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胎毒

    Scroll Page | Stop Scrolling
    Keyword:美容,生活,购物





胎毒是甚麼?困擾著很多年輕孕婦,胎毒只是中醫的說法,在西醫上是沒有這種說法的。胎毒主要為濕毒和熱毒,如果在孕期大魚大肉大吃大補,食用過量辛辣和煎炸食物,會導致寶寶濕疹。以下文章一起來關心。

一、胎毒中西醫的看法

1、中醫角度:
胎毒主要為濕毒和熱毒,在懷孕期間所積下來的,如果胎毒重的新生兒的確會有黃疸高、濕疹、便秘等一些情況。


2、西醫角度:
沒有所謂的胎毒一說,但如果孕媽媽在孕期大魚大肉大吃大補,吃過多孕婦奶粉,食用過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會加重身體內的熱氣,有可能會傳給胎兒,而導致寶寶濕疹等。

二、胎毒常見臨床症狀

1、胎毒證候:臨床上,胎毒常見的證候有胎毒發熱,胎毒發寒,胎毒發搐,胎毒發黃等。
2、胎毒發搐:頻頻作搐,身熱面青,牙關緊閉,氣逆痰鳴,腰直身僵,雙目上視,啼聲不出。
3、胎毒發寒:面色青白,昏昏多眼,吮乳瀉白,呼吸氣冷,身起寒栗,曲足握拳,腥痛啼叫不休,或口噤不開。
4、胎毒發熱:遍身壯熱,口閉面赤,呼吸氣熱,眼胞浮腫,氣急喘滿,啼叫驚煩,小便短赤,大便秘結。
5、胎毒發黃:面目及全身皆黃如金色,身熱,小便如梔汁,乳食不思,啼哭不止。

三、孕婦清除胎毒注意事項

1、合理飲食搭配:
懷孕期間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多吃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食物和當季水果,少吃辛辣、油炸、油膩的食物。建議懷孕後期多吃青菜、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
2、檢查過敏體質:
如果媽媽是過敏體質,建議去大醫院的變態反應科(皮膚過敏科)詳細篩查過敏源或聽專家給出一些建議,避免寶寶從母乳中獲得這種過敏源。
3、勿亂食用偏方:
適當休息,切忌為清胎毒亂用吃藥,某些清胎毒偏方、龜苓膏或涼茶,所含成分不適合孕媽媽飲用,盲目服用有隱患。

 4、保證充足睡眠:

注意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適當休息,才能保障肌體的平衡,提高免疫力。保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陳代謝。

四、哪些食物可以清除胎毒?

1、白蓮鬚15克煮水(煮滾後再小火煮十五分鐘左右)+剝殼雞蛋(放在裡面一起煮,雞蛋一定要吃完),最後再加點冰糖,每週吃兩次。
2、枸杞根煮青皮鴨蛋、仙草水、鵝蛋,一周一次。
3、可以去中藥店買,有專門賣去胎毒的中藥,回來煎了喝。
4、用白果煲豬小肚,10個白果,2隻豬小肚,煲成2碗水,喝下去。
5、八個月左右可以用豬肚煲綠豆去胎毒。
6、海馬煲瘦肉湯,海馬瘦肉三碗水煲成一碗。
7、艾葉水或是玉米須水煮鵝蛋。
8、蓮蓬烏豆湯:蓮蓬,烏豆,紅糖。將這三樣煮水喝,孕中期每月喝一二次就可以,晚期的可以二三次,每次用一個蓮蓬,用手抓烏豆一把,紅糖就適量,煲一兩碗水喝。
9、蓮蓬三朵,一把黑豆,兩個生雞蛋,黑糖適量,放5,6碗水煮,可以喝一天,一個星期喝兩次。
10、用玉米連須煲水喝,可以放上一點冰糖,就可以防止小孩出生後黃疸症,至少一星期一兩次,要喝幾次。
11、白蓮鬚煲雞蛋不僅能去胎毒,又可治產婦產前產後陰癢,使嬰兒皮膚白淨。當孕婦將近分娩時,用白蓮鬚二錢(約10克)煲雞蛋(雞蛋先煮熟,剝殼後放入),白蓮鬚用水兩碗慢火煎至大半碗,可酌量加冰糖。

 

什麼是胎毒

在醫學上是沒有“胎毒”這種說法的。所謂“胎毒”,其實就是嬰兒脂溢性皮炎,症狀表現為在嬰兒皮膚上的皮疹現象,這種病症可能與母親的內熱體質有關。民間說的胎毒,從中醫上講,即為內熱。 “清胎毒”在南方比較流行,老一輩人認為南方的氣候和水質屬於熱性,很濕熱。所以,孕婦在分娩前都要做去胎毒的工作,否則寶寶出生後皮膚就容易長瘡、紅疹等。其中最為流傳的一款清胎毒方:一小撮白蓮鬚加一個雞蛋,三碗水煲成一碗水,快要煲好時加冰糖或紅糖即可。民間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清胎毒”方法。從西醫的角度看來,懷孕期並沒有所謂的胎毒。如果孕婦在孕期大魚大肉大吃大補,吃過多的孕婦奶粉,食用過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會加重身體內的熱氣,很有可能會傳給胎兒,而導致寶寶濕疹等。雖然會導致濕疹,但西醫並不建議孕婦食用含有藥物成分的食物來去除。建議在孕期的飲食上註重科學合理膳食,既要吃一些補的食物保證營養的攝入,同時也應多吃各類蔬菜、水果,確保攝入各種營養素。
 胎毒是產後急性過敏重症的俗稱,主要反映為各種皮膚變態反應,例如潯麻疹、泡疹等,這種反映通常出現在有過敏體質或有過敏史的產後媽媽們身上。古人認為其發病與胎妊期間母體的熱毒有關的某些嬰幼兒疾病,如瘡癤、痘疹等。

胎毒,病名。嬰、幼兒瘡癤、疥癬、痘疹等病統稱胎毒。見《幼幼集成》:“凡胎毒之發,如蟲疥、流丹、濕瘡、癰癤、結核、重舌木舌、鵝口口瘡,與夫胎熱、胎寒、胎搐、胎黃是也。”其病因是由於孕婦恣食辛熱,甘肥厚味,或生活調攝失宜,遺毒於胎,或鬱怒悲思等因素使生子是病證。

但是在西醫的角度看來,懷孕期並沒有所謂的胎毒。但是,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食用過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很有可能會將熱毒傳給胎兒,而導致寶寶濕疹。雖然會導致濕疹,但西醫並不建議孕婦食用含有藥物或藥材的食物,例如龜苓膏等使用藥材製造的食品。還是建議孕媽媽在懷孕後期多吃青菜、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這樣就不必使用以上提到的方法去進行刻意的排毒。

常見症狀及表現形式

臨床上,胎毒常見的證候有胎毒發熱,胎毒發寒,胎毒發搐,胎毒發黃等。1.胎毒發熱:遍身壯熱,口閉面赤,呼吸氣熱,眼胞浮腫,氣急喘滿,啼叫驚煩,小便短赤,大便秘結。2.胎毒發寒:面色青白,昏昏多眼,吮乳瀉白,呼吸氣冷,身起寒栗,曲足握拳,腥痛啼叫不休,或口噤不開。3.胎毒發搐:頻頻作搐,身熱面青,牙關緊閉,氣逆痰鳴,腰直身僵,雙目上視,啼聲不出。4.胎毒發黃:面目及全身皆黃如金色,身熱,小便如梔汁,乳食不思,啼哭不止。所以在懷孕時,應注意少食辛辣食物。我懷孕時辣椒、芥末、五香粉等,包括人參之類的都不吃,而且多喝牛奶,出來時寶寶皮膚白白嫩嫩,水水的,一點不會像人家說的皺皺的(當然,自己也是白白的)

切忌盲目“清胎毒”

在東南沿海、江南一帶,人們認為胎兒在母體中染了毒氣,出生之後若不除去,將來會引發許多疾病,如黃疸、濕疹、鵝口瘡等,因此要服解胎毒的中藥。常用的中藥有甘草、​​黃連、硃砂、牛黃、輕粉等。這是不可取的,因為上述疾病各有病因,不能簡單地用胎毒來解釋。相反,這些中藥對嬰兒的健康不利。例如,黃連苦,有寒性,可以損傷嬰兒的胃部功能,影響消化、吸收;硃砂含有汞和硫磺,對嬰兒有一定的毒性;牛黃是食草動物的膽石,苦,性涼,不宜單味服用;輕粉即汞粉(水銀),有毒。

如何預防胎毒

1.懷孕期間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多吃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食物和當季水果,少吃辛辣、油炸、油膩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2.如果是過敏體質,建議去大醫院的變態反應科(皮膚過敏科)詳細篩查過敏源或聽專家給出一些建議,避免寶寶從母乳中獲得這種過敏源。3.注意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適當休息,才能保障肌體的平衡,提高免疫力。4.切忌為“清胎毒”亂用吃藥,某些清胎毒偏方、龜苓膏或涼茶,所含成分不適合孕婦飲用,盲目服用有隱患。5.保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陳代謝。

對付胎毒的九個建議

1.懷孕期間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多吃瓜果蔬菜,豆類食品含有比牛奶更為豐富的蛋白,而且大豆蛋白是最安全最有營養的蛋白,所以多吃豆類食品。2.每天一定要喝足8杯水。3.孕晚期喝一些諸如綠豆湯、蓮子粥等清火的湯水。4.避免或盡量少吃平時沒有吃過的東西。5.不吃不新鮮的海產。6.保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陳代謝。7.使皮膚盡可能地少受各種刺激,例如:熱水燙、冷風吹等等。8.從菜花中可以攝取大量維生素K1,口服適量葡萄糖酸鈣,這些都可以有效降低皮下血管緻密度,避免皮膚變態反映的最終形成。9.特別強調:生產後,下奶前,盡量狠狠心不要給孩子吃奶粉或牛奶,因為即使在吃母乳之前吃了30毫升的牛奶,也會在孩子血液中形成完整的蛋白抗體,使孩子也有了過敏體質。孩子先吃母乳,母乳不足時再吃奶粉或牛奶則完全不同。別小看這一前一後,它可能會影響孩子一生的體質。  
相關資料以下資料由尋醫問藥網提供

病因

胎毒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導致胎毒的原因可能的原因依據可能性大小有:(1)、胎便排出延遲肝腸循環導致黃疸加重。 (2)、缺乏正常菌群直接膽紅素經過膽道排到腸道,經過細菌的作用轉變成糞膽原排出體外,缺乏正常菌群影響膽紅素排出導致黃疸加重。 (3)、母乳喂養母乳中葡萄醣醛酸酶活性高,膽紅素在腸道的重吸收加強,使黃疸加重。 (4)、藥物維生素K可以加重黃疸,到對你的孩子來說可能性不大。 (5)、新生兒溶血少數新生兒ABO血型不合的孩子的黃疸可​​以表現為母乳性黃膽的病程變化。 (6)、宮內感染 如CMV。 (7)、甲狀腺功能低下及其他遺傳代謝性疾病(8)、嬰兒感染綜合徵這種疾病是直接膽紅素升高為主伴有轉氨酶的異常。白便,肝大。需要說明的是,好多家長不認識白便,在我們醫生看來已經很明顯的白陶土便家長依然認為是黃色大便,導致患兒病情延誤。

治療

胎毒治療前的注意事項?胎毒可用母親吃鵝蛋來解,不宜吃藥。 “清胎毒”在南方,尤其是廣東地區比​​較流行,老一輩人認為南方的氣候和水質屬於熱性,很熱毒。所以,孕婦在分娩前都要做清胎毒的工作,否則寶寶的皮膚就容易長紅疹。其中最為流傳的一款清胎毒方:一小撮白蓮鬚加一個雞蛋,三碗水煲成一碗水,快要煲好時加冰糖或紅糖即可。民間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清胎毒”方法,比如綠豆煲老鴿湯、鵝蛋、豆漿等等。但是在西醫的角度看來,懷孕期並沒有所謂的胎毒。但是,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食用過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很有可能會將熱毒傳給胎兒,而導致寶寶濕疹。雖然會導致濕疹,但西醫並不建議孕婦食用含有藥物或藥材的食物,例如龜苓膏等使用藥材製造的食品。還是建議孕媽媽在懷孕後期多吃青菜、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這樣就不必使用以上提到的方法去進行刻意的排毒。


診斷

胎毒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在東南沿海、江南一帶,人們認為胎兒在母體中染了毒氣,出生之後若不除去,將來會引發許多疾病,如黃疸、濕疹、鵝口瘡等,因此要服解胎毒的中藥。常用的中藥有甘草、​​黃連、硃砂、牛黃、輕粉等。這是不可取的,因為上述疾病各有病因,不能簡單地用胎毒來解釋。相反,這些中藥對嬰兒的健康不利。例如,黃連苦,有寒性,可以損傷嬰兒的胃部功能,影響消化、吸收;硃砂含有汞和硫磺,對嬰兒有一定的毒性;牛黃是食草動物的膽石,苦,性涼,不宜單味服用;輕粉即汞粉(水銀),有毒。

並發症

胎毒可以並發哪些疾病?懷孕期間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多吃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食物和當季水果,少吃辛辣、油炸、油膩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如何去胎毒

  1.懷孕期間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多吃瓜果蔬菜,豆類食品含有比牛奶更為豐富的蛋白,而且大豆蛋白是最安全最有營養的蛋白,所以多吃豆類食品。  2.每天一定要喝足8杯水。  3.孕晚期喝一些諸如綠豆湯、蓮子粥等清火的湯水。  4.避免或盡量少吃平時沒有吃過的東西。  5.不吃不新鮮的海產。  6.保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陳代謝。  7.使皮膚盡可能地少受各種刺激,例如:熱水燙、冷風吹等等。  8.從菜花中可以攝取大量維生素K1,口服適量葡萄糖酸鈣,這些都可以有效降低皮下血管緻密度,避免皮膚變態反映的最終形成。   9.特別強調:生產後,下奶前,盡量狠狠心不要給孩子吃奶粉或牛奶,因為即使在吃母乳之前吃了30毫升的牛奶,也會在孩子血液中形成完整的蛋白抗體,使孩子也有了過敏體質。孩子先吃母乳,母乳不足時再吃奶粉或牛奶則完全不同。別小看這一前一後,它可能會影響孩子一生的體質。

如何預防胎毒

  1.懷孕期間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多吃滋陰潤燥、生津養肺的食物和當季水果,少吃辛辣、油炸、油膩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2.如果是過敏體質,建議去大醫院的變態反應科(皮膚過敏科)詳細篩查過敏源或聽專家給出一些建議,避免寶寶從母乳中獲得這種過敏源。  3.注意生活規律,勞逸結合,適當休息,才能保障肌體的平衡,提高免疫力。  4.切忌為“清胎毒”亂用吃藥,某些清胎毒偏方、龜苓膏或涼茶,所含成分不適合孕婦飲用,盲目服用有隱患。  5.保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新陳代謝。

去除胎毒的食療法

  1、綠豆煲老鴿湯  這是香港的傳統排胎毒食物。一定要選老鴿子,加綠豆一碗,煲兩個小時,喝湯,無需吃肉。孕8個月後就可以吃,一周或兩週一次。如果找不到老鴿子,也可以換成豬肚,同樣煲綠豆喝。2、艾葉水煮蛋(最好用鵝蛋,鴨蛋、雞蛋也可)用少量艾葉(網上有賣的),打兩個蛋下去,吃蛋喝湯,兩週或每月一次,吃4次。  3、玉米連須煲水用玉米連須煲水喝,可以放上一點冰糖,就可以防止小孩出生後黃疸症,至少一星期一兩次,要喝幾次。  4、蓮篷煮雞蛋  蓮篷是中藥,藥房有售。做法:將三個蓮篷洗淨後放四6碗水煮半小時後放進已熟的雞蛋再煮大約50分鐘,放一點冰糖下去即可以飲用,可以去胎毒,而且吃了雞蛋生出來的小孩比較白晰。  5、黃連水在孕期的最後一個月裡,一周喝一次黃連水,你可以去藥店裡買已磨好的黃連片,買回家用開水沖泡出黃色的水即可,每週喝一杯,就可以了。這樣孩子出生很乾淨,一般不會出疹子。(黃蓮要看體質)
  6、茉莉花煲雞蛋用曬乾了的茉莉花,煮之前把茉莉花洗乾淨,兩碗水,雞蛋,一起放在鍋裡煮。待雞蛋熟了,放入適量的冰糖,融解後即可。建議選用冰糖,比較清潤。砂糖很多蟲,不太建議食用。茉莉花煮的時間長了會有一點點的苦味,但完全能夠接受,不是藥的苦味。  7、白蓮蘇(須)煲雞蛋白蓮蘇在中藥房有得賣,很便宜,但不需要買很多,每次用手隨意抓一把就夠了。煮的方法和茉莉花一樣,時間稍微長一點。但要記得準備吃的時候,再加熱放糖。茉莉花的功效沒有白蓮蘇來得直接有效,但也沒有白蓮蘇那麼寒涼。  8、紅棗水七顆紅棗,每顆用刀劃7刀,加水煮湯,一共喝10天,才能見效。切忌盲目的清胎毒在東南沿海、江南一帶,人們認為胎兒在母體中染了毒氣,出生之後若不除去,將來會引發許多疾病,如黃疸、濕疹、鵝口瘡等,因此要服解胎毒的中藥。常用的中藥有甘草、​​黃連、硃砂、牛黃、輕粉等。這是不可取的,因為上述疾病各有病因,不能簡單地用胎毒來解釋。相反,這些中藥對嬰兒的健康不利。例如,黃連苦, 有寒性,可以損傷嬰兒的胃部功能,影響消化、吸收;硃砂含有汞和硫磺,對嬰兒有一定的毒性;牛黃是食草動物的膽石,苦,性涼,不宜單味服用;輕粉即汞粉(水銀),有毒。

孕婦吃黃蓮,不降胎火反上火?

 作者:徐慧茵醫師

許多婦女在懷孕後常為了如何孕育健康的下一代而煩心,因此懷孕後的養生之道,便成了 最重要的一件事。孕媽咪們常會聽到許多有關懷孕的偏方,心中更加的茫然,不吃覺得對不起胎兒,吃了又怕對胎兒有不良影響,真是兩難!其中孕媽咪最常聽到的 建議是「懷孕後吃黃蓮可退胎火」,是否真有這種效果呢?是不是每位孕媽咪都要吃黃蓮呢?
什麼是黃蓮?
  黃蓮是中國早期發現的一種植物性藥物,具有強大的殺菌力及廣效抗菌力,也就是說,它對很多細菌都有抑制的作用。而且這一味藥不傷胃,少量食用時,可以促進胃部的消化能力、抑制胃酸。

黃蓮不是每位孕婦都能服用

古書上記載得很清楚,黃蓮為大苦大寒、入心瀉火、鎮肝涼血、燥濕開鬱、解渴除煩、益肝膽而厚腸胃,同時還可以消心瘀、止盜汗,是瀉火燥濕之藥。從古至 今,一直都沒有人說過這一味藥是孕婦不能吃的,但從來也沒有一本書記載,孕婦在懷孕後要常常服用,書上倒是有記載說「虛寒為病者禁用」,也就是說,腸胃虛 寒或體質較寒者不應服用,久服黃蓮反熱從火化。
  所以黃連並不是不可以用,但也並不是每位孕婦都應該用,它僅僅適用於孕婦火氣很大、有 心火上炎,或者有細菌性或病毒性的感染時,我們用它作為清熱解毒劑,並非清熱涼血安胎之藥。反倒是在古代有個名醫—朱丹溪-主張,在懷孕時有病或是有胎熱 的時候,清熱涼血應該用安胎聖藥—黃苓、白朮為妙藥。

黃蓮不能清胎熱?吃多易上火?

黃苓這一味藥能除胃熱;白朮能補脾也能清 胃熱、利臍帶間的血。因為懷孕的時候,胎氣是寄於脾脈,如果脾虛則蒂無所寄、無所附,而易落,也就是容易流產、容易出血;若服用白朮則能除濕,使氣血容易 通行。所以,婦人在懷孕期間容易煩躁而不能安寧、容易流產者,應該用黃苓、白朮、桑寄生、白芍等來作為調理的藥,而不是長期用黃蓮來清胎熱。注意!長期服 用黃蓮反而會上火!

胎毒中醫治療方法

胎毒可用母親吃鵝蛋來解,不宜吃藥。“清胎毒”在南方,尤其是廣東地區比​​較流行,老一輩人認為南方的氣候和水質屬於熱性,很熱毒。所以,孕婦在分娩前都要做清胎毒的工作,否則寶寶的皮膚就容易長紅疹。其中最為流傳的一款清胎毒方:一小撮白蓮鬚加一個雞蛋,三碗水煲成一碗水,快要煲好時加冰糖或紅糖即可。民間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清胎毒”方法,比如綠豆煲老鴿湯、鵝蛋、豆漿等等。但是在西醫的角度看來,懷孕期並沒有所謂的胎毒。但是,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食用過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很有可能會將熱毒傳給胎兒,而導致寶寶濕疹。雖然會導致濕疹,但西醫並不建議孕婦食用含有藥物或藥材的食物,例如龜苓膏等使用藥材製造的食品。還是建議孕媽媽在懷孕後期多吃青菜、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這樣就不必使用以上提到的方法去進行刻意的排毒。

導致胎毒的原因

  可能的原因依據可能性大小有:(1)、胎便排出延遲肝腸循環導致黃疸加重。(2)、缺乏正常菌群直接膽紅素經過膽道排到腸道,經過細菌的作用轉變成糞膽原排出體外,缺乏正常菌群影響膽紅素排出導致黃疸加重。(3)、母乳喂養母乳中葡萄醣醛酸酶活性高,膽紅素在腸道的重吸收加強,使黃疸加重。(4)、藥物維生素K可以加重黃疸,到對你的孩子來說可能性不大。(5)、新生兒溶血少數新生兒ABO血型不合的孩子的黃疸可​​以表現為母乳性黃膽的病程變化。  (6)、宮內感染如CMV。(7)、甲狀腺功能低下及其他遺傳代謝性疾病(8)、嬰兒感染綜合徵這種疾病是直接膽紅素升高為主伴有轉氨酶的異常。白便,肝大。需要說明的是,好多家長不認識白便,在我們醫生看來已經很明顯的白陶土便家長依然認為是黃色大便,導致患兒病情延誤。

常見症狀及表現形式

臨床上,胎毒常見的證候有胎毒發熱,胎毒發寒,胎毒發搐,胎毒發黃等。  1.胎毒發熱:遍身壯熱,口閉面赤,呼吸氣熱,眼胞浮腫,氣急喘滿,啼叫驚煩,小便短赤,大便秘結。  2.胎毒發寒:面色青白,昏昏多眼,吮乳瀉白,呼吸氣冷,身起寒栗,曲足握拳,腥痛啼叫不休,或口噤不開。  3.胎毒發搐:頻頻作搐,身熱面青,牙關緊閉,氣逆痰鳴,腰直身僵,雙目上視,啼聲不出。  4.胎毒發黃:面目及全身皆黃如金色,身熱,小便如梔汁,乳食不思,啼哭不止。 
所以在懷孕時,應注意少食辛辣食物。我懷孕時辣椒、芥末、五香粉等,包括人參之類的都不吃,而且多喝牛奶,出來時寶寶皮膚白白嫩嫩,水水的,一點不會像人家說的皺皺的(當然,自己也是白白的)新生兒去胎毒不宜服開口茶

所謂“開口茶”,因地區差異,說法和意義不同,總體而言,是用中藥大黃、甘草分別煎湯,給新生兒先餵大黃湯,後餵甘草湯,意思是讓小兒出生時先苦後甜。還有一種說法,先用大黃湯清理小兒胃腸消化道的異物,再用甘草湯瀉新生兒的胎毒、胎火,以利小兒後天生長。還有些地方在小兒出生時用六神丸一粒和少許白開水餵其服下,其目的是小兒在以後生長的日子裡少生瘡痱。

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新生兒不宜服“開口茶”。因為中藥大黃味苦、性寒,有導瀉的功效,主要還含蒽醌衍生物,服後在腸內逐漸分解產生蒽酮及蒽酮甙刺激大腸,促進大腸蠕動而導致腹瀉。新生兒出生時胃腸內不含食物,故腹瀉會傷及新生兒的胃腸粘膜。甘草味甘、性溫,有瀉火解毒的功效,主要含甘草甜素,多服會傷及小兒的腎臟,引起全身浮腫。

六神丸是由蟾蜍等數味中藥製成的中成藥,主要功效是治癰腫疔瘡、咽喉腫痛。因為蟾蜍含蟾毒內脂,服用過量傷目,故不宜濫服,新生兒服用不當,會引起弱視或嘔吐。新生兒出生時,身體內的器官各方面的功能屬於剛啟動階段,比較脆弱,所以新生兒出生時身體只要一切正常,大可不必服用這些“開口茶”。

也有種說法是,給新生兒餵西牛黃能排胎毒、防黃疸、水痘。實際上這種看法是毫無科學根據的。醫師李鳳英介紹,西牛黃確實是中醫常用的一味藥材,有清火、排毒的作用,但是新生兒腸蠕動快,吃母乳後大便次數多,如果隨意服用西牛黃會使寶寶腹瀉,嚴重的還可能脫水。



 Q1:真的有胎毒嗎?什麼是胎毒?
中醫科楊佳峰醫師指出,所謂的胎毒是指懷孕後母體
尚未適應體內因為胎兒所造成的生理變化,再加上突然增加的食量與代謝性產物無法
順利排出時,這些鬱積在體內的代謝物或有害物質,就是一般人常說的「胎毒」。

懷孕期間由於代謝速度與平常不同,且體內較熱,倘若孕媽咪此時的飲食不加節制,
或者經常吃一些不適當的食物,例如容易上火的燥熱性食物等,媽咪就容易出現上火
聚毒等症狀。

楊佳峰中醫師進一步表示,除了孕媽咪本身因為飲食習慣不佳或體質本身的問題會出
現胎毒現象外,在懷孕期間,胎兒若受到母體內所蘊藏的火熱毒邪波及,因此,導致
出生後出現一些偏熱症狀,就是胎毒所引起。



Q2:為什麼會有胎毒?

楊佳峰中醫師解釋,雖然並沒有科學實證來定義或解釋胎毒的成因,但確實有些孕媽
咪在懷孕過程中,會出現一些連西醫也找不出原因的症狀,而這些無法被歸類的原因
就是中醫解釋的胎毒。

舉例來說,懷孕時最容易出現的不明病因皮膚病「妊娠搔癢性蕁麻疹丘疹斑塊(prur
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 PUPPP)」,因為在醫學文
獻中很難找到真正原因,常被解釋成是因胎毒所引發的敏感現象。

楊佳峰中醫師推論胎毒出現的可能原因,係因為懷孕期間孕媽咪的食量會隨之增加,
而食物中的蛋白質、鈣質、脂質等都需要靠肝臟、膽汁來分解與吸收,在新陳代謝的
過程中,就會產生胺基,再由腎臟排出體外。因此,孕期的肝腎負擔較大,此時,肝
腎機能較差的孕媽咪若體內無法順利排出代謝物,或者是因孕後雌性激素影響膽汁的
吸收功能時,這些積聚在體內的代謝物,就容易產生胎毒。
此外,若是孕媽咪懷孕時經常吃一些燥熱上火,或者辛辣食物,甚至是因為情緒不好
等現象,都會直接影響到胎兒,讓寶寶出生後,產生胎毒症狀。


QUOTE:
Tips名詞解釋:什麼是PUPPP?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丘疹斑塊(PUPPP)又稱為多型性妊娠皮疹,是懷孕期間常見極
癢的皮膚病之一,常發生在懷孕後期(約35週以後),且最典型出現在第一胎。通
常發癢會持續6星期,且在產後消失,第二胎很少會復發。癢疹最常出現在妊娠紋處
開始,很快便會融合成大型斑塊,且以肚臍為中心向外分布;非常癢,常令準媽咪癢
得晚上睡不著。
Q3:誰最怕胎毒?

胎毒不僅影響孕媽咪,讓懷孕過程更為辛苦,也可能會對出生後的寶寶造成上火、便
秘、哭鬧不休、難以帶養等困擾,無論對媽媽或寶寶來說,影響都不小。

楊佳峰中醫師表示,胎毒雖然不至於影響母體及胎兒的安全,但孕媽咪會因胎毒出現
不適症狀,而加重懷孕時的不舒服,如此一來,不僅降低生活及睡眠品質,更會導致
情緒不好,影響胎教,惡性循環,對母與子都有不良的影響。

再者,對胎兒來說,若受到胎毒影響,在寶寶出生後半年內,甚至3個月以內,沒有
做適當的處理,也可能會讓簡單的症狀變得難以收拾,進而長期困擾寶寶,這也是一
大問題。



Q4:胎毒會出現什麼症狀?

昔日所稱的胎毒,其症狀通常是出現在寶寶身上,尤其是在出生後的半年內。此時臨
床上會出現的主要徵兆為:發熱、臉紅、眼睛紅、眼屎多、濕疹、大便又乾又硬、小
便偏黃等現象。不過,現在也發現,孕媽咪若在懷孕期間出現皮膚不好、容易發癢,
或癢疹不斷、或便秘等現象時,也可能是因為胎毒所引起。



Q5:能事先預防胎毒產生嗎?

楊佳峰中醫師指出,若要預防胎毒,基本上得從孕媽咪就開始著手預防,尤其在懷孕
期間,應該儘量少碰油炸、燒烤或辛辣等食物,並且保持心情的平和與穩定,以減少
因飲食不當或情緒不好而影響胎兒的健康。

此外,若是孕媽咪的體質本身就屬燥熱,或者已經出現便秘或皮膚搔癢等症狀時,也
應該求助中、西醫師的協助,以針對體質、月分氣候或懷孕的週數來辨證施治。當然
,正常的飲食作息也不可少,懷孕後期宜多吃新鮮蔬果並多喝水,以保持排便順暢。

至於皮膚開始搔癢難耐時,可以先從塗抹乳液開始,他並建議應該選擇棉質透氣等衣
物,洗澡時,水也不宜過熱,或可改用中性或為酸性沐浴用品等,以降低搔癢感。最
後,症狀若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時,需同時求診西醫皮膚科,以做進一步的診治。

QUOTE:
Tips小撇步:孕媽咪解胎毒食療妙方
楊佳峰中醫師提出懷孕期間具有解胎毒的食療妙方,他建議可以適量食用一些豆腐、
蓮子、綠豆湯等偏涼的食物來解熱清毒,在夏天,也可吃少量西瓜。但他不建議喝成
分不明的涼茶、青草茶等,以免加重子宮虛寒而導致流產
Q6:在懷孕期間的胎毒能解嗎?

楊佳峰中醫師表示,坊間有些可在懷孕期間喝的排毒水可以減緩胎毒的症狀,最常聽
到的則是以白蓮鬚糖水來清胎毒,食用方式則建議在產前一個月至15天前喝,大約
一周1至2次。做法則為用白蓮鬚約5~8錢,加入洗淨的雞蛋連殼1~2粒,水需
蓋過藥材,而電鍋外則用3量杯水,放入鍋中煮好後,將白蓮鬚過濾去除後,再加入
適量的冰糖或紅糖飲用,至於蛋也可一併食用。

他解釋,這個解讀藥方性平味甘,在中醫中具有補腎、消熱毒的功效,且雞蛋又有豐
富的蛋白質,不過,效果卻因人而異。



Q7:寶寶出生後才產生胎毒要如何解?

至於寶寶出生後,坊間也有常用的解毒法,楊佳峰中醫師說,建議可以使用黃蓮5分
,甘草1錢,在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在電鍋中外用一量杯水熬煮成汁,煮好後滴在寶
寶嘴裡,每次約2~3滴,一天3次,等寶寶出院後連吃3天就可以解胎毒。不過,
由於黃連很苦,難以下嚥,因此他建議,若媽咪有哺育母乳時,也可透過哺乳的方式
來直接或間接調理寶寶的體質,舒緩其皮膚症狀及哭鬧等現象。



Q8:坊間的解胎毒觀念能相信嗎?

最常聽到解胎毒的民間秘方就是食用黃連粉或珍珠粉、八寶粉等,到底這些觀念是否
正確?楊佳峰中醫師表示,珍珠粉具有美白、收斂傷口的功效,在中醫的角度上確實
有解熱清毒的功效,不過,在醫學上並沒有直接的證據指出能解胎毒。他表示,若真
的要吃,也務必找老字號並可信賴的中藥店才好,畢竟有些珍珠粉是用加工後的貝類
製作,若買到假貨可能會因此攝食到過量的重金屬。

至於黃連,確實具有清毒解熱功效,但因為太苦,則較少用。他建議甘草法更適合寶
寶食用,不過,除非有明顯的胎便難解困擾再用較佳。此外,八寶粉(八寶散)也是
老一輩常用來清胎毒的秘方,但由於日前曾被驗出八寶粉含重金屬汞、鉛等成分,對
寶寶的健康與日後智力都有影響,也因此特別禁止食用。




Gitzel Giuliette Care


QR code this page











Follow Me on Pinterest


 免責聲明. 本網站所載資料只供一般參考之用。我們會竭力提供一個方便、實用而且資料豐富的網站,並確保一般的資料準確無誤。但並不對該等資料的準確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