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慎防猩紅熱



A型鏈球菌所引起的,臨床症狀包括喉嚨痛、草莓舌和沙粒狀會癢的皮疹。皮疹由鍊球菌的紅斑毒素所引起,常出現在頸部、胸部、腋窩、手肘、腹股溝及大腿的內側。典型的皮疹不出現在臉部,但臉部會潮紅,口周圍泛白。嚴重的感染常伴有高燒、嘔心、嘔吐。       疾病在恢復期可以出現患者的手指、手掌、腳掌、腳趾尖及腳底脫皮。

      猩紅熱最可怕的地方,是如果治療不徹底,可能引起急性風溼熱、風溼性心臟病,急性腎絲球腎炎等疾病。

   目前尚無疫苗可以預防,衛生單位應加強疫情通報,家長應特別小心不要讓抵抗力不好的幼兒出入空氣欠佳的公共場所,如果不幸被傳染,應徹底治療(有效抗生素給予十天)
 





去年猩紅熱個案破千宗,踏入二○一二年,猩紅熱再度襲港,一名十四歲少女證實染上猩紅熱,並遭奪命;另一名十一歲男童 也確診感染猩紅熱,慘被蹂躪折磨。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九成猩紅熱的患者多為十歲以下兒童,是次個案的死者年齡較大,情況較罕見,不排除病菌有變 種的可能。因此,家長們更應認識猩紅熱的病徵,及早作出預防。

早前,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就本港於二○一二年,兩宗猩紅熱個案會見傳媒,呼籲家長如發現子女有發燒、四肢出疹、舌頭如「士多啤梨」等症狀,應盡快帶子女求醫。


猩紅熱的其中一個病徵是在軀幹或頸部出現紅疹,接着蔓延至四肢,特別是腋窩、肘部及腹股溝出紅疹。

什麽是猩紅熱?

猩紅熱是由 A 群溶血性鏈球菌 (GABS) 或鏈球菌損傷引起的感染。這種微生物會産生毒素,一些人對這種物質敏感。幷不是所有 GABS 都會産生此毒素,幷且只有部分人對這種毒素敏感。

猩紅熱

身體上的 猩紅熱疹

猩紅熱疹子看上去像是紅色的、日灼得皮膚。它由細小的粉紅色點組成。

感染的主要症狀是孩子的皮膚出現猩紅色(紅色 – 橙色)皮疹。猩紅熱在 2 歲以下的兒童中很少見。在 4 到 8 歲的兒童中最常見。

猩紅熱的迹象和症狀

皮疹

皮疹是猩紅熱的最明顯迹象。通常,最初看起來像曬傷,觸摸感覺像砂紙一樣粗糙,可能會發癢。皮疹起初通常出現在頸部和面部。 然後擴散至胸部和後背,最後至身體餘下各處。通常會在身體褶皺處形成紅色條紋,尤其是腋下和肘部。4 到 6 天后,皮疹通常消退。皮疹消失 7 到 10 天后,出疹的皮膚會開始脫落幷持續脫落達 6 周。

發燒

可能會出現高燒。通常在皮疹前 12 到 48 停止發燒。

咽喉痛

如果查看孩子的口腔,你可能會發現孩子的扁桃體發炎紅腫,有時覆蓋黃白色的膜。舌頭呈紅白色,帶有紅色小斑點,類似草莓狀。

其他症狀

一些孩子會有其他症狀,如頭痛、噁心、嘔吐、胃部疼痛和肌肉疼痛。
其他傳染病(如麻疹或葡萄球菌皮膚感染)或發炎(如川崎氏病)會導致與猩紅熱相似的症狀。

肘部猩紅熱

胳膊、肘部猩紅熱疹

猩紅熱導致肘部和其他皮膚褶皺,變得很紅。

醫生如何治療猩紅熱?

喉拭子或血檢

爲查找孩子疼痛和皮疹的病因,醫生會使用喉拭子。喉拭子是一根端部帶有棉紗的小棒,醫生用來擦拭孩子喉嚨側部和後部。然後對喉拭子進行鏈球菌化驗。
有時需要血檢來辨別是猩紅熱還是其他疾病。

抗生素

如果喉拭子含有鏈球菌,醫生會爲孩子開出口服抗生素或抗生素針劑。
如果孩子不想口服或者你無法定時給孩子服藥,可以注射長效青黴素針劑。如果正確服用,口服抗生素的效果和生效速度與針劑相同。

在家照顧孩子

監控發燒幷用完抗生素

發燒和喉嚨疼痛通常在使用抗生素 48 小時後緩解。要用完 10 天劑量的抗生素以防出現復發、抗生素抗性和幷發症,這很重要。
退熱淨(泰諾、坦普拉或其他品牌)或布洛芬(美林、雅維或其他品牌)可用于治療發燒或喉嚨痛。不要給孩子使用 ASA(乙醯水楊酸或阿司匹林)。

咽喉痛

飲食會使孩子感覺疼痛。確保孩子飲用足够的液體。盡力使孩子飲食方便。可以提供以下食物:
  • 溫熱(不要過熱)的無咖啡因茶
  • 溫熱(不要過熱)健康營養的湯
  • 可吸吮的冰塊、冰凍果汁或雪糕
  • 使用吸管吸吮的冷飲料,使用吸管更加方便
  • 混合果汁和酸奶
  • 冰激淩或奶昔等冰凍食物

緩解皮疹

使用無香味的面霜使皮膚舒適。燕麥或市售燕麥沐浴粉也有助于减輕紅腫和不適感。

如何預防感染傳播

皮疹本身幷不傳染。但猩紅熱很容易傳染到家庭成員和孩子的同學。在你家中居住的任何兒童或成年人出現相似的症狀後都要進行喉拭子化驗。
孩子使用抗生素 24 小時後不再具有傳染性。因此,如果孩子感覺好轉,1 天后就可以回到學校。預防感染傳播的其他建議:
  • 用溫和肥皂水洗手。
  • 不要與朋友或同學共用水杯或餐飲器皿。
  • 確保使用熱肥皂水或洗碗機清洗孩子的餐飲器皿和水杯。
  • 打噴嚏時用肘部擋住,咳嗽時蓋住嘴和鼻子。

何時尋求醫生幫助

以下情况下請聯繫醫生:
  • 使用抗生素 48 小時後發燒沒有消退
  • 皮疹演變爲水泡或瘡口,或者非常疼痛
  • 無法飲食或出現脫水
  • 嘔吐頻繁
  • 呼吸困難
  • 看起來病情很重

要點

  • 猩紅熱的主要症狀有發燒、粗糙紅疹和喉嚨痛。
  • 如果你懷疑孩子可能患有猩紅熱,請立即帶其就醫。
  • 用完所有的抗生素對預防復發和幷發症很重要。
  • 讓孩子食用柔軟食物和冷飲,幷服用泰諾、雅維或其他牌子的藥物來减少疼痛。
  • 確保出現類似症狀的任何其他家庭成員或密切接觸者去醫護人員處問診。

 

病原體

猩紅熱是由甲類鏈球菌所引致的感染。

病徵

猩紅熱患者通常為二至八歲的兒童。
猩紅熱的症狀為發燒、咽喉痛及出疹。皮疹會在發病首天或翌日在軀幹或頸部出現,接着蔓延至四肢,特別是腋窩、肘部及腹股溝。典型的猩紅熱疹並不包括面部,而該種皮疹的特點是患處皮膚粗糙。皮疹會在一星期後消退,手掌和腳底繼而會脫皮。
隨猩紅熱併發的病症,有時還包括中耳感染和腎病。另外,香港過去曾有兩宗死亡個案,皆因患者感染變種猩紅熱病菌,引發嚴重併發症致死,建議患者如出現相關病徵,應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傳播途徑

鏈球菌可透過呼吸或直接與受感染的呼吸系統分泌物接觸而傳播。

潛伏期

猩紅熱的潛伏期為一至三日。

治理方法

任何人如懷疑患上猩紅熱,應向醫生求診。經證實患上猩紅熱的病人,應接受完整的抗生素療程(如盤尼西林或第一代頭孢)。如有發燒,可服用退燒藥。
患上猩紅熱的病人,不應上學或返回幼兒中心,直至完全康復為止。

預防方法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保持空氣流通。



猩紅熱是由產生紅疹毒素的乙型溶性鏈球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以發燒,咽疼,全身皮疹為特點。本病冬春季節多見,各以學齡兒童發病較高,多發生在托幼及小學校集體生活的地方,其傳染是患者和健康帶菌者,通過呼吸,咳嗽,打噴嚏,說話等方式產生飛沫通過呼吸道而傳播細菌。

猩紅熱 - 基本病症


猩红热猩红热
猩紅熱,潛伏期2-5天,起病急驟,發燒,咽痛為早期症狀,較重者可有頭痛,嘔吐,其後有舌乳突腫脹,先是白色舌,而後舌苔變黃,粗糙,有紅刺,同時後頸部及頜下淋巴結腫大,壓痛,大約在發病後24小時有皮疹出現,全身均可是紅色栗粒樣皮疹,疹與疹之間皮膚發紅,無正常皮膚,在皮膚皺折部位皮疹密集呈線狀,口唇周圍不出皮疹而顯蒼白,形成一個圍繞口周的蒼白圈,一般2天達高峰,發後慢慢消退,2-4天退淨,體溫逐漸下降,疹退後7天左右開始脫皮屑,輕者呈糠屑樣脫落物,重者見大片脫皮。 [1]

猩紅熱 - 病原學病原學及發病機理主要致病菌為B型溶血性鏈球菌A組菌株,病原體侵入人體後咽部引起化膿性病變,毒素入血引起毒血症,使皮膚產生病變,嚴重時肝、脾、腎、心肌、淋巴結也可出現炎症性病變。個別病人於病期2~3週後可在全身多器官組織產生變態反應性病變。病菌一般存在於猩紅熱病人或帶菌者的鼻咽部,通過空氣飛沫(說話、咳嗽、打噴嚏)直接傳染,也可由帶菌的玩具、生活用品等間接傳播,偶爾也可通過被污染的牛奶或其他食物傳播。流行病學本病全年可發病,但以冬春為高峰,主要多見於5~15歲兒童。傳染源主要是猩紅熱病人及帶菌者,B型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其他感染病人也可視為傳染源。猩紅熱病人自發病前一日至出疹期傳染性最強。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由於本病毒不耐熱、對乾燥抵抗力弱,故間接接觸傳染可能性小。人群普遍易感,加之紅疹毒素有5种血清型,無交叉免疫,故猩紅熱可再感染。 [2]猩紅熱 - 症狀類型

猩红热



猩紅熱起病急劇,突然高熱、頭痛、咽痛、噁心、嘔吐等。若細菌是從咽部侵入的,則扁桃體紅腫,可有灰白色易被擦去的滲出性膜,軟齶粘膜充血,有點狀紅斑及散至性瘀點。發病初期,出疹之前即可見舌乳頭紅腫肥大,突出於白色舌苔之中,稱為“白色楊梅舌”。 3~4天后,白色舌苔脫落,舌色鮮紅,舌乳頭紅腫突出,狀似楊梅,稱“紅色楊梅舌”,同時伴有頜下淋巴結腫大。現細小密集的紅斑、壓之褪色,約36小時內遍及全身。肘彎、腋窩、腹股溝等皺褶處,皮疹更加密集而形成深紅色或紫紅色瘀點狀線條稱“帕氏線”。由於兩頰及前額充血潮紅,但無皮疹,口鼻周圍呈現特徵性口周蒼白,稱“環口蒼白圈”。皮疹出現48小時內,疹達高峰,皮疹呈瀰漫性猩紅色,重者可有出血疹。皮疹持續2~4天后,皮疹按出現順序消退。起病第7~8天開始脫屑,全身性,尤其後掌、足蹠為大片脫皮,像手套、襪套狀。重者有脫髮。 

猩紅熱 - 臨床診斷白細胞計數增加,多數達10~20×109/L,中性粒細胞增加達80%以上,核左移,胞漿中可見中毒顆粒及竇勒氏(Dohle)小體,嗜酸粒細胞初期不見,恢復期增多。

猩红热
猩紅熱 

診斷(一)接觸史有與猩紅熱或咽峽炎病人接觸史者,有助於診斷。(二)臨床表現驟起發熱、咽峽炎、典型的皮疹、口周蒼白、楊莓舌、帕氏線、恢復期脫皮等,為猩紅熱的特點。(三)實驗室檢查白細胞數增高達10~20×109/L,嗜中性粒細胞佔80%以上。紅疹毒素試驗早期為陽性。咽試子、膿液培養可獲得A組鏈球菌。


猩红热
鑑別診斷(一)麻疹病初有明顯的上呼吸道卡他症狀,第3~4病日出疹,疹型與猩紅熱不同,皮疹之間有正常皮膚,面部發疹。頰內粘膜斑及白細胞計數減少為重要區別。(二)內疹 起病第一天即出皮疹。開始呈麻疹樣後融合成片,類似猩紅熱,但無瀰漫性皮膚潮紅。退疹時無脫屑。耳後及枕下淋巴結常腫大。風疹病毒特異抗體效價上升等有助診斷。(三)藥疹 有用致疹藥物史。皮疹有時呈多樣化表現,分佈不均勻,出疹順序由軀幹到四肢。全身症狀輕,與皮疹的嚴重程不相稱。本病無咽峽炎、楊莓舌、頸部淋巴結腫大等,白細胞計數正常或減少。(四)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有些金黃色葡萄球菌亦能產生紅疹毒素,可以引起猩紅熱樣的皮疹。鑑別主要靠細菌培養。本病進展快,預後差,應提高警惕。(五)川崎病(又名皮膚粘膜淋巴結綜合症) 本病好發於4歲以下乳幼兒,病理特徵為血管炎。主要表現為急性發燒起病,熱程約​​1~2週;眼結膜充血,舌似猩紅熱之草莓,口腔粘膜充血;淋巴結腫大(頸、頜下、腹股溝),不化膿,不粘連;手指及指(趾)末端對稱性水腫;皮疹呈多形性,主要見於軀幹部,表現猩紅熱樣,不癢或輕度瘙癢,紅疹消退後有糠狀或膜狀脫屑。該病往往伴有心血管病變,消化道病變,泌尿系病變等。化驗室檢查示白細胞總數、嗜中性細胞增高、有時血小板增加,血沉增快。

猩紅熱 - 並發症(一)化膿性並發症可由本病病原菌或其他細菌直接侵襲附近組織器官所引起。常見的如中耳炎、乳突炎、鼻旁竇炎、頸部軟組織炎、蜂窩織炎、肺炎等。由於早期應用抗菌療法,此類並發症已少見。(二)中毒性並發症由細菌各種生物因子引起,多見於第1週。如中毒性心肌炎、心包炎等。病變多為一過性,且預後良好。(三)變態反應性並發症一般見於恢復期,可出現風濕性關節炎、心肌炎、心內膜炎、心包炎及急性腎小球腎炎。並發急性腎炎時一般病性輕,多能自愈,很少轉為慢性。


猩紅熱 - 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一)辨證論治1.邪侵肺衛主症:
發熱驟起,咽部紅腫疼痛,皮膚潮紅,可見隱約細小紅點,點如錦紋,舌​​質紅苔薄黃。次症 頭痛,或伴有嘔吐,脈浮數。理化檢查: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增加,多價紅疹毒素試驗陽性。

辨證要點:
本證為痧毒疫癘之邪侵犯肺衛,肺胃受邪,其氣失和,故見發熱、頭痛、咽喉紅腫疼痛等症狀;皮膚潮紅,可見隱約細小紅點,狀如錦紋,為痧毒由里出表的反映。治療原則 辛涼宣透,清熱利咽。

方藥運用:解肌透痧湯加減,葛根、蟬蛻、浮萍、淡豆豉、荊芥、射干、桔梗、馬勃、牛蒡子、甘草、連翹、竹茹、殭蠶。


猩红热蟬蛻
2.毒在氣營主症:壯熱不解,皮疹密布,色紅如丹,甚則色紫如瘀點,疹由頸、胸開始,繼而瀰漫全身,見疹後的1~2天,舌苔黃糙,舌質紅刺,3~4天后舌苔呈剝脫,舌面光紅,舌質紫紅有刺,狀如楊梅,脈數有力。

次症:面赤口渴,咽喉腫痛,伴有糜爛白腐,大便乾結,小便短赤。理化檢查: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增加,咽拭子塗片免疫熒光檢查或培養可見A組β型溶血性鏈球菌。辨證要點:本證為毒熱竄人氣營,氣血受邪,血熱熏蒸,因而形成毒在氣營的病理變化。痧毒外達,其熱必熾;毒火上攻咽喉,則咽喉腫痛,伴有糜爛白腐;痧毒犯營,痧火透達表現為皮疹密布,色紅如丹,甚則色紫如痧點;舌為心之苗,痧毒火熱及心,心熱上熏舌體,故見舌刺紅腫似“梅”。治療原則 清氣涼營,瀉火解毒。方藥運用:涼營清氣湯加減,生石膏、連翹、薄荷、甘草、生地、丹皮、赤芍、犀角(水牛角代)、梔子、黃連、石斛、竹葉、玄參、白茅根、蘆根。若丹痧布而不透,壯熱無汗者,方中去黃連、石膏,加淡豆豉、浮萍,用以表散,促使痧疹透達;若苔糙、便秘、咽喉腐爛氣味穢臭者,方中去石斛、竹葉,加大黃、玄明粉,以通腑泄火。病程中若見高熱、頭痛、嘔吐、神昏、抽搐,舌苔黃糙、舌質紅絳,脈數等症,為痧毒內陷心肝之變證,治宜鎮驚熄風,藥用紫雪丹,或安宮牛黃丸。  


3. 疹後傷陰主症:丹痧布齊後1~2天,開始皮膚脫屑,伴有低熱,舌紅少津,脈細數無力。次症:咽喉糜爛疼痛減輕,唇口乾燥,或伴有乾咳,食慾不振,大便秘結。理化檢查血像一般正常,多價紅疹毒素試驗陰性。

辨證要點:本證為痧毒疫火外達肌膚,陰傷液枯,從而致肌膚失潤而枯,隨之脫落;肺胃陰傷,故見低熱、舌紅少津、唇口乾燥、食慾不振等症。治療原則 養陰生津,清熱潤喉。 

方藥運用:沙參麥冬湯加減,沙參、麥冬、天冬、石斛、玄參、桔梗、甘草、蘆根。若低熱不解者,加地骨皮、銀柴胡;食慾不振者,加佛手、麥芽;大便乾結者,加知母、火麻仁。若見發熱、心悸、胸悶、神疲、多汗、肢節疼痛,舌苔薄、舌質淡紅,脈數無力,或結代等症,為毒熱傷及心氣、血脈所致,治宜益氣養血,滋陰寧心,藥用炙甘草湯加減:炙甘草、人參、當歸、丹參、生地、麥冬、石斛、五味子、柏仁、桂枝。 

中藥處方(一)   

 方名:猩紅熱方劑一  組成:板藍根10克生石膏18克竹葉3克赤芍5克丹皮3克蘆根10克生地12克銀花10克連翹10克牛蒡子3克玄參6克。  用法:水煎待溫,分次服。   治法:清熱解毒,瀉熱滋陰。  主治:猩紅熱。毒疹已出,仍高熱,口渴、咽喉紅腫、疼痛,可見腐物附著,時或譫語,舌質紅或絳有芒刺、中心老黃苔,脈洪數。  出處:中藥方劑大全。

猩红热雙花



中藥處方(二)  方名:猩紅熱方劑二組成:連翹15克、雙花15克、菊花20克、牛蒡子10克、蘆根15克、黃芩10克、生地20克、玄參15克、寸冬15克、竹茹15克、梔子10克。  用法:水煎服,每5小時服1次,可以連續服用,直至痧透熱解。  治法:清熱解毒透痧。 主治:爛喉丹痧。其疹點顆粒界限不清,融合成片,以胸背為甚,唯口唇四周呈灰白色而無疹點。伴隨疹點的出現,症見高熱神昏,譫語,耳聾狂躁,乾嘔不眠,口乾喜冷飲,脈象洪數,舌起芒刺,舌苔赭膩,黑幹如膠皮。加減:丹痧未透不宜攻下,如大便嚴重秘結者,可加大黃10克,服藥後大便得通,即減去大黃。若配合牛黃安宮丸1~2丸,以涼黃酒調化,隨湯藥同服,效果更顯。 

備註:爛喉丹痧又稱時疫喉痧,沿門闔境,傳變迅速;此乃天時寒暖不定,穢黴濁氣發為溫毒,從口鼻內侵肺胃之氣分,肺胃熱毒上攻而發。(二)其他療法 1.單驗方(1)黃芩:為清熱解毒之品,對丹痧的防、治均有療效。每日10—15g,水煎,分3次服,連用3天。(2)板藍根、大青葉各15g,甘草5g,水煎服。2.外治法(1)錫類散:取藥少許吹喉中,以清熱解毒,消腫利咽。(2)珠黃散:吹於患處,用於咽喉紅腫、潰爛時。3.針刺療法取風池、天柱、合谷、曲池、少商、膈俞、血海、三陰交,用瀉法,每日1次。4.(1)邪侵肺胃:突然發熱惡寒,頭痛嘔吐,咽喉疼痛紅腫,肌膚丹痧隱約可見,舌質紅苔白,脈浮數。    治法:辛涼清熱,解毒利咽。  方藥:金銀花10克、連翹10克、牛蒡子6克、玄參6克、桔梗10克、蟬衣3克、浮萍10克、豆豉10克、荊芥3克、甘草3克。   (2)毒在氣營:壯熱不解,、面赤口渴,咽喉腫痛,伴有糜爛的白點,皮疹密布,色紅如丹,甚則色紫如淤點。見疹後1-2日舌苔黃燥,舌質紅刺,3-4日後舌苔剝脫,舌面光紅起刺,狀如楊梅,脈數無力。 治法:清氣涼營,瀉火解毒。  方藥:犀角3克(先煎)、生石膏25克(先煎)、黃連1.5克、鮮生地10克、鮮石斛10克、鮮蘆根10克、鮮竹葉6克、連翹10克、元參10克。    

(3)疹後陰飭:丹痧布齊後1-2日,開始皮膚脫屑,此時身熱漸退,咽部糜爛疼痛亦漸減輕,但留有低熱,唇口乾燥,或伴乾咳,食慾不振,舌紅少津,脈細數。    治法:養陰生津,清熱潤喉。    方藥:沙參10克、麥冬10克、玉竹10克、天花粉10克、生甘草3克、扁豆10克、桑葉10克。5.簡易方藥(1)大青葉、板藍根、土牛膝根各15g。每日1劑,水煎服。用於邪侵肺衛證。(2)紫草、車前草各15~30g。水煎,連服7日。用於毒熾氣營證,也可用於預防。6.中成藥(1)三黃片:每次2~3片,每日3次。用於毒熾氣營證。(2)五福化毒丸:每次1丸,每日2次。用於毒熾氣營證。7.外治療法(1)金銀花、山豆根、夏枯草、青果、嫩菊葉、薄荷葉各適量。煎湯漱口,每日2~3次。用於咽喉腫痛。(2)玉鑰匙散或錫類散,吹喉。每日 2~3次。用於咽喉腫痛。(3)金不換散或珠黃散,吹喉。每日2~3次。用於咽喉糜爛化膿。西醫治療(1)抗生素療法青黴素是治療猩紅熱和一切鏈球菌感染的首選藥物,早期應用可縮短病程、減少並發症。 4萬~8萬U/(kg.d),分2次注射。病情嚴重者可增加劑量。為徹底消除病原菌、減少並發症,療程至少10天。對青黴素G過敏者可用紅黴素20~40mg/(kg·d),分3次口服,嚴重時也可靜脈給藥,療程7—10日。(2)對症治療:高熱可用較小劑量退熱劑,或用物理降溫等方法。年長兒咽痛可用生理鹽水漱口或杜滅芬含片。 (3)心肌炎、休克等嚴重症狀的治療參見有關章節。  
   猩紅熱 - 食療與飲食宜忌(1)宜食高熱量、高蛋白質的流食。如牛奶、豆漿、蛋花湯、雞蛋羹等含優質蛋白高的食物,還應多給藕粉、杏仁茶、蓮子粥、麥乳精等補充熱量。(2)恢復期應逐漸過渡到高蛋白、高熱量的半流質飲食。如雞泥、肉泥、蝦泥、肝泥、菜粥、小薄面片、荷包蛋、龍鬚面等。(3)病情好轉可改為軟飯。但仍應注意少油膩及無辛辣刺激的食物。(4)高燒注意補充水份,飲料、果蔬。(5)如合併急性腎炎,應給少鹽、低蛋白質、半流質飲食。總之,以上皮膚有痘疹類疾病患兒,飲食宜細、軟、爛、少纖維素,並註意從飲食中補充維生素B12,以加快痘疹的恢復。宜食食品可食食物:肉類、貝殼類、魚類、禽類和蛋類。其中肝類及發酵豆類製品豆腐乳維生素B12含量頗高。猩紅熱食療方五汁飲:梨、荸薺、藕、麥冬、蘆根組成,可經常飲用。羅漢果飲:羅漢果切成片泡茶飲。綠豆薄荷湯:取綠豆50克,加水適量,煮熟後,取湯汁500毫升,加入薄荷3克,煮沸1~2分鐘,經常飲服。青橄欖、桉葉糖、薄荷糖:將青橄欖、桉葉糖、薄荷糖經常口含服用,可減輕喉痛。生拌白蘿蔔:白蘿蔔切塊加白糖,可佐餐食用。有清熱、通氣、開胃作用。禁忌食品(1)忌發物發物是指容易助火生痰之品,食入發物會使體溫升高,皮疹加劇,病情加重,這類食物有狗肉、羊肉、雀肉、公雞肉、黑魚、鯽魚、海鰻、蝦、蟹、香菜、南瓜等。  (2)忌辛辣之物辛辣之物也助火,並直接刺激咽喉部扁桃體疼痛加劇,這類食物有辣椒、辣醬、辣油、芥末、榨菜、咖哩、生薑、大蔥、五香粉等。  (3)忌過甜過鹹的食物過甜的食物多食後會助長機體溫熱,並導致消化不良,食慾減退,如巧克力、糖球、水果糖、奶糖、過甜的糖水、未經稀釋的蜂蜜等;過鹹的食品如鹹魚、鹹菜、醃肉、龍頭烤等,這類食品能刺激咽喉,使粘液分泌增多,加重病情。  (4)忌刺激神經系統的食物濃茶、咖啡、酒都能刺激神經系統使之興奮,猩紅熱病人由於高熱,神經系統必須保持安靜,食入上述食品後,會使興奮性增高,使病兒變得煩躁不安。  (5)忌較長纖維的蔬菜和水果猩紅熱的患兒咽部充血紅腫,吞嚥不利,又因高熱,往往消化不佳,故忌食較長纖維的蔬菜和水果,這類食物包括竹筍、毛筍、韭菜、豆芽、蒜苗、菠蘿、洋蔥、雪裡紅、蕹菜、紅薯、芋艿等。  (6)忌冷飲患兒高熱,應補充水分,但宜飲用溫涼之水,忌飲各類冰凍飲料,如冰淇淋、冰磚、冰凍橘子水、冰凍雪碧、冰棒、雪糕以及冰凍白開水。冷飲食入後雖可使人一時快樂,但有礙胃之弊,導致食慾減退,消化失常。 (7)忌熱性水果龍眼肉、荔子、大棗、葡萄乾、橘子等性味偏溫,食後極易生火,在高熱期間忌食。  (8)忌油炸、烤炙之品凡經油炸的食品,如炸豬排、炸牛排、麻球、麻花、油條、烤鴨、烤羊肉、烤魚片等都屬忌食之物,一為煎炸烤炙之品外皮堅硬,對咽喉不利;二為燒烤之物易生火,易導致發熱加重。 (9)藥物禁忌猩紅熱屬鏈球菌感染,極易並發胃炎,故使用抗生素時應選擇對腎臟刺激較小的藥物,避免使用磺胺類藥物。此外,紅黴素口服會出現胃腸道反應,氯黴素、合黴素會使粒細胞減少,使用時必須注意。

猩紅熱 - 療養與護理

猩红热 

猩紅熱1)臥床休息;臥床休息可以減少身體的消耗和心、腎、關節的負擔減少合併症。2)飲食:嗓子痛時,應吃些稀飯、少油的食物,如粥、麵湯、蛋湯、牛奶、碎菜等。要多喝水,有利於排除細菌毒素。3)口腔保洁:因細菌多集中在咽部,口腔保洁很重要。年齡大的患兒,每次飯後或睡覺醒來時,用溫鹽水漱嗓子。年齡小的患兒.可以用鑷子挾紗布或藥棉蘸溫鹽水擦拭口腔。4)皮膚的護理:出疹時患兒皮膚搔癢,不但影響患兒休息,如果抓破,還會引起皮膚感染。要將患兒的指甲剪短,用溫水擦洗皮膚,幫助止癢。注意出疹時勿用肥皂。脫皮時不要用力搓或撕剝,以免皮膚損傷感染。5)觀察病情;注意發現並發症的象徵。出疹期要注意患兒有無心慌、氣短、脈搏加快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以便及時發現並發症心肌炎。


發病1週左右,注意患兒如發熱不退、頸部或頜下淋巴腫痛,可能並發化膿性淋巴結炎;耳內可能並發化膿性中耳炎。


發病2週左右,注意患兒有無關節腫痛的現象。這是關節炎的象徵,如不及早治療,還可能導致風濕性心髒病。


發病3週左右,注意患兒有無茶色尿,有無浮腫、腰痛現象,這是腎炎的象徵。發現以上可疑並發症的象徵,應立即去醫院診斷、治療,防止病情發展。


 猩紅熱 - 預防措施(l)隔離1、患兒在家休息,不要與其他兒童接近。隔離期限自發病之日起,不少於7天。2、患兒如有化膿性並發症者,應隔離至炎症痊癒。(2)消毒l、患兒居室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每天不少於3次,每次15分鐘。2、患兒的疾、鼻涕要吐或移在紙裡燒掉。用過的髒手絹要用開水煮燙。3、日常用具可以暴晒,至少30分鐘。食具煮沸消毒。4、患兒痊癒後,要進行一次徹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或來蘇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戶外暴晒1~2小時。5、托幼機構要在流行期認真做好晨。午檢工作,早期發現可疑者。(3)鍛煉兒童要加強體育鍛練,多做戶外活動,不斷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
 
猩紅熱 - 流行2011年香港有逾1500多宗猩紅熱感染個案,2人死亡,數字破香港過去紀錄。2012年1月,香港出現兩宗感染猩紅熱嚴重個案,就讀跑馬地名校聖保祿中學的14歲女生,1月曾五度向三位私家醫生求診,惜病情並無好轉,最終逝世;另一位就讀灣仔聖若瑟小學的11歲患病男童亦一度入住深切治療部,現情況穩定



變種猩紅熱[圖+影]



變種猩紅熱


變種猩紅熱

香 港今年遭到猩紅熱侵襲,更造成十年來首起死亡個案,截至17日止,已經出現419宗病例,是歷年新高。香港大學醫學院指出,由於致病的甲類鏈球菌出現變 異,多了一條前所未見的基因,可增強傳播能力。變種猩紅熱來襲,香港醫學會兒科專科醫生謝鴻興呼籲,醫師不要再開抗生素紅黴素,因為在這波猩紅熱疫情中已 呈現出抗藥性。


變種猩紅熱


根據東方日報21日報導,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抽取一名感染猩紅熱後併發敗血症的六歲男童樣本,將甲類鏈球菌基因整個列出,卻發現菌株多了一條基因,讓細菌傳播性更強,相信是造成今年猩紅熱大爆發的原因。


變種猩紅熱


香港光是六月份已出現142起感染案例,今年香港猩紅熱疫情個案中,93%是10歲以下兒童,其中以4至7歲患者最多,預計個案升勢仍會延續多幾個月。

曾浩輝指出,多數猩紅熱個案病情輕微,但是有可能併發敗血症、腦膜炎或肺炎,嚴重者甚至死亡。

變種猩紅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