出。
  • 立刻平臥休息,以防臍帶順著羊水滑出子宮外而受壓,阻塞血液循環,危害胎兒。
  • 內褲加上衛生巾,留意液體顏色與份量。若羊水呈黃綠色,表示胎兒可能有危險。
  • 膜破裂後胎兒不受保護,孕婦應立刻入院分娩。

分娩的5大徵兆


    
分娩的徵兆有哪些?
    
分娩的徵兆一:你的寶寶“下沉”了
    
分娩的徵兆二:假性宮縮增多
    
分娩的徵兆三:子宮頸開始成熟了
    
分娩的徵兆四:排出宮頸粘液栓,或者“見紅”了
    
分娩的徵兆五:羊水破裂

分娩的徵兆有哪些?

以下是分娩開始前幾周到幾天內,可能會發生的一些情況。你可以通過這些分娩的徵兆大致預測自己的分娩時間。不過,沒有什麼可靠的方法可以預測分娩的具體時間。專家們並不完全了解引發分娩開始的原因,因此,無法準確地預測分娩會在什麼時候開始。你的身體其實早在分娩前一個月就已經開始做"準備"了。你也許很幸運,對所有這些情況都全然不知,也有可能隨著預產期的臨近,你開始感覺到這些分娩的徵兆。

分娩的徵兆一:你的寶寶“下沉”了

如果這是你的第一次懷孕,在分娩開始前的幾週內,你可能會體驗到一種“胎兒下墜”的感覺。這時候,你也許會感到骨盆部位的壓迫感加重,並註意到胸廓下方的壓力減輕,呼吸更通暢。

分娩的徵兆二:假性宮縮增多

更頻繁、更強烈的假性宮縮,可能表明你已進入臨產前期了。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子宮頸成熟了,已經準備好進入真正的分娩。這期間,有些準媽媽會經歷類似月經期的絞痛。 
分娩徵兆有哪些有時候,隨著真正分娩的臨近,假宮縮會變得相對疼痛起來,而且每隔10~20分鐘,就會發作一次,讓你覺得自己是不是馬上就要生了。但是,如果收縮沒有變得更長、更劇烈、一次與一次之間的距離接得更近,使你的子宮頸張開,那麼你所感覺到的可能是所謂的“假臨產”。  

分娩的徵兆三:子宮頸開始成熟了

在分娩前的幾天甚至幾周里,假宮縮可能會做一些前期準備的工作,讓你的子宮頸變軟、 變薄,也許還會使你的子宮頸稍微張開。如果你生過孩子,你的子宮頸在產程開始前,便有可能會打開1~2厘米。但要知道:如果這是你的第一胎,即使你懷孕40週,你的子宮頸張開了1厘米,也不能保證你馬上就要生了。如果你已經到了預產期,或者臨近預產期,醫生可能會在產前檢查時,為你做一次陰道檢查,看看你的子宮頸是否已經開始發生了變化。

分娩的徵兆四:排出宮頸粘液栓,或者“見紅”了

隨著分娩的臨近,如果你的子宮頸開始張開,你可能會排出宮頸粘液栓——少量稠厚的粘液,在過去的9個月裡,它起到密封子宮頸管的作用。這塊粘栓可能會一次性成塊地被排出,也可能會以增多的陰道分泌物的形式在幾天內排出。這些粘液可能帶血(可能是棕色、粉紅色或紅色的),因此叫做“見紅”。見紅跟宮縮增多一樣,是比較容易分辨的分娩的徵兆。性交或陰道檢查時,也有可能會影響到粘液栓,從而導致你看到帶血的分泌物出現,儘管你幾天內還不會生,但無論是哪種情況,如果你看到的僅僅是幾點血斑的話,你就要去醫院就診了,因為這可能是出問題的徵兆。當然,有些醫生也會建議:如果沒有其他症狀同時出現,就不一定要去醫院就診。


分娩的徵兆五:羊水破裂

當包圍你寶寶的充滿液體的羊水囊破裂以後,羊水會通過你的陰道流出來。在這種情況下,不論是大量湧出,還是少量滲出,你都要立即到醫院就診了。大部分孕婦在羊水破裂前,都會出現有規律的宮縮,但有些產婦卻是先破水,這是分娩的徵兆。當這種情況發生時,產程通常很快就會開始。如果在一定時間內你還沒有開始宮縮的話,就需要被引產,因為沒有了羊水囊的保護,你的寶寶受細菌感染的可能性會增加。出現了分娩的徵兆後,你可能馬上就要生了,也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會真正開始分娩。了解你發現自己有了分娩的徵兆後,該什麼時候去醫院。

分娩前有哪些徵兆?


以下是分娩開始前幾周到幾天內,可能會發生的一些情況。你可以通過這些分娩的徵兆大致預測自己的分娩時間。不過,沒有什麼可靠的方法可以預測分娩的具體時間。

徵兆 細內容
子宫底下降 初產婦到了臨產前兩週左右,子宮底會下降,這時會覺得上腹部輕鬆起來,呼吸會變得比前一陣子舒暢,胃部受壓的不適感覺減輕了許多,飯量也會隨之增加一些。
下腹部有受壓迫的一種感覺 由於下降,分娩時即將先露出的部分,已經降到骨盆入口處,因此出現下腹部墜脹,並且出現壓迫膀胱的現象。這時你會感到腰酸腿痛,走路不方便,出現尿頻。
見紅 妊娠最後幾週,子宮頸分泌物增加,自覺白帶增多。正常子宮頸的分泌物為黏稠的液體,平時在宮頸形成黏液栓,能防止細菌侵入子宮腔內,妊娠期這種分泌物更多,而且更黏稠。隨著子宮規律地收縮,這種黏液栓隨著分娩開始的宮縮而排出;又由於子宮內口胎膜與宮壁的分離,有少量出血。這種出血與子宮黏液栓混合,自陰道排出,稱為見紅。見紅是分娩即將開始比較可靠的徵兆。如果出血量大於平時的量,就應當考慮是否有異常情況,可能是胎盤早剝,需要立即到醫院檢查。
破水 陰道流出羊水,俗稱“破水”。因為子宮強而有力的收縮,子宮腔內的壓力逐漸增加,子宮口開大,頭部下降,引起胎膜破裂,從的陰道流出羊水,這時離降生已經不遠了。
腹部有規律的陣痛 一般疼痛持續30秒,間隔10分鐘。以後疼痛時間逐漸延長,間隔時間縮短,稱為規律陣痛。

如何對付產前陣痛?


稍微改變姿勢即能意外地緩和難過的陣痛。所以陣痛中最好採取舒服的姿勢度過。從一些介紹的姿勢中,選擇自己感覺舒服的姿勢,積極試試看。

缓解产前阵痛

姿勢1:上身採取稍挺起的靠臥姿勢


調整床的傾斜度,或用枕頭、坐墊使上身稍微挺起。這種靠臥姿勢比完全仰臥更容易克服疼痛。舒適的角度讓自己感覺。

姿勢2:跨坐在椅子上


兩腳張開、跨坐在椅子上,有利產道擴張。同時能減輕腰部負擔。將體重負荷在椅背,身體稍微前傾位要訣。

姿勢3:利用網球推高肛門


不可使力欲想便力時,可把網球抵著肛門到會陰的部位,然後坐在上面。也可以利用手指壓迫。

姿勢4:把體重負荷在牆上


手壓著牆壁,身體前傾,將體重負荷在牆壁上。由於是站立的姿勢,故有幫助胎兒降落的效果。

姿勢5:趴在椅子上


膝蓋跪地,臀部挺起,趴在椅子上的姿勢,也具有緩解疼痛的效果。而且前傾的狀態也有減輕腰痛的功效。

姿勢6:丈夫來幫忙


在腰骨的上下左右進行按摩,或者用力壓迫肛門,另外指壓背部、腰部時,應使用拇指強力按壓,這時候的你,請在指壓時吐氣,放鬆力量時吸氣。






 該什麼時候去醫院待產?



什麼時候會真的開始生呢?


常常很難精準地確定“真正”的產程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因為產程前期的宮縮剛開始時,可能很像是你已經感覺到好幾週的假性宮縮。不過,如果你的宮縮變得越來越長、越來越劇烈、越來越集中時,你的產程多半就已經開始了。剛開始的時候,可能一次與下一次之間的間隔時間長達10分鐘左右,但不管你做什麼,它都不會停止或減輕。而且遲早會變得更疼、更密。不過,有些準媽媽在開始感到劇烈、有規律地宮縮前,很少有什麼感覺,甚至沒有任何分娩前的徵兆——這是因人而異的,而且,即便是同一位孕婦,每次懷孕也並不相同。

什麼時候去醫院待產最合適?


到了孕期的最後階段,你的產科醫生應該給你一些明確的指示,告訴你什麼時候去醫院待產。這些指示取決於你的個人情況:比如你是不是有孕期並發症或別的高危因素,這是不是你的第一胎,還有你的一些具體情況,比如說你的住所到醫院的距離有多遠等。在去醫院之前,準備好你會需要的東西會是個不錯的主意。如果你的懷孕情況並不復雜,醫生可能會要你等到每次宮縮持續1分鐘、每5分鐘一次以後才去醫院待產。從一次宮縮開始起到下一次宮縮開始算作一次宮縮。原則上,如果你屬於高危孕婦,醫生會希望你在臨產時儘早去醫院。如果你分娩前的徵兆還不明顯,而你已經覺得自己快要分娩了,你可以去醫院。但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建議你留在家裡再觀察一下。


 待產包清單——重要物品類


  1、證件如醫院就醫卡、健康手冊等等。  2、手機準媽媽一定要帶好手機,有情況可以隨時和家人聯繫。另外也需要看時間來記錄陣痛、宮縮時間。  3、銀行卡和現金兩者都需要準備,一定要帶好現金,買點小東西的時候也方便。而且應事先向醫院了解清楚支付方式。  4、照相機或攝像機給寶寶、媽媽拍照、攝像留念,注意要確保電量夠用。 待產包清單——準媽媽用品  1、純棉睡衣一定要寬鬆的,布料是純棉的,並且要準備多套。  2、大尺寸經期專用底褲剛生完孩子,腹部較大,最好提前準備大尺寸的經期專用底褲。  3、哺乳胸罩  材料要天然,事先試好尺寸。  4、乳墊可避免不必要的難堪和頻繁清洗衣物。  5、衛生巾醫院有賣,優點是醫用標準無需消毒,缺點是大部分醫院提供的衛生巾比較簡易,使用不便。對剖腹產媽媽來說,由於插著導尿管特別容易產生經血側漏情況,不建議使用醫院裡的,推薦使用寶寶U型尿片。  6、束腹帶既能幫助排出子宮內的積血,還可以很有效地幫助恢復體型。  7、吸奶器多餘的奶最好還是擠出來,以免影響下一次的分泌量,留存在乳房裡很容易引起乳腺炎。  8、按摩器可按壓背部及腰部的經穴來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以硬式的網球最為適合。  9、小零食準媽咪們應該隨身攜帶一些小包裝的零食,在陣痛的間歇期可以吃一些,以免自己身體虛弱,在生產時無法使力。  10、營養品生產完後可以開始適當吃一些補品。  11、出院衣服  出院時用。 待產包清單——寶寶用品  1、寶寶包巾這是寶寶出院時用的,在醫院時一般有專用的提供。  2、寶寶衣服也是出院時穿的,根據季節選擇合適的厚度。  3、圍兜或手口巾  喝奶時髒了可以用。  4、小勺醫院會建議,此時新生兒用小勺餵。  5、寶寶奶粉不准備母乳喂養的媽媽肯定得帶上,準備母乳喂養的也需要帶上,以備不時之需。  6、消毒器:  保證奶瓶的衛生。  7、紙尿褲:不用帶太多,根據住院的時間來定。  8、濕紙巾:  給寶寶換尿佈時的必備品。  9、小紗巾:選擇材質柔軟的小紗巾,給寶寶洗臉、洗PatPat。 

待產包放置竅門按使用時間放置:將物品按照入院、分娩、住院、出院的時間段,分別放置在不同的袋子裡,然後再裝入待產包。按物件功能放置:將衣服、洗漱用品、貴重用品分別放置在不同的袋子裡。按貴重程度放置:建議將媽媽用品和寶寶用品放置在不同的小包,然後再一起放入一個大包裡,另外將貴重物品放在隨身帶的小包裡。










Gitzel Giuliette Care


QR code this page











Follow Me on Pinterest


 免責聲明. 本網站所載資料只供一般參考之用。我們會竭力提供一個方便、實用而且資料豐富的網站,並確保一般的資料準確無誤。但並不對該等資料的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