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gets




facebook twitter weibo
Register Logout Forget Password

懷孕,每一位女性最期待、最渴盼的幸福時光,擁有一生中最驕傲、最美麗的曲線。 當獲知自己體內有一個小生命開始孕育的那個時刻起,一種由衷而生的激情,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便會湧上心頭。從此,心頭上有了一份牽掛,生活中有了一種希冀。從此,身體的每一根神經都牽掛于那個在肚子裡慢慢成長的神奇生命。懷孕女人的內心,驚喜和驚愕同在 — 驚喜于一個生命的到來,驚愕于對自己身體的無知。在這美麗動人的 40 周歷程中,相伴准媽媽的不僅是將為人母的喜悅和驕傲,還有很多麻煩和疑慮時時在困擾。怎樣輕鬆、平安、順利地走過孕育小寶貝的生命歷程?這是每一位將為人母者所迫切想知道的。嬌姐伴隨准媽媽從妊娠第一周到最後一周。告訴准媽媽自身的變化、胎兒的生長髮育、准媽媽的日常飲食營養以及在生活中應該注意的事項,全方位細心呵護准媽媽和寶寶一起成長的每一天,伴隨准媽媽和寶寶在妊娠中的每一分鐘。 嬌姐將告訴准媽媽在孕期中不知道的、想知道的、應該知道的一切,打消您在孕育過程中的全部顧慮,使您輕鬆愉快地度過一段奇妙之旅。相信從懷孕到初為人母的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您一生中最美妙的回憶。 不一樣的孕育,不一樣的未來! GITZEL GIULITTE FACEBOOK 專頁,同時會有好多各形各色的資訊從中西醫護到格價 和8卦 0野睇嫁任妳選擇, 你一定唔會覺得悶呢 !.... 如果讀者對嬌姐部落格blog尚算滿意, 懇請大家高抬貴手,幫幫手按 LIKE 同時分享比你嘅朋友; 嬌姐從事陪月多年, 擁有各前僱主的推薦信,推薦信內容同時可為閣下提供愚蒙在性格特徵​​技能上的側寫作為參考,可讓閣下作出評估 ,希望取得共識和合作機會。丞蒙閣下賞識與敝人聯絡面談, 定會是敝人的榮幸 。OUR WEBSITE : http://tiny.cc/gitzelgiu PLEASE HELP AND SHARE GITZEL GIULIETTE 。 唔該晒. 嬌姐支持要求政府維護本港醫療、福利及教育資源 。 祝妳快樂!歲歲平安,安居樂業。業和邦興,興旺發達。大吉大利。遊刃有餘,青春永駐。嬌陪月團隊專線 +852-61596793 ! Start | Stop
懷孕 (91) 孕期 (97) 孕初期 孕中期 (31) 孕晚期 (50) 注意項 (124) 分娩 (13)坐月 (46) 孕期检查 (26) confinement recipes (30) 孕前準備 (62)
寶寶 (50) 寶寶照顧 (81) 育兒百寶箱 (70) 親子 (38) Chinese Medicine (18) ADHD (28) 母乳餵養 (3) 人工受孕 (4)食譜 (237)
TOOLS
fertility tools Track ovulation with our fertility chart Find your fertile days with our ovulation calculator Create a TTC ticker and count down to ovulationDue Date Calculator
Pregnancy Tools Create a personalized pregnancy ticker. Track your contractions with our contraction counter. From poppyseed to papaya, watch baby grow! Pregnancy Weight Gain Tracker
大肚婆完美懷孕[月] BALLPOINT CHECKLIST 準媽媽的40週 [週 ] BALLPOINT CHECKLIST 注意事項 : 懷孕期40周280 天 25 孕期檢查項目 CHECKLIST
胎兒 280天 孕婦必備分娩寶典 新生嬰兒必備用品清單 1 TAKE 孕期營養補充品 CHECKLIST


產前講座課堂
產前概述總覽 初生嬰兒護理及奶瓶餵飼 產前及產後飲食與營養 產前孕婦運動 產後護理、健康、情緒轉變、母乳哺飼及月子

Loading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TOP孕期重要檢查排行榜



很多時候,醫生對準媽媽說好多遍“產前的每次體檢都是為了保證您和您未來的寶寶一切正常”,但是,都不如來自身體裡的寶寶的真實信息,更能激發準媽媽對產檢的熱情和幸福感。

    
在整個懷孕過程中,要做血液檢測、尿液檢測、血壓測量…… 這麼多的檢測,您不大容易了解其所以然,更不用說那些難以理解的檢測數據和醫學術語,如頸背清晰度,羊膜腔穿刺術,弓形蟲病……因此,只要婦產科醫生表情憂慮,或者助產士皺一皺眉頭,您就會沒有理由地緊張起來。產前檢查,在很多準媽媽的體驗中都是冰冷、機械、不得不接受的非愉快經歷,但是,在另一些準媽媽的經歷裡,孕期體檢不僅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是幸福的,因為正是通過這樣的檢查,由專業人員來保證妊娠進展順利,未來的寶寶正常成長。一旦有一點點不正常,母嬰兩人都會得到及時的照顧。也正是這些至關重要的檢查,向準媽媽提供了向醫生提問的機會,從而了解到來自身體裡面的寶寶的種種信息。


好的,下面就讓我們一步步走進孕期9個月的幾次重要體檢吧。 

“寶寶真的在我的身體內生根了嗎?”一切從懷孕測試開始……這種測試可以在婦科或產科醫生那裡做。如果結果是陽性的,醫生會向您宣布這個好消息,並同時告訴您下一步要做的事情。第一步,給您自己選擇一家產院進行首次檢查。第一次的體檢原則上應在懷孕的第二個月和第三個月間進行。產院的助產士、您的主治醫生,或婦產科醫生在您整個​​妊娠期間跟踪您,告訴您定期體檢的日期。有些產院每月對準媽媽進行體檢,有些產院在懷孕的前3個月間對準媽媽進行一次體檢,然後每月體檢直到第二十八週改為每兩週一次檢查,到第三十六週,每週進行一次體檢。在此期間,由您的主治醫生或產科醫生跟踪您。除特殊時期,檢查的內容和程序是大體一致的。

  TOP1 至關重要的第一次:

 第一次體檢大約在懷孕的第三個月初進行,醫生要了解您的一切情況。首先是您的身份,您的年齡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在18歲、30歲或40歲時懷孕情況是不一樣的。他也希望了解您的職業,您是在辦公室工作,是乾搬運之類的重體力活,是整整一天都站著,還是經常旅行等等情況。很重要的細節還包括您每天上下班使用的交通工具。因為交通增加疲勞,有時會構成早產的危險。助產士或醫生還想知道,您是住在平房,還是住在沒有電梯的五層樓房,在城市還是在鄉村,在偏遠的地方還是離商業中心很近的地方。總之,您的整個生活方式他都感興趣。這還包括您的家庭狀況:您是一個人生活還是與未來的爸爸一起生活,生活條件比較拮据還是足夠舒適……

全面檢查:您的飲食習慣和您的病史:您是否善飢,是否厭食,是否患過憂鬱症(憂鬱症可能在懷孕期間或產後重來。)您是否經常喝酒?這些信息幫助專業人士指導您,在必要的情況下,給您提供合適的幫助。比如:有的產院為需要戒菸幫助的孕婦提供戒菸師服務。


值得強調的一點是,專業人士的有關飲食習慣、生活規律、各種小細節的提問是為了及時發現問題。他們也有義務安撫無故緊張的準媽媽。緊張對第一次懷孕的人來說是很正常的事。孕期首次就診的主要目的是詢問既往病史並給您提供必要的指導。


既往病史:接下來的問題更具體:您的家庭有沒有特別病史(如高血壓、糖尿病),及染色體變異……您本人有沒有特殊疾病,如肥胖、腰疼?這些都是第一次交談要記錄在案的信息。然後是有關過往懷孕史,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問題,您過去生產遇到的問題等等。不過,儘管這些問題對醫生有用,但沒有人逼迫您全部回答。您完全有自由只提供您認為有用的信息。您應該明白,這些提問是為了讓醫生對您有最準確的了解。他獲得的信息越準確,越能夠給您提供個性化的跟踪服務,越能保證母親和胎兒的健康。


身體的總體狀況和婦科檢查:現在可以進行檢查了:檢查心臟、肺、測量動脈血壓,以確定您身體的總體狀況。他為您稱體重,檢查您的脊柱,看您是否脊柱側彎,同時給您一些建議,以減少孕期經常出現的背痛。


一些必須的檢查包括:



尿液檢查,當即可拿到結果,檢查尿液裡面含不含有蛋白和糖分。尿液檢查每個月都要做。

婦科檢查:觸摸乳房看裡面有沒有結節(囊腫或纖維瘤類的疾病),檢查子宮的大小,宮頸塗片情況。英語國家認為這項檢查無用,且對孕婦缺乏尊重。但在很多國家,大部分醫生仍在進行這項檢查,以免漏診宮頸癌。

最後,開方:


在決定您下次體檢的時間前(大約在最後一次月經後的12~16個星期,即懷孕的第10~14個在周,)醫生會開單要求您查一下血,做一次超聲波檢查。這兩項檢查結果在第二次體檢時進行分析。 (這裡提出的體檢的日期只是指導性的,第一次的血液檢查結果也完全可以在頭3個月期間進行。)


孕前體檢從此就有規律地出現在您的生活裡,因為您每月都必須進行一次體檢,直到分娩,這還不包括到超聲波醫生那裡進行的檢查。這一次,助產士或醫生對您有了一些了解,檢查的時間相應就短一些了。第二次體檢大約在閉經後的第12~16週,即懷孕的第10~14週進行。


  TOP2 懷孕第四個月的體檢:

 首先醫生會問您一些身體感覺上的變化,檢查血壓、體重,檢查尿液裡蛋白和糖。如果您覺得腿沉,覺得累,很難入睡,應該對醫生說說,以徵求建議。醫生或助產士會測量您的子宮的高度,以估算胎兒成長的情況。然後再觸摸陰道以檢查宮頸的堅韌度。現在,小寶寶在肚子裡面的大小可能是您最關心的問題,而這項檢查恰好可以幫助您盡快了解這方面的信息。

您的血型和寶寶有衝突嗎?分析第一次抽血的結果在這一次的體檢中至關重要:它幫助您認識或確定您的血型(A、B、AB、O),以備您分娩時可能需要輸血時使用。通常進行兩次血液檢查,檢查結果記載在一張卡片上,卡片上有您的姓名,每次抽血的序號和日期,以避免可能的錯誤。


如果您的血型是Rh因子陰性,您的寶寶是Rh因子陽性,您將被密切地跟踪。因為,如果您的血液接觸胎兒的血液,您的機體會生產抗體,對抗被認為是外來物的胎兒。胎兒會嚴重貧血,需要在子宮里或在其出生時進行換血。當然,通常來說,母體與胎兒的血液是沒有接觸的。因此,當您的血型是Rh因子陰性,而您的孩子是Rh因子陽性時,第一次懷孕通常沒有什麼大問題,而是在您後來的懷孕過程中可能出現問題。如果您的第二個孩子也是Rh因子陽性,您的機體裡可能已含有在第一次懷孕時產生的抗體。這一次,這些抗體將會穿過胎盤,破壞胎兒的紅細胞。不過請您放心,今天,在第一個孩子剛一出生,醫生就會給母親注射抗D丙種球蛋白,以避免今後發生任何問題。其他血型之間的不相容都良性得多。有的雖然會造成嬰兒黃疸,但今天已有很好的處理方法了。


梅毒,風疹,弓形蟲病:血液檢查可以幫助醫生確定您有沒有患母體可傳染給胎兒的疾病。有3種此類疾病可能對胎兒產生嚴重後果: 

梅毒:
今天,梅毒已經很罕見了。但檢查還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有梅毒的話,只需對準媽媽進行抗生素治療,以保證它不傳染給胎兒。

風疹



大部分準媽媽不會感染上這種疾病。然而最近幾年,由於只注射一次風疹疫苗,後補疫苗注射沒有做或不成功,風疹病例有所上升。風疹對胎兒的感染極其嚴重,尤其在懷孕的頭3個月裡。風疹病毒會傷害胎兒的耳朵、眼睛和中樞神經。一旦感染風疹,醫生會建議中止​​懷孕。閉經12個週以後,感染的危險性仍然很大,但後果稍輕。但它仍可以引起部分耳聾。停經18週後感染風疹,病毒對胎兒的影響就不大了。因此為孩子注射麻風腮三聯疫苗很重要。理想的做法是在懷孕之前,確定自己已具有免疫力,否則,就注射一次疫苗。如果第一次的查血結果是陰性的,在停經後的20週時還要查一次,以確保在此期間沒有感染風疹。如果血液檢查結果表現為陽性,就證明被感染了。這時就必須進行羊水穿刺以檢查胎兒是否被感染。

弓形蟲病

這種傳染病由弓形寄生蟲引起,對胎寶寶的影響可能很嚴重,尤其在懷孕初期。如果查血的結果顯示陽性,這卻是一個好消息,證明母體已有抗體,準媽媽和胎寶寶因此已得到保護。如果血清顯示為陰性,就應該採取措施避免孕期感染。不要吃沒有經過仔細清洗的蔬菜,不吃未完全蒸熟的肉,不要與泥土接觸,因為泥土裡可能有糞便。同時要經常洗手。

乙型肝炎

一旦準媽媽檢測出乙型肝炎,醫生知道如何做以避免胎寶​​寶不受感染。準媽媽對胎寶寶的乙型肝炎傳染可能在孕期,也可能在生產過程中,因為寶寶娩出母體時與母體的血液有接觸,因此寶寶一出生,就被注射乙型肝炎抗體,並註射乙型肝炎疫苗,以保證他的安全。

另外,在這個階段,測量血壓,檢查體重,測量子宮的高度,檢查尿液裡糖和蛋白,觸摸腹部等程序仍像過去一樣。醫生會利用這次機會與您討論母乳喂養的問題,檢查您的乳房,介紹您參加產後準備的講座。

    
第一次超聲波,與胎寶寶第一次有視覺接觸:



這一時刻對您來說真是激動人心:這是您與胎寶寶第一次有視覺接觸。超聲波檢查可以幫助準確確定懷孕的時間,檢查滋養層,即胎盤的位置是否正確等。
第二次超聲波,看清胎寶寶的模樣兒:
閉經後17~24周中做的超聲波檢測,使超聲波檢測師能夠全面觀察胎寶寶的生長情況,檢查它的器官是否畸形。準媽媽可以看到它的頭部輪廓、大腦、臉部、脖子和脊柱、胸廓、心臟、肺部和橫隔膜。也可看到它的腹部、肝臟、脾臟、胃、外部生殖器官、胳膊和腿。胎盤和羊水。
產假接近了,您的肚子越來越沉重。為了寶寶您需要改變一下生活節奏了。無論在工作中還是在家裡,都只做必須做的事情。這一階段極其關鍵,因為有早產的危險。與老闆商量一下可否改變工作的作息時間。利用晚上和周末盡可能多地休息。不要在乎孩子的臥室是否已準備好,家務活是否已全部幹完。

  TOP3 第七個月的體檢:

 您要進行:聽診、查血壓、檢查尿液、觸摸腹部、測量子宮的高度……醫生或助產士確認一切正常,囑咐您謹慎:一點點的感染或緊張都會對妊娠造成影響。醫生會向您介紹宮縮的情形,讓您了解宮縮,以在必要的情況下看醫生。宮縮時肚子感到緊張,變硬,但不一定痛。如果肚子痛,那感覺就像來月經,只是疼得厲害得多。體檢的最後,醫生會要求您再做一次超聲波檢測。

  TOP4 第八個月的體檢:

 檢查的內容與過去相似。專業人員們總是比較注意孕期糖尿病、妊娠動脈高血壓、及腎臟的功能是否正常。他們建議您如果有下列症狀一定要去醫院:出血、劇烈的疼痛,以及發燒。

這次檢查通常在閉經後的32~36週,並以查看第三次超聲波檢查結果來結束。 “他有多大?有多高?”超聲波檢查結果可以估計出胎寶寶的體重和身高,儘管有可能存在很大誤差。胎寶寶的體位關係到能否正常順利分娩。通常頭部朝下,臉部朝向您的脊柱,背部朝外。同時醫生檢查胎盤的位置,胎盤應該位於上部。


關於疼痛:目前,很多醫院開展了鎮痛分娩,有多種鎮痛方法供您選擇,以減輕您產程中的痛苦。分娩鎮痛有許多種方法,最確實可靠的就是硬膜外鎮痛。您入產房後可向產科醫生或助產士提出分娩鎮痛的申請,她們會通知麻醉醫生,麻醉醫生會根據您的具體情況為您實施鎮痛。


  TOP5 第九個月的體檢:

閉經37週後,您還要進行產前體檢。
這次檢查內容包括:檢查子宮的高度、血壓、查尿液裡的糖分及蛋白、量體重、摸肚子……檢查孩子的體位,檢查骨盆各徑線有無異常,根據孩子大小和骨盆徑線確定分娩方式。在大多數情況下,分娩是通過陰道進行的。

“寶寶是不是太大?我能自然分娩嗎?” 


如果胎寶寶屁股朝下,或者您已做過剖腹產,他們會告知您陰道分娩的風險,與您商討分娩方式。

種種來自身體裡的幸福信息證明:您已準備好了,您的小寶寶隨時都可能會來到這個世上,他是那樣的健康、可愛,讓人充滿期待!

“肚皮和大腿上出現很多細紋,我該對醫生說嗎?” 

肚子開始圓起來了,一方面證明寶寶在你的肚子裡正健康茁壯地成長著,另一方面也要特別注意妊娠紋了。由於荷爾蒙的大量分泌及體重的快速增加,皮膚纖維彈性受損是不可避免的。妊娠紋的出現也取決於皮膚的敏感度,有些人有,有些人沒有。儘管妊娠紋難以預防,但仍應每天在肚子上塗抹特殊的護膚霜,以減少荷爾蒙的副作用,滋潤皮膚。通常情況下,只要自己做好預防,不必跟醫生說。

“乳房感覺異樣,這正常嗎?”



證明你的寶寶開始需要你為他做好餵養準備了!從懷孕一開始,就應照顧身體的每個細節,尤其是皮膚。您會發現身體的各種變化:乳房開始圓潤,重量增加。在這9個月中請注意好好保護您的乳房,佩帶合適的胸罩,以支撐而不是積壓乳房。如果您的乳房特別重,晚上睡覺時也應帶著胸罩。注意不要洗熱水澡,因為熱水會使皮膚鬆弛。使用冷水沖洗乳房,但不要用冰水,以使其堅挺。也可以到藥房徵求藥劑師的建議,購買能夠增加皮膚彈性的護膚品。

“我妊娠嘔吐得厲害,但我的醫生卻不以為然,該怎麼辦?”

嘔吐在孕期是如此普遍,因此它已引不起醫生的興趣,他們關注的是“真正”的疾病。如此一來,很多準媽媽不再敢抱怨了,但實際上嘔吐症狀可能使人無法正常工作,有時還是很痛苦的。

如何處理?有時醫生會給您開些藥物,儘管不是很有效。還有一些小辦法可幫助減輕嘔吐:每頓飯少吃一些,多吃幾餐,因為當胃空的時候,嘔吐會更嚴重。在床上吃早餐,吃完早餐後等一刻鐘再起床。避免喝咖啡加奶或茶加奶。

“我需要做羊膜腔穿刺嗎?”

醫生對到了一定年齡的準媽媽會跟踪得更加密切。在第二次體檢的過程中,醫生通過準媽媽血液檢測結果和超聲波檢查結果,對超過35歲的準媽媽進行胎兒染色體異常危險性估計。通過抽血,醫生檢查名為血清標誌的某些荷爾蒙的含量。在超聲波檢查過程中,醫生測量胎兒頸部脂肪層的厚度,或稱為頸部透明層厚度。根據這兩項數據,醫生判斷您是否屬於危險群體。如果是,在您閉經的第十八至二十四周,醫生會要求您做羊膜腔穿刺。通過這個手術,可清楚地判斷胎兒是否存在染色體異常。

“經常夜間噩夢,會不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睡眠不好在懷孕的第二個季度是很普遍的現象。催眠藥是絕對禁止的,其他的藥物也幾乎無效。這個時期的噩夢很少是生理症狀,而是您日常焦慮的反應。您正在進入一個全新的生活。度過孕期9個月而不提出任何問題,沒有任何焦慮,那才是令人吃驚的事情。一般情況下,對寶寶的發育沒有什麼影響,不必過分擔憂。
您應該對婦產專家或助產士說說。交流是很好的釋放劑。說說您的夢,將其與您的問題和疑問聯繫起來,可令您遠距離地審視問題,看清楚問題的實質。

“什麼時候我該休產假?什麼時候我該去醫院?”

當宮縮變得很規律,每5分鐘一次,每次宮縮持續三四十秒鐘,這時就該去醫院了。如果您懷的是第二個孩子,最好馬上去醫院,因為第二個孩子產出的時間會比第一個快。

“我很怕分娩疼痛,我想跟我的醫生說要剖宮產。”

害怕分娩的疼痛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剖腹產不大被推薦。和您的婦產科醫生或助產士談談,他們會幫助您解除恐懼,有條件的話,醫生會建議您參觀產房……想一想,您不是產房裡唯一的人,您的伴侶也會在那裡支持您。專業人士也在那裡指導您如何呼吸,隨著產程給您相應指導,所以,根本不用怕!

第1季度:確認胎寶寶的存在助產士或婦產科醫生要了解您的一切情況,包括醫學方面的情況和您的生活方式。然後他會要求您做一系列的醫學檢查。


第2季度:預測胎寶寶的健康第二次體檢很重要,它有助於總結準媽媽和胎兒可能遇到的問題,檢查您的總體狀況並確定血型。


第3季度:了解胎寶寶出生前的動態再做一次超聲波檢測,去麻醉師那裡進行一次諮詢,進行一些補充性的檢查,直到您親手接過胖乎乎的小寶寶。 

Tips
  1. 專業人士經常以閉經週數來記錄懷孕時間,即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準確的懷孕日期是在這一天后的第十五天。

  2. 從懷孕的第一個季度起,您就應該注意您的飲食,攝取很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它們對您和孩子很有用。

  3. 懷孕期間的體檢總是以檢查您的整個身體狀況開始。醫師會監督您的體重和血壓。

  4. 您的肚子圓起來了,孕期的一些小不適開始出現了。這時不要猶豫,跟您的醫師談一下,他會給您提供建議。

  5. 醫生或助產士監督您的體重不要增長得過多。理想的狀態是每個月增長1公斤。

  6. 通常從第八個月起,胎寶寶在子宮裡的位置就固定了:通常是頭部朝下,極少數的胎兒屁股朝下。

  7. 注意讓自己多休息。未來的爸爸可以幫您料理家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